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真率的譯文

2023-05-24 20:40:05 字數 1294 閱讀 3409

1樓:恬靜的藍水晶

譯文 回去嘍!田園將要荒蕪了,為什麼還不回歸!既然自己使心靈受形體的奴役,為什麼還要獨自惆悵傷悲?

我明白了,以往的不能挽救;我知道了,靠將來還可以補回。真的,走入迷途還不算遠,我覺得今是而昨非。船兒輕輕地搖盪著前進,風兒飄飄地吹著我的上衣。

向行人打聽前面的路程,恨晨光還是這樣隱約依稀。終於看到了家裡的屋簷,一邊奔跑著一邊懷著滿腔的歡欣。僮僕跑出來迎接,小兒子等候在家門。

園子裡象徵隱土生活的「三徑」已經荒廢,可是我心愛的松菊卻還倖存。拉著幼子的手走進屋門,已準備了美酒盛滿酒樽。高高地舉起酒壺和酒觴自酌自飲,悠閒地看著庭園的樹枝露出了笑顏。

依靠著南窗(窗外有傲天的孤松)寄託自己傲世的情懷,確實感到這小小的空間就可以使人心安。每天在庭園散步已經養成樂趣,雖然安了家門卻常常把它閉關。拄著拐杖走走歇歇,時時昂首**遠方的青天。

白雲無心地飄出山去,鳥兒飛倦了也知道歸還。夕陽暗淡將墜人大地,我仍撫著孤松盤桓流連。

回去嘍!願停止斷絕那世俗的交遊。既然這社會和我的願望相違,我駕車出采又有什麼可以追求?

我喜歡的是親戚間知心的交談,或者是彈琴讀書以消解憂愁。農人告訴我春天已經來臨,將要耕種去到那西邊的田疇。有時我振策驅車,有時我划槳行舟。

有時沿著幽深曲折的溪水進入山谷,有時也崎嶇坎坷地走過山丘。樹木啁欣欣向榮,泉水啊涓涓始流。我讚美萬物的得時,感慨自己的一生行將罷休。

算了吧!寄身天地之間還會有多久,為什麼不聽任自己的心願以決定去留?為什麼棲棲惶惶地,還想到**去!

富貴不是我的願望,仙境又不可預期。趁著這大好的時機獨自走了吧,或者就像古代的隱士那樣把手杖插在地上躬耕耘籽。登上東邊的高地放聲長嘯,靠近清澈的溪流盡情賦詩。

姑且順著生命的變化走到盡頭,高高興興地接受天命沒有什麼懷疑。

2樓:網友

起初,顏延之擔任劉柳的後軍功曹,在尋陽,和陶潛關係很好。後來顏延之改任到始安郡,經過陶家,天天來造訪陶潛,每次來都暢飲喝醉。臨走時,留下二萬錢給陶潛,陶潛都送到酒家,一次次地取酒喝。

曾經有一年九月九日沒有酒了,走出家來在菊花叢中坐了很久,恰逢王弘送酒來,當即就開始飲酒,喝醉了才回去。陶潛不懂音律,但是收藏了一把素琴,沒有琴弦,每當喝到高興,就撫弄一番抒發心情。不管貴賤來造訪他的,只要有酒就招待,陶潛如果先醉了,就對客人說:

我喝醉了想睡覺,你可以走了。他的率真到了如此地步。郡將拜訪陶潛,正趕上他釀的酒熟了,陶潛就取下頭上的葛巾濾酒,濾完後,又把葛巾讓他戴上。

3樓:含之

達到;實現,正好;恰好。

4樓:法影渺

為什麼跟我們現在的不一樣?

運用陶淵明的古詩寫品陶淵明的作文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雖然沒有詩情畫意的美景,卻是平凡 閒適的愜意生活。以陶淵明的名句開頭 在汙濁的世俗中,你脫俗超然,你獨愛菊花,你熱愛自然,為了追求閒適的田園生活,你放棄官位,人們都嚮往的官場生活,你卻厭惡至極。點出了陶淵明的性格特點 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你自稱為五柳先生,柳樹的高潔都可...

對陶淵明的評價,古人對陶淵明的評價

陶淵明 365 427 東晉詩人。字元亮,曾更名潛,潯陽柴桑 今江西九江西南 人。陶淵明是中國文學史上有名的田園詩人。他幼年失去父親,家道中落。由於社會動盪,早年一直沒有出仕,後為貧窮所迫,陸續做過州祭酒 參軍 縣令等一些小官。為官期間,爾虞我詐的官場使他認識到社會現實的黑暗,終於從彭澤令任上棄官歸...

陶淵明的寫作特色,有關陶淵明的寫作風格

陶詩的內容大都表現隱逸的思想和生活。平淡與醇美的統一,情 景 理的統一是陶詩的藝術特色。田園詩所歌詠的是個人悠閒的生活,沒有充分揭示農村的矛盾,這是其不足之處,但以田園的美好對比官場的醜惡,是有積極意義的。詠懷詩 詠史詩表現出理想不能實現的苦悶,以及不與統治者同流合汙的高尚品格,也曲折地暴露了社會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