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 資訊與計算科學是工科嗎?

2023-05-17 13:45:05 字數 4842 閱讀 8345

1樓:網友

本人是學資訊的,可以告訴你的是,這個學科是理科 不是工科。跟傳統的計算機學科不太一樣。它不怎麼注重硬體和軟體原理,而是注重計算機應用,包括資訊組織,資訊檢索等等。

而且跟數學有比較大的聯絡。

給你個培養方案吧。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數學知識,掌握資訊科學和計算科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受到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能運用所學知識和熟練的計算機技能解決實際問題,能在科技、教育和經濟部門從事研究、教學和應用開發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資訊科學和計算科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方法,打好數學基礎,受到較紮實的計算機訓練,初步具備在資訊科學與計算科學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及設計開發有關軟體的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具有紮實的數學基礎,掌握資訊科學和計算科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能熟練使用計算機(包括常用語言、工具及一些專用軟體),具有基本的演算法分析、設計能力和較強的程式設計能力;

3.了解某個應用領域,能運用所學的理論、方法和技能解決某些科研或生產中的實際課題;

4.對資訊科學與計算科學理論、技術及應用的新發展有所了解;

5.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軟體開發能力。

主幹課程:主幹學科:數學、電腦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數學基礎課(分析、代數、幾何)、概率統計、數學模型、物理學、計算機基礎(計算概論、演算法與資料結構、軟體系統基礎)、資訊科學基礎、理論電腦科學基礎、數值計算方法、計算機圖形學、運籌與優化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生產實習,科研訓練,畢業**(畢業設計)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2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工科是我國第一大學科,也擁有最多得專業和師生,一,傳統基。

礎工科是電氣工程(電機系)、機械工程(機械系)、化學工程(化工系)、土木工程(土木系。

建築學(建築系,清華過去稱為營建系)五個學科。

二、基本總體工科。

根據現在教育部公布的一級學科名單,我們剔除開設該學科的學校數目較少的工科比如。

核科學等,統計如下學科,化工、材料、環境、生醫、機械、儀器、光工、動力、力學、土木、水利、建築、電工。

電子、通訊、控制、計算機共計17個學科。

三、熱門工科。

我們根據就業形勢、生源質量以及社會相關產業發展形勢,選取建築、土木、計算機、 通訊、電子、電氣、控制等七個學科作熱門工科學科。

四、資訊領域。

現在全社會號稱要進入資訊時代,我們考慮計算機、通訊、電子、電氣、控制、儀器、 光工等七個學科。

綜上,資訊與計算科學屬於工科。

3樓:網友

是理科,要學數學的。很難。

4樓:網友

是工科。工科和理科的區別是前者注重實際運用,學的是一門技術,後者注重理論研究,例如物理學,數學等就屬於理科。

5樓:網友

我就是這個專業的,是理科的,數學系,很難!

工作還不好找,唯一的出路是考研!

要學很多數學知識,和計算機原理。

6樓:網友

工科吧,注重實踐.理科應該屬於理學院 搞理論研究。

7樓:**的少年

計算機本來就屬於工科!!!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屬於理科吧。

區別於工科的。

9樓:都叫我老蘇

主要學n多數學課,算是理科吧……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怎麼樣

10樓:手機使用者

我是河池學院漢語言文學大四的一名學姐,這個專業別看名字以為是計算機專業噢,他是屬於數學專業的,我有個朋友就是這個專業的,他是成功上岸了研究生,對這個專業還是有一定的了解的。

據我從學長的口中了解到,這個專業的培養特色主要學習資訊科學和計算科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方法,打好數學基礎,受到較紮實的計算機訓練,初步具備在資訊與計算科學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及設計開發有關軟體的能力。

如果是想在資訊與計算科學這個專業上學習很多計算機方面的基礎課,例如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組成原理等課程,估計會讓喜歡計算機的人大失所望。因為,資訊與計算科學是屬於數學這個一級學科,是數學系的專業,而不是計算機系的專業。

於是,絕大部分高校還是會把它設定在數學學院下面,而不是計算機學院下。不過,確實也聽說有的工科學校確實也給數學系的學生傳授了很多計算機方面的知識,但整體來看資訊與計算科學方面的學生所學的計算機知識還是相對偏少的。該專業真的確實沒有設定計算機方面的課程,例如資料結構等計算機的經典課程其實都是相對缺失的。

在校園招聘的時候,資訊與計算科學這個名字也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因為總有很多面試官會認為這是乙個計算機的專業,而沒有意識到這個是乙個數學類的方向。結果問了一堆計算機方面的問題,學生都不一定能夠得上來。

但是金子總會發光的啦,不管選擇這個專業的你以後從事著什麼樣的專業,學姐送你一句話,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加油吧,可愛的少年們!

