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還有什麼感人的愛情故事

2021-03-04 09:07:14 字數 5585 閱讀 6090

1樓:少將啊

石崇和綠珠。

崇謂綠珠曰:「我今為爾得罪。」綠珠泣曰 :「當效死於官前 。」因自投于樓下而死。

唐婉和陸遊

陸遊與唐婉是表兄妹,青梅竹馬。在陸20歲時,相結連理。婚後二人甚是相愛。

可由於陸母的反對,最終陸不得不寫下休書。來兩人又各自婚嫁。若干年後,陸到沈園遊玩,偶遇唐婉,唐差人以酒食相贈,陸感傷不已。

這位以豪放的詩風聞名於世的陸放翁,在牆上題下一首流傳後世的怨詞----釵頭鳳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相傳唐婉後來亦寫詞相和: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不久,唐鬱鬱而終。陸遊開始北上抗金,漂泊半生、、、、、、

明孝宗(這個就姑且算吧,畢竟沒皇帝這麼做過)

史上唯一踐行一夫一妻制的皇帝

還有,樓下有人說元稹痴情,算了吧,就幾首詩而已。他的情事一直都是他受人詬病的一大原因。怎麼回事,你可以自己查查,不過,悼亡詩的確是寫的很深情。

遣悲懷其三

閒坐悲君亦自悲,百年多是幾多時。

鄧攸無子尋知命,潘岳悼亡猶費詞。

同穴yao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

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有三首悼亡詞,都是為他的妻子寫的,這首很有名)

元稹《離思(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這首也很有名,但是不是那三首的其一)

還有一些吧,不過想不起來了,其實這些事情隔了那麼多年,其中的是是非非,曲曲直直都已無從知曉了,有多大的成分可以算作是愛情,更加不得而知。

2樓:

陸遊和蔣琬

元稹和她老婆

3樓:珏

司馬相如和卓文君

陸遊和唐婉.

中國古代歷史上最著名的愛情故事有哪些

4樓:魏俊

1、陸遊和表妹唐婉

陸遊寫的著名詞牌《釵頭鳳》,就是描寫陸遊和前妻唐婉的情怨和無奈。陸遊母親拆散了這對苦命鴛鴦。

2、范蠡和西施

范蠡為了西施放棄**厚祿,和西施泛舟太湖隱居。

3、李清照和趙明誠

4、司馬相如和卓文君

5、唐明皇和楊貴妃 長恨歌

6、項羽和虞姬 霸王別姬

7 還有幾個名妓的愛情故事也很感人,忘記了名字。只記得近代蔡鍔和小鳳仙。

我只能給您提供名字,敘述一兩句話說不完,我也說不好,網上都有詳解,您一搜名字就有詳解。

如有幫助,望採納。想起來再補充,近代有好多要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台》,與《白蛇傳》、《孟姜女哭長城》、《牛郎織女》並稱為中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

史書記載的有:

項羽與虞姬

順治帝與董鄂妃

西施與范蠡

曹操 與 蔡文姬

劉墉和趙飛燕

司馬相如與卓文君

貂禪 與 呂布

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

光緒與珍妃

吳三桂和陳園園

唐玄宗與楊玉環

劉徹和衛子夫

陸遊和唐婉

孝莊後與多爾袞

小喬和周瑜

6樓:匿名使用者

霸王別姬--項羽和虞姬 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紅樓夢--賈寶玉和林黛玉 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乙個枉自嗟呀,乙個空勞牽掛。

乙個是水中月,乙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女駙馬-- 講述了馮素貞與李兆廷自幼相愛,婚後由於家境敗落,繼母逼退婚。素貞被迫進京應試,中狀元,被招駙馬,洞房之夜實情相告與公主,帝赦免之罪,馮李終成眷屬。

鳳求凰--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以「鳳求凰」為通體比興,不僅包含了熱烈的求偶,而且也象徵著男女主人公理想的非凡,志趣的高尚,知音的默契等豐富的意蘊。

長恨歌--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乙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再現了現實生活的真實,感染了千百年來的讀者,詩的主題是「長恨」。該詩對後世諸多文學作品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7樓:寒露不怕冷

