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化葡萄不剪枝能長長嗎,怎樣種葡萄樹,不剪枝會有什麼後果,是不

2022-04-02 03:20:02 字數 5583 閱讀 7415

1樓:苦苦的掙扎

當然能葡萄要想結果多,提前或者延後成熟,那麼溫室大棚是乙個好去處。但在溫室大棚裡,葡萄就需要矮化,那麼如何讓葡萄在不影響品質和產量的情況下矮化植株呢?今天小編就給你介紹葡萄矮化植株的修剪方法。

一、抹芽定枝

定植成活後進行抹芽定枝,當芽長l-3釐公尺時,每個芽眼選留1個飽滿、較大的芽留下,其餘全部抹掉,稱抹芽。待選留芽長到4-5葉時進行定枝,選擇靠近基部的兩個新梢進行培養,其餘枝條疏掉,稱定枝。

二、摘心

新梢向上生長的同時,每個葉腋間又會長出副梢,當副梢長出2-3片葉時摘心,新梢長到13-l5片葉時摘心,摘心後再長出的副梢,留3-4片葉摘心,這樣反覆進行直到葉落不長為止。

三、枝蔓引綁

新栽葡萄當年新梢長到30釐公尺時,就要及時引綁,以防風折。用麻繩、馬藺或稻草把蔓綁結實,但要留出枝條加粗生長的空間。綁蔓時還要掐去卷鬚,防止交叉纏繞和浪費養分。

四、冬剪

在落葉2週後到埋土防寒前進行修剪,嚴禁在傷流期修剪。修剪前,應首先把結果枝與預備枝分開,結果枝的位置應當比預備枝的位置高一些,這樣才能達到樹形矮化的目的。修剪時,把靠樹體上邊的新梢留0.

5-1公尺長,剪去所有的副梢,留下的部分叫結果母枝;靠上邊的新梢留2-3個芽子後,剩餘部分剪掉,留下部分叫預備枝。

五、掐穗尖

在第二年春季,在結果母枝第5-9個芽子處易形成花芽,下端1-4個芽子很少形成花芽,即使形成花芽也應掐去花穗,在預備枝上也不允許有花個芽子很少形成花芽,即使形成花芽也應掐去花穗,在預備枝上也不允許有花穗,一旦發現,一律掐去,只留兩個新梢。這兩個新梢的修剪與頭一年的那兩個新梢修剪的情形一樣。結果母枝上的結果新梢在花穗形成前5天,在花穗以上7-8片葉子處摘心。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剪的話也會長的,但是最好要修剪,這樣長勢才會好。

怎樣種葡萄樹,不剪枝會有什麼後果,是不

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不剪枝,來年發芽多,枝條多,果穗多,造成通風不好,易得病,果實多,爭奪養分,營果實小,成熟慢,口感差。需要修剪。種葡萄樹,一是修剪,二是施肥,三是打藥預防病蟲害。

葡萄秋天不剪枝,春天剪枝可以嗎?

4樓:商務

葡萄秋天不剪枝,春天剪枝不可以,這個時期是葡萄的傷流期,這個時候如果剪枝會影響生長發育。

分析說明:

葡萄在秋季生長時,根部儲存了一定的養料,春天發芽後長出新梢的同時催生出葡萄花絮(花絮在剛長出的新梢上),開花後才能結果。

根部儲存的養料是有限的,只能滿足少量的冬芽分化出花絮。

冬剪就是保留少量的冬芽,以便養分集中。

如果不冬剪,春天一到,各種枝條上所有的芽一起生長,根部儲存的養分不夠這麼多芽的生長需要,不能催生出花絮。

傷流期絕對不能修剪,開春天氣回暖時,葡萄就會進入「傷流期」。

樹液流動期(冬眠後甦醒),假如那時剪枝,剪口如同傷口,短期無法癒合,整天向外滴水(樹液),大大削弱樹勢,嚴重影響生長與結果。

所以秋冬剪枝可以,春季絕對不能剪枝。

修剪要點:

