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董事長 總裁 ceo及監事的區別

2022-02-07 18:20:07 字數 4657 閱讀 2985

1樓:匿名使用者

董事長的英文是chairman(準確的說是chairman of the board),總裁是president,首席執行官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這是眾人皆知的。但**並沒有意識到這三個稱謂的微妙差異,經常把 president譯成董事長或首席執行官,ceo有時候又被譯成總裁,情況十分混亂。chairman這個職務可能是現代公司管理層最早確定的職務之一,因為它是股東利益的最高代表,理論上講是公司管理層所有權力的**。

president和ceo都由chairman任命,董事會只能由chairman召集,非例行的股東大會一般也只能由chairman召集(或者由股東聯名呼籲召集,這要看公司章程)。既然president和ceo都是由chairman任命的 ,理論上講chairman也可以隨時解除他們的職務;不僅如此,chairman可以隨時解除任何人的職務,除了董事(member of the board)和監事(member of the board of supervisors),因為董事和監事不是公司雇員,而是公司的主人和仲裁人。因此我們常常看到一位弄砸了許多事情的ceo被罷免,卻依然保留董事職務;即使他沒有多少股份,仁慈的股東往往也會允許他在董事會繼續呆下去。

董事會不是乙個行政機構,而是乙個立法性質的委員會,這就決定了董事長和董事們之間沒有真正的上下級關係。一位強大的chairman可能擁有真正的生殺大權,這種大權有時候來自他掌握的多數股份,有時候來自他的人脈資源,有時候來自他早年積累的威信 ,這時董事會不過是chairman的傀儡而已,president和ceo也必須真正對他負責(不僅僅是名義上的負責),比如微軟公司的比爾.蓋茨,長江實業-和記黃埔的李嘉誠,他們目前在公司都只保留了chairman的職務,但對於行政事物他們一樣擁有最高的發言權。

但大部分公司的chairman只是一種榮譽性職務,就像英國女王一樣,擁有無比尊榮的地位,卻從來不說有分量的話。尤其是資產特別巨大、股權特別分散的公司,如通用汽車公司、美孚石油公司等等,各大股東及行政人員的關係非常複雜,chairman只 是乙個德高望重、用來維持局面的「活人神」而已,除了召開董事會沒有任何權力(就連召開董事會都是應president或ceo的要求)。

許多時候,president和ceo是同乙個人,隨便你怎麼稱呼他;但在許多大公司裡,president和ceo是兩個人,這時「總裁」和「首席執行官」才有嚴格的差異,有時候兩者地位平等,有時候ceo是總裁的上級(實際情況很複雜,必須一一分 析)。有時候president和chairman一樣,也淪落為一種無足輕重的禮儀職位,但至今從沒有聽說過ceo變成一種禮儀職位,除了在中國。在中國,無數的經理人瘋狂地給自己加上ceo的冠冕,以為這就是跟世界接軌,就是擁有了最高的榮譽與地位;他們不知道,ceo這個詞在西方沒有任何榮譽與地位的暗

2樓:華一股權研究所

ceo、總裁、總經理有什麼區別

董事長、總經理、總裁、ceo、執行董事分別有什麼差別?

3樓:華律網

在股東人數較少或者規模較小的有限責任公司,在未設立董事會的情況下,可以設一名執行董事。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制定,一般情況下執行董事的職權可以參照董事會的職權。總經理是由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聘任,並對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負責的公司管理人員。

總經理和執行董事的區別如下:1、兩者的產生方式不同;執行董事系由股東會選舉產生,總經理由董事會(或執行董事)進行聘任,並對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負責。2、兩者的職權及作用不同;總經理是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聘任的,對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負責,在董事會(或執行董事)的授權下,執行戰略決策,實現董事會(或執行董事)制定的經營目標,並通過組建必要的職能部門,聘任管理人員,形成乙個以總經理為中心的組織、管理、領導體系,實施對公司的有效管理。

執行董事由股東會選舉產生,因此其代表的是股東會的利益,其主要是對企業戰略發展負責。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四十六條 董事會對股東會負責,行使下列職權:

(一)召集股東會會議,並向股東會報告工作;(二)執行股東會的決議;(三)決定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四)制訂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決算方案;(五)制訂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彌補虧損方案;(六)制訂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以及發行公司債券的方案;(七)制訂公司合併、分立、解散或者變更公司形式的方案;(八)決定公司內部管理機構的設定;(九)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經理及其報酬事項,並根據經理的提名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經理、財務負責人及其報酬事項;(十)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十一)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4樓:躬耕皖江

1、組織方式不同。

董事長是在設立董事的會前提下由董事會選擇產生的,執行董事是在股東人數較少和規模較小的有限責任公司,不設立董事會而設定的執行董事。總裁、總經理或ceo一般是在公司設立的內部職位,為企業的組織日常事務負責人或行政負責人,與股東或董事無必然聯絡。

2、身份不同。

董事長或執行董事為公司的最高領導人,是公司利益或股東利益的最高代表。總裁、總經理或ceo由董事會或執行董事聘任,代表董事會或執行董事管理公司日常事務。

3、許可權不同。

董事長或執行董事擁有召開董事會、罷免ceo、總經理或總裁等的最高權力。總經理、總裁或ceo是在董事長或執行董事的授權下行使管理權利。

5樓:職場導師小文

回答董事長是公司董事會的領導是股東利益的最高代表可以隨時解除任何人的職務,除了董事和監事。

首席執行官(縮寫ceo)是在乙個企業中負責日常經營管理的最高端管理人員

ceo向公司的董事會負責,而且往往是董事會的成員之一總裁是僅次於ceo的公司第二號行政負責人。由於是行政負責人,所以總是裁人,故稱「總裁」,一般由ceo兼任。

董事局主席通常是在大財團中才會出現,直白點說就是董事局主席管著好幾個董事長,乙個大財團涉及很多方面的業務,因此有很多公司,每個公司的大股東是董事長,但這個財團的最大股東是董事局主席

