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病遺傳嗎?急! 高血壓是否會遺傳?

2023-05-21 08:05:05 字數 5093 閱讀 8800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病是不是遺傳性疾病,多年來一直為人們廣泛關注,許多人通過大量事例對高血壓與遺傳的關係,進行了深入細緻的研究,結果發現:①雙親血壓均正常者,子女患高血壓的機率是3%,父母一方患高壓病者,子女患高血壓的機率是28%,而雙親均為高血壓者,其子女患高血壓的機率是45%。②高血壓病患者的親生子女和養子女生活環境雖一樣,但親生子女較易患高血壓病。

攣生子女一方患高血壓,另一方也易患高血壓。④在同一地區不同種族之間的血壓分布及高血壓患病率不同。⑤高血壓產婦的新生兒血壓要比正常血壓者為高。

動物實驗研究已成功建立了遺傳性高血壓鼠株,繁殖幾代後幾乎100%發生高血壓。⑦嗜鹽、肥胖與高血壓發病有關的因素也與遺傳有關。 以上證明,遺傳因素在原發性高血壓病的發病中起重要作用,但是,除了遺傳因素外,高血壓發病還與其他因素有關,遺傳因素必須與環境因素綜合作用,才會導致血壓公升高。

目前的生化研究有如下一些結果,支援高血壓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 (1)跨膜陽離子轉運缺陷:原發性高血壓患者及其血壓「正常」的子女細胞鈉、鉀離子細胞膜運轉受抑制,導致細胞內鈉離子、鈣離子濃度增高,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縮,反應增強。

2)交感神經介質代謝缺陷:原發性高血壓患者血漿兒茶酚安含量和多巴胺β羥化酶活性、遺傳性增高,導致心臟肥大,血管平滑肌收縮。 (3)腎臟功能及其內分泌功能異常:

原發性高血壓患者腎小球濾過率降低,腎血管對縮血管激素的反應性增強,腎功能儲備降低,對鹽公升壓敏感等。 (4)動脈平滑肌鈣池異常: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細胞鈣通道增加,導致鈣離子內流增加,細胞內鈣離子濃度增高,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縮,外周阻力增加,血壓公升高。

2樓:陡變吧

高血壓病患者往往會有患高血壓的親戚,家裡的孩子血壓也會比來自沒有高血壓病患者家庭的孩子血壓為高。但是高血壓並非一種簡單的遺傳疾病,而是受到多個基因影響的結果。可能有關的基因牽涉到腎素與血管緊張素系統、對胰島素抗拒、對鈉敏感、以及體重。

因此,基因**對高血壓難以見效。 正常人的血壓在早上和下午初段最高,晚上八時後開始回落逐步下降到青晨兩點左右的最低點。高血壓病患者一般也尊守這時間規律。

部分人,尤其是糖尿病或腎病患者,血壓缺乏每日的晚間下降現象,血壓甚至可能相反地入夜上公升。這些人比較容易有腦、心血管和腎臟併發症。 近年來發現睡眠窒息患者容易有高血壓,醫治睡眠窒息對控制高血壓則有幫助。

如果高血壓病患者鼻鼾聲夜半雷鳴,擾人清夢,家人不可只是逆來順受,應該警惕患者是否另有睡眠窒息症。 高血壓其實往住沒有症狀,病人有了中風、半身不遂、心力衰竭等併發症時才大吃一驚、知道自巳有高血壓。而心、腦、腎併發症發病危險隨著血壓水平公升高而增加,同一血壓水平的高血壓患者如果還伴有其它危險因素(如吸菸、高血脂、糖尿病等)併發症的危險就會更高。

3樓:手機使用者

高血壓是一種多因子遺傳性的疾病,同時它的發生又受環境因素的影響。比方說父母都是高血壓,他的孩子就會有百分之45的機率,如果只有一方有高血壓,孩子就會有百分之28的機率,如果父母雙方都沒有高血壓,孩子則只有百分之3的機率。對於高血壓,早發現,早**是尤為重要的。

4樓:骸

有一定的遺傳因素、其次就是跟生活習慣、飲食有關、

5樓:毀犀高

有遺傳所造成的,也有是其它疾病引起的。

高血壓是否會遺傳?

6樓:快樂幸福人生傑

高血壓有一定的遺傳傾向性,尤其是原發性高血壓,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但目前也沒有證實屬於是遺傳病。一些繼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鉻細胞瘤,皮質醇增多症等。

7樓:結婚發的

高血壓會遺傳,因為這是一種遺傳疾病,而且有些人的病情很嚴重,所以,當我們患有高血壓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8樓:秋風體育

高血壓會遺傳,高血壓的遺傳傾向比較明顯,如果有高血壓家族史,後代得高血壓的幾率會上公升。

高血壓有遺傳嗎?

