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和法人有區別嗎,董事長和法人的區別

2023-05-17 22:50:03 字數 3483 閱讀 4926

1樓:華律網

法人代表和董事長對比,董事長的權利明顯高於法人代表,董事長是公司最高的管理者,而法人代表是公司的負責人,一般來說,董事長同時可以是法人代表,但法人代表未必是董事長。法定代表人是公司負責人之一。可以是董事長、執行董事,也可以是總經理。

新公司法規定法定代表人必須是企業負責人,但並不一定是最高行政長官。法定代表人對外代表本企業參與民事活動。但法定代表人的權利是由公司賦予的,公司對法定代表人的正常活動承擔民事責任,而不是法定代表人自己。

單獨的法定代表人,僅僅是企業民事權利主體和民事行為主體的人格化,本身不是企業內部的乙個經營管理崗位,也不是乙個單獨的決策程式和決策人。即法定代表人本身並不負責企業的經營管理,也不承擔決策職能。法定代表人僅代表企業這個民事主體。

股東會和董事會決定的事項,只要不違反法律法規,法定代表人都必須堅決執行。法定代表人對企業可能涉及違法違規、並且需要由法定代表人個人承擔責任的事項,有監督權。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十三條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公司法定代表人變更,應當辦理變更登記。

2樓:玉是恆溫的

法人和董事長有區別,如下:

法人:法人是在法律上人格化了的、依法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並獨立享有民事權利、承擔民事義務的社會組織。法人是世界各國規範經濟秩序以及整個社會秩序的一項重要法律制度。

各國法人制度具有共同的特徵,但其內容不盡相同。不同的法人形成了不同的法人理論,法人制度理論成為世界各國建立和完善法人制度、規範經濟秩序以及整個社會秩序的理論基礎。

董事長:董事長(英語:chairman of the board,簡稱:

chairman,日韓稱會長),又被翻譯成董事會主席,指的是一家公司的最高領導者,統領董事會。董事長也是董事之一,由董事會選出,其代表董事會領導公司的方向與策略。

董事長是公司或機構的最高管理者,公司利益的最高代表,領導股東會。

董事長是公司董事會的領導,公司的最高領導者。其職責具有組織、協調、代表的性質。董事長的權力在董事會職責範圍之內,不管理公司的具體業務,一般也不進行個人決策,只在董事會開會或董事會專門委員會開會時才享有與其他董事同等的投票權。

ceo的權力都**於他,只有他擁有召開董事會,罷免ceo等最高權力,他掌握行政權力。

董事長(chairman)可以隨時解除任何人的職務,除了董事(member of the board)和監事(member of the board of supervisors),因為董事和監事不是公司雇員,而是公司的主人和仲裁人。還帶領企業做出正確的戰略戰策,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務。

3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區別:1、概念不同,法人是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董事長是公司董事會主席;2、產生方式不同,法人依法定程式成立並辦理登記,董事長的產生辦法由公司章程規定。

4樓:股城網客服

經常看到對某個企業的董事長或總裁或總經理,有的稱其為「法人」,有的稱其為「法人代表」,有的稱其為「法定代表人」,很不一致,有職工提出詢問:究竟應該如何區別和正確稱呼呢?法人是指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

公司是一種最常見的企業法人,但除了公司之外,還有一些非公司企業法人,如醫院、學校等。由此可見,法人是組織而不是個人,將公司的董事長或總裁或總經理稱為「法人」是錯誤的。法定代表人是依法代表法人行使職權的主要負責人,它與法人代表是乙個意思,所以有時會混稱。

在公司企業法人中,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在非公司企業法人如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中,總經理或者經理是企業的法定代表人。因此,公司的董事長或總裁或總經理被稱作法定代表人是正確的,而通常情況下被稱為法人代表也是可以的。對於法人代表,經企業法人和法定代表人書面授權委託,企業法人中的其他成員也可稱作法人代表,從而進行對外交往。

