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盂後人從名字上就能看出輩分大小,靠什麼?

2023-05-19 13:50:03 字數 1554 閱讀 2079

1樓:風中凌亂

應該是靠取名排字吧,也是根據60個字來回使用,

2樓:孤久

因為他們的名字裡就帶這輩分的劃分的。不同的字不同的輩分。

3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輩分都是用排好的60個字來排的,看字就能區分出來。

4樓:網友

應該是用排好的字來區分的。這樣方便好記。也便於辨認。

5樓:溫眸淺含如水

初朱元璋賜孔氏八個輩字:公、彥、承、弘、聞、貞、尚、胤,供起名用。

6樓:你的貓哥呀

以前的人看大小都是看字的,不同的輩分字是不一樣的。

7樓:網友

他們用輩分來區分,按資排輩,不同的字用不同的輩分。

8樓:網友

那時候輩分都是用排60個字來排出來的 不同的字不同的輩分。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孟後人取名字排字是60個字來回翻用的說法。

孔姓輩分是什麼?

10樓:桂林先生聊生活

孔氏輩分表:

興、毓、傳、繼、 廣昭、憲、慶、 繁、祥清道光十九年(公元2023年)定十字(自七十六代至八十五代):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

後來,孔子七十六代孫、衍聖公孔令貽,報當時的北洋**批准,又續了二十字:建、道、敦、安、定懋、修、肇、彝、常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這二十個字,定下了孔子第八十六代孫至一百零五代孫的行輩。

在華夏五千多年的悠久文明中,有且只有四姓是所謂「通天譜」的,意思是普天之下,全世界只有一種家譜的。這四姓就是孔、孟、曾、顏。

這四家的祖先都分別追溯到孔丘、孟軻、曾參、顏回四大聖賢,而這四家的家譜,所排的字輩也完全是一樣的。

這件事看起來好像與國家民族無關,實際上充分表現了我們這個民族崇高文化,重視血統的精神。

在山東曲阜,孔府詩禮堂,貼著一張乾隆九年二月十七日的告示,是乾隆皇帝賜給孔府的30個字作為行輩,凡孔氏家族都要遵照30個字行輩取名。

誰能告訴我孔家的輩份是怎麼排列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十五代為「克」,五十六至八十五代字行為:「希言公顏承,巨集聞貞尚衍,興毓傳繼廣,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

八十六至一百零五代字行:「建道敦安定,懋修肇益常,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

孔子後人的輩份是怎麼排的?

12樓:網友

按譜系嘛 就是按照孔子家譜來排嘛。

孔子嫡孫大陸孔子後人有官位嗎孔子歷代嫡孫

你的胃口真好,從孔子戰國時期到現在三千年,孔子的族譜用車才拉得動,回答提問限字1040個,你叫人怎麼回答讓你滿意。提示的提問顯然是不負責任的,負責任告訴你,孔子後人代代為官,至少掌管孔聖人的故居,塑像的孔子後人,都是 吃皇糧的。大陸為何不封孔子後人 如果你指的單純而純粹的嫡系繼承人,就是指的大宗,就...

孔孑這篇短文,你從孔孑那裡學到了什麼

孔孑拜師寫的是孔子向老子拜師的經過。資料補充 這篇課文講述了我國古代著名思想家 教育家孔子拜老子為師的故事,體現了孔子謙虛好學 孜孜以求的治學精神和老子誨人不倦 愛護晚輩的品行,課文還滲透了 學無止境 的精神。課文在敘述孔子拜師這件事時,線索非常清楚。第一部分,孔子決意拜師。用簡練的語言交待了孔子當...

從泰安泰山去孔廟的路線如何安排,從泰山到孔廟怎麼走?

首先要說泰山,泰山在我們泰安也就是說要是你坐汽車來的時候要到泰安站,而火車要到泰山站,其實是乙個地方不同叫法了,泰山跟孔廟不在乙個地方,泰山在泰安而孔廟在曲阜,如果你要是先到泰山再到孔廟,那就下了山去汽車站,不管是哪乙個都有到曲阜的車,很近的也就乙個多小時就能到,對了火車站有直達孔廟的旅遊班車。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