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2021-03-04 06:17:42 字數 4789 閱讀 4989

1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一、優化課前預習活動,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預習是指學生運用所具備的知識能力,在科學的思維方法指導下,去開展觀察、記憶、聯想、辨析、比較等思維方式,有計畫、有目的地主動學習新知識的過程。為了優化課前預習活動,教師需加強預習指導,首先要改變那種讓學生記下學習目標,把新知識標題變成問句的簡單做法,而應將思維焦點定位在學生的"疑惑"上,設計切合學生實際水平及承受能力的問題,設計有啟發性的、讓學生"跳一跳"就"夠得著"的問題。因而教師需要優化課前預習活動的設計。

課前預習活動的設計大致內容有:學習要求、舊知回顧、新知預學、思考與練習、存在問題等,學生可據此鞏固舊知識,認識新內容。在"學習要求"中學生可預先了解要掌握哪些內容,用哪些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應達到的目標;"舊知回顧"明確新知識即將涉及到已學過的內容,這些內容恰為新知識的生長點,學生可根據預習活動的提示進行回憶及查閱有關材料;"新知預學"要學生預先去思考、體會一些學習內容並思考一些疑惑;"思考與練習"通過問題、練習的形式引導學生初步嘗試對新知識的運用;"存在問題"主要要求學生通過預習後提出存在的問題及疑惑,教師可事先收集這些"疑問",然後針對問題學習、討論。

二、深化課堂教學改革,促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的養成

(1)轉變觀念,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

數學家哈爾斯認為:"最好的學習方法不光是講清事實,而更應該是激勵學生去思考,自己去動手。"因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需立足於課堂教學,改革課堂教學模式,牢固確立"學生第

一、以學為本"的課堂教學理念,擺正教師"服務主體、為學而教"的課堂教學地位,以突出主體,發展主體。

為此必須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最大限度地進行課堂學習和訓練活動,上課盡量少講精講,騰出時間讓各層次學生動手、動腦、動口,讓他們多練、多思、多講,如概念讓學生得出,思路讓學生講,疑難讓學生議,規律讓學生找,結論讓學生得,錯誤讓學生析,小結讓學生做,讓學生勇於發表不同的見解,敢於提問質疑。

(2)營造良好氛圍,為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提供環境保障。

在民主、和諧、開放的氛圍中,學生的求知熱情和創造靈感才得以發揮,提問得到鼓勵,不同的見解得到尊重;學生自然會勇於質疑,長此以往,學生必將養成多思、善問、質疑、求真的習慣。為此我們允許學生犯錯誤,對學生中不成熟的見解不直接否定,而是引導他們自己去發現矛盾;對新穎獨特的想法及時鼓勵並加以完善;激勵學生想象的翅膀,使學生永遠保持好奇、質疑、探索的意識和習慣。民主、和諧、開放的氛圍,為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提供了環境保障。

(3)創設情境,為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提供契機。

課堂教學中,教師根據教學情況,創設課堂教學最佳學習情境,能夠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提供契機。創設問題情境能觸動學生主動地思考、探索和討論,教學中,抓住新知識的生長點或與學生原有認知結構不一致的問題能引起學生的興趣、懸念、疑慮;恰當的問題,能使學生聯想;合適的問題情境,能觸動學生反思,觸發學生開展討論;另外可以通過一題多解來創設思維情境,讓學生的一些"別出心裁"的想法得以展現;通過一題多變,使學生能對問題從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去探索和思考,並達到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之目的。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為培養學生的良好的思維習慣(如反思、聯想、質疑等)提供了時機,也只有真正給予學生機會、時間和空間,學生的思維和行動才能落到實處。

三、開展專題性學習,給予學生自主**的時空。

學習習慣的養成,關鍵要讓學生多實踐,教師要為學生提供足夠的機會和時間保證。在這一方面,開展專題性學習為學生自主探索和實踐提供了機會。在專題性學習中,教師要堅持把提出問題的權力讓給學生,把自主實踐的時間和空間交給學生,讓學生在實踐中發現問題,在互相**過程中質疑問難。

