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如何裁剪,葡萄如何剪枝

2023-05-25 01:45:08 字數 3221 閱讀 2273

1樓:彩風諧雲

1.冬季修剪。一般在秋季落葉後一月左右到翌年萌發前20天左右進行。

過早、過晚修剪都會造成樹體嚴重損傷。根據樹勢強弱和結果母枝的長短,葡萄冬季修剪原則是:強蔓長留,弱蔓短留;上部長留,下部短留。

大體可分為長蔓修剪、短蔓修剪、中蔓修剪三種方法。同時剪除密集枝、細弱枝和病蟲害枝。

2.生長期間植株的管理。(1)抹芽。

將過多不必要的嫩梢盡早抹除。(2)綁梢和去卷鬚。當新梢長至25~30釐公尺時,應及時綁梢,並將卷鬚摘除。

3)新梢摘心和副梢處理。果穗以下的副梢可以從基部除去,果穗以上的副梢留2葉摘心,主梢頂端的副梢留幾片葉子,結果枝可在開花前一週,在果穗以上留6~8片葉摘心。(4)花序、果穗的修整。

乙個結果枝上以留乙個發育良好的花序為宜。對果穗疏散的品種應在開花前剪去副穗和掐穗尖;座果率高的品種應在花後疏粒。

葡萄如何剪枝

2樓:生活小常識

葡萄剪枝可以在每年的秋冬季節進行,在剪枝時可以使用鋒利的剪刀將葡萄藤上生長不良或者遭受病蟲害的枝條剪去,幫助植株節省養分,在修剪後可以向葡萄噴灑多菌靈溶液滅菌,還可以向土壤中澆灌純淨水,幫助植株恢復生長。

1、剪枝時間

葡萄剪枝可以在每年的秋冬季節進行,也就是在每年的十月份到十二月份對葡萄剪枝。在剪枝前也需要觀察天氣,最好可以選擇晴朗的天氣進行剪枝,而不能選擇多雨的天氣或者溫度過低的時期進行剪去,以免植株凍傷。

2、剪枝工具

在剪枝時也需要選擇合適的工具,最好可以使用刀口鋒利的剪刀進行剪枝,保證修剪傷口的平整光滑,而不能使用刀口生鏽的工具剪枝,以免在修剪的過程中鏽漬沾在修剪傷口上,導致傷口腐爛,無法正常生長。

3、剪枝方法

在對葡萄剪枝時還需要採取正確的修剪方法。首先需要剪去葡萄生長不良或者無法正常生長的枝葉,幫助植株節省養分,也可以將葡萄遭受病蟲害的枝葉剪去,以免病菌感染健康枝條,還可以將葡萄生長過密的枝葉剪去,提高植株間的通風性。

4、後期養護

在後期養護葡萄時,可以為植株提供全天的日照,維持葡萄的正常生長,也可以為葡萄提供礦物質豐富、未遭受汙染的河水或者湖水,保持土壤處於濕潤狀態,還可以為葡萄提供營養均衡的養分,讓植株生長的更加旺盛。

葡萄冬剪怎樣剪

3樓:匿名使用者

第4年葡萄越冬剪枝管理方法。

一、冬季修剪 葡萄冬季修剪的時期,是在植株自然落葉後至傷流前2~3周,常常在12月中、下旬進行。一般葡萄結果母枝基部芽眼萌發率和結實率較低,而中上部芽眼較高。對生長旺、結果母枝芽眼結實力低的品種,以中、長梢修剪為主;弱枝下部的花芽分化較好,採用短梢為主的修剪方法。

對於巨峰、紅提、秋里葡萄的修剪,採用的是中梢修剪為主,長、短梢混和的修剪方法。對結果母枝的修剪,採用中梢修剪時,一般留4~8個芽;採用短梢修剪時,留2~3個芽,長梢修剪時,留8~12個芽。具體修剪時,留芽部飽滿鱗片緊的、組織緻密的、節間短、節間凸出突大的、色澤深紫充分成熟的、沒有病蟲害的枝條。

至於結果母枝的剪留數,可根據品種特性、架式特點、樹齡、產量等綜合因素判定。一般籬架架面每平方公尺保留8~10個結果母枝,棚架架面每平方公尺保留6~8個結果母枝。

二、合理施肥 葡萄不同生長發育時期需肥的種類不同。根據不同生長時期需肥的特點和不同的肥料進行搭配、平衡施肥。葡萄消耗量的肥料是氮、磷、鉀和鈣。

葡萄採收後應及時施一次復壯肥,以達到恢復樹勢的目的,每畝施10~15公斤尿素和2000公斤農肥。在葡萄根系旺盛的9月中、下旬要重點施好基肥,採收後到落葉前後施入為好。基肥的施用,提倡1公斤果4斤肥。

基肥以有機肥為主配合磷肥和少量氮肥,特別要注意鉀肥的補施,在底肥不足時,需要進行根外追肥,氮、磷、鉀的比例為2:1:2.

