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理離婚手續?怎麼辦理離婚手續呢?

2023-05-18 17:45:06 字數 2489 閱讀 6583

1樓:隨和還恬靜丶魚丸

一是雙方協商處理好財產債務孩子撫養等後形成協議書,再拿著雙方的身份證、結婚證、戶口本到原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就可以了;二是通過訴訟程式辦理離婚。

怎麼辦理離婚手續呢?

2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離婚證的辦理程式是:1.

雙方提出離婚書面申請,出示證件;2.雙方對家庭財產處理、子女撫養、父母贍養、債權、債務等問題達成書面協議;3.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離婚協議書》;4.

填寫離婚登記申請書和結婚登記證處理表,登記機關審查。5.領取《離婚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婚姻登記條例》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3樓:北京安嘉律師事務所

起訴離婚的手續辦理流程。

1、寫民事訴狀。

第一部分寫明原告、被告的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民族和住所地。

第二部分寫訴訟請求:

a.請求離婚;

b.小孩的撫養問題;

c.財產依法分割;

第三部分寫事實與理由,把何時結婚、何時生小孩,因為什麼原因離婚等情況寫明。

訴狀最好列印,但最末處必須手簽名;

2、到住所地所在基層法院(區或縣法院)起訴,在立案庭辦理立案手續;

3、立案的時候遞交民事訴狀2份、結婚證、夫妻兩人的身份證(至少帶上自己的)、小孩的戶口或出生證原件,如果有財產需要法院分割,還要帶上財產相關證據,如房產證、機動車行駛證等。證據需要交2套影印件(法院案卷中乙份,發給對方乙份);

4、立案庭審查後,繳費;

5、將繳費票據與材料交給法院立案庭,回家等通知;

6、法院給你的案子排期**,並將訴狀副本、證據及其他材料送達給被告,送達被告後,會通知你**時間,你需要去法院領取**傳票;

7、如果對方也同意離婚,法院可能約你們雙方去調解(我國民事案件中,調解是必經程式,**前不組織你們調解,**時也會問你們願不願意調解),如果調解成功,則發《民事調解書》,調解分兩種,可能調解離婚,也可能做通你們的工作,不離婚,結案;

8、如果調解不成則**,**時還無法調解的,就會判決,最終發《民事判決書》;

9、判決可能判決離婚,也可能判不離,一般情況下,第一次起訴離婚的,被告不同意離婚,法院會判決不予准許離婚,可以在判決生效6個月後再次起訴離婚。

4樓:李保忠律師

離婚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協議離婚,需要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一種是訴訟離婚,到被告所在地法院訴訟離婚。

5樓:帳號已登出

協議離婚離婚手續辦理流程:

2、材料以及證件準備完成之後,必須由夫妻親自前往當事人常住位址戶口所在地區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

3、民政局人員審核材料無誤,將結婚證收回。並向當事人發放離婚證。

怎樣辦理離婚手續?

6樓:好學者百科

具體辦理流程如下:

1)準備離婚協議。男女雙方必須簽訂乙份書面離婚協議,離婚協議必須包括雙方是自願離婚和對子女的撫養、財產以及債務等事項協商一致。

2)申請受理,男女雙方需拿著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書面離婚協議等材料親自去民政局申請離婚登記。

3)冷靜期。申請離婚登記之日起30天內,任何一方不原意離婚的,可以去民政局撤回離婚登記申請。這就是所謂的30天冷靜期。

4)審查和發證。如果30天滿了,自第31天開始至第60天,男女雙方必須親自到民政局去申請領離婚證。

異地離婚怎麼辦,異地怎麼辦理離婚手續?

離婚只能男女雙方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辦理。在重慶辦理必須有一方的戶口在重慶。婚姻登記條例 規定 1.申請。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辦理離婚登記的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本人的戶口簿 身份證 本人的結婚證 雙方當事人共同簽...

如何辦理離婚手續,怎樣快速辦理離婚手續?

離婚有兩條途徑,法院訴訟離婚和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協議離婚兩種。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四章 離婚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

離婚證怎麼辦理,離婚證怎麼辦

流程見下面 雙方提出離婚書面申請,出示證件,雙方對家庭財產處理 子女撫養 父母贍養 債權 債務等問題達成書面協議,填寫 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 離婚協議書 填寫離婚登記申請書和結婚登記證處理表,登記機關審查,領取 離婚證 離婚證怎麼辦 離婚證怎麼辦 一 離婚證去哪辦。1 離婚證去一方住所地的民政局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