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中國人都喜歡自稱是「炎黃子孫」

2021-08-10 00:10:54 字數 4386 閱讀 7224

1樓:nani浮若生夢

我們原本就是炎黃的後裔,我們所有華夏人民的祖先就是炎黃子孫黃帝:軒轅帝

炎帝:神農(姓神農)

黃帝開創了中國五千年的輝煌

沒有炎黃就沒有我們中華五千年

請記住炎黃是我們華夏兒女們的祖先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都是傳說中炎帝和黃帝的後代。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都喜歡稱自己是炎黃子孫?

3樓:飛揚

炎黃子孫,也稱黃炎子孫,黃帝子孫,語出《國語·周語下》。 傳說中,炎帝與黃帝都是上古時期的部族首領,都被視為華夏民族的始祖。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都喜歡稱自己是炎黃子孫,原因如下:1.炎黃二部族聯合,佔據中原地區並不斷繁衍,形成中華主體,炎帝、黃帝被尊奉為華夏民族的人文始祖; 2.

炎黃的文化文明影響了周圍的部落,使它們不斷融合,形成了中華民族的雛形。 3.「炎黃子孫」現在泛指中國人,以及散居於世界各地的華裔。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都喜歡自稱為炎黃子孫、華夏兒女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還有兩個「別稱」,一是「中華兒女」,二是「炎黃子孫」(炎帝和黃帝的子孫,或者只說「黃帝子孫」)。「中華兒女」之稱是近代才出現的,其含義偏重於文化(是共同接受中華文化的群體);「炎黃子孫」(或黃帝子孫)之稱古已有之,其含義偏重於血緣(有共同的祖先)。一次,有些少數民族可以接受「中華兒女」之說,不願接受「炎黃子孫」(或黃帝子孫)之說。

乙個民族的形成,首先是由於血緣,其次才是由於文化。在原始社會中,一群人能夠長期生活在一起,大概總是一家人、一族人。以後這個部落發展壯大了,才會接納血緣不同的人群參加。

在這個世界上數以千計大大小小的各民族之間,有些民族特別重視血緣,認為血濃於水,在血緣上有排他性,很不容易接受外來的人群參加;有些民族重視文化,只要外來者接受了我們的文化,我們就歡迎他們參加,不加排斥。中華民族在形成之處就是乙個由許多部落組成的複合體,以後在發展中也就表現出首重文化不太計較血緣關係的特點。

正因為中華民族長期以來具有重文化輕血緣的傳統,所以文化色彩較濃的「中華兒女」之稱比起學院色彩較濃的「炎黃子孫」之稱更容易為大家所接受。我國著名歷史地理學家譚器驤教授指出,「炎黃子孫」之說違背史實,因為中華民族是多源的,即是多源,既無共祖(共同的祖先)。「炎黃子孫」之說,既不科學,又不利於國內各民族的團結。

5樓:匿名使用者

1.華,是「章服之美」的意思,

夏,是「禮儀之大」的意思。

華夏族的祖先是生活在黃河流域的黃帝和炎帝,後由於合併融合,蠻,夷,戎,狄等民族相繼融入華夏族,構成後來漢族的主體,

漢族由漢王朝而得名,此前稱華夏族,所以漢族本身就是由不同民族融合而成的,其主體是華夏族,這就是中國之所以稱為華夏的原由。

在外人眼裡,漢族是乙個身著華彩衣服,講究禮儀的民族。

中國人多為以上後代,故以華夏兒女自稱。

2.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炎黃子孫」。

在有關大量的神話傳說故事中,本領最大、發明最多的人是黃帝。傳說他發明了車、船、鍋、鏡子,製造了弩。又傳說黃帝讓倉頡創造文字,伶倫製作樂律,大撓制定甲子,岐伯寫了醫書。