冬剪要領:副梢全剪,新梢截短。

新梢上長有側枝,側枝即副梢。修剪方法:副梢全部剪除,新梢留三四個冬芽截短。

新梢上沒有側枝,副梢長在頂端。修剪方法:新梢留三四個冬芽截短,頂端的副梢不管多長都剪掉。

新梢過於細弱,剪掉。

培育的主蔓。修剪方法:主蔓上的副梢全部剪掉,從主蔓頂端摘心的位置向下縮減一節修剪。

新梢發育不良,非常細弱。修剪方法:這種新梢不會結果,要剪掉。

修剪:新梢留4個冬芽,上面1公尺多長的枝條全部剪除。

新梢剪口不能挨著芽,要留3cm。

名稱解釋:

新梢——今年春天長出的枝條。

副梢——夏天和秋天從新梢葉子腋部長出的枝條。

老枝——去年以前的枝條。

5樓:

葡萄架是秋天剪枝還是春天剪枝?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是葡萄萌芽展葉、枝蔓伸長及抽穗、開花結果的季節,3月至4月中下旬應對葡萄進行抹芽、定梢、花穗處理和病蟲害防治。

(1)留芽:3月至4月中下旬,結果母枝上的冬芽通常都有七八成萌發,此時應注意留芽。留芽太多,易浪費養分,樹勢弱,不利於坐果;但若留芽太少,易促發枝蔓旺盛生長,易造成嚴重的落花落果。

(2)抹芽:通常一條結果母枝上有多個芽萌發時,每隔15-20釐公尺留一芽,每條結果母枝留2-5條新梢,其餘的從基部抹除。抹芽時,一般抹除雙芽中的無花穗芽或弱芽,乙個芽眼只留一條梢。

為確保產量,也可在新梢長至4-5片葉時,視其第一卷絲是否帶花穗而決定其去留,但這樣做養分浪費較多。

(3)定梢、綁蔓:所保留的新梢開花前在花穗以上留5片葉摘心,而無花的梢留8片葉摘心。摘心後,植株會大量萌發副梢,只留頂部1-2個副梢並留2葉反覆摘心,其餘的副梢全部抹除。

同時,要根據蔓的生長適時綁蔓。

萄進行抹芽、定梢、花穗處理和病蟲害防治更多知識可以閱讀http://www.ysnvip.com/jishu/

葡萄開始結果怎麼剪枝,需要剪枝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修剪注意事項:

葡萄修剪又稱為休眠期修剪,其主要目的是保證一定數量的芽眼,調節生長和結果,從而保證每年發出良好的新生枝蔓,以達到提高產量、連年豐產。

修剪時期:一般在秋季落葉後埋土防寒前進行。對於象山葡萄等不防寒埋土的品種可以在落葉後至次年春樹液流動期(傷流期)前進行。

留芽量與留枝量的確定:進行冬剪時,植株留芽量的多少與產量、品質及植株的生長密切相關。留芽量過多,植株負載量大,新梢密集,通風透光不良,營養不足會引起落花落果。

果穗果粒變小,品質差,成熟期延遲,枝條生長弱,成熟不良。留芽量過少,結果枝數量不夠,架面空虛,也影響產量。所以,為了提高葡萄的產量,保證漿果的質量,必須每年根據樹勢和架面確定乙個合理的留芽量。

一般每平方公尺架面大致可容納新梢15-20根,可在這一基礎上,再要據樹勢來加以增減。

修剪方法:⑴疏剪:為了保證各個主蔓上,能按照一定距離配備好結果母枝組,要將不需要的或不能用的枝蔓從基部徹底剪除掉。

⑵短截:冬季修剪時,習慣上把成熟1 年的新生枝剪短。把枝蔓剪短留到所需要的長度,長度的確定主要是根據修剪需要和成熟新梢的質量而定。

修剪的長度一般為:短梢,留1-24節;中梢,留5-7節;長梢,留8-12節。一般枝梢成熟好、生長勢強的新梢可適當長剪;生長勢弱,成熟不好、細的可以短留;枝蔓基部結實力低的品種,宜採用中、長梢修剪;枝蔓稀疏的地方為充分利用空間,可以長留;對於夏季修剪較嚴格的可以短剪,對放任生長的新梢宜長留。