4。施肥的方法多採用條狀溝或放射溝施,挖施肥溝時距離主幹距離50~70釐公尺,深30~40釐公尺,肥料施入後,再將溝用土填平。

三、灌溉排水 適時灌溉,葡萄一年要保證三次重要的灌水,冬灌不可少。葡萄耐澇性差,濕度過大會引起病害的發生。秋季多雨,地勢低窪的園地要注意,果園積水時間不宜過長,洇墒後要及時排水。

四、徹底清園 葡萄修剪後應徹底清園,將園內所有修剪下的枝蔓、落葉和雜草清掃到園外燒毀。然後翻園(深耕30~40釐公尺)、清溝,保持果園內外通風透光。溫度高於5℃的情況,噴施3~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波美度的石硫合劑加0.

3%~五氯酚鈉1次,或25%亞胺硫磷1000倍液、65%代森鋅500~600倍液時對園內壟面、樹體、支架等全面進行滅菌,防止葡萄主要病蟲害的發生,讓果樹安全過冬。

葡萄如何剪枝

4樓:匿名使用者

剪枝分為冬剪和夏剪。

1冬剪 主蔓上每隔30—40cm左右留乙個結果母枝,結果母枝分列主蔓兩側,每株共留結果母枝7—8個,採用中短梢修剪,每個結果母枝留2—4個芽。結果母枝的剪口粗度為0.9cm以上。延長頭長度不超過1m。

2夏剪 夏剪包括抹芽、定梢、摘心、去副梢等。(1)抹芽:抹去著生位置及方向不好的芽及雙生芽、中弱芽。

2)定梢:按計畫產量選留長勢好、花序大的枝條。(3)摘心及去副梢:

摘心一般在花前1周進行,最好為花前2—3d,摘除枝條上部核桃大小葉片以上部分。新梢頂端留1—2個副梢,其餘全部抹去或花序以下副梢留1—2片葉反覆摘心。新梢頂端的副梢,留4—5片葉反覆摘心。

5樓:匿名使用者

1.疏縮留樁。如果疏剪和縮剪時不留一定長度的殘樁,易造成枝蔓腐爛。進行縮剪時應在預定留芽數的基礎上適當多留一部分芽眼作為預備芽眼。

2.少傷主蔓。修剪時主蔓上的傷口相互之間不宜過於密接,更應避免造成「對口傷」。

3.傷口保護。為避免傷口感染病菌,應在修剪後塗抹愈傷防腐膜進行消毒,保護傷口癒合組織生長,防腐爛病菌侵染,防土、雨水汙染,防凍、防傷口乾裂。

4.春季剪樁。冬剪時留下的殘樁,可於春季抹芽時剪除。

之後用護樹將軍母液500克的1000倍液(500公斤)噴塗樹幹和樹枝保溫,消毒防霜凍,阻礙越冬病毒著落於樹體繁衍,恢復果樹生命指揮系統早甦醒,保花、保果。

6樓:小陽說葡萄

家庭藤架葡萄如何管理?農村小伙給大家總結管理經驗,快來看。

誰知道,葡萄樹的剪枝技巧,葡萄樹如何剪枝

一 葡萄冬季修剪的步驟 一 看 即修剪前的調查分析。1.看品種 不同葡萄品種由於芽的異質性,優質芽眼的位置不一樣,有的宜長梢修剪5 7芽,有的宜中梢修剪4 5芽,有的宜短梢修剪2 4芽 2.看樹形 根據叢狀型 杯狀型 扇狀型等樹型特點修剪 3.看樹勢 生長勢強的樹優質芽眼位置稍高,需要長梢修剪,中庸...

葡萄樹要怎麼整枝,葡萄樹如何剪枝

整枝的工作貫穿於冬季寒冷的幾個月份,有多種整枝方法可供選擇。根部 莖幹和葉子 對各葡萄園進行整枝很重要,特別是對確定來年葡萄樹木的需要量和質量而言。整枝是除去過去一季中的樹木生長的部分剪除,讓葡萄樹做好開始下一週期生長的準備。由於莖幹的數量在整枝階段已經確定,因此,即使在這一階段,葡萄的產量就已經基...

怎麼給葡萄剪枝,葡萄怎樣剪枝圖解

疏縮留樁。如果疏剪和縮剪時不留一定長度的殘樁,很易造成枝蔓腐爛。而殘樁的長度應視枝蔓直徑的大小而定,通常疏剪一年生蔓時應留2 3釐公尺長的殘樁 疏剪粗大枝蔓時則視其直徑大小,留下0.5 1釐公尺長的殘樁。而進行縮剪時應在預定留芽數的基礎上適當多留一部分芽眼作為預備芽眼。少傷主蔓。葡萄主蔓是貯存養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