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1-03-18 15:37:32 字數 5294 閱讀 9495

1樓:爭取

主要以實踐活動!在實踐中感受知識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2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

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3樓:五年後見

培養方法

學習興趣的產生與教學有密切的關係。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主要在教師使學習活動有興趣,其方法為:

增加教材趣味性

①加強教材的趣味性、系統性、科學性。有趣的、能逐步掌握的、可獲得科學知識的教材,肯定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提高教學水平

②提高教學水平。太易太難的教材與提問都不足以激起學生的興趣。使學生不斷獲得新知識,並能將其成功地運用於實際,及時得到強化。

這樣的教學過程,學生就會覺得饒有興味,學習興趣就會日益濃厚。

了解學生已有興趣

③了解學生已有的興趣。新的學習興趣很少憑空出現,它多半是已有興趣的衍生物,因此,搞清學生已有的學習興趣,就有了擴充套件和提高其學習興趣的基礎。

幫助學生認識內容

④幫助學生認識學習某一學科(或材料)的社會意義及其與個人的關係。

"獎優"和「競賽」雖也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但這些方法如運用不當,則流弊較多,因此要慎重對待。

4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乙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乙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畫,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5樓:匿名使用者

從興趣入手,你需要做的是:讓她發現其中的樂趣,學習盡量多實踐

6樓:忘憂草

孩子在考試成績後多鼓勵誇獎,不要訓斥

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

7樓:aaa**王

學習動機是影響學生學習活動的重要因素,它不僅影響學習的發生,而且還影響到學習的程序和學習的結果,因此,在教學中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成為人們日益關注的問題,那麼怎樣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呢?

一、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

心理學家認為:興趣可分為有趣、樂趣、志趣三種,興趣是推動人去探求知識的實際動力,學生對學習感到有趣,就會產生積極的學習動機,積極的學習動機是促進學生智力發展的保證。在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上有幾點很重要:

1、生動活潑的方法使學生了解某一學科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意義,引起他們進一步**的需要,例如,某學生對所學的學科感興趣,他就會深入持久地興致勃勃地去掌握這方面的知識。

2、參與力所能及的學習活動,在參與的過程中,學生扮演了不可缺少的角色,體會到一種尊重的滿足感,角色的要求又促進了他對學習意義的認識,從而增強了學習動機。

3、課外活動小組、興趣小組在培養學習興趣、增強學習動機上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利用學習成果的反饋作用,激勵學習動機

讓學生及時地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利用學習成果來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及時把學生的進步告訴他,讓他知道他的潛力很大,如果繼續努力還會更好,這樣學生的學習勁頭就會更足,學習成績也會相應提高,由此可見,在教學中,教師使學生及時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對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良好作用。

三、設定榜樣

以社會上具有明確學習目標、克服種種困難進行學習的模範人物和身邊優秀學生為榜樣,使學生了解成就動機高的學生的想法、談話方式和行為方式的特點,如學習刻苦,不怕失敗等等品質,提高和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由於不同年齡學生的心理發展水平不同,榜樣的設定要符合其最近發展區的要求,即向該榜樣學習既不是高不可攀,可望而不可及,又不是輕而易舉,起不到榜樣的作用。

四、適當開展競賽

競賽是激發學生積極性的一種手段,教學中適當引進競爭機制,設計安排一些帶有競爭意識的遊戲和比賽活動,把知識寓於遊戲競爭之中,可開展公式定理接龍競賽,計算競賽,問題搶答,比一比,如看誰期未考試能第一,在課堂上,分小組討論問題時,看哪個小組先得出結論:課堂上回答問題看哪行舉手的同學多,且回答正確率高等等,營造一種動靜結合,活潑有趣的氣氛,使學生內心潛在的動機和需要轉入興奮狀態,既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增強了同學們的競爭意識,又培養了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總之,學習動機的喚起和加強,還有其他途徑,凡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學生起激勵作用的措施都可以適當選用。

8樓:禾鳥

教師培養學生興趣方法:

(1)寓教於樂,趣味橫生

寓教於樂,就是教師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圍繞課文內容實施愉快教學的一種手段。這種方法的設定,是為了有效的教學,從而達到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目的。

例如,物理課上先放一段精彩的電視節目之後,問學生電視上為什麼會出現影象,這樣必然會引起學生求知的興趣,學習積極性一定會提高。

(2)提問設疑,培養興趣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學生對一眼能看到的東西是不感興趣的,但對藏在後面的奧妙卻很感興趣。」

例如,在歷史教學中,就要從問題入手,善於設疑,引導學生思考。講述秦朝經濟文化時,可以提問學生:秦始皇為什麼要統一度量衡、貨幣和文字?