讓學生通過蒐集材料,觀察特徵,並具體地進行思考,分析和**,並發揚同學之間、師生之間的合作關係,以解決問題。研究性課程的開設,使我們培養學生的學習慣從課堂延伸到了專題性學習、綜合實踐活動之中,為培養學生創造性學習習慣提供了時空。

四、個案研究,加強分類指導。

學生是乙個個生動活潑的個體,學生的學習方式、思維特徵、個性品質因人而異,學習習慣也各不相同,這些不同的個體才是我們的研究物件。因而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必須以學生的個性特徵為基礎,以個案為線索,尋找培養學生學習習慣的途徑和方法,並幫助學生校正學習中的問題行為和缺陷,通過對個案的分類指導來形成方法。為此應進行兩類個案研究:

一是有"特徵"的個案:主要指學習成績,學習能力突出,或處於落後地位的個案;二是"突變"的個案:指學習成績、學習能力有明顯改變的個案。

通過對學生學習習慣的研究,積累個體資料,為培養學生良好數學學習提供素材,以個體發展帶動群體發展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1、閱讀課本的習慣

課本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之一。因此,教師要逐步訓練學生養成仔細、認真、完整地閱讀課本的習慣。閱讀課本時,做到邊讀邊想,重點內容反覆琢磨、仔細推敲、弄清知識間的前後聯絡,來龍去脈。

並且,閱讀課本的能不能僅僅停留在課堂上,而應該把培養學生閱讀課本的能力與課前預習習慣結合起來,有效的預習能提高學習新知識的目的性和針對性,在每次授課之前,把預習內容布置給學生,提出適當的預習要求,指導看書的方法,並進行必要的預習看書檢查,這樣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學效率。

2、專心聽講、獨立思考的習慣

小學生在課堂上主要是通過聽講獲得知識的,聽是學生掌握知識的重要途徑。課上學生聽得是否專心,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效果。數學知識具有漸進性、連續性,某些知識聽不懂,就影響後面的學習。

因此,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搞好組織教學,使學生始終能聚精會神地聽講。

「學而不思則罔」,通過思考得來的知識,才能真正掌握,靈活運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創設學生思考的情境和氛圍,激發起學生思考的興趣,鍛鍊學生思維的能力。同時,教給他們分析、綜合、比較、歸納、演繹、模擬、對應、假設、轉化等思維方法。

獨立思考是學生學習能力高低的重要標誌。

3、踴躍發言的習慣

教學過程中,師生間資訊輸出與輸入的多向交流,主要以提問與發言為媒介,學生的課堂發言既是衡量學生掌握新知識的重要尺度,又是教師實行教學調控的重要依據,教師要經常啟發和鼓勵學生勇於講自己的所思、所疑、所惑。要十分珍惜和愛護學生發言的積極性,對表達能力較差的學生必要時應給予耐心的啟發和幫助,使他們能說清楚、講明白。

4、勤學好問的習慣

這一教學習慣孕育在整個數學教學的全過程中,與數學中心思維方法和思維能力的培養有機的結合在一起。

①教學中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創設生活中的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思考和質疑的慾望,從而培養勤學好問的習慣。

②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重視動口、動腦、動手,引發其深刻思考,從而把抽象概念生活化。

③鼓勵學生主動質疑與創新,通過猜想、實驗、觀察、推理、操作等,培育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

5、合作學習的習慣

在數學課的學習中,可讓學生通過課前的共同預習,課中的合作操作與交流來開展數學學習活動。在此過程中要學會傾聽他人發言,學會批判他人觀點,學會接受他人意見。

6、認真審題、認真寫作業的習慣

審題是解題的基礎與前提。只有審題正確才能順利地解題。教師在教學中要通過具體的例項,引導學生認識審題的重要性,增強審題的意識,要使學生在頭腦裡明確審題是解題的首要環節。

同時,還要有機地教給學生審題的具體方法。如應用題審題時要做到:認真讀題,從題目的情境中弄清條件,明確問題,能用自己的語言準確地複述題意,理解題中關鍵字、詞的含義等。

