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和尚為什麼喜歡自稱「老衲」?

2022-12-28 01:50:02 字數 4576 閱讀 9351

1樓:匿名使用者

老衲也是指的貧窮的意思。「衲」即補綴之意。在古代,人們的物質生活不想現在這麼富有,穿衣服都是縫縫補補又三年,是常有的事情。

在那時候,女人最重要的家務就是縫補衣服,自己做衣服,納鞋底,你看那些電視劇集,街坊鄰居閒聊的時候,為丈夫補衣服、為兒孫納鞋底兒也是常事。所謂「納鞋底」,即:用結實的麻繩縫製多層碎布拼成的耐磨布——鞋底。

僧人沒有家室,當然衲鞋衲衣都的自己動手,僧人們將化緣而來的布頭布片補綴連合,衲成僧衣稱「百衲衣」,所以,他們常自稱「老衲」或「貧衲」了,都體現了作為和尚的謙虛。

2樓:創作者

納,就是衲!我們應該知道的是出家人是身披百衲衣!這百衲衣顧名思義,就是古代和尚從百家化緣到一百塊布而做的衣服!

穿著百塊布念經,修行的功德再回報給施主就稱自己為老衲!意思就是提醒施主,我穿從你那化緣來的布合起來做的衣服!我所修行的一切功德迴向給你!

願你吉祥如意!因為這塊布凝結你的佛心!願我們永遠心連心,共同成佛!

衲衣也稱如來三事福田衣!為了給眾生種福田,所以在作法會時,經常會披著縵衣!搭披衲衣!

3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年老的僧人。亦為老僧自稱。亦有借用於道士者。

出家人穿的衣服早先由別人不用的布塊縫納而成,稱為納衣,道教中有,「身披百衲伏魔衣,手持五明降鬼扇」之說。侶又別稱納僧,「老衲」一調由此而來。 而有時老尼姑也自稱老衲。

4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因為和尚覺得自己的一生都要在佛門度過了,已經看開了一切,也接納了世間一切事物,所以才稱之為「老衲」。

5樓:奮鬥中的萌新教師

「老衲」的「衲」字,可理解成納衣,這是古代僧人經常穿的衣服,所以也算是僧人的另一種稱呼,因此年老的僧人經常會自稱「老衲」。

6樓:三十五

古時候的和尚喜歡自稱「老衲」是因為和尚一般都自己縫製衣物和鞋子,做成的僧衣叫做「百衲衣」 ,所以常常會自稱為「老衲」。

7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應該是接納的意思,和尚都講究救濟百姓,接納眾生脫離苦海,所以一些老的和尚就簡稱自己為「老衲」了。

古代和尚為何自稱「貧僧」或「老衲」?

8樓:匿名使用者

拋卻自家無盡財 卻持缽兒效乞丐 你說他窮不?自稱「貧僧」理所當然! 古代年齡「衲」字在普通話和粵語中都讀為「納」,查查字典,「衲」即補綴之意。

舊時社會上的物質生活並非像今日般豐富,以衣履來說,平常百姓也僅僅是有數件而已。 回過頭談那時的簡樸日月,即使蠢閨女、笨女人也必會縫補衣物,國人自己製衣做鞋曾是家常便飯,婦女們平時同街坊鄰居閒聊時,為丈夫補衣服、為兒孫納鞋底兒也是常事。所謂「納鞋底」,即:

用結實的麻繩縫製多層碎布拼成的耐磨布——鞋底。「納」字即縫綴之意。 僧人是清苦的佛徒,當然自己衲鞋衲衣,他們將化緣得來的布頭布片補綴連合,衲成僧衣稱「百衲衣」,所以,他們常自稱「老衲」或「貧衲」了。

一般稱自己為老衲的都是方丈主持級別的。而稱自己為貧僧的大多是級別低一些的和尚,還有那些小和尚就都叫自己為小僧了!

為什麼和尚叫老衲,尼姑卻叫貧尼呢?

9樓:滄桑不易道

唐 戴叔倫 《題橫山寺》詩:「老衲供茶盌,斜陽送客舟。」 明 陳汝元 《金蓮記·郊遇》:

「長公繡口錦心,不日連枝奮北;老衲萍蹤浪跡,來朝一葦度西。」 清 黃遵憲 《石川鴻齋偕僧來謁》詩:「先生昨者杖策至,兩三老衲共聯袂。

」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種梨》:「道士曰:『一車數百顆,老衲止丐其一。

』」 老衲」是老和尚的謙稱。和尚穿的衣服早先由別人不用的布塊縫納而成,稱為納衣,僧侶又別稱納僧,「老衲」一調由此而來。 而有時老尼姑也自稱老衲。

貧尼是尼姑的謙稱。

10樓:

和尚也喊自己貧僧啊,他們自己不事生產,要去向香客化緣,不喊貧的話怎麼能夠話到緣呢 老衲是和尚用自己穿的百衲衣代指自己。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和尚要是自稱老衲,會挨一巴掌。

1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叫我老婆叫內子,賤內,拙荊等等,叫我自己做鄙人,在下,牛馬走。和尚尼姑也一樣,雖然身上穿的乙個比乙個高檔,坐的是寶馬賓士。

喇嘛有什麼自稱嗎?比如和尚自稱貧僧,老衲。

13樓:櫻桃巧克力

我。 那都是影視劇裡的,真正現實生活中沒有,不管是漢傳佛教還是藏傳。大家不重視這個。

《金剛經》有云:須菩提。於意云何。

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

不也。世尊。何以故。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是名須陀洹。……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

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

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

14樓:無智無德

喇嘛是藏語,就是僧人的意思。

和尚自稱貧僧 ,尼姑和修女自稱什麼呢?

