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北魏拓跋氏自稱黃帝軒轅氏後裔?

2023-05-19 13:50:04 字數 1908 閱讀 3068

1樓:網友

北魏拓跋氏自稱黃帝軒轅氏後裔是因為他們的祖先是軒轅部落的首領。

2樓:小黃人

北魏拓跋氏自稱黃帝軒轅氏後裔是因為他們都比較害怕這個事情,同時也是比較佩服他的。

3樓:邸衣

北魏拓跋氏自稱黃帝軒轅氏後裔是因為他比較厲害的。

4樓:等你到家額

因為北魏拓跋氏的的確確是黃帝軒轅氏後裔所以這樣說。

5樓:匿名使用者

昌意被分封到北地,國內有座大鮮卑山,因此號鮮卑。其後世子孫統轄幽都以北的地區。黃帝尚土德,北地民間俗稱「土」為拓,稱「後」為「跋」,所以稱為拓跋氏。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南北朝北魏金紫光祿大夫源子邕,也屬於皇帝賜姓。

7樓:小遷吉他

確實是皇帝軒轅氏的後裔,這是經過年代的變遷,所改變的姓氏。

8樓:網友

以前也寫為 桃花石,來自鮮卑利亞地區(冬季漫長,冬季積雪很多,夏季滿地是稀泥,到處是草甸子沼澤的地方),,有記憶的 最早的地方是 大興安北面的高原上,,,祖宗立下了家訓,,就是一定要尋找肥沃的地方 建立都邑, 黃帝是來自西北的,但是也沒準拓跋氏也是從西北搬遷到大興安嶺的,人口膨脹,一路搬遷,尋找適合建立都邑的地方,不能直接往東 去黑龍江吉林 ,因為那裡平原肥沃地方 坐地戶很多 ,容不下外來的,最後拓跋氏,搬遷到河北山區遼寧西部一代,可以種植小公尺的地方,算是初步建立了都邑的效果,正好趕上 當時軍閥混戰,,順水摸魚,勢力壯大了。

9樓:718來吧

那是因為他們都比較害怕這個事情,當然也是比較佩服他的。

拓跋是什麼族 拓跋氏的始祖是誰

10樓:青檸姑娘

1、拓跋姓出自鮮卑族拓跋(又稱託跋)部。 拓跋氏望出潁川郡、雁門郡。

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和台灣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四百五十四位門閥,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歷史。

2、據史籍《魏書·序紀》記載,鮮卑拓跋部的歷史序幕是從西漢後期的拓跋毛開始。拓跋毛之後,五傳到了拓跋推寅時候,正值東漢初年,拓跋氏開始從原居地向南方遷徙,「南遷大澤,方千餘里,厥土昏冥沮洳」。七傳到了拓跋鄰,以所在地荒遐,又謀南遷,但因年老,遂傳位於子拓跋詰汾,率部南移,「山谷高深,九難八阻,於是欲止。

有神獸,其形似馬,其聲類牛,先行導引,歷年乃出,始居匈奴之故地。」神獸之說,是拓跋氏早期的神話傳說。拓跋詰汾逝世後,其子拓跋力微即位。

在史籍《魏書·序紀》的記載中,拓跋力微被稱為鮮卑拓拔氏的真正始祖,他在位五十八年,活了一百零四歲。在鮮卑拓跋部的發展歷史上,拓跋力微是有巨大貢獻的,因此他被稱為拓跋氏的始祖。

為什麼拓跋氏一直以黃帝軒轅氏的後裔自居呢?

11樓:小自信

拓跋氏一直以黃帝軒轅氏的後裔自居,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想打著黃帝軒轅氏的旗號,讓自己的國家成立的名正言順。

12樓:最愛彩虹糖

主要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出身正統,可以更好的維護自己的統治,迷惑人民。

13樓:二丁目木木木

因為他想靠這一說法來提高自己的威望,坐穩自己的皇位。但是還是有很多人質疑他的。

如今的軒轅氏還是當初黃帝的後代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1、個人對「黃帝」這個人存不存在持懷疑態度;即使有這麼乙個人,他大概在當時並不叫「黃帝」。

2、「黃帝」的名號是週才冒出來的,而首先祭祀的「黃帝」的是秦人。我們如今在甲骨文中見過不少「帝」卻從沒見過「黃帝」名號。

3、因為從戶籍而言,當今多數姓軒轅這個姓氏的人,是近二三十年突然間大量的冒出來的。

太監為什麼要自稱咱家,為什麼太監都自稱是咱家

在古代,太監都自稱 咱家 咱 字是很常見的字,但是個多音字 念zan,又念za 咱家 在明朝以前的一些朝代,最早是和尚 道士對自己的稱呼這一詞意味著清平,寡歡,淡泊世事的一生。後來太監們也用這一詞。顧名思義也是指自己已經沒有性能力,清平地過一生,故稱 咱家 為什麼太監都自稱是咱家 其實在古代 太監是...

道士與和尚為什麼自稱「貧道」「貧僧」

涅盤經曰 沙門名乏,那名道,斷一切乏,斷一切道 邪道 以是義故,名沙門那。百論疏曰 沙門者,雲乏道,亦雲息心。乏道者,以道斷貧乏也。又 貧道者,乏聖道之義,是沙門自謙之稱。世說曰 支道林嘗養數馬曰 貧道愛其神駿。石林燕語曰 晉宋間佛教初行,未有僧稱,通曰道人,自稱則曰貧道。善見論十五曰 若有賣衣缽人...

日本為什麼是大和民族,日本為什麼自稱為「大和民族」?

大和族 又稱和族或大和民族 是構成日本民主體的民族,約佔總數的99.9 其餘為愛努族 大和族主要分布於整個日本列島。yamato 大和 是日語中對大和民族中的 大和 兩字的發音,一般經常用在短語 yamatodamashii,漢字寫法為 大和魂 即 大和精神 的意思 根據上古傳說,大和族是天照大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