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初1上的歷史題,一道初一歷史題

2023-05-20 00:10:04 字數 4139 閱讀 4503

1樓:盤旋然後不見

政治:為加強**集權,武帝接受主父偃的建議,下令允許諸王將自己的封地分給子弟,建立較小的侯國。(書中68頁下面)

思想:漢武帝為改變這種局面,接受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把儒家學說作為封建正統思想,持法家、道家等各家學說的讀書人,均受到排斥。武帝還大力推行儒家教育,在長安舉辦太學。

太學是我國古代的最高學府,以儒家的五經為主要教材,不學習其他各家的學說。(書中68頁下面。69頁上面)

經濟:漢武帝時將地方的鑄幣權和鹽鐵經營權收歸**,統一鑄造五銖錢,抑制了大商人牟取暴利,大大增加了**的財政收入,事項了經濟上的大一統。(74頁中間部分)

軍事:出擊匈奴。

這是老師剛剛講過的!!不會錯!!

2樓:網友

政治:創立封建郡縣制的**集團,設皇帝**制和地方郡縣制,一切大事由皇帝裁決。

經濟:使用圓形方孔錢,統一度量衡。

思想:統一文字,加強思想控制,焚書坑儒。

軍事:北御匈奴,築長城,南征越族。

他是我國歷史上影響深遠的、傑出的地主階級政治家。

3樓:網友

我們老師說的:

1.政治上:廢分封,立郡縣。

2.經濟文化上:車同軌,書同文,統一貨幣度量衡。

3.軍事上:御匈奴,築長城。

4.思想文化上:焚書坑儒。

4樓:綾幻

思想:焚書坑儒。

經濟:統一度量衡。貨幣。

軍事:築長城,出擊匈奴。

5樓:滑上烏站邊

修築長城。徵集兵役。

重農業。注人才。

不過後來信劉高。

變暴君。

6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了度量衡,統一錢幣,重農業,注人才。

一道初一歷史題

7樓:偶爾乖乖的

在戰國時期,法家得到很多國家的推崇,特別是秦國。秦國就是因為得益於法家思想才取得了最後的統一。

秦國自秦孝公以來一直推崇法家,以嚴刑峻法作為治國的主要手段。用商鞅進行變法,前346年,太子駟犯法,刑其傅公子虔,於是「法大用,秦人治」。贏政時期更是用了李斯,韓非等著名法家代表施政。

整個秦國在法家的思想統治下如同一部戰爭機器,當時明文規定,將士嚴禁私斗,違令者戰,而戰鬥中則獎勵立功者,整個秦國士兵勇於攻伐,怯於私斗,而且連坐的實施使百姓自動舉發犯罪,比起其他六國的腐化貴族,秦國靠法家凝成了乙個戰鬥集體,從而統一了六國,秦始皇自然要沿用這一政策,但是法家在戰爭時期的巨大優勢並不能在和平時期發揮很大作用,這也是西漢推崇老子的「清靜無為」的緣故。

簡單說來,儒家思想在治國平天下方面主張仁政,也就是思想和道德約束,勝過法制約束力。而法家是以立法嚴明為治國之道。

戰國時期所以要使用法家思想,主要是因為當時局勢動盪、諸侯割據且勢力壯大,人心渙散。用法制手段對國家統治進行鞏固是非常有必要地。

8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是乙個鐵血的時代,遵循王道思想,儒家思想已經跟不上時代的節奏,只有變法圖強,才能不被歷史所湮滅,才能不被其他強國所瓜分。

9樓:的——夢

儒家比較適合和平年代治國,法家適合一統天下。

10樓:l同學不好好努力

初一書上有 自己看。

11樓:

用法家的話說:儒以文亂法。乙個國家的根本是法,立足卻要靠禮,所以戰國時期,因為沒有大一統的國家,所以需要用法治來加強諸侯國自身的實力,但是大一統之後,就需要用儒家禮儀來約束大眾了。

12樓:我就是小怪

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逐步發展為以尊卑等級的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

法家是先秦諸子中對法律最為重視的一派。他們以主張「以法治國」的「法治」而聞名,而且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論和方法。

仁義禮智與依法治國的兩種思想是兩大學派的主要不同兩家思想各有利弊,沒有哪種思想就一定適合古代中國,不同時期,需要不同。但是「外儒內法」是使用最為廣闊的,直到清末。

13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提出「仁」主張「禮」。儒家認為乙個人必須要有仁愛之心,才能完成其社會責任和義務;禮,則體現了人類的等級與尊卑,仁與禮的結合,使得道之以德,齊之以禮」達到自我控制的地步。

法家提倡「依法治國」,法律的作用是「定分止爭」明確物的所有權,「興功懼暴」鼓勵人們立戰功。

儒家是萬世之治,法家是一時之治,當時的統治者哪想那麼遠啊~!