但是,必須認識到,這類法人代表決不是法定代表人,兩者絕對不能混淆。法人是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三十六條)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組織章程規定,代表法人行駛職權的負責人是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三十八條)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公司法定代表人變更,應當辦理變更登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十三條)

5樓:匿名使用者

董事長是職位名稱,董事長也可以表示乙個自然人(也就是實實在在的人);而法人它是乙個組織體,其本身無法為各種行為,所以必須通過自然人的行為來代替其進行活動(也就是抽象的)。

6樓:溫柔姐

首先你要區別乙個定義 法人與法人代表 通俗點說:法人 是的主體是指機構而非個人(自然人) 法人代表 才是指個人 法人代表是指公司註冊時候依據規定指認的責任人 董事長是由董事們選出的責任人 另外要說明的是董事並非一定就是股東,股東也並非一定就是董事長 首先要區分董事及董事會的定義內容及權利義務。

7樓:的人

董事長和公司法人的區別是: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但董事長可以是法人代表,也可以不是法人代表。至於各方的權利,按公司法規定執行。

關於董事長的規定:

1)對於內資公司來說,根據公司法第13條的規定: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所以董事長不一定是出資最多的,要看公司章程的規定。

章程的制定,對於有限責任公司來講,就是幾個出資股東共同制定;對於發起設立的股份****,由發起人共同制定章程;對於募集設立的股份****,章程由發起人共同制定,但是必須經過創立大會通過。

2)對於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企業:董事長必須是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長是外國人時,副董事長必須是中國人。

3)對於中外合作經營企業:董事長必須是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長是外國人時,副董事長必須是中國人。

在法律上明確規定了董事長與公司法人之間的相關區別,公司法人不一般不對具體事務進行管理,只在對公司的運營和發展過程中涉及到手相關法律情況進行管理和參與,而董事長則對公司的運營和發展具有直接的管理作用,公司的具體運營政策和相關規定的制定都需要董事長來進行認定。

8樓:秋風楊柳相思

當然有區別了,法人不一定是董事長,而董事長不一定是法人!

董事長和法人的區別

9樓:韓偉

法律分析:產生方式不一樣:董事長是選舉產生的,可以通過選舉進行更換。

法人則是指依法定程式成立,具有組織章程與機構,擁有獨立財產,能夠以自己的名義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並能在法院起訴、應訴的組織體。

法律依據:《公司法》第十三條 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公司法定代表人變更,應當辦理變更登記。

董事長和法人的區別

10樓:阿里楊豪真

董事長是股份最高的經董事會選舉產生的;而法人則是乙個單位的代表人物,單位註冊人。

董事長可以拿提成麼?董事長可以有工資嗎

是不是公司以外的業務!是的話,當然應該!1 如果合同約定有提成,則公司應當發提成,如果不發,可向勞動行政部門申訴,提出仲裁直至訴訟。2 犯錯處罰並不構成不發提成的法定理由。提成是因為你付出了勞動,因此應當取得報酬,犯錯並不能剝奪勞動者的報酬。供參考。這個很難說的,有些公司會給,有些公司不會發。你這個...

總裁與董事長那個職位高,「總裁」和「董事長」哪個職位大?

當然是董事長職位高 董事長的英文是chairman 準確的說是chairman of the board 總裁是president,首席執行官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這是眾人皆知的。但 並沒有意識到這三個稱謂的微妙差異,經常把 president譯成董事長或首席執行官,ce...

銀行董事長行長區別

區別一 產生的途徑不同。銀行的董事長由董事會以全體董事過半數同意選舉產生。而銀行的行長一般是由銀行大堂經理 銀行客戶經理 財務主管或是銀行會計主管晉公升而來。而且行長作為高管,還需要通過中國銀監會批准,省級監管機構可以在其轄區內舉行統一的金融機構董事和高階管理人員的任職資格考試。區別二 兩者許可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