作業是鞏固、深化所學知識,形成技能技巧,培養數學能力的重要手段。它既能反映學生知識技能的水平和學習效果,又能反映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所以從一年級新生入學起,就要有目的、有步驟地培養學生良好的作業習慣。

規範的作業,首先要格式正確、書寫工整,清楚美觀;其次還要獨立完成,按時完成。做作業時要專心致志,珍惜時間,自覺檢驗,對作業中的錯誤要及時訂正,反對作業馬虎。

7、細心計算的習慣

計算是小學生數學學習中最基本的技能,要使學生在計算時做到正確、迅速、合理、靈活,除了要求學生牢固地掌握計算法則,正確地運用性質和定律外,還要學生具有細心計算的良好習慣。教師在教好計算概念,加強基本口算的同時,要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例如,在式題計算時要做到:

一看,看清運算符號;二定,確定運算順序;三算,仔細計算;四查,查運算順序、每步計算數字與運算符號的抄寫、書寫格式等。

8、自覺檢驗、改錯的習慣

在數學知識的探索中,有錯誤是難免的,正如在人生的旅途中,總是難免有各式各樣的錯誤。因此,檢驗改錯的習慣正是學生必不可少的乙個發展性學習習慣。而檢驗是學生解題過程中乙個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是防止解題錯誤、提高解題正確率的重要措施,要結合例項有計畫地教會學生幾種不同的驗算方法,使他們能從各個不同角度進行驗算。

常用的驗算方法有:一步一回頭法、互逆法、估值法、棄九法等。每當有錯誤及時改正,有利於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

如何培養小學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3樓:左養右學教育

家庭是孩子的第乙個「學校」 ,父母是孩子的第乙個「老師」 .父母潛移默化的家庭教育及影響,將會直接關係到子女的 一生。想要更好的教育孩子,家長必須先以身作則,做好孩子的榜樣!

平時可以和孩子討論和數學相關的內容,做一些有趣的數學小遊戲。

如何有效的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專心傾聽是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積極思考的基礎,也是提高課堂學習效率的前提。為了培養學生上課專心聽講的習慣,首先要求學生聽課時,思想不要開小差或做小動作,注意力要集中;其次,要求認真傾聽其他同學的發言,仔細研究他們回答得是否正確,有沒有需要補充的,有沒有更好的建議。要做到這點,對老師的要求就非常高,教師除了要能言善辯還得眼觀八方。

能言善辯:要能用生動有趣的語言創設出適合學生學習的情境,激發學生想去學習、想去**的慾望。眼觀八方:

上課時要時時注意每個學生的一舉一動,甚至是乙個眼神,並能用委婉的語言進行引導的同時還能把學生的注意力轉移到學習上來。

如何培養小學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家庭是孩子的第乙個 學校 父母是孩子的第乙個 老師 父母潛移默化的家庭教育及影響,將會直接關係到子女的 一生。想要更好的教育孩子,家長必須先以身作則,做好孩子的榜樣!平時可以和孩子討論和數學相關的內容,做一些有趣的數學小遊戲。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一 優化...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應試學習思路 1,課堂上效率一定要提高,上課掌握老師所講的知識點。基本上考試重點,在課堂上老師都能講過,如果不能把握課堂的學習機會,僅憑自學只能說事倍功半。2,剛入學可以以課後練習為主,多做針對各種知識點的型別題,開始的時候可以看參 到後期做熟練了一定要做到看到類似題目就條件反射地找到解題思路。3,...

怎樣培養學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小學三年級學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學費全免網告誡廣大學子們當意識到有必要學會英語,並且下決心去攻克這個難關時,我們就一定要 1 投資我們的時間和心智。我們並不傻,有足夠的智慧型和大腦空間來消化儲存那些abcd。別人能學會,我們也能學會,只要我們善於投資自己的時間。上帝賦於我們每日24小時,上班8小時,睡覺7小時,三餐飯2小時,莫名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