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與董事長那個職位高,「總裁」和「董事長」哪個職位大?

2022-01-18 04:59:39 字數 5760 閱讀 6946

1樓:幸福的草魚

當然是董事長職位高!!!

董事長的英文是chairman(準確的說是chairman of the board),總裁是president,首席執行官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這是眾人皆知的。但**並沒有意識到這三個稱謂的微妙差異,經常把 president譯成董事長或首席執行官,ceo有時候又被譯成總裁,情況十分混亂。

董事長chairman這個職務可能是現代公司管理層最早確定的職務之一,因為它是股東利益的最高代表,理論上講是公司管理層所有權力的**。

president和ceo都由chairman董事長任命,董事會只能由chairman召集,非例行的股東大會一般也只能由chairman召集(或者由股東聯名呼籲召集,這要看公司章程)。既然president和ceo都是由chairman任命的 ,理論上講chairman也可以隨時解除他們的職務;不僅如此,chairman可以隨時解除任何人的職務,除了董事(member of the board)和監事(member of the board of supervisors),因為董事和監事不是公司雇員,而是公司的主人和仲裁人。因此我們常常看到一位弄砸了許多事情的ceo被罷免,卻依然保留董事職務;即使他沒有多少股份,仁慈的股東往往也會允許他在董事會繼續呆下去。

2樓:手機使用者

總裁和董事長的關係類似於市長和市委書記,一般股份制公司職位最高的是董事長。

3樓:匿名使用者

董事長是公司的元首又是最大股東,當然是公司職位最高,總裁是公司經營統帥,大部份受聘者。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股份制公司職位最高的是董事長。

但如果是跨國公司那就是總裁!

5樓:二哈探世界

企業最高的職位,究竟是董事長、ceo還是總裁呢?

「總裁」和「董事長」哪個職位大?

6樓:匿名使用者

「董事長」的職位大,總裁有的是經營權,董事長擁有所有權。

董事長的英文稱chairman,日韓稱會長,是董事會的主席,董事長是公司或機構的最高管理者,是企業所有權的代表,擁有召開董事會,罷免ceo的權利,掌握企業的股權並且決定企業的發展策略。

總裁是專業經理人,負責企業的日常的經營管理,並對企業的發展進行規劃,但是否執行計畫的決定權在董事會手裡。

總裁一般由董事會任免,所以基本關係是董事長是公司的老闆,總裁由董事會任命,董事會由董事長召集,理論上董事長可以隨時罷免總裁。

董事長其實就是乙個總監督員,一般不插手公司的日常運作,只是負責盯住ceo、首席執行官、總裁、總經理等人就可以了,公司一旦有什麼損失,董事長就會向他們四個人追究責任,甚至可以開除他們四個人,但是公司的日常操作和運營董事長幾乎沒權插手管理的,一般都是執行總裁全權負責。

7樓:薛書琴竇名

董事長面對的群體是公司的所有董事

而總裁面對的是公司的員工

所以我覺得董事長職位高一些,但對公司內部的執行權則總裁高一些

8樓:晚茶呀呀

回答你好親親,實際上這兩個是一樣的級別,總裁與副董事長職位上沒有高下之分,總裁這個稱呼帶有榮譽性,副董事長則很平民化,既可以用於一把手,也可以用於任何一級具體工作的負責人,比如飯館的領班。 所以有些總裁會兼任董事長並將其作為一種謙稱使用。

兩個職位分別由不同的人擔任時,一般是總裁偏向於決策型,而董事長要負責具體工作,或者總裁完全是乙個榮譽稱號,所有權力由董事長行使。

9樓:二哈探世界

企業最高的職位,究竟是董事長、ceo還是總裁呢?

總裁和董事長的職位分別是什麼?

