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與癌症病人相處?怎樣照顧乙個癌症晚期的病人?

2023-05-19 11:55:02 字數 4121 閱讀 5446

1樓:匿名使用者

癌症病人**效果的好壞不僅取決於醫護人員的精心**與護理,而且與家屬的支援密不可分。癌症患者的家屬不僅是病人生活上的照顧者,實際上還起著乙個「醫生助理」的作用。研究表明,癌症病人家屬的恐懼和顧慮非常容易傳播給病人,病人對家屬的表情、態度以及舉止都非常敏感。

因此,對病人家屬的第乙個要求便是要在病人面前鎮靜自若,努力給患者創造並提供乙個良好的養病環境及精神支援。

其次,家屬要了解一些癌症疾病的基本知識,如癌症不是傳染病,也不是不治之症,只要堅持正規**,療效往往是很好的。當癌症病人出現痛苦、心情抑鬱時,要在心理上安慰、體貼,在生活上細心照料。當病人在放、化療期間出現食慾減退、噁心、嘔吐時,家屬應盡量做些平時喜歡吃而又富於營養的食物,增加體質。

家屬還應協助醫護人員觀察病人的病情變化,如出現白細胞減少,抵抗力下降時,家屬要勸阻病人少去公共場所,以免交叉感染,加重病情。

2樓:月滿抱佳人

就當作他是正常的人,不要有心理負擔。還是笑臉相對吧。

3樓:鄞望亭苑嬋

要給病人關懷,有可能的盡量滿足他的要求,要給他信心活下去,最好不要告訴他得的是什麼病。

怎樣照顧乙個癌症晚期的病人?

4樓:網友

患上癌症之後,會有很大的危害後果,所以平時大家需要注意有效的進行調理他們的情緒,全面的照顧癌症患者,這樣才能有助於患者的新興保健,這樣才能避免導致更多困擾,同時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他們的情緒調節。合理的進行飲食,保持患者情緒穩定。

第一,要注意患者的情緒調節方法,平時大家在面對癌症患者的時候,不要過度的說一些喪氣的話語,要注意調節患者情緒,不要在患者面前將疾病的危害性,一定要注意控制患者的不良情緒,這樣才能有助於患者情緒調節,對待疾病才更有效。

第二,要注意患者的飲食方法,平時大家一定要注意兒童患者的飲食方案,並且,要注意配合醫生,合理的給患者進行飲食,避免影響到患者的身體素質,不要過度的給患者吃一些肉食,過多地追求營養,應該是膳食搭配合理。

第三,要注意患者的休息,平時不要跟癌症患者長時間的聊天,這樣很容易造成患者困乏,倦累,所以應該注意給患者提供乙個安靜的環境,讓患者多進行休息,這樣對待癌症才有力,一定要注意患者的休息時間,不要讓其他的人長時間的去逗留。

5樓:天天向上阿婭

腫瘤疾病會嚴重傷害到人體健康,尤其是患有惡性腫瘤疾病。當人體患有惡性腫瘤後,大多需要應用放療、化療等方法來進行**。但是這些**週期和**過程往往比較長,因此腫瘤患者的日常護理變得格外重要。

很多患者聽到患有晚期癌症後,認為已經沒有**的可能,就會放棄**。但是,晚期腫瘤患者應該積極面對疾病,尋找專業的醫生,根據身上具體的病情來制定合理的**方案,這樣能夠有效的緩解身上的症狀,提高生存率,延長生命。而在平時,患者也要做好護理,合格的癌症護理,能夠增加癌症的**效果。

當患者患有腫瘤疾病後,在心理上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恐懼,使得有部分患者對腫瘤的**失去信心、產生悲觀的想法,甚至是有了輕生的念頭。但是這些負面情緒不利於腫瘤的恢復,不但不能幫助機體調動自身的能動性來與癌症作鬥爭,反而還會抑制機體正常的免疫功能。因此,對於腫瘤患者來說,如果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出現偏差的話,要積極自行心理疏導,避免負面情緒長期存在。

腫瘤會使得患者出現劇烈的疼痛感,因此如何緩解身上的疼痛也成為護理癌症患者的主要工作之一。由癌症所引起的疼痛感時間往往較長,而且很難控制。因此,患者可以通過服用止痛藥來進行緩解,但是在服用止痛藥前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服用。

此外,患者也可以採取心理**來緩解疼痛感,如聽**、看電視、閱讀等。

人體在患有癌症後身上的免疫系統功能會有所下降,因此家屬要密切觀察患者身上的病情變化,防止身上出現併發症。另外,對於癌症晚期患者來說,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要格外注意,要讓患者充分攝入營養。而且由於晚期患者身上的全身營養差,患者很容易出現水腫,出現褥瘡,家屬要定期給患者翻身,保持床鋪的清潔、乾燥,也可以讓患者適當的進行一點體育鍛煉。

如何與癌症病人溝通?