11樓:貓巷

我就是學的計算機專業,不過我選擇的是電腦科學與技術,相比較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更為複雜一些。不過它們都屬於理工類,都是一樣的。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課程的介紹:

主要有:電路分析原理、電磁理論,天線原理,電子線路、數位電路、演算法與資料結構、計算機基礎、微控制器、訊號與系統分析、arm嵌入式系統、模擬電路、高頻電路、通訊原理等。是不是看著挺複雜的,其實都是一些關於計算機方面的知識,我們在上個學期就學過計算機基礎,微控制器,電路分析這些,也比較好學,都是概念性的東西。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的就業方向;

能夠從事計算機硬體系統應用與維護和小型控制系統的應用、開發與維護工作。能夠從事一般應 用軟體與cad、cai軟體的開發、應用與維護工作。能夠從事資訊管理系統的應用、開發與維護工作。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關於我的感受:

我覺得對於這個專業應該先選就業方向,再根據方向給自己制定一套學習計畫,有2年的時間足夠了。大學四年學的都是基礎雜項,但是就業之後都是單一某一項能用到。在學習過程中有什麼不懂的抓緊問老師,當然也可以自己在b站學習,只要下苦功,終會成功。

資訊與計算科學是幹什麼的?

12樓:定南新人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是以資訊領域為背景數學與資訊,管理相結合的交叉學科專業。該專業培養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能熟練地使用計算機,初步具備在資訊與計算科學領域的某個方向上從事科學研究,解決實際問題,設計開發有關軟體的能力。

開設的主要課程有: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c語言,軟體設計方法,資料結構,計算機圖形學,資訊理論基礎,編碼理論與應用,影象語言處理與模式識別,應用密碼學與資訊保安,軟體工程方法,以及數學分析,線性代數,空間解析幾何,復變函式,微分方程,計算方法,管理運籌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數學模型,數學實驗,金融分析。

資訊與計算科學就業趨勢,畢業生在畢業以後,可以在資訊與計算科學、計算機資訊處理、經濟、金融等部門從事研究、教學、應用軟體開發或者是管理部門從事一些實際應用、開發研究或者管理工作。或者在資訊與計算機資訊專業去讀研究生。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有良好的數學素養,掌握資訊科學和計算科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受到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能運用所學知識和熟練的計算機技能解決實際問題,能在科技、教育和經濟部門從事研究、教學和應用開發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資訊科學和計算科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方法,打好數學基礎,受到較紮實的計算機訓練,初步具備在資訊科學與計算科學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及設計開發有關軟體的能力。

資訊與計算科學是什麼?

1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你好,資訊與電腦科學是資訊科學,計算科學,運籌與控制科學等交叉融合的數學類本科專業。

資訊與計算科學,資訊與計算科學公務員考試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是以資訊領域為背景數學與資訊,管理相結合的交叉學科專業。該專業要求能熟練的操作計算機並且有一定的數學基礎,初步具備在資訊與計算科學領域的某個方向上從事科學研究,具備設計開發有關軟體的能力能解決實際問題。這一領域不同於電腦科學 對於計算 計算機以及資訊處理的研究 同時也異於科學和工程...

電腦科學與技術和資訊與計算科學有什麼不同

主要課程 彙編與接 術 計算機組成原理 作業系統 資料結構 軟體專案管理 軟體測試技術 java高階程式設計 軟體工程 電子技術 區域網與組網技術 tcp ip與廣域網 linux基礎及技術 網路管理與維護 計算機網路與通訊 資料庫原理與應用 資訊保安概論 現代密碼學 入侵檢測與安全掃瞄 計算機病毒...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資訊與電腦科學有

你所列三個專業 一是所屬學科不同。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屬於工科,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屬於管理學,資訊與電腦科學屬於理學,是數學的乙個分支。二是學習的主幹學科不同。電腦科學與技術主要學習計算機技硬體 軟體和網路技術的開發 計算機管理和維護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的主幹學科是管理學 經濟學 電腦科學與技術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