14樓:2010傳說哥

因為戰國時期的君主只靠戰爭來獲得領土。

而在戰國時期戰爭只靠法家。

15樓:若回千年

儒家 主張的 「仁愛」與當時的歷史背景 條件不符合法家 主張依法治人 當時的春秋戰國正是處於 社會大動盪的時候法家的思想更符合當時的社會條件。

所以採用法家的思想才會取得成功。

幾道初一歷史題

16樓:蒙特內哥羅老怪

日本,抗日,美國。收取改上貢,

問一道初一歷史題

17樓:孟軻南柯

1 鄭和是欽差。

2鄭和是太監。

3鄭和擁有部隊,身兼總兵一職。

4鄭和的目的地是西洋。

5鄭和於永樂十年出發。行前禱祝,鄭和此人信奉海神。故行香。

你的答案下西洋曾到過泉州錯誤,鄭和從泉州出發。行前禱祝。

18樓:匿名使用者

還能加上鄭和船隊的起始地是泉州。

初一歷史卷上的一道題

19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的改革以富國強兵為中心,體現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要求,順應了統一國家形成的歷史潮流,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為秦國富強、兼併六國統一天下打下了基礎。但是商鞅變法觸動了舊貴族的既得利益,同時商鞅所實行的嚴刑酷法,也加劇了舊勢力對商鞅的仇恨。秦孝公死後,商鞅失去了生存的主要屏障。

新法成了他逃亡的障礙,落得兵敗車裂而死的下場。商鞅為自己的抱負、理想,堅持變法圖強,不給自己留後路,是敢於為理想獻身的改革家,商鞅的結局是商鞅個人的悲劇。國家的喜劇。

一道初中歷史題

20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乙個,a發生在2023年b發生在2023年10月10日, c發生在2023年,所以只有d發生在2023年十月革命之後。

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及其與工人運動相結合。

21樓:匿名使用者

d 按年份算啊 十月革命是2023年 只有五四運動2023年是在1917之後的 新文化運動是1915 辛亥革命1911

22樓:非洲小白郞

bc選乙個,b比較可能是。54運動反對21條有木有。

初一歷史題

2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c.

這個天山的垂直變化大部分是因為天山的地勢較高,由下到上,形成了鮮明的不同自然景觀。與其它幾個沒什麼太大的關係。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顯然是乙個地理問題。

25樓:有很大的差別

選 c不同海拔,水熱的組合條件就不同,相應的產生不同的自然景觀。

天山南麓和北麓的植被分布也不同,北坡由山腳至山頂植被依次為山地草原,山地草甸草原,針葉林,高山草原,高閃墊狀植物,積雪冰川。南坡由山腳至山頂依次為:荒漠,荒漠草原,乾旱山地草原,山地草原,剝蝕高山,積雪冰川。

初一歷史題

26樓:落影千重

4 奴隸與奴隸主 地主與農民。

27樓:我刻骨銘心愛你

1(1)是秦朝國力大增,為以後兼併六國打下基礎。

2)承認土地私有,激發勞動積極性,促進經濟發展。

3)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促進經濟發展。

2 各國混戰,競相改革。

3封建制度比奴隸制度要先進,社會總是向前發展的。

4奴隸主 奴隸 封建統治階級 新貴族。

一道初一的歷史題

1 秦始皇是通過設立郡縣制來由 控制地方,漢武帝時設定十三部刺史和司隸校尉,並 漢承秦制 加強了朝廷對地方的統治。2 秦始皇焚書坑儒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3 秦 半兩錢 漢 五銖錢 首創 4 秦始皇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的建立者,他統一了貨幣 文字,是第一個自稱皇帝的人,並鑄造了...

一道高中歷史題,高中歷史題一道求解

歷史教科書中有記載 孫中山流亡英法等國時,看到歐美資本主義社會的弊端,提出社會革命。此處 社會主義 中的 社會 二字,強調了該主義的社會性。而所謂的社會性,也即能夠調動社會廣大民眾的主義,體現了該主義的大眾性。三民主義中的民生,為社會革命。孫中山所倡導的民主革命綱領 三民主義!結合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思...

一道歷史題請解析,一道歷史分析題目

以往各式軍隊也是通過軍事學校,培養軍事人才 只有重視思想教育,配置專職政治幹部是 當時特有的 所以選a 主要是培養凝聚力和愛國心,這樣才能談的上改進提高軍人素質和軍隊素質 主語是軍隊,謂語是培養軍事人才,所以不選a。這是它的主要區別,黃埔軍校,培養了軍官,培養軍事人才在其他軍隊裡也可以,一道歷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