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錦的特點是什麼?南京雲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2023-01-07 03:45:02 字數 1117 閱讀 3929

1樓:北京創典文化

雲錦是庫緞、庫錦、妝花的總稱,因色彩美麗的錦紋好像天上的雲霞,故稱為「雲錦」。

庫緞是在緞地上利用經緯面組織互相襯托起花,可起本色花紋,也可起其他顏色花紋。

庫錦是在緞紋的地上用金線、銀線或金銀兩種線而織出花紋的錦。

妝花是用不同彩色紆子,在織物上用通經斷緯挖梭技術來顯示綢面花紋而得。問樣的上下左右各單元的花樣相同,但色彩不同,主體花顏色深淺不同,乙個織物上配色二三十種。

雲錦的紋樣題材主要以龍、鳳、仙鶴、牡丹、蓮花等吉祥鳥禽、花卉為主體,再襯以各種花紋。

南京雲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南京雲錦的工藝和特點是什麼?

2樓:北京創典文化

因為清代的「江寧」就是現在的南京,故被後人稱為「南京雲錦」。南京雲錦工藝獨特,用老式的提花木機織造,必須由提花工和織造工兩人配合完成,兩個人一天只能生產五六釐公尺,這種工藝至今仍無法用機器替代。

其主要特點是逐花異色,通經斷緯,挖花盤織,從雲錦的不同角度觀察,繡品上花卉的色彩是不同的。由於被用於皇家服飾,所以雲錦在織造中往往用料考究、不惜工本、精益求精。

南京雲錦有哪些特色?

南京雲錦的外形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雲錦崇尚用金作主題表現。在元代,不僅皇家和百官袍服用織金,三品以上官史的帳幕也用織金。元代織金錦的銷費之大,產量之多,可說是空前絕後的,明代以後,雲錦開始取代蜀錦和宋錦成為中國第一名錦。

明代官辦織造的雲錦,用材更趨廣泛,金、銀、銅等金屬,長絲、絹絲,各種鳥獸羽毛等也都用來織造雲錦。圖案內容包羅永珍,除皇室御用的龍、鳳等圖案外,最流行的就是八寶、八仙、八吉祥等吉祥圖案。

4樓:冰河的果子

南京雲錦是我國絲織工藝中藝術成就最高的一種,始於元,成熟於明,發展於清,是一種用大量金(捻金、縷金)裝飾織物的花紋提花絲織物,因其絢麗多姿,美如天上雲霞,晚清以後被命名為雲錦。現在,南京雲錦仍保持著大量用金、善於用金的鮮明特色。雲錦花紋,或全部織金,或部分加金,或大面積地應用各種金、銀線交織於一件彩錦上,使整件織物形成一種金彩輝映、瑰麗燦爛、典雅精美的藝術效果。

唐律的特點是什麼,唐律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一,法制趨於完備,首先是法律形式的體系化,然後是法律內容的空前完備,最後是法律解釋的精當。二,禮法合一,唐律中不少制度從儒家經典照搬,唐律的修訂一準乎禮,唐律的疏議都以儒家經典理論為標準,唐律中的罪名和量刑深受儒家精神影響。三,刑罰最為寬平,重刑條款大大減少,廢除了酷刑肉刑,株連範圍最窄。1 以刑為...

散文詩的特點是什麼?散文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散文詩的特點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 寫性的某些特點。篇幅短小,情感濃重,節奏鮮明,有詩的意境 但又像散文一樣,不分行排列,可有韻,可無韻。詩歌比較短小,即使是現代的長詩一般也不會超過三四百字 其次即使是長短句,它也必須句句朗朗上口,體現出一種詩歌獨有的嚼頭...

甲龍主要特點是什麼,甲龍的特點是什麼?

甲龍是吃植物的草食性動物,有著很小型像樹葉的牙齒,適合齧碎植物。甲龍並不像同期的角龍科及鴨嘴龍科恐龍有著磨碎用牙齒,可見它甚少咀嚼食物。頭顱骨及身體其它部份的骨頭是閉合的,以加強其力量。甲龍的特點是什麼?甲龍 是白堊紀四足行走的植食性恐龍。背部有堅硬的骨甲 骨甲上長有骨刺。因為它身披厚甲,體型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