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文化的特徵古羅馬文化的特點

2021-03-08 16:00:22 字數 5606 閱讀 726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羅馬與古希臘藝術十分接近,古羅馬藝術是古希臘藝術的延伸、繼承和發展。他們共同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礎,成為西方文明的搖籃。 古希臘包括歐洲東南部的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和小亞細亞西部沿海地區,他給後世留下許多神話傳說。

古希臘雕刻建築多從中汲取材料。古希臘雕刻寫實而優美,意境高雅,被稱為西方古典現實主義典範。古希臘雕刻分三個時期:

西元前7—前6世紀的「代達羅斯風格」,這一時期,與東方接觸中推動了雕刻藝術發展。雖然尚未成熟,作品較為呆板,缺乏生氣,但其人物形象刻畫的理性而嚴謹。前5--前4世紀的「古典時期」,這時期藝術家對人體解剖探索,奠定古希臘雕刻的重要地位,使雕刻更富於動感。

「古典時期」是希臘雕刻最輝煌的時期,這一時期雕刻藝術逐漸成熟,並形成獨特的藝術特點,達到鼎盛的局面。他們雕刻多以男女**為主,但看上去坦蕩無邪,姿態和表情都顯示一種高貴的單純。傑出的作品有《雅典娜**像》《命運三女神》、《擲鐵餅者》、《荷矛的戰士》等等。

西元前4世紀的古典後期,因各城邦混戰不已,經濟衰退,階級矛盾激化,雕刻藝術改變原來崇高莊重氣概,取而代之是優美柔和的風格,體現人們對現實平靜生活的嚮往。古希臘雕刻最後一時期是西元前4—前2世紀「希臘化時期」,它是古典時期的繼承與發展。由於社會矛盾日趨複雜化,社會生活不平靜,雕刻題材也多樣化。

既有保持古典藝術特點的,如《維納斯像》,又有反映屏門楓樹的雕刻。在風格上表現肉體痛苦與激情成為主要趨勢,如《拉奧孔像》,《垂死的高盧人》等古希臘建築也有很高水平,尤其是神廟建築。有諸多的建築風格:

身後樸實剛健和諧的多利亞式,輕快柔和自由流暢的愛奧尼亞式,風格華麗纖巧的克林斯式。希臘建築以雅典衛城最負盛名。它不以巨集大雄偉取勝,而以端莊典雅勻稱,修美見長。

衛城建築配合白色大理石表現出神祉那種不近凡俗,不染塵囂的美。希臘繪畫多湮沒不存,多不可考,但僅存的瓶畫卻形象生動,布局均衡飽滿,達到工藝美術的高度成效,具有一定的藝術地位。西元前146年,羅馬征服了希臘本土,西元前30年擊敗埃及的托勒密王朝,自此,原來為希臘所統治的廣大地區,包括希臘本土,全部歸入了羅馬帝國的版圖。

羅馬成為希臘之後的西方政治、文化的中心。

羅馬征服希臘後,掀起了一場希臘熱,他們把希臘文藝作品當作典範,加以模仿,甚至抄襲。大量藝術品,尤其是雕塑和繪畫當作戰利品劫運到羅馬,用來裝點、充實羅馬城。同時許多受過良好教育的藝術家、工藝師、工匠等被當奴隸和人質集中到羅馬,這就為繁榮羅馬文化提供了優越的條件。

正如古羅馬著名詩人賀拉斯所言:「被俘的希臘反使蠻族主人成為俘虜,她把藝術帶給了粗野不文明的拉丁姆。羅馬征服了希臘,在另一種意義上,希臘征服了羅馬.

