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的作品有那些,陶淵明的主要作品有哪些?

2021-06-04 20:59:54 字數 4361 閱讀 6061

1樓:牙牙的弟弟

一、《飲酒·幽蘭生前庭》

此詩作於陶淵明看破東晉黑暗,辭官隱退之時。

1、全文

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

清風脫然至,見別蕭艾中。

行行失故路,任道或能通。

覺悟當念還,鳥盡廢良弓。

2、譯文

幽僻之地的蘭花在院子裡生長,包含濃郁的芳香等待清風的的到來。輕風輕輕吹來,蘭花散發陣陣芳香,立刻就可以從蕭艾等雜草中分辨出來。

不停的向前行走會失去舊路,順應自然之道前面的道路或許才能走通。醒悟到應該回去了,飛鳥沒有了,好的弓箭也就失去了用途,比喻大事已成,良將功臣無用了,可以將他們處置了。

二、《四時》

《四時》是晉宋之際文學家陶淵明創作的一首詩。詩人借助景物讚美自然,渲染氣氛,抒發個人情懷,揭露社會黑暗,運用自然質樸的語言創造出自然美好與社會動盪及命運多舛不同的意境,充分展示了詩歌言志言情的功能。

1、全文

春水滿四澤,夏雲多奇峰。

秋月揚明暉,冬嶺秀孤松。

2、譯文

隆冬過去,一泓春水溢滿了田野和水澤,夏天的雲變幻莫測,大多如奇峰驟起,千姿萬態。

秋月朗照,明亮的月光下,一切景物都蒙上了一層迷離的色彩,冬日高嶺上一棵嚴寒中青松展現出勃勃生機。

三、《詠荊軻》

《詠荊軻》是晉宋之際文學家陶淵明創作的一首借史詠懷、託古言志的詠史詩。

1、全文

燕丹善養士,志在報強嬴。

招集百夫良,歲暮得荊卿。

君子死知己,提劍出燕京;

素驥鳴廣陌,慷慨送我行。

雄發指危冠,猛氣衝長纓。

飲餞易水上,四座列群英。

漸離擊悲筑,宋意唱高聲。

蕭蕭哀風逝,淡淡寒波生。

商音更流涕,羽奏壯士驚。

心知去不歸,且有後世名。

登車何時顧,飛蓋入秦庭。

凌厲越萬里,逶迤過千城。

圖窮事自至,豪主正怔營。

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

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

2、譯文

燕國太子喜歡收養門客,目的是對秦國報仇雪恨。

他到處招集超群的勇士,這一年底招募到了荊卿。

君子重義氣為知己而死,荊軻仗劍就要辭別燕京。

白色駿馬在大路上嘶鳴,眾人意氣激昂為他送行。

個個同仇敵愾怒髮衝冠,勇猛之氣似要沖斷帽纓。

易水邊擺下盛大餞別宴,就座的都是人中的精英。

漸離擊築築聲慷慨悲壯,宋意唱歌歌聲響遏行雲。

座席中吹過蕭蕭的哀風,水面上漾起淡淡的波紋。

唱到商音聽者無不流淚,奏到羽音荊軻格外驚心。

他明知這一去不再回返,留下的姓名將萬古長存。

登車而去何曾有所眷顧,飛車直馳那秦國的殿廷。

勇往直前行程超過萬里,曲折行進所經何止千城。

翻完地圖忽地現出匕首,秦王一見不由膽顫心驚。

只可惜他劍術尚欠精湛,蓋世奇功竟然沒能建成。

荊軻其人雖然早已消逝,千載還迴盪著他的豪情。

四、《停雲》

《停雲》是晉宋之際詩人陶淵明的作品。

1、全文

靄靄停雲,濛濛時雨。

八表同昏,平路伊阻。

靜寄東軒,春醪獨撫。

良朋悠邈,搔首延佇。

2、譯文

陰雲密密布空中,春雨綿綿意迷濛。

舉目四顧昏沉色,路途阻斷水縱橫。

東軒寂寞獨自坐,春酒一杯還自奉。

良朋好友在遠方,翹首久候心落空。

五、《詠三良》《詠三良》是晉宋之際文學家陶淵明創作的一首五言詩。

1、全文

彈冠乘通津,但懼時我遺。

服勤盡歲月,常恐功愈微。

忠情謬獲露,遂為君所私。

出則陪文輿,人必侍丹帷。

箴規響已從,計議初無虧。

一朝長逝後,願言同此歸。

厚恩固難忘,君命安可違!

臨穴罔惟疑,投義志攸希。

荊棘籠高墳,黃鳥聲正悲。

良人不可贖,泫然沾我衣。

2、譯文

出仕為官居要職,只怕蹉跎好時光。

一年到頭勤效力,常恐功績不輝煌。

忠情偶爾得表現,於是得寵近君王。

出門陪同在車邊,入宮服侍丹帷旁。

規勸之言即聽取,建議從來不虛枉。

一旦君王長逝後,願得一道把命亡。

君王恩厚難相忘,君命怎能敢違抗!