楊貴妃與唐玄宗算不算?至於為什麼著名,乙個是帝國的帝王最後卻不得不殺死自己最愛的妃子。以及白居易的《長恨歌》的傳頌,回眸一笑百媚生,一曲霓裳羽衣舞到後來的七月七日長生殿,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再加後來編成元曲,廣為演繹就出名了。

孔雀東南飛算不算?古代封建思想下毒害的乙個有情人最後只能自掛東南枝。反映了當時社會女性的地位。因為悽慘,所以著名。

清朝福林皇帝為了董鄂妃,辭去帝位,落髮為僧算不算?出名大概也是因為皇帝吧,不愛江山愛美人,痴情專注。自此青燈古佛為伴。

8樓:月光一族於

牛郎織女,天仙配,杜十娘,都是非常膾炙人口的愛情劇。

9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與虞姬

順治帝與董鄂妃

西施與范蠡

曹操 與 蔡文姬

劉墉和趙飛燕

司馬相如與卓文君

貂禪 與 呂布

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

光緒與珍妃

吳三桂和陳園園

唐玄宗與楊玉環

劉徹和衛子夫

陸遊和唐婉

孝莊後與多爾袞

小喬和周瑜

10樓:匿名使用者

梁紅和孟光:舉案齊眉的典範;陸遊和唐婉:父母之命造成愛情悲劇的典範

11樓:暖暖風輕

牛郎織女的故事,這算是流傳至今的神話故事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愛沒有對與錯,只有適合與否,願意與否,快樂與否。當你們已經不能在一起時,不是她沒有選擇你,也不是你拋棄了她,而是快樂沒有選擇你們,幸福沒有選擇你們,愛情沒有選擇你們。所以不要煩惱,也不要悲傷,你們應該互相祝福,希望各自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愛。

如果當你失去對方時感到痛苦,那麼證明你根本不是愛她,你只是想佔有她,而當你的佔有慾不能得到滿足時你才會痛苦。當你愛乙個人時,你應該想到的不是對方能給你什麼,而是你可以給她什麼,你可以給她所需要的感情嗎?你可以給她快樂和幸福嗎?

你可以快樂著她的快樂幸福著她的幸福嗎?只有這樣的愛才是真愛,只有這種愛才是幸福的。erte

中國古代有哪些感人的愛情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1.楚國王子子皙-越女(<越人歌>嘛!!)

楚國的襄成君剛受爵位的那天,穿著華麗的衣裳,被隨從們簇擁著來到河邊。楚大夫莊辛剛好路過,他拜見完襄成君站起來,想和襄成君握一握手。握手在等級森嚴的古代是一種非常不嚴肅的行為,所以襄成君聽後十分生氣,臉色大變。

莊辛見了也有點不自在,他轉身去洗了洗手,給襄成君講了乙個鄂君子的故事:

有一天,鄂君子坐在一條富麗堂皇的刻有青鳥的遊船上,聽見一位掌管船楫的越國人在擁槳歌唱。歌聲委婉動聽,鄂君子很受感動,但就是聽不懂他在唱些什麼。於是鄂君子招來了一位翻譯,讓他將划船人的歌詞翻譯成楚國話。

這就是後世聞名的《越人歌》,歌詞如下: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知得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鄂君子聽明白歌詞的意思後,立即走上前,擁抱了那位划船人,並把繡花被蓋到那人身上。襄成君聽完這個故事,也走上前去,向莊辛伸出了友好的雙手。

2.司馬相如-卓文君

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故事可說是家戶喻曉。司馬相如是西漢有名的辭賦家,**家。早年家貧,並不得志,父母雙亡後寄住在好友縣令王吉家裡。

