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碟剎與普通剎車有什麼效能區別

2023-05-23 19:35:04 字數 4151 閱讀 282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個人觀點就是碟剎比v剎要好,要高檔──似乎大部分對於運動自行車陌生新手往往認為碟剎一定比v剎要好, 我們聽到過這樣的話:「都2000多的車了,還沒有碟剎」──這樣的話真的讓人哭笑不得,看看不論是國外的比賽還是國內的專業比賽,如果是晴天的比賽,v剎車還是佔了大部分的,當然目前也有碟剎車增多的趨勢,但是對於大部分休閒騎行和不參加業餘級別比賽的車友的來說,v剎尤其是好些的v剎還是夠用的,當然對於喜歡下坡,喜歡劇烈騎行,喜歡擺酷的車友碟剎還是合適的選擇,但是一分價錢一分貨,碟剎還是v剎的取捨本身我們還是建議顧客從使用的角度從自己的預算來選擇更加合理一些。

1 先從設計上看看區別。

碟剎是通過夾器(或者叫做卡鉗)作用在固定在花鼓上的鋼製碟片制動的;v剎是通過v剎夾器抱緊車圈來制動的,相對而言,車圈半徑要比碟剎碟片半徑大太多了,因此碟剎的制動力臂要小的多,因此理論上更加不容易抱死,抱死對於運動自行車的剎車要求來說是最基本的,但是不是越容易抱死越好--除非玩攀爬這樣的要求立刻抱死的技巧性自行車運動。

重量。只得注意的是一般來說,低價位的碟剎車要比v剎車車重800g到1kg左右,高檔車差距要小些。單獨列出重量,可以看出這對於騎行還是有影響的重要因素,不得不考慮。

2 工作特性上看區別。

v剎的摩擦是橡膠混合物和車圈接觸摩擦(一般說是鋁合金車銷工藝的邊,低檔的是拋磨的邊,所謂的車邊和拋邊,車邊的更好一些),一般制動效果還是很強勁的,除非在持續高速下坡,持續剎車,比如我們下到黃馬岔路口的時候你用手摸一落車圈,也是非常燙,這樣的溫度下剎車的力道會有所減弱。溫度越高,剎車效果也隨之越下降得厲害。

碟剎是金屬的碟片(一般是鋼製的,高檔的也有鋁合金制的)和碟剎摩擦塊兒之間摩擦來制動,這樣的制動非常強勁了,和汽車和高檔電單車類似,特點是不受雨水和惡劣路況天氣的影響, 因為碟剎摩擦塊兒是金屬燒結物,這樣和鋼片摩擦,即使是雨天,和有泥漿的情況下,工作情況依然良好,制動力下降雖然明顯,但是要強於v剎的橡膠和鋁合金車圈摩擦。還有就是因為碟剎碟片是鋼製的,而且一般帶孔,在持續下坡剎車過程中隨著熱量的增加的衰減也比v剎車要好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碟剎是通過卡鉗作用在固定在花鼓上的鋼製碟片制動,分為線拉式與油壓式;

v剎是通過剎車片抱緊車圈來制動;

1, 重量:一般來說,低價位的碟剎車要比v剎車車重800g到1kg左右,高檔車差距。

要小些。重量對於騎行還是有影響的;

2, 制動效果:v剎一般制動效果還是很強勁,但在高速下坡,持續剎車時,由於摩擦,車圈溫度越高,剎車效果也隨之下降,另外雨水天氣和惡劣路況(泥漿較多)時,v剎效果也會有一定影響;

碟剎特點是不受雨水天氣和惡劣路況的影響, 因為碟剎碟片是鋼製的,而且一般帶孔,在持續下坡剎車過程中隨著熱量增加的衰減也比v剎車要好些;

3, 價效比:1000多元的車和2000多元的車 ,建議用v剎,因為「低價位的碟剎還不如中等價位的v剎好用」,中檔的v剎在平常的騎行過程中已經很夠用了;3000以上的話可以考慮碟剎;

4, 維護:v剎維護方便,隨身攜帶一對碟皮就行;碟剎出問題雖然不多,但一旦出問題,維護不便。

3樓:網友

碟剎在剎車時不容易抱死,而普通的v剎容易抱死,還有就是碟剎不傷車圈,v剎用久了必須換圈;碟剎的制動效果好過v剎,而且不受外界的影響,比如說下雨或下雪。

4樓:內燃機

v剎制動力強喜,所以更容易飄逸,但受天氣原因的限制,制動力會降低,碟剎制動力比v剎小,但不受天氣影響,如果是山路就用碟剎,如果是城市就用v剎。

5樓:網友

靈敏度!抱死度!很多都不一樣!碟剎還分油碟和線碟!

自行車的碟剎和普通剎車有什麼區別?

6樓:候柏老蕊

v剎(蝶剎)的優點:

1、重量輕。

2、結構簡單,便於安裝、保養與維修。

3、造價低廉,價效比高。

v剎的缺點:

1、雨天、泥地或涉水路面易打滑。

2、長時間摩擦生熱,制動效果降低。

3、用力過大會導致輪胎抱死。

4、安裝不當會導致車圈變形。

盤剎好處:盤剎的制動和散熱效果要好於v(蝶)剎!不足:盤剎比v(蝶)

