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文學對西方文學的影響,古希臘古羅馬文學對後世歐洲文學產生了哪些影響

2021-03-04 03:56:10 字數 6145 閱讀 3317

1樓:傾泠泠

希臘的一切文藝作品,大多以神話為題材。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藝術,特別是繪畫,17世紀古典主義悲劇,19世紀歐洲浪漫主義作家,20世紀的現代派作家,其創作題材有很多源於希臘神話。

歐洲文學中的熱愛生活,積極追求自然和人性美,以人為本,強調人的力量等思想,都能在希臘神話中找到它們的源頭。

古希臘古羅馬文學對後世歐洲文學產生了哪些影響?

2樓:吐筆

古希臘文學中的原始的「人」的觀念,經由古羅馬文學對後世的西方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成為西方文學人文傳統的主要源頭之一。在後世的文藝復興運動和古典主義時期,文藝復興者們就是打著復興希臘文學的口號,本著生命意識、人本意識和自由觀念掀起了這一場著名的運動;古典主義繼承了文藝復興的主張,在創作實踐和理論上都以古代希臘、羅馬的文學藝術為典範。

作為歐洲文學的源頭,古希臘古羅馬文學品種齊全,既有神話、史詩、悲喜劇,又有寓言、抒情詩、散文、**。有的文學樣式雖然不夠成熟,卻為後來的歐洲文學提供了範例。古希臘古羅馬的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兩種因素,為後來的歐洲文學的發展也奠定了基礎。

古希臘文化對西方文化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文化

是西方文明的搖籃,是人類智慧型的象徵。古希臘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淵源,她以其獨特的風采與卓越的成就享譽世界。古希臘文化在文學、藝術、哲學、宗教神話、政治學以及自然科學等方面都非常突出,甚至被西方學者稱之為古典文化之最。

古希臘文化之所以能在世界文化史上佔有突出地位,就是因為古希臘文化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創造了無數璀璨奪目的文化成果,達到人類文明史上的乙個新的高階。由古希臘文化及以後作為希臘文化繼承者的羅馬文化,希臘文明始於西元前二十世紀,在經歷了幾千年的積累與沉澱之後,古希臘人民創造出了無數奪目的精神財富和文化藝術瑰寶。古代希臘文化在宗教神話、哲學、文學藝術及科學等諸多方面取得輝煌成就,對其後的西方文明乃至當今的世界文化發展都起到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那時候所創造的藝術作品,直到現在還能給我們以藝術的享受,而且就某方面說還是一種規範和高不可及的範本;而哲學、科學思想則奠定了人類對自然、社會和思維認識的基礎。

一、古希臘宗教神話文化為後世歐洲文學藝術的發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古希臘的宗教與神話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進一步說就是古希臘的各種神靈信仰是神話傳說的思想基礎,而神話傳說反過來又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古希臘宗教,神話是宗教的核心。古希臘的宗教神話包括兩大部分,即神的故事和英雄傳說。《荷馬史詩》是奧林帕斯教形成過程中的乙個重要里程碑,它適應了希臘民族形成過程中統一宗教信仰的需要。

繼《荷馬史詩》之後的《神譜》,把古希臘諸神納入乙個單一的世系,創造了以宙斯為首的12位主神譜系,為奧林帕斯教提供了系統的教義。由此可見,古希臘宗教體系的確立以及宗教教義的充實與完善,神話是其重要組成部分,而古希臘這種以神話為根基的宗教也表現出了與眾不同的特點和影響。

二、古希臘的宗教和東方不一樣,它始終沒能形成一神教,也沒有形成共同信奉的宗教教義,更沒有東方宗教那種森嚴、神秘和恐怖的感覺。在這裡,宗教的空氣非常自由、開放。人們可以自由地信仰,不受任何約束。

同時,「神人同形同性說」是古希臘宗教的最大特色,神是人的完美體現,神不但具有人之外形,而且還有人所具有的各種感情、生活需要以及正直、勇敢、殘忍、妒忌等品性。所以,人們在信神的同時,更相信人自身的智慧型和力量,重視現實世界。這種自由的宗教氛圍塑造出了大批具有獨特美學觀點和創作手法的藝術家,他們在創作構思時,往往不受神諭束縛,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從現實生活出發,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世界,用自己的頭腦去分析是非,用全部的身心去研究自然和人本身」,從而創作出大量的充滿了人情味的、具有現實主義精神的作品,因此馬克思說:

