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文化 羅馬文化和希伯萊文化對西方文化的影響?

2023-05-19 09:55:04 字數 2566 閱讀 4816

1樓:

最早用字母代表物體的是創造字母文字的腓尼基人。

腓尼基是地中海東岸的文明古國,其地理位置大約相當於今天黎巴嫩和敘利亞的沿海一帶。「腓尼基」是希臘人對這一地區的稱謂,意思是「紫色之國」,因該地盛產紫色染料而得名。羅馬人則稱之為「布匿」。

大約西元前13世紀,腓尼基人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批字母文字,共22個字母(無母音)。這是腓尼基人對人類文化的偉大貢獻。腓尼基字母是世界字母文字的開端。

在西方,它派生出古希臘字母,後者又發展為拉丁字母和斯拉夫字母。而希臘字母和拉丁字母是所有西方國家字母的基礎。在東方,它派生出阿拉美亞字母,由此又演化出印度、阿拉伯、希伯萊、波斯等民族字母。

中國的維吾爾、蒙古、滿文本母也是由此演化而來。

示圖表達 a-牛頭 b-房子、鳥嘴 c,g-房角 d-門 e-舉著雙手的人 f-沙粒 h-荷花 i-手 k-皇帝 l-鞭子 m-水or波浪 n-鼻子 o-圓的東西 p-嘴 q,r-人頭 s-太陽,沙丘 t-十字架 v-龍 x-十字架 z-閃電。

2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羅馬,法律。

希伯來,宗教。

古希臘,羅馬文化對西方文化的地位和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今巴爾幹半島南部、小亞細亞半島西岸和愛琴海中的許多小島。特定的地理條件使得古希臘人難以在田地裡依靠農耕方式某勝,而是在海上靠經商、做海盜或到海外開闢殖民地來求生存。這種生存環境早就了古希臘人自由奔放、富於想象力、充滿原始慾望、崇尚智慧型和力量的民族性格,也培育了古希臘人追求現世生命價值、注重個人地位和個人尊嚴的文化價值觀念。

因此,古希臘文學和藝術具有豐富多彩、雄大活潑的特徵,具有人類社會童年時代天真爛漫的特徵。

由於古希臘海灣、海島眾多,航海業發達,因此同其他地區,特別是同埃及和西亞各國有著廣泛的商業、文化聯絡。早在古希臘文明誕生之前,在西亞的兩河流域的峽谷裡就連綿不斷的產生了蘇美爾文明、巴比倫文明和亞述文明。那裡已經具備了較先進的書寫、冶金、紡織等手工藝術,數學、天文學、建築學也達到相當高的水平。

地處北非的埃及,在工業、農業、科學、文學藝術方面也出現了古代罕見的奇蹟。這一切都對希臘文化產生了深刻影響。希臘人從古老的東方文化中吸收了豐富的營養以滋潤自己,希臘文學也具有顯著的東方色彩。

古希臘文學表現了古希臘人對宇宙、自然與人生的理解與思考,其中蘊涵著他們較為原始的精神、心理、情感和文化的內容。外部世界的神秘莫測,大自然不可駕馭,人生的變幻無常,使他們形成了帶有宗教宿命論色彩的「命運觀」。體現在文學中,命運對人具有絕對的控制性和不可改變性,人必須服從命運的安排,但人又可以在命定的範圍內發揮最大的才幹與潛能,隨心所欲的去做自己的事。

古希臘古羅馬文學中的神和人都具有自由奔放、獨立不羈、狂歡取樂、享受人生的個體本位意識,而在困難面前又表現出艱苦卓絕、百折不撓的精神。威力無窮的命運給古希臘人帶來了困惑與恐懼,也培養了他們的自我意識和個體精神。此外,他們在與命運抗爭中激發出了蓬勃的生命活力。

古希臘文學正是在描寫人對現世價值的追尋、人與命運的矛盾和抗爭中展示了人性的活潑與美麗,表現了人類童年時期的自由、樂觀與浪漫。生命意識、人本意識和自由觀念是古希臘文學的基本精神,以後也成了西方文學與文化的基本核心。

4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羅馬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源頭。

古希臘羅馬文化對西方文化傳統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科學的起源在古希臘。

古希臘創造了最早的科學,以及更重要的,最早的哲學。

然後到了亞里斯多德的年代,亞里斯多德雖然本人在科學上的成就很難找到對的出來,但是他為科學作出的貢獻是常人無法比擬的。

亞里斯多德系統的對古希臘人的科學進行了分類,把各個不同的學科門類分出來。

亞里斯多德吸收古希臘人的哲學成果,系統的提出了科學的研究方法,提出了根據歸納總結出來的基本常識,用邏輯的方法推導、演繹,從而構建科學大廈的方法,而這個方法正是現代科學所使用的方法。

幾何原本》這樣的著作,就是在亞里斯多德思想的指導下完成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文化滲透到他統治過的廣大地區,羅馬文化發源地在歐洲希臘。

古希臘文化對古羅馬文化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和古羅馬兩大文明的傳承和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文化在西元前6世紀已有相當發展,至西元前5—4世紀臻於極盛。希臘古典文學和藝術,在現實主義表現和典型塑造方面都取得了顯著的成就。西元前妻世紀開始,戲劇在雅典獲得了空前的繁榮。

在建築方面,希臘人善用柱廊,創造了多利亞、愛奧尼亞、科林斯三種石柱的形式,到公元5世紀時,在雅典衛城的建築上,這兩種形式達到了最完美的體現。 西元前3—2世紀以前,羅馬文化是在依達拉里亞人和希臘人的強烈影響下發展起來的。西元前2世紀以後,羅馬征服了全部地中海區域,更廣泛地接受了希臘文化的影響,羅馬出現了好些詩人,訪希臘形式創作了羅馬的喜劇和悲劇。

從西元前1世紀起,羅馬即以各種建築形式炫示其國力的強盛。神殿、大會堂、柱廊、拱門等,林立於羅馬廣場四周。與建築發展聯絡著的雕刻藝術在羅馬也有很大發展,在這一方面羅馬同樣受到古希臘文化的巨大影響。

古羅馬文化的特徵古羅馬文化的特點

古羅馬與古希臘藝術十分接近,古羅馬藝術是古希臘藝術的延伸 繼承和發展。他們共同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礎,成為西方文明的搖籃。古希臘包括歐洲東南部的希臘半島 愛琴海諸島和小亞細亞西部沿海地區,他給後世留下許多神話傳說。古希臘雕刻建築多從中汲取材料。古希臘雕刻寫實而優美,意境高雅,被稱為西方古典現實主義典範...

羅馬文化成就影響,羅馬文化有哪些方面對世界產生了深遠影響?

1 法學。古代羅馬的法學十分發達,西元前450年,在平民和貴族的鬥爭中制定了習慣法的彙編 十二銅表法 到共和國末期,十二銅表法 逐漸被新的原則所取代。這些新條例和新原則有各種 有的是因為習慣的改變,有的來自斯多噶教義,有的來自 官的文告。屋大維時期曾賦予一些法學家解釋法律的特權。公元1世紀時法學家們...

古代希臘羅馬文化的現實意義,古希臘故事現實意義

希臘的史詩和戲劇,展現人與神靈抗戰,不屈服於命運的精神 古代希臘是歐洲哲學的發源地,最早開始衝破宗教束縛,以理性思維方式去認識和解釋世界 也是歷史學的發源地,此外希臘遺留的文獻包括史詩,戲劇都為我們現今研究希臘歷史提供了資料。而羅馬的文化主要傳承自希臘,都是歐洲文明的起源 西方文化起源,思想歸宿。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