剎重很多,要是用油碟的話每年都的換油更換一次都100元吧維護成本也上來了,而且對於某些油碟而言還有漏油的現象。

自行車油剎與碟剎哪個好

7樓:教育仁昌

自行車油剎與碟剎比較為:油剎的制動力較強,碟剎剎車原理更簡單、維修起來較方便。

一、剎車原理。

1、油剎:油剎通過剎車把推動油壺裡面的剎車油,這時候剎車油同時推動卡鉗的活塞。令來令片和剎車片產生摩擦,從而產生制動力。剎車原理更複雜。

2、碟剎:碟剎能夠給剎車把拉動鋼絲,推動內部單邊或者是雙邊的來令片,是來令片與剎車盤片摩擦,從而產生制動力。剎車原理更簡單。

二、制動力。

1、油剎:油剎的制動力較強,可以到達抱死的臨界點。

2、碟剎:碟剎的制動力較弱,無法到達抱死的臨界點。

三、維修。1、油剎:油剎維修起來較麻煩,適合短途騎行。

2、碟剎:碟剎維修起來較方便,適合長途騎行。

8樓:喻素芹穆妍

如果lz指的是油壓v剎和碟剎(機械的)的話,推薦線碟,畢竟技術成熟,油壓v剎太玻璃了,如果lz指的是油碟和線碟,那就油蹀了,已經完全是兩個層次了。

9樓:網友

油剎還分為油碟剎和油v剎。

你說的應該是油碟剎,因為油v剎國內很少,**太牛了!

油壓碟剎 和 線拉碟剎都是碟剎。

只不過制動所需要的力量 乙個是通過油壓實現 乙個是通過手捏剎把實現油的更**格更高基本在八百以上起步。

你的車裝乙個 線拉的 bb5足夠了 四百左右。

10樓:故鄉故事裡之故人

1.油壓碟剎不方便維護,而且會受極端天氣影響,但是一般只要不漏油就不需要拆開換油。優點是:輕巧-美觀-手感非常好-檔次高。(一般人沒有工具弄不成)

2.拉線碟剎方便維護,全天候不受影響,優點是:便宜,價效比高,手感和效能不會比高階油壓碟剎差太多……像sram旗下的bb5,bb7拉線碟剎甚至比一般的油壓碟剎更好,剎車有力,及時……

11樓:匿名使用者

制動效果 當然是 油剎好 但是易保養 還有就是 溫度第一零下10度的時候 就用不了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碟剎包括油剎和機械碟剎。

沒那麼脆弱。

13樓:匿名使用者

油剎的效果好,沒那麼容易壞的。

自行車什麼叫碟剎?

14樓:檸稔

碟剎主要由剎車盤、活塞、油管等組成,剎車盤與車輛轉動軸相連(電單車固定在輪子上),剎車盤平面兩端分別有兩個活塞式摩擦片,活塞的一端是摩擦片,另一端與油管相連,當我們踩踏制動踏板時,油管內的剎車油被壓縮後推動活塞運動,頂出摩擦片,兩摩擦片對夾住剎車盤從而達到制動效果。

碟剎效果好,但缺點是結構複雜,造價高,還有一點就是非常容易「抱死」使車輪瞬間停止轉動,從而引起車輛側滑甚至翻車事故。目前轎車都採用「abs」系統來彌補碟剎的這個缺點。

自行車盤剎與碟剎有什麼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盤剎就是碟剎- -自行車有兩種剎車 乙個是碟剎 乙個是v剎 常見的剎車都是v剎 碟剎也分機械碟剎和液壓碟剎兩種 v剎優點就是**便宜 輕便但是剎車效能不如碟剎那麼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盤剎就是碟剎,沒有區別。

一般自行車有v剎、碟剎、輪轂剎(相對少見,也不高檔),v剎就是用橡膠和輪圈外沿相互摩擦來制動。碟剎就是將剎車盤用螺釘固定在花鼓上,然後剎車摩擦片這端(來令片)固定在車架上,手壓剎車時,剎車盤和來令片就會抱緊剎車盤,兩者相互摩擦來制動。

17樓:匿名使用者

v剎(蝶剎)的優點: 1、重量輕 2、結構簡單,便於安裝、保養與維修 3、造價低廉,價效比高 v剎的缺點: 1、雨天、泥地或涉水路面易打滑 2、長時間摩擦生熱,制動效果降低 3、用力過大會導致輪胎抱死 4、安裝不當會導致車圈變形 盤剎好處:

盤剎的制動和散熱效果要好於v(蝶) 剎!

不足:盤剎比v(蝶) 剎重很多,要是用油碟的話每年都的換油更換一次都100元吧維護成本也上來了,而且對於某些油碟而言還有漏油的現象。

美利達碟剎剎車片怎樣調,美利達自行車剎車怎麼調

方法如下 美利達碟剎剎車片可以手調 靠近自行車輪線那面 另一面得用自行車內六角扳手調整。具體的調整方法為 裡面自行車剎車片為旋扭式,有out和in的區別。out為調整向外,使自行車剎車片離自行車碟片距離遠些,in則是讓其靠近自行車碟片。外面自行車剎車片的調整得用自行車內六角扳手2 去擰標著bb5的紅...

普通自行車與變速自行車有什麼不同

普通自行車與變速自行車的區別是 1.的區別 普通自行車的 較低,一般人都可以承受。變速自行車的 較高,特別是一些名牌的自行車 更高。2.動力的區別 普通自行車無變速裝置,自行車的牙盤和飛輪齒數比是固定的。若想達到較高速度只能靠增加蹬的頻率,到一定高頻率時腿很難堅持的,並且容易脫腳 腳從踏板上滑開 有...

自行車的剎車哪邊是前剎哪邊是後剎

左後右前。傳統說法認為應該同時使用兩個剎車。這可能是對初學者最好的方式,還沒有學會有一定技巧的剎車。這個階段也是必需的,如果沒有經過這個階段,永遠也學不會像專業車手那樣只利用前輪來在最段的距離內剎停自行車。任何自行車最快停下的方式是把剎車力量應用在前輪上以至於後輪即將離地抬起。在這種情況下,後剎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