「希臘神話不只是希臘藝術的武庫,而且是它的土壤。」

三、古希臘的文學藝術成就對西方文化的開創性影響史詩和悲劇是古希臘文學中的兩顆明珠,光耀奪目。

《荷馬史詩》是歐洲最早的文學巨著,成為歐洲文學的淵源,是西方文學史上的開山之作。她的語言生動流暢、構思精巧嚴密,結構布局得當,故事情節生動,人物性格突出,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從希臘古典時代起,《荷馬史詩》就成為學生必讀作品,至今仍是當代歐洲人學習文學時的必修一課。

但丁稱荷馬為「詩人之王」;馬克思也稱《伊利亞特》是「一切時代最巨集偉的英雄史詩」,它「仍然能夠給我們以藝術的享受,而且就某方面說它還是一種規範和高不可攀的範本。除了史詩,古希臘文學藝術的另一偉大成就是出現在西元前5世紀雅典時期的悲劇。當時雅典先後湧現出三大悲劇詩人。

埃斯庫羅斯是第一位重要的悲劇詩人,有「悲劇之父」之稱。他的作品流傳至今的已為數很少,而其中又以取材於希臘神話《被縛的普羅公尺修斯》最為出名。埃斯庫羅斯是古希臘悲劇的真正創始人,據說,我們今天看到的戲劇演出時的佈景、舞蹈、高底靴和輕飄鮮明的服裝,都是埃斯庫羅斯首先採用而流傳至今的。

索福克勒斯是三大悲劇家中最具有才華的一位。他大約寫了130部悲劇,現存的僅有七部,其中又以《安提戈涅》和《俄狄浦斯王》最為傑出。在他的著作裡突破了抒情詩式的悲劇形式,詩歌隊退到台外,減少合唱的作用,加強了戲劇的作用,使悲劇藝術趨於完善。

三大悲劇詩人的最後一位歐里庇得斯寫過90多部作品,流傳至今的只有18部,如《美狄亞》、《安德洛瑪克》、《特洛伊婦女》等。在他的作品中,命運實際上已是人物自身的性格,所以他的悲劇注重人物的心理描寫,以此表現發生在家庭倫理關係方面的可悲事件。由於這一特點,歐里庇得斯被認為是開創西方家庭問題劇的第一人。

四、民族特徵是古希臘文化繁榮的乙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古希臘地處地中海東南部,海岸線曲折多港灣,這種地理位置十分有利於發展航海業和工商業,形成古代世界少有的海上「商業民族」。在這種生活環境裡,希臘人開闊了視野,擴大了空間觀念,形成了「聰明、勇敢、活躍,富有創造力和積極進取的性格。」他們敢於冒險,勇於開拓,善於破舊立新,接受新生事物。

正是希臘民族的這種強烈的進取精神,才使他們取得了其他民族所不及的光輝燦爛的文化成果。綜上所述,正是由於古希臘的經濟、治、對外關係以及宗教、民族特徵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才促成了古希臘高度發達的文化,所以,我們在**古希臘文化發展原因時,必須從各個層面、各個角度,全面地去尋找問題的關鍵所在,這樣,才能把問題分析明白。

縱觀古希臘文化,古希臘不同城邦的公民在自由、民主的空氣下,相互學習、相互競爭、努力創造,由此湧現了無數的天才,在文學藝術、哲學、宗教神話、政治學、建築和自然科學等諸多方面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並不斷與世界其他民族的文化相互借鑑與吸收,逐步使古希臘文明成為西方文明的搖籃;古希臘文明中所倡導的哲學觀、歷史觀、倫理道德觀、社會與國家學說,都對西方近現代社會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古希臘文明猶如甘霖一般,澆灌著全人類尋求智慧型的靈感,滌盪著人類渴求知識與慰籍的心靈,滋養和支援著人類探索求知世界的堅定信念和永不停歇的腳步。

五、古希臘哲學開啟了世界哲學研究的諸多領域,奠定了哲學派別的基礎。

古希臘留給西方哲學的遺產就是西方哲學的本身,正如德國歷史哲學家卡爾·雅斯貝斯所指出的:「古希臘城邦奠定了西方所有的自由意識、自由的思想和自由的現實基礎。」首先在認識論方面,為希臘哲學發展邁出第一步的是「智者學派」,他們是於西元前5世紀後半葉活躍在雅典城邦一支哲學團體,他們持著「自然論」和「約定論」的觀點。