⑶更新修剪:對結果部位上移或前移太快的枝蔓進行縮剪,利用它們基部或附近發生的成熟新梢來代替。更新修剪分單枝更新和雙枝更新,由於單枝更新處理不當或修剪較輕,枝蔓萌發力不強,基部不易形成理想的預備枝,又不易掌握等特點。

這裡不做介紹,只介紹雙枝更新,在乙個枝組上通常由乙個結果母枝和乙個預備枝組成。成果母枝長留,採用長、中梢修剪,下面乙個作預備枝剪留2-3個芽,每年反覆更替進行,採用此種方法培養更新枝比較可靠,適用於發枝力弱的品種。

葡萄冬剪注意事項:⑴葡萄的蔓組織疏鬆,髓部較大,水分、養分很容易流失,枝梢修剪時應在蔓口芽上3-5釐公尺處剪截或剪口芽上端一節節部剪斷;⑵修剪時要將枯死枝、病蟲枝、無用的二次枝及徒長枝剪去。節間長、芽眼癟小的徒長枝,容易造成嚴重瞎眼,應該將其疏除或短截,盡量留用充分成熟、芽眼飽滿肥大的新梢;⑶在進行疏枝時,剪口控制在離基部1 釐公尺左右以下,不要緊貼在基部下剪,待殘樁乾枯後,再從其部將其剪去;⑷對粗度達到0.

8釐公尺以上而且成熟良好的夏芽或冬芽副梢可以選留2-3節,生長勢弱的應剪掉。

以上內容,僅供您參考。

8樓:長空孤鑰

剪枝分為冬剪和夏剪

1冬剪 主蔓上每隔30—40cm左右留乙個結果母枝,結果母枝分列主蔓兩側,每株共留結果母枝7—8個,採用中短梢修剪,每個結果母枝留2—4個芽。結果母枝的剪口粗度為0.9cm以上。延長頭長度不超過1m。

2夏剪 夏剪包括抹芽、定梢、摘心、去副梢等。(1)抹芽:抹去著生位置及方向不好的芽及雙生芽、中弱芽。

(2)定梢:按計畫產量選留長勢好、花序大的枝條。(3)摘心及去副梢:

摘心一般在花前1周進行,最好為花前2—3d,摘除枝條上部核桃大小葉片以上部分。新梢頂端留1—2個副梢,其餘全部抹去或花序以下副梢留1—2片葉反覆摘心。新梢頂端的副梢,留4—5片葉反覆摘心。

9樓:健康幸福多一點

我不要你分,只要我能幫上您的忙就成。我有好多資料(包括國家葡萄產業技術體系內部交流的資料等等),請小窗告知您的qq號,我是種植葡萄的,有葡萄基地。在全國各地有很多果友在論壇交流葡萄等水果管理技術的知識,我是版主。

10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蔓必須掐去,然後長葡萄的枝條打頭,讓他主攻葡萄

葡萄的枝條不老,又剪枝對葡萄有影響嗎

1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葡萄的枝條不老,又剪枝對葡萄是有好處的,葡萄修剪又稱為休眠期修剪,其主要目的是保證一定數量的芽眼,調節生長和結果,從而保證每年發出良好的新生枝蔓,以達到提高產量、連年豐產。

葡萄樹要想結的葡萄多離不開修剪,但是很多花友不知道如何修剪葡萄樹,本文彙總了常見的葡萄樹修剪方法,花友可以仔細閱讀揣摩,葡萄樹修剪要結合葡萄樹的品種以及植株的具體情況,不能盲目照搬。

葡萄冬季修剪的常用方法,主要有:疏剪和短截。生長期常用的修剪方法,主要有:抹芽和定梢、摘心和去副梢、副梢利用、疏花序和掐花序尖、摘葉、去卷鬚和引縛新梢等。

冬季修剪的目的,是剪除病蟲枝、細弱枝、未成熟枝、過密枝以及過多的芽眼,調整適宜負載量,穩定產量,提高品質,更新復壯。主要是根據種群和品種的不同,確定長、中、短梢修剪。夏季修剪的目的,在於控制生長期間新梢的徒長,集中營養**果穗,控制副梢生長,改善架面的光照條件,提高漿果質量,增加產量,使枝蔓發育充實健壯,為第2年優質豐產打好基礎。

