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路德的主張與文藝復興時期的思想有什麼關係?

2023-05-25 05:30:07 字數 2103 閱讀 7165

1樓:

首先要知道的是文藝復興的實質,現在我們大多數從書本和史料上得到的說法是,文藝復興是一場以復興古希臘古羅馬的古典文化為宣傳旗幟的資產階級「新文化運動」。

因為在中世紀以來神權思想根深蒂固,封建神權不止壓制世俗王權,更壓制了普通百姓追求自由追求財富追求文化的需求,那個時候知識主要由神職人員以及貴族所壟斷,人們的思想就是「我的一切都是上帝的。」

然而隨著資產階級的發展以及資產階級革命改革運動的不斷興起,人們日益認識到自我存在的價值,認識到自己追求財產和知識的權利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他們越來越不滿於封建神權的壓迫。

而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首先就是反對教皇在德國兜售的贖罪券(但有一點要明白,路德自始自終都是乙個虔誠的教徒,他從來沒有推翻教會統治的思想,只是抨擊教會裡面那些腐敗的行為)。

因為他認為,乙個人只要虔誠的信仰上帝,即可得救,無需通過購買贖罪券,這種強調人的價值,人的本身的作用但思想就迎合或者說是與文藝復興的人文主義思想不謀而合,而接下來路德簡化宗教儀式,剔除了那些傳統老舊又紛繁複雜的宗教禮儀,為資產階級有更多的時間放在追求財富創造了有力條件,故也符合了資產階級發展的趨勢,這就是宗教改革與文藝復興思想的關係。

另外提到宗教改革,加爾文的「先定論」也是很重要的,為資產階級追求財富創造創造了思想前提。還有就是其實文藝復興是乙個非常大的概念,在許多國家不同時間依次興起,比如法國,德國,尼德蘭。並不只是我們在教科書上看到的主要發端於義大利的那樣,應全面了解。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馬丁·路德的因信稱義的思想極大地抨擊了羅馬教皇並極大動搖了羅馬教皇在各民族國家的地位,使得民族國家的地位鞏固和加強;

第二,馬丁·路德的因信稱義,使得人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閱讀和理解聖經,從而極大地解放了人們的思想,使得人文主義得到進一步發展;

所以,如果說文藝復興是有知識、有文化人之間的思想解放的話,那麼,馬丁·路德開啟的宗教改革則具有更加廣泛的群眾基礎,是對人文主義的深入和發展。並且,推動了啟蒙運動和科技革命。

馬丁.路德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因信稱義。

所謂因信稱義就是內心真誠,外在不論,只要內心信仰上帝,無論具體的外在特徵都可以得到上帝的救贖。在內心真誠的基礎上,西方政治思想開始進入自由主義時代。不追究不考量不評判的外在特徵,使得人們的創新活力大大激發,基於慾望,認識和開拓世界的進取精神彰顯開來,在對自由邊際的追逐中,人類實現了物質財富和精神世界的極大發展。

而自由主義基於宗教改革的思想,或許才是路德改革的最重要也是最為深遠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和平,沒有種族歧視的世界。

馬丁.路德提出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他的觀點主要反對什麼

5樓:網友

主張人權平等,反對社會上的對黑人的歧視和不平等。

什麼叫文藝復興?它的實質和指導思想分別是什麼?

6樓:

文藝復興是指13世紀末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為是封建主義時代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分界。13世紀末期,在義大利商業發達的城市,新興的資產階級中的一些先進的知識分子借助研究古希臘、古羅馬藝術文化,通過文藝創作,宣傳人文精神。

另有相關圖書。

性質(實質):是一場資產階級在思想文化領域領導的反封建文化運動。

核心(指導思想):人文主義精神,人文主義精神的核心是提倡人性,反對神性,主張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現世的幸 福,倡導個性解放,反對愚昧迷信的神學思想。

7樓:漠凌羽

文藝復興是新興資產階級通過弘揚古代希臘、羅馬文化的方式,反對教會宣揚的陳腐說教,發起了一場嶄新的、促使人們思想解放的文化運動。

實質。老師沒有說= =死老師。

指導思想:人文主義。

給個了= =全部抄書打的。

但丁對文藝復興的貢獻是什麼? 5

8樓:匿名使用者

但丁被稱為文藝復興的先驅。

但丁的《神曲》,《神曲》在思想和藝術上的兩重性!

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少北書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教育 1 說明 一 歐洲從14世紀下半葉到17世紀初期,是文藝復興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是封建制度逐漸瓦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封建社會母體內孕育 發展和形成的時期,即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過渡的時期。這一時期在經濟 政治 思想 文化方面出現的新變化,對教育產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發展情況?階段

但丁 alighieri dante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23465 文藝復興的先驅,文藝復興運動起源於義大利北部,一般認為第乙個代表人物是但丁,其代表作為 神曲 他的作品首先以含蓄的手法批評和揭露中世紀宗教統治的腐敗和愚蠢,以地方方...

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美術作品

波提切利 1445 1510 的蛋彩畫 春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前期重要的代表作。達 芬奇的壁畫 最後的晚餐 是舉世聞名的不朽之作。公尺開朗琪羅為羅馬西斯廷教堂創作的巨幅天頂畫 創世紀 人物多達300多人,分成 和左右兩側三個部分。部分又以原來的屋頂裝飾為界,分成9個小部分,每個小部分之間用健美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