成語「甚器塵上」的解釋,成語甚囂上塵是什麼意思

2022-02-05 05:23:19 字數 3611 閱讀 2983

1樓:50吳曉

甚囂塵上

甚囂塵上 ( shèn xiāo chén shàng )解 釋 甚:很;囂:喧鬧。原形容軍中人聲喧嘩。後形容傳播訊息,議論紛紛。

出 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成公十六年》:「甚囂,且塵上矣。」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示 例 清·王韜《淞隱漫錄》:「自此功名之心頓淡,顧以逆旅~,非養痾所宜,適相識之友有別墅在城南。」

近義詞 滿城風雨

反義詞 風平浪靜

2樓:稀薄的優雅

起源:《左傳.成公十六年》記載:

楚國同晉國交戰,楚王登上戰車觀察晉軍的動靜,說:「甚囂,且上塵矣!」意思是晉軍喧鬧得很厲害,而且塵土飛起來了,說明晉軍正在緊張地進行準備。

意思:形容對傳聞只是議論紛紛,現在多指某些言論非常囂張。

例句:當年「讀書無用」論調甚囂上塵,嚴重毒害了一代青年。

參考資料 :成語詞典

甚字開頭成語除了甚器塵上請問還有哪個?謝謝大家

3樓:匿名使用者

甚字開頭的成語只有 甚囂塵上。

包含甚字的成語有:

日甚一日、一之謂甚、過甚其詞、自視甚高、相得甚歡、過從甚密、過為已甚、去太去甚、甚囂塵上、逼人太甚、不甚了了、名聲籍甚、故甚其詞、欺人太甚、去甚去泰、疾風甚雨、不求甚解、上好下甚、聲名借甚、莫為已甚、去泰去甚、軒軒甚得、一之為甚、姓甚名誰、恩甚怨生、莫此為甚、言之過甚、一之已甚、不為已甚、過甚其辭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卑之無甚高論

4樓:匿名使用者

甚而至於

【拼音】:shèn ér zhì yú

【解釋】:用以提出突出的事例,表示更進一層達到某種程度。

【出處】:明 劉基 《春秋明經·楚人伐鄭公子遂會晉人》:「由是而侵 陳 ,遂侵 宋 ……甚而至於 辰陵 之盟、於 邲 之戰,首足遂倒懸焉。

」《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縱使才如大海,也會令名不終,否則浪得虛名,畢竟才無足取,甚而至於弄得身敗名隳的都有。」 魯迅 《且介亭雜文·臉譜臆測》:

「這麼一來,各類人物的臉譜,就不能不誇大化、漫畫化,甚而至於到得後來,弄得希奇古怪,和實際離得很遠,好象象徵手法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沒了吧,新華成語字典上找不到

6樓:道始無極

甚囂塵上!

誒,不要開這種玩笑了!

甚囂塵上是什麼意思

7樓:義明智

【成語】 甚囂塵上

【注音】 shèn xiāo chén shàng

【釋義】 甚:很;囂:喧鬧。形容對傳聞之事議論紛紛。現多指某種言論十分囂張(多含貶義)。

8樓:ck丶涼水

形容對傳聞之事議論紛紛。現多指某種言論十分囂張(多含貶義)。

出處:王曰:「合謀也,張幕矣。」(伯州犁)曰:「虔卜於先君也,徹幕矣。」(楚王)曰:「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先秦·左丘明《左傳·成公十六年》)

甚囂塵上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甚囂塵上是乙個成語,讀音是shèn xiāo chén shàng,意思是訊息到處流傳,議論紛紛。今常用來形容某種傳聞或謬論十分囂張(含貶義)。

成語出處:春秋·左丘明《左傳.成公十六年》:「(王曰)『甚囂且塵上矣。』曰:『將塞井夷灶而為行也。』」

釋義:楚共王說:「晉軍營裡喧嘩嘈雜,塵沙飛揚。」,伯州犁解釋說:「這是晉軍正在填滿水井,剷平爐灶的徵候,代表他們即將行動。」

典故說明:

據《左傳.成公十六年》載,春秋時,魯成公十六年,楚出兵援救鄭,和晉軍在鄢陵遭遇。楚軍趁著清晨開拔到晉軍營前,並且部署好陣勢。楚共王登上巢車察看晉軍的情況,太宰伯州犁陪在身後負責解說各種徵候。

其中,楚共王說:「晉軍甚囂且塵上矣。」也就是說:「晉軍營裡喧嘩嘈雜,塵沙飛揚。」伯州犁解釋說:「這是晉軍正在填滿水井,剷平爐灶的徵候,代表他們即將行動。」

所以「甚囂塵上」原來是指晉軍作戰前的準備情況。後來「甚囂塵上」被用來形容傳聞四起,議論紛紛, 亦用來指極為猖狂、囂張。

近義詞:

