氏族社會的主要特點是什麼,氏族社會有哪些特徵?

2021-05-05 18:00:51 字數 2072 閱讀 9358

1樓:匿名使用者

簡歷:社會學名稱。亦稱氏族公社。

即以血緣為紐帶結成的社會基層單位,亦是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產生於舊石器時代晚期,氏族之間可以相互通婚。基本貫穿於新石器時代始終。

氏族社會初期,以母系血緣為紐帶,即母權制,稱母系氏族社會。大約在新石器時代末期,逐漸過渡到以父系血緣為紐帶,即父權制,稱父系氏族社會。

具體:從北京人到山頂洞人,人類的發展經過了數十萬年,除了生產力水平的不斷提高外,社會關係也在發生著變化。與生產

力發展水平相適應,人類從舊石器時代過渡到新石器時代,我國遠古人類步入了氏族社會。

母系社會

約從12023年前開始,人類進入了母系氏族社會。所謂母系氏族,就是每個氏族的全體成員都有乙個共同的老祖母,他們是以母系血緣為紐帶聯結在一起的。在母系社會中,婦女對財產的支配權大於男子,氏族家庭是以女子為中心建立起來的。

《呂氏春秋一恃君覽》說,「昔太古嘗無君矣,其民聚生群處,知母不知父,無親戚、兄弟、夫妻、男女之別,無上下長幼之道,無進退揖讓之禮」,指的就是母系氏族社會時期的情況。浙江餘姚的河姆渡文化、河南的前仰韶文化、西安的半坡文化、東北的紅山文化都是母系氏族社會文化的代表。在他們的經濟生活中,雖然採集和漁獵仍佔重要地位,但農業和飼養業的出現改變了他們原來的生活方式,成為他們經濟生活中劃時代的大事。

他們的手工業也很有成就,尤其是陶器的發明和製作,使人類第一次改變了對自然物的依賴,集中凸顯了人類的智慧型和文明的曙光。

父系社會

約2023年至2023年前,母系氏族社會為父系氏族社會所取代,我國遠古人類進人了父系氏族社會,從此,男權的時代開始了。後期仰韶文化、黃河下游的大汶口文化、山東的龍山文化、長江中游的大溪文化和下游的良渚文 化等均屬於父系氏族社會文化的代表。

父系氏族社會是一種新的社會文化體系,也是人類歷史發生的最深刻的變革之一。這種變革是同當時生產力的發展相適應的。由於農業和手工業的進一步發展,男子在生產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大,社會中心自然發生偏移,因此,從母系氏族社會發展到父系氏族社會,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要

求。在父系氏族社會中,男性的財產權和社會地位高於女性,家庭婚姻關係也由母系氏族社會的「從妻居」改變為「從夫居」,子女自然不再屬於母系氏族的成員而成為父系氏族的成員,成為父親財產的繼承者。在父系氏族社會中,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勞動成果的有所剩餘,一些人能夠佔有他人的勞動成果,並利用已佔有的勞動財富役使他人,於是,貧富現象出現,私有財產開始萌芽。

貧富懸殊的變化是階級產生的基礎,到父系氏族社會的後期,氏族社會開始走向瓦解,階級社會開始出現。

2樓:匿名使用者

氏族社會實行族外群婚制,避免了血親通婚對人的體質造成的危害;氏族社會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增進了人們之間的凝聚力,推動了經濟,文化事業的發展

氏族社會有哪些特徵?

3樓:旋風遊蝦

氏族社會的特點。與原始群,特別是與國家組織形式相比,氏族社會具有如下特點:第一,氏族社會是人類第乙個正式的社會組織形式,它經歷了母系氏族和父系氏族兩個不同的階段;第二,氏族是按同一祖先的親屬關係(即血緣關係)結合在一起的社會集團,血緣是制約人類相互關係的最基本的紐帶;第三,氏族是原始人類的社會組織和經濟組織的基本單位,由於女子和男子在不同時期的不同經濟地位,因此在母系氏族和父系氏族不同時期,婦女和男子先後成為氏族社會的主體;第四,氏族社會是乙個沒有剝削、沒有壓迫的平等社會,人們過著共同勞動、共同消費的生活。

4樓:

集體生活,居住面積廣,分為居住區、公共墓地、燒製陶器的窯場居住區中間有一座長方形的房屋,是舉行集體活動的場所

5樓:匿名使用者

氏族社會,社會學名稱,稱氏族公社。即以血緣為紐帶結成的社會基層單位,亦是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是由血緣關係結合起來的,乙個氏族有十幾個人,由共同的祖先繁衍下來。

他們居住在一起,使用公有的工具,共同勞動,共同分配食物,沒有貧富貴賤的差別。產生於舊石器時代晚期,氏族之間可以相互通婚。基本貫穿於新石器時代始終。

6樓:匿名使用者

母系氏族社會:子女往往「知其母而不知其父」,血緣關係和財產繼承按母系計算。

父系氏族社會:子女「知其母也知其父」,子女留在男性一方氏族內,血緣關係和財產繼承改而依從父系確認。

原始社會與氏族社會有什麼區別?不是最早的社會組織是氏族麼?原始去哪了

因為在最初生產力極不發達只有簡單石器的時代,收集食物的主要手段是採集果實根莖等可食植物組織,而這些工作大多是由女性完成的,同時女性還負責撫養孩子。男人的工作是保護部落和偶爾的狩獵 在弓箭和標槍出現以前,狩獵的收穫是很低的,完全不能和採集相比 所以女性的地位更高,首先出現的是母系氏族社會。後來弓箭和標...

母系氏族社會中為什麼女人的權利位於男人之上

母系氏族的存在是因為當時人類對於自身生理現象還沒有足夠的瞭解,沒有把兩性關係與繁衍後代聯絡起來,只知道子女與母親有血緣關聯,而不知道父親的存在,更不知道與父親的血緣關聯。隨著醫學的發展,當人類發現兩性關係與生兒育女之間的必然聯絡時,再由於男性生理條件更容易獲得生產生活資料,能承擔家族責任,男性也就逐...

c語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C語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有大量的算術和邏輯運算子,如 自增 自減 等。宣告 語法模擬使用環境。c有沒有 定義 關鍵字,而不是被當作乙個宣告,宣告型別的名稱開始。沒有 function 這樣的關鍵字,而是乙個函式的引數列表的括號表示。列舉型別中enum是關鍵字。沒有標籤並自由地相互轉換的整數。c語言一共只有32個關鍵字,9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