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的詩歌對後世有什麼影響,陶淵明詩歌對後世文人的影響

2021-04-10 07:25:16 字數 2403 閱讀 9106

1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對後代的影響主要是積極的。他蔑視富貴,不與統治者同流合汙的高尚品德,給後代有進步理想的作家作出了榜樣。他們在反抗權貴和腐朽政治的鬥爭中從陶詩中汲取了力量。

另一方面,陶淵明樂天知命、安分守己的思想和逃避現實鬥爭的態度,也給後代詩人以消極的思想。

陶淵明田園詩歌的特點和對後世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詩歌的藝術特色

自然,不僅是陶淵明的人生旨趣,也是其詩歌的總體藝術特徵。他作詩不存祈譽之心,生活中有了感觸就訴諸筆墨,既無矯情也不矯飾。他說:

「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五柳先生傳》)又說:

「既醉之後,輒題數句自娛,紙墨遂多。」(《飲酒序》)由此可見他的創作態度。陶詩的節奏,舒緩而沉穩,給人以藹如之感。

陶詩多用內省式的話語,坦誠地記錄了他內心細微的波瀾,沒有奪人的氣勢,沒有雄辯的力量,也沒有軒昂的氣象,卻如春雨一樣慢慢地滲透到讀者的心中。他的詩不追求強烈的刺激,沒有濃重的色彩,沒有曲折的結構,純是自然流露,一片神行。但因其人格清高超逸,生活體驗真切深刻,所以只要原原本本地寫出來就有感染力。

正如宋人黃徹所說: 「淵明所以不可及者,蓋無心於非譽、巧拙之間也。」(《

陶淵明對後世的影響

3樓:黛妮

一、影響:

陶淵明在當時只以隱士著稱,他平淡自然的風格與當時崇尚華麗的文風不合。蕭統是第一問發現陶淵明文學價值的人。到了宋朝,特別是通過蘇軾、朱熹的弘揚,以及湯漢對其作品的詮釋,陶淵明才真正確立了他在文學史上崇高的地位。

他是中國士大夫精神上的歸宿,不為五斗公尺折腰成了士大夫精神世界的乙個堡壘。而平淡自然成了他們心中崇高的藝術境地。

菊和酒已經成了陶淵明的象徵。他追求酒鑄成的物我兩忘境界;而菊成了他的化身,象徵著高情遠致的意向。除二者之外,還有「孤雲」。

他的詩歌是乙個孤獨者的自白。其詩歌將日常生活詩化,情景事理渾融,平淡中警策,樸素中見綺麗。

二、人物簡介:

陶淵明(約352年—427年),字元亮,或雲名潛,號五柳先生,諡號靖節先生,入劉宋後改名潛。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文學家、辭賦家、散文家。東晉潯陽(今江西省九江市)人。

曾做過幾年小官,後辭官回家,從此隱居,田園生活是陶淵明詩的主要題材,相關作品有《飲酒》《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桃花源詩》等。

陶淵明被稱為「隱逸詩人之宗」。他的創作開創了田園詩一體,為我國古典詩歌開創了乙個新的境界。從古至今,有很多人喜歡陶淵明固守寒廬,寄意田園,超凡脫俗的人生哲學,以及他沖淡渺遠,恬靜自然,無與倫比的藝術風格。

陶淵明詩歌對現代人的影響 5

4樓:匿名使用者

1、陶詩開拓了田園詩這一詩歌題材的新天地。他的詩是一種新的開創,將日常生活詩化,在日常生活中發現重要的意義和久而彌淳的詩味,用家常話寫常事,寫得詩意盎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審美價值。現代人要體會田園生活,可以從陶淵明的詩歌欣賞起步。

2、其詩歌在不如意的情況下,堅持志節,不肯隨俗浮沉的思想,也應為現代人所效法。他少有濟時之志,後屢遭挫折又放棄了這種理想,但能堅守志節。他歸田以後,參加了一部分生產勞動,跟農民平等相處,這是他思想進步的一面,對於他的文學成就起了很大的作用,對現代人的勞動意識也有啟發。

3、陶淵明詩歌中所表現的對人生的曠達、樂觀情緒,包括自己未曾去逝之前就寫好的輓歌等,都可以對現代人對生死的認識和體會有借鑑作用。

5樓:醉情伏爾加

山水,田園,出世淡然的心態。

結合以往學習,談談陶淵明是怎樣乙個人,對後世有什麼影響,他的詩有什麼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是東晉詩人,他是乙個好讀書,不求甚解的人。愛喝酒,醉了就寫詩。厭惡官場,喜歡村居生活,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他是我國古代第一位大量寫山水田園詩的詩人,因為晚年過著隱居生活,被譽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他的詩,大部分沖淡清和,蘇軾譽之為「質而實綺 癯而實腴」,能夠比較全面的概括他的詩風。另,陶淵明也有部分反映現實的作品,體現了他對黑暗社會的批評,以及對於自己得不到重用的憤慨。

陶淵明田園詩對後世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對後代的影響主要是積極的。他蔑視富貴,不與統治者同流合汙的高尚品德,給後代有進步理想的作家作出了榜樣。他們在反抗權貴和腐朽政治的鬥爭中從陶詩中汲取了力量。

另一方面,陶淵明樂天知命、安分守己的思想和逃避現實鬥爭的態度,也給後代詩人以消極的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田園詩派在乙個玄學盛行,唯美主義支配整個文壇的時代裡,以嶄新的思想內容的詩作卓立於詩壇,表現出巨大的革新精神。陶淵明的詩作及藝術對後產生了深刻的影響。特別是田園詩,它自成流派、一直影響後世詩人創作的發展。

杜甫對後世的影響有哪些,杜甫對後世的影響

杜甫在詩歌創作上的偉大貢獻,給後世帶來了極為深遠的影響。歷代的人們,包括許多傑出的古典詩人在內,莫不向他拜倒,把他的詩歌奉為學習的最高典範。同時,歷代還出現了許多蒐集 註解和研究杜詩的著名學者或選家。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還沒有乙個詩人,曾經像杜甫擁有這樣多的追隨者。如果把杜甫的所有影響都說出來,幾乎...

屈原對後世文學的影響,簡述屈原對後世的影響?

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被譽為 中華詩祖 辭賦之祖 他是 楚辭 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開闢了 香草美人 的傳統 屈原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乙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創的新時代。主要作品有 離騷 九歌 九章 天問 等 他創作的 楚辭 是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源頭,與...

朦朧美對後世詩歌美學有什麼啟發

找到一首當bai 代名家寫 du的關於 朦朧美 的zhi唯美古詩詞名言名句,dao供參考 月朦版朧 文權 李者也 光陰暗催春之成,總有之始其之蒙。樹影濃處清輝淡,其情化入夜色溶。此後風雨滄桑多,卻是初戀別不同。青春之痕多已淡,猶記今夜月朦朧。注 康巴什區,位於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商代屬鬼方,西周屬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