"羅馬文化畢竟在羅馬政治經濟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龐大帝國在吸收融合東西方文化基礎上創造了獨具一格的古羅馬文化。羅馬人在相當長的時間裡直接根據面具製作肖像雕塑。這種肖像酷似真人,沒有藝術的創造性,不過它卻奠定了羅馬肖像特別注重人物面部細節刻畫的特點。

羅馬肖像的精神氣質主要通過頭部表現,希臘人則通過身體姿態動作來傳達,所以羅馬雕像如果缺了頭部,餘下的部分就沒什麼意義了,而希臘雕像的生命充滿身體各個部分,即使只剩下斷臂殘軀,仍然能給人以特有的生命和美感。古羅馬建築以希臘為楷模,但又具獨特風格和特色。羅馬建築以圓頂大跨度為主,使用拱券結構,建築規模巨集大,形體壯觀,體現英雄氣概,也象徵權力。

古羅馬強調英雄,強調人本身,追求美與力量的結合。角鬥場作為古羅馬建築重要代表,流露出一種羅馬帝國異常雄壯的霸氣,一種略帶看似不修邊幅的粗獷。雖然萬神殿是古羅馬神廟建築的傑出代表,但我認為角鬥場更有氣質,更能表現出古羅馬特色。

羅馬和希臘都是奴隸制國家,又都是半島國家,但羅馬人主要依靠農業為生,在同自然的鬥爭中培養了對客觀事物冷靜思考和求實精神,所以務實是羅馬人的風格,不同於「外向型擴張」的希臘人的那種浪漫主義氣質。這就決定了羅馬人的藝術觀是求實、寫實,缺乏幻想和想像力,更趨近於實用,是現實主義的體現,在形式上,羅馬追求巨集偉壯麗,與古希臘強調「和諧」不同。古羅馬總的美學思想是「崇高」,有一種敢於參與世事爭勝的氣概,這同古希臘的寧靜、理想化的完美迥然不同。

希臘人與羅馬人共同創造了西方古典文化,構成了西方文明的源流。他們共同處在於含有民主性和科學性,但希臘與羅馬又各有特點:與羅馬相比,希臘更富於理想主義精神;與希臘相比,羅馬更富於現實主義精神。

用一句話概括,那就是:光輝的希臘,偉大的羅馬!

2樓:匿名使用者

古羅馬的**主要是沿襲古希臘**的巨大成就。當時的**主要是在祭神、婚宴以及軍隊凱旋時演奏。公元三世紀以來,古羅馬大肆向外擴張勢力,對鄰近城邦進行野蠻的侵略和掠奪。

許多古希臘的優秀樂師和歌手們都變成了古羅馬帝王、貴族和奴隸主的奴僕,因此**也就成為專門為統治階級消遣娛樂的工具。但古羅馬的**文化並沒有因循古希臘而停滯,一些民間的歌謠、結婚歌曲、士兵歌曲以及**舞蹈得到了一定的發展。在不斷的發展過程中,出現了用拉丁語演唱的古戲劇。

另外,軍隊中銅管樂器的出現也是古羅馬**的主要特徵之一。

古羅馬文化的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簡答:古羅

bai馬文學的特點du?

1.古羅馬文學具有更強的zhi理性精神和集dao體意識,具有更多版的莊嚴崇高的氣質,權但缺少古希臘文學那種生動活潑的靈氣。

2.文學內容上強調責任感,較少民主意識。

3.注重形式,技巧上偏於雕琢,矯飾,定程度 上削弱了古希臘文學的自然與質樸。

總之,古希臘文學到羅馬人手裡,更加精緻化了,高雅化了,但也形式化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質樸務實的傳統美德 、熱愛祖國的強烈情感 、虔誠敬神的宗教態度 、遵紀守法的習慣風氣 、求實致用——羅馬文化最重要的特徵

列述古希臘羅馬文化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羅馬文化的特徵主要有四方面:

1、理想主義。古希臘的乙個重要的美學思想就是和諧是美。古希臘人很早就提出**比例的觀點,並運用於繪畫雕刻。

畢達哥拉斯學派哲學觀一最根本的思想,就是宇宙和世界按照「數」的關係和原則構成的,因此是最和諧的`最具有數的規律性。

文學作品中,男性大多具有非凡的力量`英俊的相貌`發達的肌肉。女性則有驚世的容貌,誘人的胴體。神其實與人一樣擁有情感`缺點,只是他們擁有人不具有的神力,換言之,神只是理想化了的人。

2、人文主義。文藝復興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義決不偶然。古希臘文化起了重要作用。

