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歷史上的幕府和藩主還有大名區別?各司什麼職位?

2023-05-20 14:35:03 字數 1621 閱讀 1204

日本幕府將軍相當於中國的什麼官職?

1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日本幕府將軍可以說是日本武將最高層次,論級別的話有點類似漢朝時期的大將軍一職,用現在的觀點看的話,就是**軍委。

主席這一級別,而且權力更大。而且到後來,可以說架空了天皇,相當於是東漢末年的曹操。

一樣,是古代日本真正的實權人物。

幕府將軍的發展可以說經歷了三個階段:

初始階段。始自奈良時代,當時此職位平時不常設,每有征伐由朝廷命將出征,大將有權自行開府。這實際上是從我國的「開府」、「持節」而來,連「幕府」都是我國的相應詞彙。

自坂上田村麻呂之後,這一官職基本固定為「征夷大將軍」,因此,多將田村視為第乙個征夷大將軍。此階段的幕府將軍是公家朝廷的將領,不具有後來武家政權「幕府」的意義。

勃興階段。日本歷史。

上,源氏消滅平氏後,決定借用「征夷大將軍」一職來建立獨立於公家朝廷的政權結構,自源賴朝始,「征夷大將軍」成為武士政權元首的固定官職,「幕府」成為武家政權的穩定組織架構。此時期,幕府將軍不斷強大,架空天皇。

衰亡階段。此階段主要是德川幕府。

末期。2023年,美國海軍。

將領佩里率領艦隊兩次闖進江戶灣,迫使日本開港通商,史稱黑船事件。

德川幕府屈服於列強的軍事壓力,連續與西方列強簽訂了很多不平等條約和協定,出賣大量的國家主權和民族利益。幕府成為社會討伐的目標,日本封建陣營出現分化,一些中下級武士提出尊王攘夷的口號,刺殺主張開國的幕府當權者,襲擊外國人等等。由於種種侷限性和受到幕府和西方列強的鎮壓,宣告失敗。

人們開始認識到要真正富強,就要推翻幕府統治,倒幕運動開始了。2023年1月3日,西南各諸侯率兵包圍皇宮,解除德川幕府駐後宮警衛隊的武裝。他們簇擁著年少的明治天皇。

召開御前會議,宣布「王政復古」,大權全歸天皇掌握。

日本的幕府和大名是什麼關係?大名是統治者嗎?相當於中國歷史的什麼官職?

2樓:匿名使用者

幕府指的是以幕府將軍為首的權力機構,凌駕於天皇之上的武士政權,而大名是那些擁有大領地的領主,相當於地方的諸侯。

3樓:

好像大名是日本幕府的一官職 相當於中國古代的州級長官 好像實際是種藩鎮割據勢力吧。

4樓:芋頭

天皇被架空,僅作為名義上的國家元首;幕府的將軍行使實際統治權;大名是地方諸侯,相當於中國唐代的節度使。

5樓:匿名使用者

幕府是古時日本一種權力曾一度凌駕於天皇之上的****機構。常以「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方式來進行對國家統治,其最高權力者為徵夷大將軍,亦稱幕府將軍。日本歷史上共經歷了鐮倉幕府、室町幕府、江戶幕府三個幕府歷史時期。

大名不是全國最高統治者,就相當於中國的諸侯,是地方上的最高統治者。

日本歷史上第乙個幕府是哪乙個

6樓:匿名使用者

鎌倉幕府(2023年—2023年),是日本幕府政權的開始,其建立者是武將源賴朝,他於日本平安王朝的末期打敗了貴族階級的實權派平清盛一族,並逼迫在源平之戰中為自己立下了汗馬功勞的兄弟源義經自殺,達到了自己一手遮天的目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鎌倉幕府 建立者源朝賴。

日本歷史上武士和忍者有什麼區別,日本武士和忍者有什麼區別?

武士是主人的奴隸 忍者是殺手刺客 日本武士和忍者有什麼區別?在日本,忍者 這個詞最早可以追溯到江戶時代。日本傳統忍者一般出內身於農民,這容與武士的高貴身份不同。與武士分等級一樣,忍者也按照等級分上 中 下三等,上忍又稱為 智囊忍 專門負責策略布局 戰術等的指揮工作 中忍,是實際作戰的靈魂人物,都有很...

歷史上中國和蘇聯的關係有哪些,歷史上中國和蘇聯的關係有哪些?

1 剛建國的時候中國與蘇聯是兄弟般的關係,蘇聯大力支援中國的國家建設,資金技術全力支援,甚至核 技術都願意跟中國分享。2 到了60年代,蘇聯逐漸推行霸權主義政策,企圖把中國納入與美國爭霸的軌道,控制中國的內政外交,在邊境上經常起武裝衝突。1958年蘇聯要求在中國建立長波電台和聯合艦隊。中蘇關係進入了...

漢詩在日本歷史上和現代的發展狀況如何

漢詩在日本歷史上和現代的發展有很大的差異,也已經進步了很多。漢詩在日本歷史上和現代的發展上是比較好的,王朝時期約五百餘年,歷經大和時代 奈良時代和平安時代。漢詩吸取了唐代大量文化,在歷史上發展的較為不錯,而在現代已經黯然失色。日本的漢詩絕對是中國古代的最大分支,日本吸收了唐代大量詩詞文化。先說在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