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和諧社會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

2023-05-23 13:15:02 字數 2268 閱讀 8532

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

1樓:語過添請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是:

一、民主法治。

民主法治,就是民主得到充分發揚,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得到切實落實,各方面積極因素得到廣泛調動;

二、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就是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得到正確處理,社會公平和正義得到切實維護和實現;

三、誠信友愛。

誠信友愛,就是全社會互幫互助、誠實守信,全體人民平等友愛、融洽相處;

四、充滿活力。

充滿活力,就是能夠使一切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援,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

五、安定有序。

安定有序,就是社會組織機制健全,社會管理完善,社會秩序良好,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社會保持安定團結;

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就是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

以上這些基本特徵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既包括社會關係的和諧,也包括人與自然關係的和諧,體現了民主與法治的統。

一、公平與效率的統。

一、活力與秩序的統。

一、科學與人文的統。

一、人與自然的統一。這六個方面的內容十分豐富,既是和諧社會的科學內涵和總體特徵,也是我們構建和諧社會的總體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人類孜孜以求的一種美好社會,民主主義政黨不懈追求的一種社會理想。中外歷史上都產生過不少有關社會和諧的思想。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具體含義:一是個人自身的和諧,二是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三是社會各系統、各階層之間的和諧,四是個人、社會與自然之間的和諧,五是整個國家與外部世界的和諧。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點,是思想道德體系和先進文化建設,這都與和諧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在新的歷史時期,承接和弘揚中國自古所崇尚的和為貴、和諧為美的和諧社會理想,建設各階層人民和睦相處、和諧共治的和諧社會,正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所追求的目標。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任務:

一、切實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和切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

二、切實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和正義和切實增強全社會的創造活力;

三、切實落實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和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四、切實加強社會建設和管理和切實處理好新形勢下的人民內部矛盾;

五、切實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和治理工作和切實做好保持社會穩定的工作。

2樓:果實課堂

和諧社會的特徵是什麼。

什麼是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特徵,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要條件

3樓:殳山下

社會要和諧,首先要安定。這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一條基本經驗。安定包括政治穩定、經濟穩定、社會秩序穩定以及人心安定等幾個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方面。

政治穩定是整個社會穩定的核心;經濟穩定是整個社會穩定的基礎;社會秩序穩定是政治穩定和經濟穩定的必要條件;人心安定是社會穩定的綜合體現。同時,安定不是封閉、靜止狀態下的安定,而是資訊開放和社會進步中的安定。要實現安定,就必須不斷解決社會矛盾和社會衝突,不斷消除社會各種不穩定因素,在社會發展與進步的動態平衡中實現安定。

當然,僅僅安定還不能構成和諧,安定還要與有序相結合,這樣才能構成和諧。因為在無**、無組織的無序狀態下,公平與正義就會無人伸張,社會矛盾就不能及時得到調節和化解,不同利益群體就不能彼此和諧相處。只有在良好的社會秩序下,社會組織各司其職、各盡其能,才能使有著不同利益與要求的群體和個人各得其所、和諧相處。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日子過得去不再天天找敵人。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點是什麼 為什麼

5樓:愛了你五年

1、重點是以人為本。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相和諧的社會回,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答、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民主法治,就是社會主義民主得到充分發揚,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得到切實落實,各方面積極因素得到廣泛調動;

2、以人為本就是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得到正確處理,社會公平和正義得到切實維護和實現。誠信友愛,就是全社會互幫互助、誠實守信,全體人民平等友愛、融洽相處;

6樓:匿名使用者

構抄建社會襲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重點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必須堅持科學發展,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必須堅持民主法治,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創新是不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內在要求

是。推進位制度創新是加強和諧社會建設的內在要求。完善的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是促進社會和諧 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保證。在構建和諧社會的實踐中,既應著眼社會和諧的需要搞好制度建設,更要緊跟時代發展,推進位制度創新,形成一整套更加科學 民主 公正的社會建設 管理與保障的有效體制和執行機制,促進社會和諧有...

玄奘和鑑真的事蹟對我們今天構建和諧社會有什麼啟示

啟示 要堅持改革開放的對外政策,積極進行經濟文化交流,學習別人的長處,發展自己。開放則興,封閉則衰。玄奘與鑑真的事蹟對我們今天構建和諧世界有何啟示?世界是包容的,不能夠存在狹隘主義。有明確的信念和崇高的信仰 根據鑑真東渡,玄奘西行,談談你對今天治理國家有何啟示?鑑真東渡,玄奘西行都是為了弘揚佛法。唐...

孔子的思想對構建和諧社會有哪些借鑑意義

每個人都有歷史侷限性。換成你,你能有多少屬於你獨創的能流芳百世的名言警句留給文明史。前輩們的成果要繼承和發揚,要知道秦始皇焚書坑儒後世上留存最完整的儒學系列古籍已不在華夏,而在日本。孔子的仁學思想,對於構建和諧社會有什麼借鑑意義 儒家仁學思想是中國文化的核心,在中國的歷史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大力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