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語段,問題!我要標準答案!

2023-05-25 05:30:05 字數 2177 閱讀 3651

1樓:高興

你好,7.解釋詞語「絕」的不同含義。

a.絕壁___

b.奇絕___

標準答案為:7.a.斷 b.極非常。

8.理解第二段文字的意思,解釋亦復如是中,「是」所指代的內容。

標準答案:有時流到……極其險峻。或中華民族在歷史的程序中有過平坦也有過艱難曲折。

9.文段用比喻採說理,生動形象,有說服力。請概括所給文段圍繞三個方面的比喻。

標準答案為:

以長江大河的流淌來比喻民族生命的程序。

以旅途上的徵人來比喻人們在歷史上的程序。

以奇絕壯絕的景致來比喻中華民族奮鬥史上的奇絕壯絕。

希望你滿意,我盡力找到原文了。謝謝!

2樓:無雙劍徒

1絕壁:陡峭的山壁。「絕」:陡峭的;

奇絕:奇妙到極點。「絕」:加深程度的詞,到極點,非常之意。|2「是」所指代的內容:回環曲折,極其險峻。

3(1).把人類的歷史比喻成旅途。

2).把生活中的順境比喻成平坦的道路。

3).把生活中的逆境比喻成崎嶇險阻的道路。

標準答案!!!求讚!!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題(25分)

3樓:吃瓜小能手

小題1:a(3分) d (2分)b(1分)

小題1:①面對人生的抉擇要有智慧型和勇氣。②胸襟寬闊,友善待人。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④為人低調,超脫,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事業。⑤有所為有所不為,胸懷祖國,心憂天下。⑥胸襟博大,敢於直言,激勵栽培後生。

小題1:①這幅對聯本身對的就很工整,且蘊含哲理表達了對自然與人事的感嘆;這不僅讚美對聯,更是著意對學生才華的肯定和激勵。②陳先生靠自我的奮鬥終成大師,他又時常激勵學生努力進取,「蒼天有眼」寫出了他的世界觀:

上天不會虧待有為之士,老天最講理。③「流水無情」印證了他的生死觀:時間緊迫,珍惜生命,讓學生看淡金錢,傾注精力搞研究;他認為自然規律不可阻擋,怕死的人沒有出息,和學生永川的看法不謀而合。

小題1:觀點:這些「瑣事」的隨意點染,不僅使文章親切感人,真實可信,而且把人物寫活了,展現出一位偉人性格的豐富性。(觀點明確2)

這是一篇紀念性的文章,作者與老師有著深厚的情誼,大師的日常言行對其感染很深,這樣寫才能寫得親切感人,更能表達作者的悼念之情。②本文的核心是要紀念大師,表現其高尚的品格和偉大的人格精神,而這些非得通過大師的一言一行來表現不可。這樣寫讓文章顯得更真實。

選擇生活的多個側面去表現大師,才能寫得豐滿感人,把人寫活④這是以小見大的寫法,若要表現人物,越寫其平凡小事越能寫出人的真品格,見證性格特色。⑤陳省身大師是國際知名大師,對其數學成就業內人士早已十分清楚,而外行人又弄不懂,對其數學成就沒有詳加介紹的必要。

小題1:c.「另外,也是陳先生對我國缺乏大數學家的委婉批評。」屬於無中生有。e.「這件事恰好構成了他說的「太自私了沒有朋友,太不自私了沒了自己」的反證」錯誤。

小題1:此題考查概括能力,由第一段可以概括出「面對人生的抉擇要有智慧型和勇氣」,由第二段可概括出「胸襟寬闊,友善待人」,由第三段可概括出「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由第四段可概括出「為人低調,超脫,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事業」,由第五段可概括出「有所為有所不為,胸懷祖國,心憂天下」,由第六七段可概括出「胸襟博大,敢於直言,激勵栽培後生」。

小題1:「蒼天有眼,流水無情」這幅對聯的妙處,可以從對聯本身的意義,以及與主旨的作用考慮。

小題1:首先確定觀點,再結合文字具體分析,不要求和答案完全一致,以上5點不要求面面俱到,只要觀點明確,理由充分,表述合理,就要酌情給分。

急求一篇文章的閱讀題答案!

4樓:雪花

a:因為沒人和他說話,心裡很不是滋味。

b:有人和他講話了,他其實願意做事,幫助別人。

c:老人理解少年。

答:我認為是少年。因為是有了少年才會有老人,老人幫助他,如果沒有"他",就沒有老人。

老人和少年。

5樓:海普的小桌子

畫波浪線的a、b、c句分別是:

a句:少年望著窗外,天陰沉沉的,沒有一絲陽光。

b句:一縷陽光從雲縫裡鑽了出來。

求作業答案:閱讀下列語段,完成問

6樓:龍爵

1.a2.d3.只要心中不覺得慚愧,外面不受到人家的指責,就不妨把心思寄託在這山林之間(盡情享受它)。

閱讀下列語段,按要求答題,閱讀下面語段,按要求回答問題

1.真誠是什麼?真誠是那早春裡和煦的微風,一陣陣謳歌著生命的執著和堅韌。2.b 清淨 c 淡泊 d 高潔 e激越 閱讀下面語段,按要求回答問題 d根據後面的內容可知,該段文字主要闡明的觀點是 正確的觀點,不是簡單的教條,而是從具體材料引出的正確的結論。故橫線處的文字應與之相對應,故選擇d項。4小題,...

閱讀短文,回答下列問題,閱讀短文,回答下列問題2023年10月24日18時05分,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嫦娥一號衛星從這裡開始

1 問題1 火箭發射時,發射塔周圍的 白氣 是怎樣形成的?答 水蒸氣液化 問題2 火箭公升空時,動能和重力勢能如何變化?答 動能增加,重力勢能增加 問題3 火箭公升空時,能量是怎樣轉化的?答 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 化學能轉化為內能再轉化為機械能 內能轉化為機械能 問題4 在變軌的過程中為什麼運動狀態發...

閱讀下面的語段,按要求答題,閱讀下面的語段,按要求回答問題。

漫長的人生中,誰也不可能一帆風順,誰都難免要經歷挫折。被挫折歷專練後的人總是 屬更頑強 更成熟 更勇敢,正所謂 寶劍磨礪出 遭受挫折不但可以積累經驗,而且使人生得到昇華,因此,我們更應該正視挫折。第一句改為誰也不可能一帆風順,刪去不 第二句句號放在引號外。第三句因此 1.漫長的人 copy生中,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