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相變化規律是怎樣的?月相變化規律是什麼?

2023-05-24 20:25:03 字數 3549 閱讀 3404

1樓:毛茸茸的薇也納

乙個口訣(方便記憶):上上上西西、下下下東東——意思是:上弦月出現在農曆月的上半月的上半夜,月面朝西,位於西半天空;下弦月出現在農曆月的下半月的下半夜,月面朝東,位於東半天空。

上半月由缺變圓, 下半月由圓變缺。其中初一是新月(朔),看不見月亮。

十五是滿月(望),月亮是圓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隨著月亮在星空中自西向東地移動一大段距離,它的形狀也在不斷地變化著。這就是月亮位相變化,叫做月相。「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這裡的圓缺就是指「月相變化」:

在地球上所看到的月球被日光照亮部分的不同形象。

由於月球本身不發光,在太陽光照射下,向著太陽的半個球面是亮區,另半個球面是暗區。隨著月亮相對於地球和太陽的位置變化,就使它被太陽照亮的一面有時對向地球,有時背向地球;有時對向地球的月亮部分大一些,有時小一些,這樣就出現了不同的月相。

每當月球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被太陽照亮的半球背對著地球時,人們在地球上就看不到月球,這一天稱為「新月」,也叫「朔日」,這時是農曆初一。

過了新月,月球順著地球自轉方向執行,亮區逐漸轉向地球,在地球上就可看到露出一絲纖細銀鉤似的月球,出現在西方天空,弓背朝向夕陽,這一月相叫「蛾眉月」,這時是農曆初。

三、四。 隨後,月球在天空裡逐日遠離太陽,到了農曆初。

七、八,半個亮區對著地球,人們可以看到半個月亮(凸面向西),這一月相叫「上弦月」。

上弦月過後,在農曆初九左右-農曆十四左右,便是「凸月」。我們能看到月球的大半部分。

當月球執行到地球的背日方向,即農曆。

十。五、十。

六、十七,月球的亮區全部對著地球,我們能看到一輪圓月,這一月相稱為「滿月」,也叫「望」。

滿月過後,亮區西側開始虧缺,到農曆。

二。十。二、二十三,又能看到半個月亮(凸面向東),這一月相叫做「下弦月」。在這一期間月球日漸向太陽靠攏,半夜時分才能從東方公升起。

又過四五天,月球又變成乙個蛾眉形月芽,弓背朝向旭日,這一月相叫「殘月」。

當月球再次執行到日地之間,月亮又回到「朔」。

月相就是這樣周而復始地變化著。如果用月相變化的週期(即一次月相變化的全部過程)來計算,從新月到下乙個新月,或從滿月到下乙個滿月,就是乙個「朔望月」,時間間隔約天, 中國農曆的乙個月長度,就是根據「朔望月」確定的。

月相變化規律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月相變化圖如下:

從圖中可以看到月相變化規律:從新月到滿月再到新月,就是月相變化的乙個週期。這一週期平均為29.

53天,稱為朔望月。每個月的朔為農曆月的初一,望為十五或十六。快到月底的時候,月球又將旋轉到地球和太陽中間,在日出之前不久,殘月才又由東方公升起。

到了下月初一,又是朔,開始新的迴圈。

月相的變化規律是什麼

4樓:清念景辰

月亮每天都會自西向東移動,隨著反射太陽光面積的不同產生了位相變化,叫做月相。月相的變化規律是:新月-娥眉月-上弦月-凸月-滿月-凸月-下弦月-殘月。

當月球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被太陽照亮的半球背對著地球時,在地球上是看不到月球的,這一天叫做「新月」或者「朔」,是農曆的初一。

過了新月,隨著月球的公轉,在地球上可以看到一絲銀鉤似的月球,出現在天空西側,弓背朝西,叫做「蛾眉月」,是農曆初。

三、四。到農曆初。

七、八,可以看到半個月球,凸面朝西,叫做「上弦月」。

到農曆初九至十四,能看到月球的大半部分,叫做「凸月」。

農曆。十。五、十。

六、十七,能看到一輪圓月,叫做「滿月」或者「望」。

到農曆。二。

十。二、二十三,又只能看到半個月亮,凸面向東,叫做「下弦月」。

再過幾天,又變成乙個蛾眉形月牙,弓背朝東,叫做「殘月」。

當月球再次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又從朔開始,周而復始。一次月相變化的全部過程就是乙個「朔望月」,約天,農曆乙個月的長度就是根據「朔望月」確定的。