面臨墳墓不猶豫,獻身大義志所望。

草叢籠罩高墳墓,黃鳥啼鳴聲悲傷。

三良性命不可救,淚水沾濕我衣裳。

2樓:湖山欲暮花竹靜

桃花源記

歸去來兮辭

五柳先生傳

詩----《命子》(10首)《庚子歲五月中從都還阻風於規林二首》《辛丑歲七月赴假還江陵夜行塗口》《雜詩四首》《和郭主簿二首》《癸卯歲始春懷古田舍二首》《勸農》(六首)《和胡西曹示顧賊曹》 《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敬遠》《停雲並序》(四首)《時運並序》(四首)《榮木並序》(四首)《始作鎮軍參軍經曲阿作》《連雨獨飲》 《乙巳歲三月為建威參軍使都經錢溪》《歸園田居五首》《歸鳥》(四首)《責子》《戊申歲六月中遇火》《和劉柴桑》《酬劉柴桑》《庚戌歲九月中於西田獲早稻》《移居二首》《與殷晉安別並序》《形影神三首》《止酒》《雜詩八首》《丙辰歲八月中於下[氵巽]田舍獲》《示週續之祖企謝景夷三郎》《贈羊長史並序》《飲酒二十首並序》《還舊居》《悲從弟仲德》 《贈長沙公併序》(四首)《酬丁柴桑》《諸人共游周家暮柏下》 《怨詩楚調示龐主簿鄧治中》《歲暮和張常侍》《九日閒居》《詠貧士七首》《遊斜川》《擬古九首》《桃花源詩並記》《述酒》 《於王撫軍座送客》《讀《山海經》十三首》《臘日》《答龐參軍》《答龐參軍並序》(六首)《詠二疏》《詠三良》《詠荊軻》《有會而作並序》《乞食》《輓歌詩三首》(在此列舉153首)

陶淵明的主要作品有哪些?

3樓:周周

陶淵明詩的相關作品有《飲酒》、《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等。

陶淵明,字元亮,(又一說名潛,字淵明)號五柳先生,私諡「靖節」,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文學家、辭賦家、散文家。

4樓:匿名使用者

《歸園田居五首》,《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

5樓:

歸園田居五首好花園記,吳柳先轉《歸去來兮辭》。

6樓:

同意樓上,再加一首《飲酒》

陶淵明的作品風格是什麼

7樓:一棵蘋果樹

1、寫作風格

(1)恬淡自然、醇厚雋永的藝術風格;

(2)高遠拔俗、天然渾成的藝術境界;

(3)天然本色、精練傳神的語言。

2、陶淵明

(1)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

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有《陶淵明集》。

(2)陶淵明的詩歌從題材上劃分主要有田園詩、詠懷詩、詠史詩,其次還有行役詩、贈答詩等。

8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的詩歌從題材上劃分主要有田園詩、詠懷詩、詠史詩,其次還有行役詩、贈答詩等。所反映的思想內容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田園詩:描寫了自然恬靜的田園風光和自然純樸的田園生活。這是被詩人理想化、藝術化了的一種境界。

反映了詩人的恬淡閒適的生活情趣和悠然自得的超脫心境,同時也是對當時黑暗現實和官場醜惡的一種否定。如《歸園田居》[少無適俗韻]、[野外罕人事]、《飲酒》[結廬在人境]、《和郭主簿》等。抒寫了對躬耕生活的體驗和對勞動的熱愛,並體現了詩人對農民的深情厚誼。

如《歸園田居》[種豆南山下]、《庚戌歲九月中於西田獲早稻》等。描寫自己生活的困頓和農村的凋敝,反映了詩人的理想化境界之外的現實世界。如《怨詩楚調示龐主簿鄧治中》、《歸園田居》[久去山澤遊]、《乞食》等。

2.詠懷詩和詠史詩:陶淵明的詠懷詩和詠史詩內容相近,詠史亦是詠懷,它繼承了阮籍《詠懷》和左思《詠史》的詩歌傳統。詩的主要內容是抒發個人思想、情懷和志節。

有的表現了理想與現實、入世與出世的思想矛盾;有的憂患生命價值的實現,抒發了壯志難酬的苦悶;有的反映了不與黑暗現實同流合汙、堅守個人志節的高尚品格;也有的以「金剛怒目式」的方式抒發著激憤的情懷。如《飲酒》、《擬古》、《雜詩》、《詠貧士》、《詠荊軻》、《讀山海經》等多屬這一類。

3.其它:陶淵明的行役詩是其宦遊其間的作品,多是寫行役之苦和厭倦仕宦思慕歸隱的內容。如《始作鎮軍參軍經曲阿作》等。

贈答詩多是寫朋友之間的友情。如《答龐參軍》、《與殷晉安別》等。此外陶淵明還有一些哲理詩。

如《形影神》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恬淡、自然、清新-------------------------

陶淵明的詩歌對後世有什麼影響,陶淵明詩歌對後世文人的影響

陶淵明對後代的影響主要是積極的。他蔑視富貴,不與統治者同流合汙的高尚品德,給後代有進步理想的作家作出了榜樣。他們在反抗權貴和腐朽政治的鬥爭中從陶詩中汲取了力量。另一方面,陶淵明樂天知命 安分守己的思想和逃避現實鬥爭的態度,也給後代詩人以消極的思想。陶淵明田園詩歌的特點和對後世的影響 陶淵明詩歌的藝術...

運用陶淵明的古詩寫品陶淵明的作文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雖然沒有詩情畫意的美景,卻是平凡 閒適的愜意生活。以陶淵明的名句開頭 在汙濁的世俗中,你脫俗超然,你獨愛菊花,你熱愛自然,為了追求閒適的田園生活,你放棄官位,人們都嚮往的官場生活,你卻厭惡至極。點出了陶淵明的性格特點 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你自稱為五柳先生,柳樹的高潔都可...

對陶淵明的評價,古人對陶淵明的評價

陶淵明 365 427 東晉詩人。字元亮,曾更名潛,潯陽柴桑 今江西九江西南 人。陶淵明是中國文學史上有名的田園詩人。他幼年失去父親,家道中落。由於社會動盪,早年一直沒有出仕,後為貧窮所迫,陸續做過州祭酒 參軍 縣令等一些小官。為官期間,爾虞我詐的官場使他認識到社會現實的黑暗,終於從彭澤令任上棄官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