然後安排學生帶著「疑」看書,產生興趣。教師設疑時,要做到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逐步引導學生思維,達到產生興趣的境界。

(3)改進教法,激發興趣

陳舊的教學方法早已成為過去,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才是培養人才的捷徑。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一切活動都是由需要、動機、興趣所支配的。學習活動亦如此,學生只有對學習產生興趣,自覺地進入學習狀態,才能取得較好的成績。

而陳舊的教學模式卻不能充分地開發學生內在的潛能。故此,終究要被淘汰,必然被新型的教學方法所取代。

(4)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是刺激學生產生學習興趣的良好策略,在各科教學過程中,我們都可以通過聽錄音、看錄影、學微機等手段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例如,學生為什麼對學微機、上網很感興趣,就是因為這門課有新、奇、美的特點。所以,可以通過電教**以及各種實驗演示等,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其效果則必佳矣。

擴充套件資料

家長培養孩子興趣方法:

(1)精心呵護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孩子學習興趣的源泉。當孩子把奶瓶反轉,並且試著從奶瓶的底部來吸奶的時候,當孩子將停下了的玩具火車又推又拉又打,想使它再次跑動起來的時候,當孩子在公園裡專心地看著被風吹得搖搖擺擺的花草的時候,這些都是他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探索這個陌生世界的表現。

對孩子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值得探索的。此時,大人不要忽視和否定孩子的學習和探索行為,而應該精心地呵護孩子的好奇心,努力用孩子的眼光去觀察這個世界,跟孩子一起去驚異,去提問,去討論,去共同作出結論。

當孩子帶著問題去問父母的時候,父母不應該簡單地將結論告訴孩子。告訴孩子問題的答案,遠不如讓孩子自己思考「為什麼」來得重要。

能否給孩子自由思考的空間和時間,這是呵護孩子好奇心的關鍵。父母如果經常給孩子下達一些強制性的智力作業任務,那麼孩子會感到總是在一種有壓力的環境之中,他們便會將思考問題看作是一種額外的負擔,久而久之,他們的好奇心和學習的興趣就會消失殆盡。因此,對於強制性的智力作業,要少些再少些。

(2)為孩子創造乙個愉悅的學習環境

父母可以利用這一時機因勢利導,適當教孩子認認字,不要求孩子寫,更不要求孩子記這些字,只要他們能認識,能把乙個小故事讀下來就行。孩子聽得多了,讀得多了,自然而然地掌握了這些字。會有一天,父母發現,孩子已經能很連貫地把書上的故事琅琅上口地讀出來。

當孩子在閱讀課外書刊時,家長可利用讀物內容,作為與孩子對話的內容。這樣,孩子在乙個寬鬆愉悅的學習環境中,可以不時地受到啟迪,並逐步養成主動學習、主動探索知識的興趣與習慣。

(3)帶孩子到大自然、社會中去,開闊眼界,提高學習興趣

家長可以經常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到大自然中觀察日月星辰、山川河流。比如春天可帶孩子去觀察小樹以及其他植物的生長情況;夏天帶孩子去游泳、爬山;秋天帶他們去觀察樹葉的變化;冬天又可引導他們去觀察人們衣著的變化,看雪花紛飛的景象。

孩子通過參加各種活動開闊了眼界,豐富了感性認識,提高了學習興趣。家長最好還能指導他們參加一些實踐,如讓孩子自己收集各種種子、搞發芽的試驗、栽種盆花;也可飼養些小動物。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可以啟發他們把看到的、聽到的畫出來,並鼓勵他們閱讀有關圖書,學會提出問題,學會到書中找答案。

這樣,孩子的興趣廣泛,知識面擴大了,學習能力也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

(4)發展孩子多方面的興趣

一些孩子由於受家庭和周圍環境的影響,在三歲左右就開始對畫畫或樂器產生興趣。特別是孩子進了幼兒園以後,在老師的誘導下,他們的興趣愛好出現了第一次飛躍。最先使孩子產生興趣的一般是畫畫、唱歌和表演,當然這些都是模仿性的。

對鋼琴、電子琴、手風琴的興趣都可以在幼兒期喚起,這時不是要求孩子能達到什麼水平,而是以喚起他們對各種樂器的興趣為主。下棋更是如此,很小的孩子就喜歡跟大人下棋,當然更喜歡和小朋友們一起下遊戲棋。

父母只要做有心人,為孩子們提供一些條件,準備一些簡單的器具,多給孩子講講自己的見聞,多與孩子一起玩,孩子多種學習興趣就會逐漸培養起來。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興趣,如何培養學生數學興趣

摘要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數學活動的組織者 引導者與合作者 作為一名小學數學工作者,應該注重培養的是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習慣,以及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思維方式。小學生由於身心發展尚不成熟,在學習上容易出現分神的現象,在數學方面表現得尤為突出。由於知識的連貫性,這樣的現象會...

如何讓孩子提高學習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1 在學習中獲得成就 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 整體感知 理解記憶 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

如何培養小學生美術興趣開題報告,如何提高學生美術素養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興趣是個體以特定的事物 活動及人為物件,所產生的積極的和帶有傾向性 選擇性的態度和情緒。每個人都會對他感興趣的事物給予優先注意和積極地探索,並表現出心馳神往。例如,對美術感興趣的人,對各種油畫 美展 攝影都會認真觀賞 評點,對好的作品進行收藏 模仿 如何提高學生美術素養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課堂是教學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