據說,黃帝族和炎帝族,最早居住在陝西。黃帝族最後定居在河北涿鹿附近。炎帝最後到達今山東地區。

蚩尤是九黎族的首領。九黎族活動的地區,主要在今山東、河南和安徽一帶。相傳炎帝族和九黎族為了爭奪黃河流域一塊肥沃的土地,發生了一次戰爭。

炎帝族戰敗,向黃帝族求援。黃、炎兩族合併。

根據以上的神話傳說,可以看到,黃帝族、炎帝族和九黎族三個部落,逐步以黃帝族為主,相互融合,黃帝就成了我國多民族國家的共同祖先。後來,各族都認為是黃帝的後代,稱為「炎黃子孫」。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自稱「炎黃子孫」、「華夏兒女」?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距今約四五千年,我國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活動著許多部落。炎帝和黃帝,是我國古老傳說中黃河流域著名的部落首領。那時候,部落之間經常發生戰爭。

東方有強大的蚩尤部落,相傳他們以銅作兵器,兇猛異常。黃帝部落聯合炎帝部落,在涿鹿一戰中大敗蚩尤。從此,炎帝黃帝部落結成聯盟,經過長期發展,形成日後的華夏族。

華夏族為漢族前身,中華民族的中幹部分。

二,相傳黃帝及其屬下發明舟車,養蠶繅絲,發明文字,樂譜等,後人尊稱為「人文初祖」,這些傳說反應了後人對華夏初祖黃帝的尊敬,所以至今中國人喜歡自稱是「炎黃子孫」、「華夏兒女」。

7樓:天賜之腦

炎黃子孫,因為是炎帝和皇帝創造了我們的世界。

華夏兒女,因為是華夏的人創造了中華人名共和國。

為什麼中國人自稱為「炎黃子孫」?

8樓:小蟲草

因為中國人都是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所以稱為炎黃子孫。炎黃子孫是華人的自稱。「炎」指炎帝,以姜水成(今寶雞市境內)。

「黃」指黃帝,以姬水(今陝西武功漆水河)成。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傳說他們出自同乙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

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在漢朝以後稱為漢人,唐朝以後又稱為唐人。炎帝和黃帝也是中國文化、技術的始祖,黃帝和炎帝之所以被尊為中華民族的祖先,不僅因為他們在中華文明發展中做過的貢獻,也和兩人的姓氏相關。現在大家的姓氏基本上都來自炎帝的姜姓或者黃帝的姬姓,所以我們自稱是「炎黃子孫」。

9樓:阿歡的名單

: 「炎」指炎帝,以姜水成(今寶雞市境內)。「黃」指黃帝(yellow emperor),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

10樓:江西信豐林銳

傳說上古時代,黃河流域生活著兩大部落聯盟--黃帝部落聯盟和炎帝部落聯盟,另外,南方的蚩尤部落聯盟也向中原挺進。先是黃帝部落聯盟與炎帝部落聯盟發生衝突,雙方戰于涿鹿之野。結果,黃帝部落聯盟打敗了炎帝部落聯盟,雙方結成炎黃部落聯盟。

之後,他們共同打敗了蚩尤部落聯盟。

炎黃部落聯盟構成為華夏民族的主幹與核心,不斷融合周邊民族,從而發展成為後來的中華民族。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稱自己是炎黃子孫?

11樓:亂絞絲

炎黃: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

中華民族有兩個"別稱",一是"中華兒女",二是"炎黃子孫"(炎帝與黃帝的子孫,或者只說"黃帝子孫")。這兩種稱呼有時候可以通用,都是指的中華民族。但是大同之中又有小異,"中華兒女"之稱是近代才出現的,其含義偏重於文化(是共同接受中華文化的群體);"炎黃子孫"(或黃帝子孫)之稱古已有之,其含義偏重於血緣(有共同的祖先)。

因此,有些少數民族可以接受"中華兒女"之說,不願接受"炎黃子孫"(或"黃帝子孫")之說。

相傳在上古時代,中國的黃河流域住著許多分散的人群。他們按照親屬關係組成了氏族,很多氏族又聯合起來組成了部落。黃帝和炎帝就是其中兩個大部落的首領。

那時候,人們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很低,一遇到水旱災,就得搬家。有一次,炎帝部落在搬家的時候,來到了黃帝部落佔據的地方,他們看到那裡條件很好,就決定長期住下來。