9樓:可靠的盧國鋒

此病有遺傳,而且遺傳率非常高,後天如果不注意飲食,會加劇。

10樓:鴻七

高血壓不一定會遺傳,很多病人都會擔心自己的高血壓會遺傳給子女或子女憂慮自己會遺傳父母的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有遺傳和家族聚集傾向,可能與同一家族成員具有相同的基因結構、環境及生活習慣有關。

以前的一項高血壓普查表明父母一方有高血壓者,本人患有高血壓的概率是無高血壓家族史的倍,目前已經證實,父母雙方均為高血壓患者,其子女患高血壓的概率是雙親血壓正常者的五倍,雙親與寄養子女的血壓這種相關性明顯就要降低很多,但是同一家庭每日飲食譜類似,如長期高鹽飲食會出現無血緣關係的家庭成員同樣有高血壓的現象及家族聚集性,因此家族並非一定會遺傳,只是患高血壓幾率高,但是對這部分高血壓的易患人群易引起自我重視,要開始注意避免同時產生其他高血壓危險因素,如肥胖、飲酒、高鹽飲食,長期精神壓力大。

11樓:網友

高血壓是遺傳的,原發性高血壓就是遺傳的。

12樓:如果明天會更好

高血壓是屬於一種遺傳性的疾病,而且是屬於多基因遺傳性的疾病,通過高血壓患者家族調查發現,如果父母患有高血壓,那麼子女患有高血壓的概率,就要比正常人高一些。如果父母一方患有高血壓,那麼子女患有高血壓的幾率會達到28%左右,所以高血壓跟遺傳會有一定的關聯。

日常生活中,如果想要預防高血壓,一定要堅持的測量血壓,而且還要注意飲食的調理,要避免吃高鹽的食物,還要適當的進行一些體育鍛煉,是能夠維持正常體重,防止血壓公升高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戒菸戒酒,而且還要保證飲食起居有規律。

高血壓是否遺傳

13樓:鹹禕寧

高血壓病的**高血壓分為兩類,即原發性高血壓相繼發性高血壓。以下介紹的是原發性高。

血壓。高血壓的**是多種多樣的,可能是單一因素起主要作用,也可能是多種因素共同作。

用的結果。近年來研究發現,超重、不合理飲食、遺傳、精神心理狀態、職業等都是導致高。

血壓的重要因累,年齡和性別對血壓也有重要影響!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遺傳與高血壓病確有關係。國外研究發現,當研究相當大的人群時,高血。

壓發病就有明顯的家族聚集證據,這與多基因遺傳方式是一致的。現已發現收縮壓和舒張壓。

都與家族性相關,成年兄弟姐妹的相關性大約為0.20,雙親和後代的相關約為0.15;這。

表明某些有關基因有表現為顯性效應的傾向。

國外研究也表明,家庭中有高血壓病患者,其後代思病飢軍為32.4%;而無高血壓病思者。

的家庭,其後代患病率僅為9.3%o 國內學者調查了63 例患者的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三。

代人,結果62 例有高血壓家族吏;而既例血壓正常者中50 人未發現有高血壓家族史。父。

母有高血壓的,其30 歲以上的子女中,43.7%也有高血壓;如父母之一有高血壓,其子。

女約1/3 可發病。

最近在動物實驗研究中也成功地通過高血壓動物的選擇性近親繁殖造成遺傳性高血壓動物。

模型,甚至發現丁高血壓大鼠腦出血的發生也有遺傳趨向。因此遺傳在高血樂發病中確實起。

到一定作用。

遺傳性高血壓的遺傳概率?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遺傳概率的話還是非常低的。平時一定要注意保持乙個平和的心態。

15樓:猜猜從此不再

高血壓是多系統性疾病,各個年齡層都會出現,普遍存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那麼究竟為什麼會有高血壓呢,接下來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高血壓高危人群:

1、不良生活方式:飲酒、吸菸、少運動、多久坐、高鹽飲食。

2、遺傳因素:76%的中青年高血壓患者有家族史。父母均患高血壓者,其子女患高血壓概率高達45%。

2、年齡:男性年齡≥55歲,女性年齡≥65歲。

4、體重:體重指數bmi≥24kg/m者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是體重正常者的3~4倍。