更多4條

6樓:

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即首席執行官,是美國人在20世紀60年代進行公司治理結構改革創新時的產物,它的出現在某種意義上代表著將原來董事會手中的一些決策權過渡到經營層手中。

在我國,ceo這個概念最早出現在一些網路企業中。在那裡,ceo往往是自封的,也很少有人去研究這一稱謂對企業到底意味著什麼。但是,當「ceo」在中國叫得越來越響的時候,我們應該認識到,高層人員稱謂的改變不是一件小事,設立ceo職位不應僅僅是對時尚的追趕。

ceo與總經理有何不同?

ceo與總經理,形式上二者都是企業的「一把手」,ceo既是行政一把手,又是股東權益代言人——大多數情況下,ceo是作為董事會成員出現的,總經理則不一定是董事會成員。從這個意義上講,ceo代表著企業,並對企業經營負根本責任。

在國外,由於沒有類似的上級主管和來自四面八方的牽制,ceo的權威比國內的總經理們更絕對,但他們絕不會像總經理那樣過多介入公司的具體事務。ceo做出總體決策後,具體執行權力就會下放。所以有人說,ceo就像我國50%的董事長加上50%的總經理。

另一方面,在我國存在這樣一類企業,在其發展壯大的過程中,某乙個具體的企業家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其個人威望在企業中形成了一種強大的影響力。在這種情況下,不管他的稱謂是什麼,他始終是企業事實上的「一把手」,幹的就是ceo要幹的事。從這個角度來講,ceo與這類總經理、總裁相比,在許可權上並沒有什麼變化。

ceo與董事長是分是合?

董事長是公司董事會的領導,其職責具有組織、協調、代表的性質。董事長的權力在董事會職責範圍之內,不管理公司的具體業務,一般也不進行個人決策,只在董事會開會或董事會專門委員會開會時才享有與其他董事同等的投票權。而ceo是由董事會任命的,是公司的經營執行領導。

為了解決董事會的決策、監督和ceo的決策、執行之間可能會有的脫節問題,美國一般由董事長(即董事會主席)兼任ceo。在美國,有75%的公司,其ceo和董事長就是同一人。同時,ceo一般是在董事會閉會期間代行董事會權力的執行委員會的主席。

但也有例外,花旗集團的董事長和ceo是乙個人,執行委員會主席則是另外一位重要人物。

在其它國家,ceo和董事長的功能是分設的。英國和日本的董事長(會長)多為退休的公司總裁或外部知名人士,是非執行人員,只是董事會的召集人和公司對外形象的代表。他們對公司決策制定過程影響有限,主要責任是對管理者的監督和維持公司與社會、**、商界的關係。

ceo到底是幹什麼的?

ceo 的設立,體現了公司經營權的進一步集中。由於ceo是作為公司董事會的**人產生,授予他何種權力、多大的權力以及在何種情況下授予,是由各公司董事會決定的。一般來講,ceo的主要職責有三方面:

(一)對公司所有重大事務和人事任免進行決策。決策後,權力就下放給具體主管,ceo具體干預的較少。

(二)營造企業文化。ceo不僅要制定公司的大政方針,還要營造一種促使員工願意為公司服務的企業文化。

(三)把公司的整體形象推銷出去。ceo的另乙個重要職責是企業形象推廣,推銷的物件可能是公司的投資者、現有和潛在的客戶、債權人及其他利益相關者。要推銷的可能是產品,也包括企業文化、領導班子,等等。

表現卓越的ceo總是公司的第一號思想領袖。他們總攬全域性,領頭開拓雄心勃勃的遠景設想。

總裁、總經理、ceo三者有什麼區別?

7樓:

董事長、ceo、總裁、總經理都是幹嘛的?哪個最牛?

8樓:職場顧問小花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啦!這就為您整理答案3、ceo是公司或者集團的首席執行官;總經理一般指的是公司行政事務的領導。

老闆,如果有幫到您,麻煩可以給個贊嗎?給您磕個頭,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條

總裁 CEO(首席執行官) 董事長 董事會主席這幾個職位哪個大?有什麼區別嗎

ceo和總裁職位上沒有高下之分。總裁全面負責公司的一切事務,但是總裁要對公司的董事會負責,董事會對總裁的一切決定有監督權,而董事會則要對ceo負責,ceo起到監督董事會的作用。首席執行官 chief executive officer,縮寫ceo 首席執行官是在乙個企業中負責日常事務的最高行政 又稱...

總裁與董事長那個職位高,「總裁」和「董事長」哪個職位大?

當然是董事長職位高 董事長的英文是chairman 準確的說是chairman of the board 總裁是president,首席執行官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這是眾人皆知的。但 並沒有意識到這三個稱謂的微妙差異,經常把 president譯成董事長或首席執行官,ce...

ceo總裁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有什麼區別?誰的職位

董事長董事長的英文是chairman 準確的說是chairman of the board 是股東利益的最高代表,理論上講是公司管理層所有權力的 董事會設董事長1名,由董事會全體董事過半數選舉產生。從各國的公司立法看,董事長的權利不是由股東大會授予的,而是由公司法直接規定的。一般來說,董事長擁有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