滿城風雨 [ mǎn chéng fēng yǔ ]

釋義:宋惠洪《冷齋夜話》卷四引宋潘大臨《題壁》詩:「滿城風雨近重陽。」 意思是重陽節將近的時候,滿城秋風秋雨。後比喻一件事發生後,很快就哄動起來,到處議論紛紛。

近義詞:風平浪靜 [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

釋義:沒有風浪,水面很平靜,比喻平靜無事。

10樓:清溪看世界

「甚囂塵上」的意思是:原意是形容軍中忙於備戰的狀態,後比喻訊息到處流傳,議論紛紛。今多用來形容某種傳聞或謬論十分囂張。

讀音:shèn xiāo chén shàng詞性:通常在句中用作形容詞。

出處:出自《左傳·成公十六年》:「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翻譯:將帥發布命令後,軍中忙於備戰的狀態。)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11樓:

甚囂塵上

[拼音]    [shèn xiāo chén shàng][釋義]    形容軍中忙於備戰的狀態;比喻訊息流傳得很廣,大家都議論紛紛。現在一般用甚囂塵上這個成語來形容某種傳聞或謬論十分囂張。

[出處]    清·王韜《淞隱漫錄》

12樓:匿名使用者

甚:很;囂:喧嚷。人聲喧嚷,塵土飛揚。

甚囂塵上:

原來是形容軍中正忙於準備的狀態。

後來形容訊息普遍流傳,議論紛紛。

現多指某種言論十分囂張。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以形容某種言論十分囂張(含貶義)

14樓:撰轡高翔

原意是楚王說敵方晉軍喧嘩紛亂得很厲害,而且塵土也飛揚起來了。形容忙亂喧嘩的情狀。後以「甚囂塵上」比喻對某人某事議論紛紛。現多指某種言論十分囂張

1.《左傳·成公十六年》:「 楚子 登巢車以望 晉 軍……曰:

『甚囂,且塵上矣。』」意為 晉 軍喧嘩紛亂,車塵飛揚。後用以形容議論喧騰。

梁啟超 《為國會期限問題敬告國人》:「數年以前,我國學生雖復甚囂塵上,而捧一腔熱誠為政治上之活動者,尚大有人。風尚所蒸,舉國猶含朝氣,今則何其憊也!

」 羅正緯 《灤州革命紀實初稿》:「斯時南北議和,甚囂塵上, 高蠡 各縣均謀而未發。」

2.用以形容某種言論十分囂張(含貶義)。

甚囂塵上成語故事

15樓:啊佛號

甚囂塵上shèn xiāo chén shàng[釋義] 甚:很;囂:喧鬧。原指軍營中人聲喧嘩;塵土飛揚。形容傳播訊息;議論紛紛。現多指錯誤或反動言論非常囂張。

[語出] 清·王韜《淞隱漫錄》:「自此功名之心頓淡;顧以逆旅甚囂塵上;非養痾所宜;適相識之友有別墅在城南;精舍數椽……」

[正音] 塵;不能讀作「cén」。

[辨形] 囂;不能寫作「器」。

[近義] 滿城風雨

[反義] 風平浪靜

[用法] 用作貶義。用來形容訊息普遍流傳;眾口喧揚。也用於指對立面狂妄的叫囂。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上開頭的成語是什麼,上字開頭的成語

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上下交困 上行下效 上無片瓦,下無卓錐 上求下告 上兵伐謀 上字開頭的成語 瞭若指掌 了了可見 了然無聞 了不長進 了不可見 了身達命 一觸即發 一覽無餘 一毛不拔 一本萬利 一諾千金 一擲千金 一盤散沙 一落千丈 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目...

爭,遊,力,上,的成語,游力力是什麼成語

力爭上游 拼音 l zh ng sh ng y u 解釋 上游 河的上流,比喻先進的地位。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出處 清 趙翼 甌北詩話 五言古 閒居讀書作之五 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舉例造句 那是力爭上游的一種樹,筆直的幹,筆直的枝。茅盾 白楊禮讚 拼音 lzsy 近...

看圖猜成語乙隻鶴站在纏龍的柱子上是什麼意思啊

不舞之鶴 b w zh h 解釋 舞 舞蹈。不舞蹈的鶴。比喻名不副實的人。也用來譏諷人無能。出自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排調 昔羊叔子有窯主善舞,嘗向客稱之。客試使驅來,氃氋而不肯舞。示例 方宰淄時,松裁弱冠,過蒙器許,而駑鈍不才,竟以 為羊公辱。清蒲松齡 聊齋誌異 折獄 語法 偏正式 作主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