6樓:誘槐灬情蕉

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回應他們的癌症診斷。有些人可能想詳細談談。其他人可能根本不想談論它。

有時候,這個人需要每天談論變化。如果他們開始對話,就讓他們在他們選擇的地方進行對話。如果他們還沒有開始談話,請詢問他們是否願意談論它。

這是一種尊重他們需要的方式。

7樓:竇福汗奕葉

最好不要告訴病人實情,除非病人已經知道自己的病情,要講病以外的事情,分散病人的注意力,講些高興的事情,一些笑話什麼的,因為病人的心理很重要,一旦病人知道自己的病情可能失去活的勇氣,所以交流時候額外小心才是。

8樓:臺胤松乃

讓他感受到不帶憐憫和歧視的溫暖就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活中,癌症是人人害怕的病症,患上癌症的人日益增多,聞癌色變成了極其常見的事情。如何預防癌症,成了人們關心的事情。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癌症仿製藥生產國,但是印度人卻很少得癌症,癌症患者在各國家的比例中印度人也是最少的,因為印度人平時常吃一種叫望茵茸的菌類,他是調養身體防癌抗癌的最佳良藥,可以說,望茵茸的藥用價值已經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癌症病人怎麼照顧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應該認識到,癌症是一種慢性病,如果周圍人沒有恐懼感,病人自然也會減輕恐懼感。最重要的是讓病人感覺到溫暖,生活在溫暖之中,有親友的關心則**較快。

乙個人生了重病,情緒低落是難免的,這個時候,家人的支援和鼓勵就很重要。要創造一種溫暖和信任的環境,鼓勵病人自在的表達自己的緊張和困惑,而不是故意壓抑病人的感受。如果病人過去有心結,要讓病人把這個心結開啟,要讓病人原諒過去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同時要積極表達對過去曾傷害過的他人表達歉意。

要用實際行動告訴病人對他/她的無條件的關愛。

另外,身患重病的人,除了醫病,還要醫命。即通過積極地行善、改正自己的過錯改善自己的命運,延長自己的壽命。具體的方法例如不殺生、多放生、救助他人或動物的生命、積極幫助他人不求回報,只要是有益於別人的,都要積極去做。

當人生了重病時,病人或家人一定要趕緊修福,不可以慢慢來。具體做法有:

一是趕緊多做善事,多做一些幫助別人的事,也就是行善,不管是哪方面的事,只要對眾生有益,都是善業,都能增加病人的福報。特別是不殺生,並且還要放生,多多益善。放生是救其他動物的性命、給其他動物以平安,獲得的果報是自己的健康和長壽。

二是勸病人趕快懺悔,尤其是過去犯下的過錯,包括殺害或傷害過生命、不孝父母、兄弟姐妹不和,不正當的男女關係,偷竊或佔用公家或他人的財物,不積口德,說謊,暗裡傷人,破人婚姻等等,病人需真心意識到自己的過錯,永不再犯,並將積累的功德,回向曾經傷害過的一切生命真誠懇請原諒。懺悔和改過一定要真心誠意!

三是勸病人吃素。得了癌症的人,對於營養要特別小心,特別小心不要吃油脂的食品,許多人吃雞湯和海鮮,這個其實補的是癌細胞。素食能幫助將體質變為弱鹼性,從而使癌細胞消失或轉為正常的細胞。

有些癌症患者本來改變飲食吃素,病情已經穩定下來,周圍的親友知道他有病,都認為營養不夠,要補一補,結果這一補反而沒救了。

另外,病人應當保持良好的心情,歡歡喜喜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情緒低落、害怕和恐懼都會降低身體的能力,心情愉快和高興能夠增加身體的正面能量。

怎樣面對患了癌症的親人

11樓:年年

作為患者的家人,可能認為對患者隱瞞病情,避免讓他們聽到壞訊息,對其是有利的。但是,病人在身體有不適感的情況下接受很多化驗檢查,自然會使他們對病情有所預感。當家人向患者隱瞞病情時,患者反而會產生多慮、懷疑、抑鬱、無助的心理,甚至是怨恨,感覺受到了欺騙。

另一方面,如果癌症患者沒有被告知真實的診斷結果,他們就不能為自己的生活和**作出一些必要的決定。因此,家屬應將真實情況告訴病人,這樣不但不會傷害病人,反而會令他們正視現實,從容面對疾病。

癌症病人在面對癌症診斷時通常會經過幾個不同的心理時期:最初反應期、煩躁不安期、適應期。在不同的時期,他們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

作為家人,在面對患者發洩情緒時,不應有「受委屈」的感覺,應盡可能體諒患者。家人在對病人的情緒保持敏感的同時,還要應對自身的情緒變化,可以和其他健康人多做溝通,來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緒。

在進行心理關注的同時,家人還要多了解癌症的**知識,幫患者正確認識癌症的可治性。從現代醫學科學技術的發展來看,許多癌症已不是絕症,大部分癌症患者只要早期診斷,得到很好的綜合**,是可以完全**或長期生存的。文/王慧琳(王慧琳)

如何勸說癌症病人不再喝酒,怎樣勸說人不喝酒

也許你弟弟是有意放縱自己.從上面你講的情況,看得出來,你弟弟已經不在乎現在的家了.你這個做哥哥 或姐姐 的其實起不了多大作用,如果乙個男人心走了,即使拴住他又能怎樣.順其自然吧.真正能作用的是你的弟媳婦,但看來她也無能為力,因為她無法獨立.如果你的弟弟能按時將生活費給你弟媳婦,已經很不錯了.用親情感...

怎樣與不善於表達的男朋友相處,怎樣與乙個不善於表達的男朋友相處

不善於表達並不代表他語言組織能力差,你可以先引導他比較感興趣的話題,或者針對某些事情先要他發表自己的看法.最主要的是要他先和自己身邊的人能溝通上.有事直接說,他能做就會做!我就是那類男的。那你就多問他,你多表達一點就好啦,我和我男朋友就是這樣,他現在好多了,哈哈 用行動啊 子日 君子納於言而敏於行 ...

怎樣才能學會照顧乙個女生,如何學會照顧女生

其實只要對那女生有心就能自然而然的關心。如果你一時的關心過後變化太大她會覺得你很虛偽,所以除了有心外還在做到從始至終不變心。你想想你父母是怎麼照顧你的,怎麼關心你的。當然你靜下心來也可以想想你對父母是如何回報的。你對父母很會照顧,那麼你對別人對你的女友也不會不知道如何照顧。經常噓寒問暖,事情搶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