可是黃帝部落的人不願意,結果雙方互不讓步就打起仗來。經過三次戰鬥,炎帝部落被打敗了。炎帝向黃帝認輸,表示願意聽從黃帝的命令。

黃帝就答應了炎帝部落住下來的要求。黃帝的妻子親自教給炎帝部落的人養蠶繅絲,黃帝讓人把造車、造船的技術教給他們。炎帝也把木犁和草藥送給了黃帝。

他們相處得很好。後來,他們聯合在一起組成了炎黃部落聯盟,黃帝成了這個聯盟的領袖。中華民族的歷史,從此就開始了。

所以中國人就把黃帝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並自稱是「炎黃子孫」。

黃帝陵就在中國陝西省黃陵縣的一座長滿了蒼松翠柏的山上,現在每年清明時節,都有許多海,內外炎黃子孫到那裡去祭祖。

關於炎黃子孫的民間傳說

【成語條目】炎黃子孫

【拼音】yán huáng zǐ sūn

【解釋】炎黃: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炎黃子孫」。

【典故】

在有關大量的神話傳說故事中,本領最大、發明最多的人是黃帝。傳說他發明了車、船、鍋、鏡子,製造了弩。又傳說黃帝讓倉頡創造文字,伶倫製作樂律,大撓制定甲子,岐伯寫了醫書。

據說,黃帝族和炎帝族,最早居住在陝西。黃帝族最後定居在河北涿鹿附近。炎帝最後到達今山東地區。

蚩尤是九黎族的首領。九黎族活動的地區,主要在今山東、河南和安徽一帶。相傳炎帝族和九黎族為了爭奪黃河流域一塊肥沃的土地,發生了一次戰爭。

炎帝族戰敗,向黃帝族求援。黃、炎兩族合併。

根據以上的神話傳說,可以看到,黃帝族、炎帝族和九黎族三個部落,逐步以黃帝族為主,相互融合,黃帝就成了我國多民族國家的共同祖先。後來,各族都認為是黃帝的後代,稱為「炎黃子孫」。

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指中華兒女

12樓:蒼天哪大地啊

因為傳說我們是炎帝和黃帝的子孫

太監為什麼要自稱咱家,為什麼太監都自稱是咱家

在古代,太監都自稱 咱家 咱 字是很常見的字,但是個多音字 念zan,又念za 咱家 在明朝以前的一些朝代,最早是和尚 道士對自己的稱呼這一詞意味著清平,寡歡,淡泊世事的一生。後來太監們也用這一詞。顧名思義也是指自己已經沒有性能力,清平地過一生,故稱 咱家 為什麼太監都自稱是咱家 其實在古代 太監是...

為什麼中國人都喜歡數字,為什麼中國人都喜歡數字168?

數字1乃是老大,第一,開始,開頭之意,獨占鰲頭,所以誰都喜歡這個1。數字6乃是六六大順,看起來也舒服,0的腦袋上還多了個保護傘,看來是比較好。數字8乃是發發發,八發諧音,廣東人讀8就是發。流暢圓滿的軌跡喻示著成功吉祥。這些數字在日常生活中都是炙手可熱的,特別手機號碼,汽車車牌號碼,座機 號碼,樓盤單...

為什麼加拿大的中國人都自稱北美而不是加拿大

加拿大的有錢人都往美國跑,你說呢。如果有工作在加拿大城市裡還好,要是普通的住在周邊,也就是郊區之類的,吃 用 行都不方便,特別是對中國人來說,華人離開唐人街,做菜的東西都不好買。不過就是居家過日子,而且工作不錯的話,加拿大確實活的比美國安逸一些。而且最主要的是加拿大不好找工作,我認識很多人辦加拿大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