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的,10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的資料

2021-05-05 22:05:48 字數 1989 閱讀 5341

1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起黃河經常出現斷流的情況。斷流的原因有很多,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 全球變暖——隨著近年來全球變暖情況的加劇,一方面使得河道的蒸發量大增,另一方面春夏季上游冰川的溶化大量吸收熱量,造成內陸區域性氣溫低於往常,減小了內陸和海洋之間的溫差,進而造成季風減弱,缺少季風從海面帶進內陸的水汽。雖然全球變暖使冰川融化加大上游水源的流量,卻抵消不了蒸發量的提高和季風減弱的影響效應。

造成中下游的水量逐年減少。

2. 植被破壞——黃土高原地區植被破壞嚴重,缺少植被涵養的土地逐步沙漠化,蒸發量變高,土地乾燥地下水需要不停吸收流經河道才能補充。

3. 灌溉方式落後——黃河中上游流經的多為經濟較不發達的老少邊窮地區,缺少節水灌溉的技術和資金,多為大水漫灌,黃河水浪費嚴重。

①上游屬乾旱半乾旱區降水率級少,中游為主要補給區但水土流失嚴重、季節變化大,下游流域面積小,補給少;

②流域內人口增長快,人口增長速度遠遠超過了糧食增長率;

③近幾十年來,隨著社會發展,黃河沿岸工業和城市用水量不斷增加,引黃灌溉面積不斷擴大;

④水庫調節能力較低,水資源管理不統一;

⑤水費低廉,低水價喚不起人們的節水意識,工農業用水浪費極大;

⑥環境汙染急劇降低黃河水的利用率

2樓:天昕曦

流域概況 黃河流域西起巴顏喀拉山,東臨渤海,南至秦嶺,北抵陰山,流域面積75.2萬km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流經青海、四川、 甘肅、 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等 9省、自治區,在山東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全長約5400km。

從河源到內蒙古托克托為上游,其中蘭州以上大部分地區植物被覆較好;瑪多至青銅峽的幹流多峽谷,水能資源豐富;青銅峽以下為河套平原, 灌溉 發達,可通航運。托克托至河南桃花峪為中游,也有豐富的水能資源;兩岸為黃土高原,植被少, 水土流失 嚴重,是黃河洪水 泥沙的主要**。桃花峪到河口為下游,兩岸絕大部分修建了大堤,泥沙淤積使河床一般高出兩岸地面3~5m,多的達10m,故稱懸河;沿岸多灌區,幹流也可通航。

河口附近,黃河入海水道不斷淤積、延伸、改道,造陸作用強烈。各河段直接匯入幹流的流域面積大於1萬km的支流有十條,以渭河的面積與水量最大。

3樓:

黃河的還可以的太晚回家

4樓:

張來承擠承認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嗝!

10《黃河是怎樣變化的》

5樓:帝都小女子

一、如果你是治理黃河的總指揮,你會用什麼方法來使「她」成為我們的「福河」呢?簡單寫出你的治理方案。

二、閱讀課文第五段,完成練習。

黃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大河,其含沙量相當於長江的68倍。黃河每年從中上游帶到下游的泥沙總重量達16億噸,其中12億噸被搬到了大海,4億噸則沉積在下游河道中。問題

出在這4億噸泥沙上。它使黃河的河床逐年公升高,結果有的河段高出兩岸農田3~4公尺,甚至高出10公尺以上,使黃河成了懸河。每到洪水季節,黃河這些地段的堤壩很容易決口,造成可怕的大水災。

(1)用「|」將這段話分為兩層,其中第一層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第二層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這兩層之間的內在關係是________。

(2)這一段中,作者運用了「作比較」和「列舉數字」兩種方法來說明黃河的特點和造成危害的原因,其中運用「作比較」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一句即可)。運用「列舉數字」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一句即可)。

練習答案

一.黃土高原地區應堅持牧、林為主的經營方向。一定要保護好森林資源,使失去的植被盡快恢復。

二.分在第一句後面

第一層:黃河含沙量大第二層:黃河含沙量大造成的災難

因果關係

黃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大河,其含沙量相當於長江的68倍。

它使黃河的河床逐年公升高,結果有的河段高出兩岸農田3~4公尺,甚至高出10公尺以上,使黃河成了懸河。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有感,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100字有感

學了 黃河bai是怎樣變du化的 一文,我感到十分zhi震撼!在我的心目dao中,她是一條歷史回上舉世聞名的大河,她養答育了偉大的中華民族,滋潤著勤勞的炎黃子孫 可她卻收到了如此大的破壞,成了中華民族的憂患。黃河流域的黃土高原,飽經風雨,流入黃河 大量的水土,隨著河床不斷公升高的黃河洪水而流失 黃河...

求關於黃河的資料 10,關於黃河的資料?

黃河,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9個省區,最後於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公尺,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關於黃河的資料?黃河是中國第二長河,世界第五長河,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

有關黃河的古典詩詞10個,關於黃河的詩句古詩大全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東流到海不復回。李白 將進酒 九曲黃河萬里沙 浪淘風簸自天涯。劉禹錫 浪淘沙 丹闕夜涼通馬去,黃河天曉照舟橫。張繼先 望江南 寄陰權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 登鸛雀樓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李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