形成高血壓的過程。

1、血容量增多心輸出量增大。

當人體中的血液增加的時候就會使血管膨脹,使血管壁承受的壓力增大,這就造成了人體動脈血壓的上公升。在這種情況下,心臟射血量增加,相當於在充盈的動脈血管中增加血液,血管被進一步撐大,血管壓力上公升的最高值就加大,收縮壓增高;而心率加快,動脈在舒張期排血時間減少,主要影響舒張壓,表現為舒張壓增高。

2、動脈血管硬化彈性降低。

這是收縮壓不斷公升高的乙個重要過程,在心臟射血的這個生理程序裡血管體積會發生變化進而產生更大的壓力。千萬不要以為單純動脈硬化就會引起收縮壓增加,心臟要把血液射入硬化的血管,必須克服更大的阻力,而心臟在射血時更強有力地收縮,使更多的血液進入血管,才是血壓公升高真正的動力**!

3、外周迴圈阻力增大。

血液在人體中雖然是暢通無阻的流動,但還是要受到一定的血管壁的阻力影響。而研究發現,血液迴圈中阻力最主要**於小動脈、微動脈。它們與其他血管相比,最明顯的區別在於血管壁內有較多的平滑肌組織。

平滑肌收縮和舒張決定了血管直徑的大小,管徑大,管腔寬敞,液體流動受到阻力小,流速就快;反之管徑小,管腔狹窄,液體流動受到阻力大,流速就慢,這樣就導致了血壓的公升高。

16樓:二貓只

你好遺傳性的高血壓病遺傳的概率大概有百分之70吧,遺傳是一回事但是自己後天注意保養完全可以忽略遺傳謝謝。

17樓:生活小貼士伴你同行

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又稱高血壓病,是指原因不明而以高血壓為主要特徵,伴有血管、心、腦、腎等器官生理性或病理性改變的全身性疾病。繼發性高血壓主要由腎實質性、內分泌性、腎血管性、主動脈狹窄、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及藥物性等引起。

目前研究認為,原發性高血壓病有明顯的遺傳傾向,高血壓患者中至少20%~40%的血壓變異是由遺傳決定的。從動物實驗、流行病學研究、家系研究等提供的大量證據提示,高血壓發病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雙親無高血壓、一方有高血壓或雙親均有高血壓,其子女高血壓發生概率分別為%和46%,所以,遺傳因素是高血壓的重要易患因素。

血壓具有一定的遺傳易感性和家族聚集性,研究發現如果父母血壓正常,其後代發病率僅為3%,可是如果有一方患有高血壓,發病率就會高達28%,如果雙方均有那麼這個幾率就會上公升到46%。

但目前關於高血壓究竟是哪個基因控制的,並沒有明確的研究,只是猜測可能是多個基因共同作用的結果。

之所以出現家族聚集性,基因可能只佔其中的一小,部分原因大部分還是不良的生活習慣。乙個家的人,往往口味習慣相差無幾,如果家裡有乙個人得了此病,其他人極有可能也會患病。

吃豬肉會高血壓嗎,高血壓可吃阿膠嗎

如果得了高血壓,在飲食方面一定要加強調養,很多高血壓患者在對待豬肉這個問題上會產生比較大的分歧,有的人認為高血壓患者是不可以吃豬肉的,有的人認為適當的吃一些,對身體有調養的作用。正確的做法就是高血壓患者可以適當的吃些豬瘦肉,有很好的補氣血的作用,能夠補充身體的維生素b族。豬肉中富含鐵,鐵是人體造血必...

高血壓能治好嗎,高血壓病能徹底治癒嗎?

我今天要說的是確實有部分青中年人原發性高血壓患者是可以 的。高血壓是一種與遺傳相關多基因的疾病 年齡 壓力 緊張 交感神經興奮 腎素血管緊張素 鹽敏感 同型半胱氨酸過高 胰島素抵抗 肥胖及動脈硬化等。目前普遍觀點認為原發性高血壓病基本上只能用藥物控制,而不能 而且世界衛生組織強調2 3的高血壓患者要...

橋本氏病會遺傳嗎 患有橋本病,會遺傳嗎?

可能遺傳的。橋本氏病又稱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或稱淋巴性甲狀腺腫。1912年,日本9州大學橋本策先生首先在德國醫學雜誌上報告了4例。本病,故名。其 是由遺傳素質與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常在。同一家族的幾代人中發生,為多因素遺傳,環境因素為感染和膳食中。的碘化物。其發病機理為以自身甲狀腺組織為抗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