(1)抹芽和定梢抹芽是在冬季修剪留芽的基礎上,進一步調整樹體負載量,以保證當年的產量、質量。

抹芽的時間,一般在冬芽萌發後即可進行,直至花序露出。先抹去瘦弱、尖細的彎頭芽,以及從主幹和根孽上發出的隱芽;雙生芽或三生芽,只選留1個壯芽,其餘的都抹去。當新梢長達10~15釐公尺時,即可定梢。

因芽眼萌發的時間先後不一,所以,從抹芽到定梢,這期間需抹芽3次。

定梢的數量和程度,應根據品種、樹齡、樹勢、栽培管理條件以及冬季修剪時的留芽數量確定。如果冬季進行長梢修剪留芽較多射,則多疏,如冬剪時留8~12芽,可留2~3年;冬剪時採用短梢修剪者,因其留芽量少,所以也要少留;強枝多留、弱枝少留;萌芽率高、結實力強的玫瑰香等品種,宜多疏少留,萌芽率低、成枝力弱的品種如龍眼、牛奶等,宜少疏多留。

(2)摘心和去副梢摘心(圖44)就是摘除新梢嫩尖的3~5釐公尺。摘心在開花前至新梢停止生長期間進行。在開花前新梢摘心,可抑制新梢的延長生長,使葉片製造的營養轉向花序,使受精良好,提高坐果率;後期的新梢摘心,可以改善架面的光照條件,促進花芽分化,提高產量,使枝蔓組織充實,為明年增產打好基礎。

新梢摘心,還可促生分枝,提早幼樹成形和早期豐產,使新梢長勢平衡,還可減少冬季修剪量。

花前摘心,以開花前3~7天或開花初期效果最為顯著。摘心過早,新梢尚短,會使新梢的延長生長受到抑制,影響樹勢的健壯生長;摘心過晚,則花期已過,花序得不到充分的營養,效果不明顯。

結果枝以在花序以上留5~7片葉摘心為宜;營養枝以留10~15片葉為宜;一般延長枝,可留12~20片葉摘心;對葉片較少、長勢過弱的結果枝,可暫不摘心。

葡萄樹現在能嫁接嗎,葡萄樹需要嫁接嗎?

現在嫁接葡萄樹時間有些晚 新梢組織不充實,容易被凍死 最好在7月上旬嫁接葡萄樹。現在嫁接有傷流,最好在過一兩個月在綠枝嫁接,葡萄樹需要嫁接嗎?這樣種下去開花結果也沒有問題,只不過是不一定有原來的好吃 也不一定甜,如果是種著玩就不用動了。因為嫁接是比較有難度的 但是葡萄的扦插繁殖很方便 所以有嫁接的功...

屋子裡栽葡萄樹有危害嗎,家裡種葡萄樹為什麼不好呢

沒危害,現在許多家庭特別是陽台族人士種葡萄的很多的,你可以從網上看看。而且葡萄樹自古以來是愛情樹,有纏綿之意。我家就種很多的。你看看 沒有危害,及時除蟲就可以了 危害大了,葡萄饞,它吸人血,使人面色蒼白 沒啥危害 但是室內很難養好 不就成溫室中的花朵了嗎 家裡種葡萄樹為什麼不好呢 家裡種葡萄樹沒有什...

葡萄樹不發芽風水上有說法嗎,房前屋後種葡萄樹風水有沒有講究

假如您真的相信有風水的話。您要了解一些堪輿的基本知識。屋宅的坐向共24山向 必須羅經勘測裁定,也包括墓地 準確的環境 房屋主體的與外部環境的 個人及家人的 生辰資訊 結合房子主人的八字去現場勘察內外氣場地運 宅運家庭成員狀況房屋周圍狀況 外部建築 自然環境狀況 等 很多資訊是需要現地現物的勘察的。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