卓文君的父親卓王孫是當地的大富豪。卓如君當時僅十七歲,書上形容如君的美貌:「眉色遠望如山,臉際常若芙蓉,**柔滑如脂」,更兼她善琴,文采亦非凡。

本來已許配給某一皇孫,不料那皇孫短命,未待成婚便匆匆辭世,所以當時如君算是在家守寡。

卓王孫與王吉多有往來。某日,卓王孫在家晏請王吉,司馬相如也在被請之列。席間,免不了要作賦奏樂。

司馬相如得知卓王孫之女如君美貌非凡,更兼文采,於是奏了一首《鳳求凰》。卓如君也久慕司馬相如之才,遂躲在簾後偷聽,琴中之求偶之意如何聽不出。兩個人互相愛慕。

但受到了卓王孫的強烈阻撓,沒辦法,兩人只好私奔。後回到成都,生活窘迫,如君就把自已的頭飾當了。開了一家酒鋪,卓如君親自當壚賣酒,訊息傳到其父耳中,卓王孫沒辦法,還是面子重要,只得送了一大筆錢給他們。

3.尾生-無名

《莊子·盜蹠》:「尾生與女子期於梁(橋)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這是《莊子》中乙個哀怨悽婉的愛情故事。說的是乙個叫尾生的痴心漢子和心愛的姑娘約會在橋下,可心上人遲遲沒來赴約,不幸的是大水卻漲上來了,這個痴情漢為了信守諾言堅持不肯離去,最後竟然抱橋柱溺亡。據說,他們約定的地點叫藍橋。

尾生所抱的梁柱,也和他一道成為守信的標誌。

4.望夫石的故事

傳說孟姜女千里尋夫終於來到了長城腳下。可到時天色已晚,城門四閉,無法過關。孟姜女孩子非常著急,夜不能寐,便登上鳳凰山,立在一塊大石上向遠處的長城眺望,但夜色茫茫,**看得見呢,她焦急異常,便函在這大石上來回走動,急盼著天快點亮,好早日過關與夫團聚。

不想一夜之間,足跡竟深深的印在了石頭上,於是後人便把這塊大石稱作望夫石。

孟姜女廟後殿之後,有大石一塊,上面有幾個石窩窩,傳說是孟姜女登石望夫留下的腳印。石上還刻有三個大字---"望夫石"順治八年山石道白輝所書。凡到此的遊覽者一般都要在望夫石旁留個影,以寄託自己的美好的願望。

好像只有這樣才不枉孟姜女廟一行。

還有很多這樣的愛情故事,在這我就不一一枚舉了。

焦仲卿-劉蘭芝

孟姜女-她的丈夫無名氏

范蠡-西施

呂布-貂嬋

曹植-甄芙

牛郎-織女

董永-七仙女

梁山伯-祝英台

李靖-張紅拂

李隆基-楊玉環

李益-霍小玉

陸遊-唐婉

趙明誠-李清照

張君瑞-崔鶯鶯

趙孟頫-管道公升

馮夢龍-侯慧卿

許仙-白素貞

沈復-陳芸娘

侯方域-李香君

柳夢梅-杜麗娘

冒闢疆-董小宛

李甲-杜十娘

柳毅-洞庭龍君之女

吳三桂-陳圓圓

清多爾袞-孝莊

清順治帝-董鄂妃

賈寶玉-林黛玉

薛平貴,王寶釧。

楊延昭,穆桂英。

薛丁山,樊梨花。

秦重與莘瑤琴

中國歷史上最感人的愛情故事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梁祝、牛郎織女、蘇軾的贈妻詩、孟姜女哭長城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孟姜女尋夫。白蛇與許仙。梁山伯與祝英台

中國歷史上發生了什麼事件,中國歷史上19571960發生了什麼事件

1957年,整風 大鳴大放大辯論,反右派 1958年,總路線 大躍進 人民公社 浮誇風 共產風甚囂塵上 1959年,十年大慶 特赦國民黨 偽滿洲國 偽蒙疆的戰犯 叛亂 中印第一次武裝衝突 經 濟困難顯現 中蘇矛盾激烈 廬山會議 1960年,全面大飢荒,餓死人 國際大反華 蔣介石準備 大陸 中蘇矛盾公...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

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朝代中國歷史上最強大的是哪個朝代?

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朝代 唐朝,建朝於公元六百一十八年,滅於公元九百零七年,中間經歷了數百年的風風雨雨。至今,我們中國人在國外仍被異國人稱作唐人,世界各地也都建有華人街,亦被稱為唐人街。其影響可見一斑。在唐朝崛起的同時,世界上也有法蘭克王國和拜占庭帝國這兩個帝國的存在。但就其發展水平而言,是全然的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