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的生活時代背景詳細,陶淵明的生活時代背景詳細資料

2021-06-03 18:25:25 字數 727 閱讀 6213

1樓:金果

陶淵明的時代背景在東晉末期至南朝宋初期。這個時代時局動盪不安,雖有過短暫的太平時期,但是戰亂還是十分的頻繁。國家政治貪腐,為了爭奪權力私慾,仕途上充滿了險惡,官場上充斥著貪腐賄賂之風。

由於門閥制度森嚴,許多有志之士不能施展抱負,悲憤不已。

陶淵明生活的時代背景是西晉王室後裔在南方組織建立起了乙個規模較小的朝廷,這個朝廷就是東晉王朝。東晉王朝雖然作為乙個朝代記錄在史冊中,但是東晉王朝的統治範圍非常的小,管轄區僅限於江南地方的半壁江山。

在東晉王朝年間,北方的統治權一直是由趙國及前秦人等統治者掌管的。國家呈現**的狀態,這個**的狀態一直延續了兩個朝代東晉、南北朝時期,前後**的時間為三百年。

西元前316年,西晉王朝在西晉帝司馬鄴被俘下宣告終結。西晉滅亡,但仍有亡國奴不甘心,想恢復西晉王朝。他們在各個地區積極活動,為恢復西晉時刻準備著。

西元前317年,在南渡過江的西晉遺臣江南及中原氏族共同擁戴下,琅琊王司馬睿在建康都城稱帝為王,史稱晉元帝,國家的國號仍舊是晉。由於建國帝都位於江南西晉的東側,所以史稱東晉

陶淵明時代背景經歷了東晉王朝,又迎來了南北朝。這兩個王朝所屬年代的國家均有乙個特點,那就是**。在東晉至南北朝時期,中國一直都是**的局面,沒有得到完整的統一。

2樓:我太無語活寶

陶淵明:一名潛,字元亮,潯陽柴桑人,東京詩人

3樓:俊兒

你還缺那幾套服虎門測繪工程造價

李清照的時代背景,李清照的寫作背景

李清照 1084 1155 自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縣人。父李格非為元佑四學士之一,母王氏,亦善屬文。李清照十八歲適趙明誠 趙挺之季子。趙挺之時任吏部侍郎,李格非為禮部員外郎,後李格非列入元佑黨籍,趙挺之則官至尚書左丞。宋徽宗大觀元年 1107 趙挺之罷相,五日後卒,此後李清照與趙明誠屏居青州 今山東...

李四光回國貢獻的時代背景,李四光的時代背景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並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 地質力學 和 構造體系 概念,建立了 構造體系 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 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

陸遊的時代背景

陸遊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 敕令所刪定官 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乾道七年 1171年 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遊奉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