用乙個口訣可以簡單地記憶月相的變化規律,那就是「上上上西西,下下下東東」,意思是:上弦月在農曆上半月的上半夜,出現在天空的西側,亮面朝西。下弦月在農曆下半月的下半夜,出現在天空的東側,亮面朝東。

月相變化是怎樣的?

5樓:白雪忘冬

月相變化的順序是:新月——娥眉月——上弦月——凸月——滿月 ——凸月——下弦月——娥眉月——新月。

1、新月。約在農曆每月三十或初一,月球位於太陽和地球之間。地球上的人們正好看到月球背離太陽的面,因而在地球上看不見月亮,稱為新月或朔。

此月相與太陽同公升同落,只有在日食時才可覺察它的存在。

2、峨眉月。

新月過後,月球向東繞地球公轉,從而使月球離開地球和太陽中間而向東邊偏了一些。月球被太陽照亮的半個月面朝西,地球上可看到其中呈鐮刀形的一部分,稱為娥眉月。

娥眉月日出後月出,日落後月落,與太陽同在天空,在明亮的天空中,故看不到月相。只有當太陽落山後的一段時間和能在西方天空看到娥眉月。

3、上弦月。

約在農曆每月初。

七、初八,月球繞地球繼續向東執行,月地連線與日地連線成90度。地球上的觀察者正好看到月球是西半邊亮,呈半圓形叫上弦月。假設觀察者位於北半球中緯度,則上弦月約正午月出,黃昏時,它出現在正南天空,子夜從西方落入地平線之下。

ps:上弦月圓麵朝向西邊)

4、凸月。約在農曆每月。

十。一、十二,在地球上的觀察者看到月球西邊被太陽照亮部分大於一半,即為凸月。凸月正午後月出,黃昏時在東南部天空,月面朝西,然後繼續西行,黎明前從西方地平線落上,大半晚可見。

5、滿月。農曆每月。

十。五、十六,月球執行到地球的外側,即太陽、月球位於地球的兩側。由於白道面與黃道有一夾角,通常情況下,地球不能遮擋住日光,月球亮面全部對著地球,稱為滿月或望。

6、下弦月。

農曆每月。二。

十。二、二十三,太陽、地球和月球之間的相對位置再次變成直角,月球在日地連線的西邊90度。這時我們看到月球東半邊亮呈半圓形,月面朝東,稱為下弦月。

它在子夜時公升起在東方地平線上,黎明日出時高懸於南方天空,正午時從西方地平線落下,下半晚可見。

月相的變化,月相變化規律

月球本身不會發光,它只能反射太陽的光輝。因此,在太陽光照耀下,月球永遠分為光明半球和黑暗半球。但是在地球上看來,月球有時光明部分較多,有時黑暗部分較多 有時光明部分在擴大,有時黑暗部分在擴大。月球明暗兩部分不斷變化的狀況叫做月相。月相的不同,與觀測月球的方向有關係。如果在月球背日方向觀測月球,月球幾...

農曆下半月的月相變化規律是

農曆下半月的月相變化規律是 由圓變缺 月相變化規律 1 在農曆每月三十或初一,月球位於太陽和地球之間。地球上的人們正好看到月球背離太陽的暗面,因而在地球上看不見月亮,稱為新月或朔。此月相與太陽同公升同落,即清晨月出,黃昏月落,只有在日食時才可覺察它的存在。2 新月過後,月球向東繞地球公轉,從而使月球...

月亮形狀的變化規律乙個月中,月相變化規律是什麼用圖表示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yvette iling 此人稱上弦月。這張弓一天天拉滿,就叫凸月了。凸月到每月十五就變成了滿月。初 八 初九以後,月亮公升起的高度也在向東天邊降低,每天降低的弧度是15 左右。月落的時間也繼續向後半夜推遲。到農曆每月十五,月亮降低從東方農曆大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