15樓:難報主恩

感謝主!

和尚自稱」貧僧「,尼姑自稱」貧尼「;修女是信上帝的天主教裡的稱呼,她們自稱」主的使女「、」神的使女「、」上帝的孩子「。

和尚和尼姑是佛教裡面的稱呼,他們自稱」貧僧「、」貧尼「,是表示看破紅塵、不追求世上的榮華富貴和享樂,甘願清貧苦修、以成正果。但現實之中和尚、尼姑開高檔轎車,吃葷泡妞無所不做,對他們自稱」貧僧「」貧尼「簡直是絕妙的諷刺!

而修女則不同了,她們深知自己是神的兒女,就以上帝的旨意來對待今生的事。

比如:特蕾莎修女的人生信條:

人們經常是不講道理的、沒有邏輯的和以自我為中心的不管怎樣,你要原諒他們。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有一些虛假的朋友和一些真實的敵人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誠實的和率直的,人們可能還是會欺騙你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誠實和率直。

你多年來營造的東西,有人在一夜之間把它摧毀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去營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他們可能會嫉妒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快樂。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們往往明天就會忘記。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做善事。

即使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了這個世界,也許這些東西永遠都不夠不管怎樣,把你最好的東西給這個世界。

你看,說到底,它是你和上天之間的事。

而決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哈利路亞!

16樓:匿名使用者

和尚自稱貧僧 ,尼姑自然就叫貧尼了。

至於修女一般都自稱是主的僕人!

17樓:網友

尼姑自稱貧尼,根據倚天屠龍記,修女自稱我,因為不是本土產的,應該是i me myself

18樓:飛躍八十八重天

和尚自稱,自稱貧尼,至於。

一般都自稱是主的僕人。

19樓:網友

尼姑自稱貧尼,修女自稱主的僕人。

老衲是什麼意思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老和尚的謙稱--無我。

【衲子】(雜名)又雲衲僧,禪僧之別稱。禪僧多著一衲衣而游方,故名。但衲衣為頭陀比丘之法衣,不限於禪僧。

【納衣】(衣服)一作衲衣。雲糞掃衣。拾取人棄不顧與糞掃均之賤物,縫納為法衣,故名糞掃衣,亦名納衣。比丘著之,十二頭陀行之一。

作衲者,俗字也。

佛祖統紀(慧思尊者傳)曰:『平昔禦寒唯一艾衲。』注『法華經,衲衣在空間。律文謂之五納衣。謂納受五種舊弊以為衣也。俗作衲字失義。』

大乘義章十五曰:『言納衣者,朽故破弊縫納供身。』

【又】(雜名)禪僧多著納衣,故一稱曰衲衣。傳燈錄(多福和尚章)曰:『問如何是衲衣下事?』

21樓:遲玉蹉惜香

老衲[lǎo

nà]【解釋】年老的僧人。亦為老僧自稱。亦有借用於道士者。

老衲」是和尚和道士的謙稱。出家人穿的衣服早先由別人不用的布塊縫納而成,稱為納衣,道教中有,「身披百衲伏魔衣,手持五明降鬼扇」之說。侶又別稱納僧,「老衲」一調由此而來。

而有時老尼姑也自稱老衲。

22樓:網友

舊體字衲筆畫數9拼音nà部首衤解釋 衲 《名》僧徒的衣服,常用許多碎布補綴而成,因即以為僧衣的代稱。

自出家來長自在,緣身一衲一繩休。――白居易《贈僧自遠禪師》

又如:衲子(衲為僧衣。故藉稱僧徒為衲子);衲衣(僧衣);衲襖(和尚所穿的大袖上衣);衲裙(僧人的衣裳);衲帛(絲織物品)

僧徒自稱或代稱。

老衲供茶碗,斜陽送客舟。――戴叔倫《題橫山寺》

又如:老衲;衲子(指僧徒);衲衣(代稱僧人);衲師(僧侶);衲徒(僧人,僧眾);衲僧(和尚,僧人)

衲 〈動〉縫補,補綴。

拘攣補衲,蠹文已甚。――鍾嶸《詩品詩》

又如:衲裰(布塊補綴。

衲nà⒈縫補。〈引〉拼湊做成:百~衣。

⒉僧衣,也指僧人:老~(僧人自稱)。

了解古時候的人為什麼怕老師,古時候世人如何看待教師地位

在古時候,老 師的地位是很高的 天 地 君 親 師,雖然排在最末,但是他內也是乙個容能讓七尺男兒屈膝下跪的有限幾個人之一 再說那個時候,除了君 親敢打你以外,還有乙個敢打你的就是老師了,而且老師打了你,你的父母都不敢去理論的,所以古時候的老師,那可是真打,能把你的手掌心打爛 現在誰敢啊,如果老師敢打...

深圳古時候被稱為什麼

深圳市最早的前身為寶安縣。1979年3月,和廣東省決定把寶安縣改為深圳市 深圳的歷史來由?深圳地處南中國海之濱,椰風海韻,細浪白沙,景色怡人,歷來被視為 華夏南大門 連陲風景線 自東晉以來,深圳在政治 文化 經濟 交通及海防軍事等方面就有重要的地位。考古材料證明,早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

古時候成都為什麼叫?西川

益州就是現在的四川,主要是西川,以成都為中心!因為益州就內是蜀,就是四川盆地,周圍容是山,中間是成都平原!自古應有 蜀道難行 之說!所以益州是個易守難攻的地方!下面簡單摘錄了點資料,有興趣可以看看 回下面的 益州非常之大 在所以州裡面是最大的 包括了四川和重慶還有漢中 四川省地理位置 位於我國西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