「自然論」者認為,人與社會的諸多習俗和制度是從自然而來的,有其自然的依據,是人自身難以認識與改變的這種觀點否定了人的認識能力,最終陷入了「不可知論」的泥潭。「約定論」者主張社會的習俗和制度只是人與人之間的「約定」,並無永恆自然的依據。這觀點雖然突出了人的認識主體地位,但他們否定了自然規律對於人認識的決定性,否認了人主體認識的客觀內容主要是自然,逐步變成了「相對論」觀點。

然而說到西方哲學認識論的奠基人,還要算古希臘人文哲學的真正開創者———蘇格拉底。蘇格拉底將哲學的研究從自然轉向人,哲學的目的在於認識自己,提高個人的素質和完善個人品德,是一種「可知論」。宗教對古希臘文化的繁榮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文化的搖籃是從古希臘開始的,各種科學成就,文學貢獻等給後世的影響都很大,可以說是海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希臘作為乙個文明古國,曾經在科技、數學、醫學、哲學、文學、戲劇、雕塑、繪畫、建築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貢獻,成為後代歐洲文明發展的源頭。

論述希臘神話對西方文學的影響

6樓:知否

希臘神話(希臘語:ελληνικ μυθολογα)即一切有關古希臘人的神、英雄、自然和宇宙歷史的神話。

希臘神話是原始氏族社會的精神產物,歐洲最早的文學形式。大約產生於西元前8世紀以前,它在希臘原始初民長期口頭相傳並借鑑了流傳到希臘的其他各國的神話的基礎上形成基本規模,後來在《荷馬史詩》和赫西俄德的《神譜》及古希臘的詩歌、戲劇、歷史、哲學等著作中記錄下來,後人將它們整理成現在的古希臘神話故事,分為神的故事和英雄傳說兩部分。

神話敘事幾乎在每部希臘文學中都表現了重要的角色。雖然如此,書庫是唯一一部由古希臘時期儲存下來的希臘神話繪圖手稿。這部作品中載有大量有關希臘神話的原始資料(例如諸神的家譜),以英雄神話為主,是現代學者研究古希臘神話的重要文獻。

由於生活於西元前180到120年的阿波羅多洛斯根據其完成很多相關的作品,因此現今習慣將該書的作者稱為「偽阿波羅多洛斯」。

最早的幾部參考文獻當推荷馬的兩部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除此之外的這方面的史詩都被歸結到了《史詩整合》,但這些作品到現今基本已經全部不可靠了。

儘管這部合集原來的名字稱為「荷馬讚歌」,但其實際上和荷馬沒有任何關係,它們實際上從被稱為抒情詩時期早期流傳下來的讚美詩。赫西俄德,荷馬基本同期的詩人在其作品《神譜》中全面的記錄了關於世界的形成,眾神,提坦和巨人的起源的早期希臘神話以及詳細的族譜,民間傳說,人類疾病史的神話。赫西俄德的《工作與時日》系統地記錄了當時農耕生產的知識,表現了平靜而優美的農村生活場景。

其中包括了對普羅公尺修斯, 潘多拉以及五個時代的描寫。這些詩篇給予了在那個危險的時期最好生活方式的建議和全貌。

抒情詩常常使用神話為背景,但是它們的描述常常偏離事實而加入更多作者的幻想。古希臘比較著名的抒情詩人包括品達,拜克里德斯,西摩尼得斯以及田園詩詩人忒奧克裡托斯和彼翁,他們的作品都包含了大量的神話的元素。另外,神話也是古典的雅典戲劇的中心主題。

三大悲劇家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的大多數悲劇都是以神話時代的英雄和特洛伊戰爭為背景的。很多著名的悲劇故事(如阿伽門農和他的兒女,俄狄浦斯,伊阿宋和美狄亞等)都被用作古典悲劇的主題。喜劇家阿里斯托芬也將神話作為其作品「鳥」和「青蛙」的主題。