希臘人重視個人價值,追求自由,享樂。希臘神話中經常出現半神般的英雄,像赫拉克勒斯`忒修斯`珀修斯等,不需要再舉例。神同人一樣,追求女色,爭強好勝。

3、理性主義。希臘人是奔放的,擁有所謂的「酒神情緒」。但比起其他民族,理性色彩還是比較突出的。古希伯人信奉上帝`埃及人崇敬太陽神,印度人膜拜的就更多了。

希臘人對神的態度與其說是崇拜不如說追求嚮往。人甚至敢開神的玩笑。這種理性主義使得蘇格拉底可以為真理喝下毒酒。

希臘人將這運用到哲學,思考世界的本原,**悖論的邏輯;運用到科學,研究槓桿`滑輪`浮力,發現數的奧秘。

4、悲劇性。自身的追求與命運的矛盾,就形成悲劇。嚴格說,每個民族都有悲劇性,但希臘最濃,似乎只有日本與其向近。

荷馬史詩就是悲劇的代表。阿喀琉斯和赫克托爾是兩種典型的悲劇人物。前者是自身追求與命運矛盾,後者是自身思想與國家使命矛盾。

這裡不祥加介紹。

5、雄偉性。這點是上面一點的延續。悲劇不是側重寫悲,而是寫悲壯雄偉。

希臘的史詩戲劇大多體現英雄主義色彩,抒情性較強。語言高亢,句式短促。希臘建築帕特農神廟高大壯觀,雕塑《擲石餅者》形象健美,都體現這一點。

擴充套件資料

1、文化

古羅馬文化早期在自身的傳統上受伊特魯里亞、希臘文化的影響,吸收其精華並融合而成。西元前3世紀以後,羅馬成為地中海地區的強國,其文化亦高度發展。

公元3世紀後羅馬經濟、政治轉入危機階段,文化逐漸衰落。同時**教迅速傳播,**教文化開始形成。古羅馬文化對後世西方國家文化有相當影響。

2、文學史學

古羅馬文學為拉丁文學,其原創性不大,多摹擬古希臘文學。拉丁文學的全盛時期約為前80年至公元17年左右,這段時期以西元前42年為準又可分為兩期,前期以西塞羅、凱撒、卡圖盧斯為代表;後期以維吉爾、賀拉斯、奧維德、李維為代表。

前期的西塞羅,以書信、演講詞著稱;凱撒征服高盧所寫的高盧戰記等一系列以第三人稱描述的戰記,簡潔流暢,是後人研究西歐早期歷史的重要資料;維吉爾則是後期最傑出的詩人。

史學方面,則有李維的羅馬史,記錄羅馬早期的歷史;塔西圖斯留下豐富的歷史著作,著有《編年史》、《歷史》、《日耳曼尼亞志》等不朽著作,如描寫帝國早期的編年史,強調歷史的鑑誡功能。

3、語言

拉丁文本母成為許多民族創造文字的基礎,也是整個羅馬帝國的官方語言。不過,在東部,希臘文亦為受過教育的人所使用。

一般人在埃及使用古埃及語文,在中東使用閃族語系中的阿拉姆語文。在西方,高盧與不列巔地區的普通人使用塞爾特方言,萊茵河與多瑙河地區的日耳曼人講古老的日耳曼語文,迦太基一帶講腓尼基語文。

羅馬法和法學對世界各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以凱撒、西塞羅為代表的拉丁文散文,以維吉爾、賀拉斯、奧維德等人為代表的羅馬詩歌,是世界各國學者研討的物件。在羅馬帝國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教,給整個人類特別是歐洲文化的發展影響深遠。

4、宗教

義大利原有本土宗教,相信在自然物體內有一些精靈或神明控制人類的命運,如森林之神、花神、灶神、門神等等。前三世紀開始受到古希臘宗教影響,便開始信仰希臘人所信仰的神祇。

共和後期和帝國時期,來自中東和小亞細亞的信仰,如埃及的生育及繁殖女神伊色斯,小亞細亞的大母神,以及一些其他的神秘宗教,也得到古羅馬人的信仰。

帝國時期,**教(公元1世紀)開始發展,教義倡導平等博愛、相互扶持,吸引大批社會底層的人民和奴隸信仰。由於拒絕接納羅馬信奉的諸神明、不願將羅馬在世的皇帝視為神明,故受羅馬**的打壓與**。