10樓:葵姐是我

總裁:一般法律意義上是一樣的,在《公司法》裡都是「經理」;之所以不同看不同公司的偏好。總經理是由董事會選聘 / 委任,並向董事會負責。

董事長:一般是董事會的成員之一,承擔主席、主持、召集人等職能,但在中國公司法的框架下,董事長的法定權力其實和其他董事差不多是一樣的,在董事會的表決中只有一票。

總裁其職權範圍在公司法裡都有,主要三方面:

經營事務:全面負責公司經營事務;

建章立制:制定具體的公司經營規章;

人事任免:所有公司高管以下(不含高管,高管一般指副總級別以上管理人員)的任免權。

董事長與總經理的區別:

董事長是在董事會的層面發揮作用,職權更務虛,一般是參與制定公司的戰略,作為公司代表人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董事長是董事會的主席,一般是企業的所有者,掌握企業的股權並且決定企業的發展策略。

總裁是專業經理人,負責企業的日常的經營管理,並對企業的發展進行規劃。但是否執行計畫的決定權在董事會手裡。

總裁一般由董事會任免,但在有些企業中企業的所有者(老闆)既是董事長,又是總裁。

舉個例子,你看看。

例,a、b兩個人分別出資xx元成立一家公司,那麼a和b就是公司的股東。

由股東會(ab)決定指派由誰來擔任董事和董事長(可以是任何人)。

然後由董事會對外選聘總經理即總裁。

總裁對董事會負責,董事會對股東會負責。

首席執行官(ceo):

公司董事會的**人.執行董事會授予的部分經營管理權利.是公司政策執行機構的最高負責人.通常由董事長兼任.

總裁:僅次於ceo的公司第二號行政負責人.是行政負責人,所以總是裁人.一般由ceo兼任.

總經理、首席營業官(coo):

ceo的助手,公司的第三號人物.負責公司的日常營業.不是行政,所以他不裁人.

董事長:

公司董事會主席,直接領導公司裡的董事會,以及附設的執行委員會、任免委員會、薪酬委員會、審計委員會等一些專門委員會.是公司的老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總裁一般都是由股東擔任,是董事會成員,董事長是董事會的領導。

總裁是乙個公司行政管理工作的決策者,僅次於ceo的公司第二號行政負責人。由於是行政負責人,所以總是裁人,故稱「總裁」,一般由ceo兼任 由於這兩個職位在具體的公司中具體的職能不一樣,有時候是ceo高於總裁,而又有些公司總裁的權利又大於ceo。

董事長是公司董事會的領導,其職責具有組織、協調、代表的性質。董事長的權力在董事會職責範圍之內,但是不管理公司的具體業務,一般也不進行個人決策,只在董事會開會或董事會專門委員會開會時才享有與其他董事同等的投票權。president(總裁)和ceo(首席執行官)的權力都**於他,只有他擁有召開董事會、罷免president和ceo等最高權力,但他從來不掌握行政權力。

13樓:天下倒數第一牛

一般來說,董事長和總裁都是公司的大老闆來擔任的,就是這一事業的創始人。但某些公司的董事長(大老闆)會選一些人來擔任總裁的位置。 一般可以說,總裁就是董事長。

14樓:小不點

總裁和董事長是一樣的傻缺!都是股份制!公司行事權利不同!

管理的東西不一樣,都是負責於董事會的!就像你爹和你娘,有狗屁區別!還解釋的那麼多廢話,沒有乙個對的!

夠貼切吧,瞎扯淡

15樓:匿名使用者

總裁屬於公司的最大股東

而董事長則是經過董事會選出的執行者

16樓:冬陽夏天冰冰

董事長是企業所有者股東選舉出來代表企業的人員。總裁跟董事長乙個性質、不同之處在於一般有幾個公司組成的集體企業的管理經營者叫總裁、單一公司的經營管理者叫總經理。現在的總經理或者總裁一般都是持股的股東之一。

你可以理解為董事長是企業決策層的代表、總裁或者總經理是執行董事長董事會決策的人。相當於老闆叫企業怎麼幹、然後經理執行老闆意思帶領你們員工怎麼幹。哈哈!

明白了嗎?

總裁和董事長有什麼區別那乙個職位比較高?

17樓:綦文康端華

董事長和總裁的區別

董事長其實不是乙個什麼代表權利的職務,總裁有實際的執行權。董事長代表的股東,總裁要對股東負責。董事長的在法律程式上要高於總裁,但是實際工作中,要看權利細分的規則

總裁由董事長任命,董事長比總裁大。

18樓:刑俊勵流

董事長是企業的所有者,總裁是企業的管理者

總裁是最高端打工子,有時也由董事長兼任

19樓:江嘉怡皮風

董事長有對全集團任何事情的執行權利

而已總裁只是本公司而已!

總裁和董事長有什麼區別那乙個職位比較高?

