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陶淵明的評價,古人對陶淵明的評價

2021-06-04 20:58:52 字數 1835 閱讀 1387

1樓:

【陶淵明】(365~427)東晉詩人。字元亮,曾更名潛,潯陽柴桑(今江西九江西南)人。 陶淵明是中國文學史上有名的田園詩人。

他幼年失去父親,家道中落。由於社會動盪,早年一直沒有出仕,後為貧窮所迫,陸續做過州祭酒、參軍、縣令等一些小官。為官期間,爾虞我詐的官場使他認識到社會現實的黑暗,終於從彭澤令任上棄官歸田。

陶淵明受時代思想和風氣的影響,早年就有愛好自然的一面,所以在他政治理想破滅後,他選擇了潔身守志、棲身田園的道路。陶淵明歸隱後親自參加了勞動,與下層人民有了較廣泛的接觸,同時對自然也更熱愛了。在此基礎上,他寫出了大量讚美田園風光、讚美農村純樸勞動生活的詩篇。

由於他是田園詩的開創者,後世稱他為“田園詩人”。 陶淵明的詩最突出的特點便是平淡自然與深厚醇美的統一。他的田園詩寫的是平淡的田園風光和日常的農村生活,反映的是歸隱後恬淡的心境與情趣。

在表現方法上,這些詩歌多用白描手法,語言樸素自然,少見華麗,但這並不意味著平淡無味。在田園詩平淡的描寫中蘊含著陶淵明對生活的熱愛和對自然的熱愛,表現出他美好的人格和崇高的理想。

2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達到了一種物我一體,心與道冥的人生境界。他領悟到大自然的不息生機是自己生命的最好安歸之所,完全融入到自然中去。在他心中,大自然的一切都是生生不息,自樂自得地存在,一切都那麼和諧美好。

在他的詩中,沒有用語言讚美自然,而自然的大美卻從心裡流溢位來。因為他不是像中朝名士那樣佔有山水以為生活點綴,也不像江左名士那樣有距離的欣賞自然,而是把自己化入自然,成為其中一員,心境與物境完全溶為一體。這種玄學思潮所追求的最高境界,玄學家沒有達到,陶淵明卻達到了。

他詩作的境界韻味,是一種平和淡泊,與世事無所爭,無所求,心與自然泯一的人生境界的自然流露,表現為寧靜平淡的境界,是一種新的意境美的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一個隱逸者,渴望安居樂業,沒有剝削的和平社會,他漠視官場生活,歸隱山田,魯迅先生這樣說:“陶潛正因為並非‘渾身是‘靜穆’,所以他偉大。’”

4樓:冷侃娛文

林語堂說,“陶淵明是整個中國文學傳統上最和諧最完美的人物,他的生活方式和風格是簡樸的,令人敬畏,使那些聰明與諳於世故的人自慚形穢“。

這是名人對他的評價,陶淵明是大隱士,而我在陶淵明的歸隱中看到了詩化的歸隱,歸隱如詩般有意境和耐人尋味。千百年來在整個中國古代封建社會的大背景下,仕隱情結一直是很多古代文人難解並深為之擾的一個情結。作為他們中的一員,陶淵明自不例外,且體現在他身上的這種獨特、鮮明又執著的仕隱觀是後代文人所不可企及的。

古人對陶淵明的評價

對陶淵明的詩的評價

5樓:朗月

淡泊於名利,鍾情于田園生活 沈德潛在《說詩 語》中說:"晉人多放達,獨淵明有憂勤語,有自託語,有知足語,有悲憤語,有樂天安命語 蘇東坡曾這樣評價陶淵明:"欲仕則仕,不以求之為嫌;欲隱則隱,不以去之為高。

飢則扣門而乞食;飽則雞黍以迎客

6樓:憶染年似涼城

歷來的文人對他的評價都寫在詩裡了:

其文章不群,詞采精拔,跌宕昭彰,獨超眾類、抑揚爽朗,莫之與京。

——昭明太子蕭統

寬心應是酒,遣興莫過詩。此意陶潛解,吾生後汝期。

——杜甫

淵明詩初看似散緩,熟看有奇句……大率才高意遠,則所寓得其妙,造語精到之至,遂能如此、似大匠運斤,不見斧鑿之痕。

——蘇軾

陶淵明詩,人皆說是平淡,據某看他自豪放,但豪放得來不覺耳其露出本相者。是《詠荊軻》一篇。

——朱熹

陶潛正因為井非渾身是“靜穆”,所以他偉大。

——魯迅

若滿意我的回答請採納一下

陶淵明的詩歌對後世有什麼影響,陶淵明詩歌對後世文人的影響

陶淵明對後代的影響主要是積極的。他蔑視富貴,不與統治者同流合汙的高尚品德,給後代有進步理想的作家作出了榜樣。他們在反抗權貴和腐朽政治的鬥爭中從陶詩中汲取了力量。另一方面,陶淵明樂天知命 安分守己的思想和逃避現實鬥爭的態度,也給後代詩人以消極的思想。陶淵明田園詩歌的特點和對後世的影響 陶淵明詩歌的藝術...

你對陶淵明的歸隱有何看法,對陶淵明歸隱的看法

陶淵明不僅是田園詩人,而且還是理想主義者。想必這位仁兄定是對陶淵明作了一番研究,才下此定論。先且不說這位仁兄對陶淵明所下定論是否正確。咱也來先研究研究陶淵明,再說這位仁兄的定論如何。陶淵明 365 427 一名潛,字元亮,世號靖節先生。東晉詩人,文學家。潯陽柴桑人。他幼年失去父親,家道中落,少年的陶...

運用陶淵明的古詩寫品陶淵明的作文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雖然沒有詩情畫意的美景,卻是平凡 閒適的愜意生活。以陶淵明的名句開頭 在汙濁的世俗中,你脫俗超然,你獨愛菊花,你熱愛自然,為了追求閒適的田園生活,你放棄官位,人們都嚮往的官場生活,你卻厭惡至極。點出了陶淵明的性格特點 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你自稱為五柳先生,柳樹的高潔都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