隨著羅馬帝國國勢走下坡,內部與外部危機的出現,不少上流社會的貴族亦改信為**徒。公元313年,君士坦丁頒布的公尺蘭敕令,**教得到合法地位。狄奧多西一世在392年頒下詔令,獨尊**教為羅馬帝國的國教。

5、藝術

古羅馬藝術大多承襲希臘與伊特拉斯坎,羅馬人崇拜希臘藝術,所以大量引用希臘藝術形式,也因此而缺乏獨創性,不過羅馬人與希臘人重理想,在藝術創作中喜歡運用抽象、概括的理念不同,羅馬人更現實、講究實際,更喜歡具體、實在的物體,儘管古羅馬十分重視發展希臘藝術,不過也保留自己的藝術特點,以建築和雕刻最具代表性。

雄偉壯觀的公共建築,如萬神殿、羅馬競技場、君士坦丁凱旋門,展現了帝國的氣魄。雕刻強調真實、自然,則表現羅馬人務實的性格。

6、哲學

古羅馬哲學深受希臘化時代斯多亞學派與伊比鳩魯學派思想影響。代表思想家為西塞羅。他認為善行產生快樂,智者就是依照理性指導而生活的人,因而不為煩憂痛苦所困擾。

哲學家盧克萊修著作的《論物性》是流傳至今唯一闡述古代原子論的著作;五賢帝之一的馬可·奧理略(羅馬唯一的哲學家皇帝),留下《沉思錄》名著。

公元3世紀以後的新柏拉圖主義成為具影響力的學派,有取代斯多亞學派之趨勢。該學派的創立者為普洛提納斯。他鼓吹苦行禁慾和內省思考;在宇宙本體的看法上,結合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和畢達哥拉斯學派的學說,其主旨為太一或上帝發投出心靈和世界靈魂,然後到達認知的世界。

新柏拉圖主義對早期**教神學發生了深遠影響。

7、科學

古羅馬科學是總結過往累積的經驗和吸引地中海諸名族科學成就的基礎上發展而成,在農學、天文學、地理學及醫學、工程技術有較大的成就。與古希臘人比較起來,羅馬人在科學方面的研究有兩個明顯的特色。

第一,羅馬人注重實際,而不看重抽象的理論框架的構造。

第二,雖然羅馬人在自然科學方面,無重大創新,由於他們征服地中海沿岸廣大地區,接觸到許多文明古國創造的優秀成果,故此在對人的科學成就進行總結有所貢獻。

羅馬文化成就影響,羅馬文化有哪些方面對世界產生了深遠影響?

1 法學。古代羅馬的法學十分發達,西元前450年,在平民和貴族的鬥爭中制定了習慣法的彙編 十二銅表法 到共和國末期,十二銅表法 逐漸被新的原則所取代。這些新條例和新原則有各種 有的是因為習慣的改變,有的來自斯多噶教義,有的來自 官的文告。屋大維時期曾賦予一些法學家解釋法律的特權。公元1世紀時法學家們...

古羅馬文明與古希臘文明有什麼聯絡

歐洲人把古希臘和古羅馬稱作 古典時代 古希臘文明是歐洲文明的源泉,是西方文明的基礎。而古羅馬文明是古希臘文明的主要繼承 發展和傳播者,古希臘文明正是通過古羅馬人的新發展才得以深刻的影響了整個歐洲。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 色雷斯 亞平寧半島以及小亞細亞...

希臘文化 羅馬文化和希伯萊文化對西方文化的影響?

最早用字母代表物體的是創造字母文字的腓尼基人。腓尼基是地中海東岸的文明古國,其地理位置大約相當於今天黎巴嫩和敘利亞的沿海一帶。腓尼基 是希臘人對這一地區的稱謂,意思是 紫色之國 因該地盛產紫色染料而得名。羅馬人則稱之為 布匿 大約西元前13世紀,腓尼基人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批字母文字,共22個字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