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和狄奧多羅斯以及地理學家保薩尼亞斯和斯特拉波都做過橫穿希臘的旅行,他們都記錄下了自己沿途聽到的故事,他們的記錄證明了不同地區的神話和傳奇,都有大量不為人知的不同版本。特別是希羅多德,研究了大量的傳統,並發現了很多希臘和東方的歷史或神話根源。他也試圖調和這些起源使不同的文化觀念相交融。

  希臘化文明和古羅馬時期的詩歌則更加具有文學性和藝術性。儘管如此,其仍然包涵了很多在其他作品中遺失的重要細節。這些作品主要包括:

羅馬詩人奧維德(《變形記》),斯塔提烏斯,蓋尤斯,塞內卡和維吉爾以及塞爾維烏斯的作品和註釋;

希臘近古時期的詩人:儂努斯,安東尼努斯·萊伯拉里斯和quintus **yrnaeus的作品;

希臘化時期的詩人:阿波羅尼奧斯,卡利馬科斯,偽埃拉託斯特尼和巴弟尼的作品;

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家艾普利亞士,佩特羅尼烏斯,洛里亞努斯和赫利奧多羅斯的作品。

羅馬作家,如偽許癸努斯,將編造和天文作為神話的兩個最重要的綱要。老菲洛斯特拉托斯和小菲洛斯特拉托斯的想像以及卡利斯特拉托斯的描述是神話的另外兩個**。

最後,亞挪比烏和一些拜占庭希臘作家根據早期的現今已不可考的希臘作品完善了神話的細節。這些神話的儲存書籍包括赫西基奧斯的蘇達辭書以及約翰·泰澤和歐斯塔休斯的專著。**教引用希臘神話進行教化("每個神話中都有代達羅斯的汙穢")。

知識廣博的蘇代斯認為代達羅斯的形象符合帕西菲的對波塞冬所幻化的公牛的"**興趣":「自從這些惡魔的起源和過失都被歸屬於代達羅斯,同時他為它們所憎恨,因此他成為箴言的主角。」

古希臘神話或傳說大多**於古希臘文學,包括如《荷馬史詩》中的《伊利亞特》和《奧德賽》,赫西奧德(ησοδο)的《工作與時日》和《神譜》,奧維德的《變形記》等經典作品,以及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斯(σοφοκλ)和歐里庇得斯的戲劇。

希臘神話源於古老的愛琴文明,和中國商周文明略有相像之處。他們是西洋文明的始祖,具有卓越的天性和不凡的想像力。在那原始時代,他們對自然現象,對人的生死,都感到神秘和難解,於是他們不斷地幻想、不斷地沉思。

在他們想像中,宇宙萬物都擁有生命,然而在多利亞人入侵愛琴文明後,因為所生活的希臘半島人口過剩,他們不得不向外尋拓生活空間。這時候他們崇拜英雄豪傑,因而產生了許多人神交織的民族英雄故事。這些眾人所創造的人、神、物的故事,經由時間的淬鏈,就被史家統稱為「希臘神話」,西元前十一二世紀到

七、八世紀間則被稱為「神話時代」。神話故事最初都是口耳相傳,直至西元前七世紀才由大詩人荷馬統整記錄於《史詩》中。

古希臘與古羅馬的文學異同,古希臘文學和古羅馬文學的區別

希臘是乙個崇尚文化的國家,特別是他的哲學與戲劇 而羅馬則更崇尚武力,文學作品也更多的是謳歌戰爭 古希臘是第乙個把女人比作花的天才,而古羅馬則是那個蠢材。古希臘文學和古羅馬文學的區別?古羅馬人接受古希臘文明的陶冶,吸收希臘文化的精髓,從移植和編譯入手,從照搬向借鑑乃至創作過渡,兼有國情的特點,一步步地...

古希臘文明及其影響,古羅馬和古希臘文明,對現代西方文化的影響?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和色雷斯 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西元前5 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文學 戲劇 雕塑 建築 哲學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

古希臘雕塑藝術對後世的影響,古希臘美術對後世的影響

西方雕塑的傳統發端於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但古希臘雕塑卻又曾被古埃及雕塑深深的影響過,所以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古埃及的雕塑。大約在西元前4000年左右,埃及的雕塑突然興盛起來,並且形成了人類雕塑史上的第乙個全盛時期。佔埃及雕塑有著準確的造型 風格化的語言和相當內在而神秘的精神風貌。在古王朝時期出現了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