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董事會有權利開除董事長

2022-01-03 21:31:13 字數 1981 閱讀 2749

1樓:華律網

董事長是經公司董事會過半數董事選舉或根據《公司法》、《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方式產生的董事會領導者,其職責具有組織、協調、代表的性質。董事長的權力在董事會職責範圍之內,不管理公司的具體業務,一般也不進行個人決策,只在董事會開會或董事會專門委員會開會時才享有與其他董事同等的投票權,由董事長領導的董事會向股東會負責。股東是向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出資,並憑藉出資享受資產收益權、參與重大決策和選擇管理者等權利的個人或單位,股東會由全體股東組成,股東會有權選舉或更換公司非職工董事。

股東可依法採用轉讓公司股權等方式處置所持有的股權,股東除處置公司股權或因違法相關規定被股東會除名外,其股東身份不發生變更。董事長作為董事及董事會的領導者,其職責範圍在董事會範圍內,不能開除股東,相反股東會可以更換公司董事。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四十六條 董事會對股東會負責,行使下列職權:(一)召集股東會會議,並向股東會報告工作;(二)執行股東會的決議;(三)決定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四)制訂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決算方案;(五)制訂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彌補虧損方案;(六)制訂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以及發行公司債券的方案;(七)制訂公司合併、分立、解散或者變更公司形式的方案;(八)決定公司內部管理機構的設定;(九)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經理及其報酬事項,並根據經理的提名決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經理、財務負責人及其報酬事項;(十)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十一)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2樓:匿名使用者

按公司法規定,除國有獨資公司和國有控股公司由國家委派的董事和董事長外,公司董事由股東大會選舉產生、罷免,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產生辦法由公司章程規定,股份****董事長由董事會選舉產生和罷免。因此,由董事會選舉產生和罷免的公司,董事會有權罷免董事長,但不能開除董事長,董事長被罷免之後仍是董事,罷免其董事身份須由股東大會決定。

附:公司法

第三十七條 股東會行使下列職權:

……(二)選舉和更換非由職工代表擔任的董事、監事,決定有關董事、監事的報酬事項;

……第四十四條 ……

董事會設董事長一人,可以設副董事長。董事長、副董事長的產生辦法由公司章程規定。

第一百零五條 股東大會選舉董事、監事,可以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或者股東大會的決議,實行累積投票制。

……第一百零九條 董事會設董事長一人,可以設副董事長。董事長和副董事長由董事會以全體董事的過半數選舉產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董事會的董事長只是持股最多的人!比如一百股有十個董事!有乙個持股25!

而其他的九個平分剩下的!那麼就由持股25的做董事長!如果董事長做了什麼錯事!

其他九個反對的話那麼就等於有75

4樓:

董事會就相當於股東,去留權掌握在人家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公司還沒有私有化就會有很多股東!股東就是董事!一家公司的經營由董事會成員決定,而表決權就是他們手上的股份!

得到股份支持者最多的就勝出!這就是董事會存在的意義!而你說的開除董事會成員問題就是,當中有乙個董事做出了危害公司利益而且證據確切的情況下就可以投票表決,佔有股份多的那邊勝,但開除了的董事只是不再是董事會成員沒有表決權而爾,但他的股份依然存在!

只是公司所有事務他都失去了表決權而爾!還有你說的賺錢問題,賺錢的是由董事會選出來的那個管理公司的人應該做的事務,跟董事會無關。 我就是知道個大概而爾,不知道幫不幫的了你!

6樓:捂尺之師祖

樓上不是長篇大論就是瞎扯,我給你簡單講一下吧。

股東:就是出錢的人,是公司板

董事:幫助公司經營的人,是公司員工

董事會:董事研究公司經營,已經賬目等等事宜,決定下一步發展,可以任免經理;注意:無法罷免董事長

股東大會:公司的最大的決策機構,可以任免董事(包括董事長),決定重大事宜。誰說的算?按股份來權重。

你的問題:董事長是由股東大會任免的,董事長是公司的經營者(員工)自然可以被股東(老闆)罷免。 董事會無權罷免董事長,只能是股東大會。

總裁 CEO(首席執行官) 董事長 董事會主席這幾個職位哪個大?有什麼區別嗎

ceo和總裁職位上沒有高下之分。總裁全面負責公司的一切事務,但是總裁要對公司的董事會負責,董事會對總裁的一切決定有監督權,而董事會則要對ceo負責,ceo起到監督董事會的作用。首席執行官 chief executive officer,縮寫ceo 首席執行官是在乙個企業中負責日常事務的最高行政 又稱...

董事長辦公室適合掛什麼樣的字畫,董事長辦公室掛字畫有什麼講究?

山水畫,掛在辦公室,彰顯一種品位 一種趨勢,不管是巍峨筆挺的高山,還是風光秀雅的山間小景,在藝術家筆下彰顯的淋漓盡致,筆墨飛揚,風景秀雅,是一種享受。字畫特點 華夏五千年,中國字畫是不間斷髮展的藝術,中國字畫百花齊放,比傳統的字畫更具有藝術性,已達到一個頂峰。中國字畫是世界繪畫藝術之林的瑰寶,中國字...

欲錢買董事長是什麼生肖,欲錢買問董事長是說什麼生肖

欲錢買董事長是什麼生肖 董事長就是公司的老總。以生肖來說,老鼠是生肖的老大 排在第一位 生肖 鼠 欲錢買問董事長是說什麼生肖 答案是 生肖鼠 屬鼠人的性格優點 做事態度積極,勤奮努力,頭腦機智手腳靈巧。待人和藹,有自我約束力,遇事能替人著想。適應性強,善於結交各方面的朋友。多情善感,性格稍微內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