20樓:生活玲兒老師

董事長職位比較高。

區別:一、職責不同

董事長:

1、主持股東大會和召集、主持董事會會議;

2、檢查董事會決議的實施情況,並向董事會報告;

3、簽署公司**、公司債券;

4、由董事會授權董事長在董事會閉幕期間行使董事會的部分職權;

5、提議召開臨時董事會;

6、除章程規定須由股東大會和董事會決定的事項外,董事長對公司重大業務和行政事項有權做出決定。

總裁:1、執行董事會的決議;

2、主持公司的日常業務活動;

3、經董事會授權,對外簽訂合同或處理業務;

4、任免經理人員;

5、定期向董事會報告業務情況,並提交年度報告。 總裁領導下的執行班子,包括:總經理、副總經理、各部門經理、總會計師、總工程師等。

二、職權不同

董事長是股東利益的最高代表,理論上講是公司管理層所有權力的**。董事會設董事長1名,由董事會全體董事過半數選舉產生。從各國的公司立法看,董事長的權利不是由股東大會授予的,而是由公司法直接規定的。

總裁全面負責公司的一切事務,但是總裁要對公司的董事會負責,董事會對總裁的一切決定有監督權,而董事會則要對總裁負責,總裁起到監督董事會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詞義淵源:

關於ceo和president最早的著名例子發生在2023年代美國的福特汽車公司。當時福特三世邀請號稱「藍血十傑」之首的麥克馬納曼擔任福特汽車的president,麥克馬納曼也成為了福特汽車歷史上第一位沒有福特家族血統的president。但是,福特三世並不想完全放棄行政權,因此他改稱自己為ceo,與麥克馬納曼形成了雙頭統治,這是現代企業歷史上ceo職務流行的開始。

但董事長相對ceo更具有獨立處理事務的權利。

從那以後,公司最高執行權掌握在兩個人手裡變的司空見慣,有時候ceo對總裁有很大的優勢,有時候又是總裁乾綱獨斷。2023年左右,比爾·蓋茨曾經任命一位新的微軟公司總裁,但自己仍然保留董事長兼ceo的職務;許多**報道說是蓋茨「辭去」總裁職務,但實際上蓋茨只是把微軟公司的總裁和ceo兩個職務清晰的分離開來,並把日常執行權授予總裁,這談不上什麼辭職可言。

21樓:夢之盼兮

1、董事長是相對於股東而言的。

有限責任公司可以設立董事會,有董事長一名。如果規模太小,也可以不設立董事會,這樣就由一名執行董事來行使董事會的權利。

股份****必須設立董事會,有董事長一名。

一般來說,董事長或者執行董事就是老闆自己本人,或者老闆的兒子等近親屬。

2、ceo是相對於具體經營事務而言的。

一般來說,董事長是不負責具體經營事務的,只負責召集董事會,召集股東大會,然後決定公司的發展方向。

再具體一點,就是董事長召開董事會說,我們今年的目標是實現乙個億的小目標,然後把口號喊一喊。

然後ceo就是具體做事兒的人,帶領手下各部門負責人按照1個億的目標去制定年度規劃,分解目標到各個具體的細節上,再按照規劃去執行,修改和再執行,年末再給董事會匯報情況,今年的經營情況怎麼樣,乙個億的小目標有沒有達成,沒達成是因為什麼原因,怎麼去改善云云。

詳解董事長 總裁 ceo及監事的區別

董事長的英文是chairman 準確的說是chairman of the board 總裁是president,首席執行官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這是眾人皆知的。但 並沒有意識到這三個稱謂的微妙差異,經常把 president譯成董事長或首席執行官,ceo有時候又被譯成總裁...

總裁 CEO(首席執行官) 董事長 董事會主席這幾個職位哪個大?有什麼區別嗎

ceo和總裁職位上沒有高下之分。總裁全面負責公司的一切事務,但是總裁要對公司的董事會負責,董事會對總裁的一切決定有監督權,而董事會則要對ceo負責,ceo起到監督董事會的作用。首席執行官 chief executive officer,縮寫ceo 首席執行官是在乙個企業中負責日常事務的最高行政 又稱...

ceo總裁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有什麼區別?誰的職位

董事長董事長的英文是chairman 準確的說是chairman of the board 是股東利益的最高代表,理論上講是公司管理層所有權力的 董事會設董事長1名,由董事會全體董事過半數選舉產生。從各國的公司立法看,董事長的權利不是由股東大會授予的,而是由公司法直接規定的。一般來說,董事長擁有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