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詩的特點是什麼?散文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2023-06-11 20:10:02 字數 2817 閱讀 1038

1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詩的特點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

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 寫性的某些特點。

篇幅短小,情感濃重,節奏鮮明,有詩的意境;但又像散文一樣,不分行排列,可有韻,可無韻。

詩歌比較短小,即使是現代的長詩一般也不會超過三四百字;其次即使是長短句,它也必須句句朗朗上口,體現出一種詩歌獨有的嚼頭。散文詩有詩歌的韻律美,但它較詩歌靈活,它不必每個句子都完美無缺。

散文詩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在本質上它屬於詩﹐有詩的情緒和幻想﹐給讀者美和想象;在內容上它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在形式上它有散文的外觀﹐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

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注意描寫客觀生活觸發下思想情感的波動和片斷。這些特點﹐決定了它題材上的豐富性﹐也決定了它的形式短小靈活。

2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兼有散文和詩的特點;篇幅短小,情感濃重,有詩的意境,有詩的情緒和幻想,具有詩歌語言的精煉性和**美;用散文形式寫出,不受固定格式束縛,不分行,不押韻。

3樓:阜寧縣碩集鎮

散文詩是詩和文的滲透、交叉產生的新文體,具有詩與散文的兩棲特徵,即吸收詩表現主觀心靈和情緒的功能,又吸收散文自由、隨便抒懷狀物的功能,並使兩者渾然一體,形成獨特性。散文詩通常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描寫客觀生活觸發下思想情感的波動和片斷。

4樓:桃花落,閒池閣

1.本質上:屬於詩,也屬於散文﹐有詩的情緒和幻想﹐有散文的外觀和內涵,給讀者美和想象。

2.內容上: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

3.形式上:有散文的外觀﹐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

5樓:庚虹星

借景抒情,表達感情。

6樓:一路飄過山河

最大特點就是你看了以後想打人。

散文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7樓:愛玩遊戲的小狸

文學散文的主要特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形散神聚。這個特徵的意思是說文學散文看起來結構自由,但是整個散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

2、意境深邃。這個特徵的意思是說作者在書寫散文的時候有較強的感情。

3、語言優美。這個特徵的意思是說散文讀起來的時候,語言都比較優美,很多語句寫的比較凝練。

8樓:向榮寫作

散文主要有哪些特點?首先上文是為了表達自己內心的感情的,所以說散文的形式上是比較自由的,可以隨意發揮抒發內心的感情,抒發自己的人生感悟等等。所以說散文對文字上面的要求並不高。

不需要你有很好的文筆,寫得多麼的優美,只要表達的非常自然就行。上網呢還有乙個重要特點,既然他是表達個人感情的,那麼你從頭到尾的話,都要看上去形勢比較散漫,但是他的中心內容,他要表達的情感卻是比較集中的。

9樓:vip不幹活

散文詩是兼有散文和詩的特點的一種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從本質上看它屬於詩有詩的情緒和幻想,給讀者美感和想象,但內容上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從形式上看它有散文的外觀,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

散文詩的背景

散文詩但不乏內在的**美和節奏感,可以說它是用散文形式寫成的詩篇,所謂散文其形,詩意其質即是對這種文體的簡明的概括,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注意描寫客觀生活觸發下思想情感的波動和片斷。

它具有散文的一般特點,如篇幅短小題材廣泛,表現手法靈活多樣,形散神聚博而不雜等,但與一般散文相比,它的語言更注意凝練雋永,內容的跳躍性更大,而且具有詩歌所要求的意境,常在有限的篇幅裡蘊含豐富的哲理,飽含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

10樓:史松齡

1.本質上:屬於詩,也屬於散文﹐有詩的情緒和幻想﹐有散文的外觀和內涵,給讀者美和想象。

2.內容上: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

3.形式上:有散文的外觀﹐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

11樓:溫嶼

是詩歌的一種,本質上屬於詩;兼有散文和詩的特點;篇幅短小,情感濃重,有詩的意境,有詩的情緒和幻想,具有詩歌語言的精煉性和**美;用散文形式寫出,不受固定格式束縛,不分行,不押韻,有散文表現力的靈活性、多樣性;語言雋永,內容濃縮,耐人尋味。

散文詩的寫法散文詩是散文與詩「嫁接」出來的品種,這是沒有疑問的。散文詩具有詩與散文的「兩棲」特徵,散文詩既吸收詩表現主觀心靈和情緒的功能,也吸收了散文自由、隨便抒懷狀物的功能,並使兩者渾然一體,形成了自己的獨特性。可以說不熟悉詩與散文這兩種文體,就很難創作散文詩。

抒情自我是抒情詩和散文詩的重要審美特徵之一。因此,散文詩中的抒情性,指的是抒情自我,它融匯著詩人的經歷、思想、情趣、理想和美學思想,無論是直抒胸臆或是寓情於景或是闡理說趣,都是詩人自我的反映。

散文詩的特點,散文詩的特點

散文詩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在本質上它屬於詩 有詩的情緒和幻想 給讀者美和想象 在內容上它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 在形式上它有散文的外觀 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 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 注...

有關散文詩的寫法和特點,散文詩的寫法

散文詩寫法的基本方式大體有紀實性 直抒式 想象式 哲理式和象徵式四大類.散文詩有兩個特點 其一,散文詩是詩和文的滲透 交叉產生的新文體.散文詩是散文與詩 嫁接 出來的品種,這是沒有疑問的.散文詩具有詩與散文的 兩棲 特徵,散文詩既吸收詩表現主觀心靈和情緒的功能,也吸收了散文自由 隨便抒懷狀物的功能,...

紀伯倫散文詩集主要內容是什麼,紀伯倫散文詩的字句賞析600字

先知 抄淚與笑 暴風雨bai 先驅者 沙與沫du 人之子耶穌 先知zhi園 流浪者 組歌 包括dao 美之歌 浪之歌 雨之歌 花之歌 幸福之歌 前三個很著名 紀伯倫散文詩的字句賞析600字 只要寫他的介紹不就得了 紀伯倫經典散文詩 紀伯倫 先知 船的來臨 聲音無法帶走賦予它翅翼的唇舌,它只能獨自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