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字左右的小學生文明禮儀故事?

2023-05-16 14:35:01 字數 2265 閱讀 6557

誰有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200字就行.

1樓:一襲可愛風

孔融讓梨 孔融(153—208年),魯國人(今山東曲阜),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學創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據史書記載,孔融幼時不但非常聰明,而且還是乙個注重兄弟之禮、互助友愛的典型。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程門立雪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出自《宋史·楊時傳》:「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程門立雪」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楊時、遊酢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遊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

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了,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人們常用「程門立雪」的成語表示求學者尊敬師長和求學心誠意堅。

小學生文明禮儀故事有哪些 10

2樓:沫_痕

張良在下邳閒暇無事。有一天他到下邳橋上散步,碰到乙個老人,穿著粗布短衣,走到張良旁邊,故意把他的鞋子掉到橋下。然後回過頭來衝著張良說:

孩子!下橋去給我把鞋子拾上來!」張良聽了一愣,很想打他一下,但一看他是個老人,就強忍著怒氣,到橋下把鞋拾了上來。

那老人竟又命令說:「把鞋子給我穿上!」張良一想,既然已經給他拾來了鞋子,不如就給他穿上吧,於是就跪在地上給他穿鞋。

那老人把腳伸著,讓張良給他穿好後,就笑嘻嘻地走了。張良一直用驚奇的目光注視著他的去向。那老人走了裡把路,又折回身來,對張良說:

你這個孩子是能培養成才的。5天以後的早上,天一亮,就到這裡來同我會面!」張良跪下來說:

是。」第五天天剛亮,張良到了下邳橋上。不料那老人已經等在那裡了,見了張良就生氣地說:

和老人約會,怎麼遲到了?以後的第五天早上再來相會!」說完就離去了。

到第五天早上,雞一叫,張良就趕去,可是那老人又等在那裡了,見了張良又生氣地說:「怎麼又掉在我後面了?過了五天再早點來!

說完又走了。到第五天,張良沒到半夜就趕到橋上,等了好久,那老人也來了,他高興地說:「這樣才好。

然後他拿出一本書來,指著說道:「認真研讀這本書,就能做帝王的老師了!過十年,天下形勢有變,你就會發跡了。

以後13年,你就會在濟北郡谷城山下看到我——那兒有塊黃石就是我了。」老人說完就走了。

3樓:夜很藍飄著細雨

從前有乙隻小老鼠,總覺得自己了不起,對別人很不禮貌。

一次他去上學,乙隻蝸牛迎面走了過來,擋住了他的去路。小老鼠兇巴巴地說:「小不點兒,滾開,別擋我的路!」小老鼠說著一腳踢了過去,把蝸牛踢得滾出去很遠。

有一次,小老鼠到河邊喝水,覺得河裡的一條小魚妨礙了他,於是,撿起一塊石頭就扔了過去。小魚受到襲擊,嚇了一跳,慌忙躲避。小老鼠哈哈大笑說:「知道我的厲害了吧」。

一天晚上,小老鼠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乙隻小豬躺在路邊,就趾高氣揚地說:「誰給你這麼大的膽子,竟敢擋住我的路」說著,一腳踢了過去。「嘭」地一聲,小老鼠正好踢到小豬的腳上,小豬倒沒什麼事,小老鼠卻「唉呦,唉呦」地叫了起來,原來他的腳腫起了乙個大包。

小豬站起來對小老鼠說:「你對別人傲慢無禮,不懂得尊重人,今天嚐到苦頭了吧!只有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小老鼠看著受傷的腳,羞愧地低下了頭。

小學生文明禮儀故事

4樓:派派達西

古代的時候有乙個男人,他想要去一座寺廟,於是來到了乙個陌生的城鎮。走著走著,他越來越迷路,不知道該往**走。這時,他身邊剛好有乙個老伯伯走過,他一把擋在老伯伯前,大聲吼道:

喂,老頭兒!快告訴我xx寺廟在**!還有多遠啊!

老伯伯望了望他,平靜地說:「無禮(五里)。」於是那個男人往前走了五里,可是還看不到他想到的那座寺廟。

這時候,他尋思著老伯伯的話,突然明白了什麼……

文明禮儀手冊的目錄,小學生文明禮儀手冊

一 禮儀概述 1 什麼是禮儀 2 禮儀的 基本原則 3 禮儀的基本功能 4 為什麼要學習禮儀規範 二 個人禮儀 5 個人的基本禮儀 6 著裝的基本要求 7 服裝顏色的搭配方法 8 正式場合中女士如何著裝 9 正式場合中男士如何著裝 10 佩戴首飾應遵循的規則 11 化妝的基本要求 12 何謂 希爾頓...

小學文明禮儀寄語,小學生文明禮儀手冊的家長寄語怎麼寫

寫下文明禮儀的重要性 和對孩子的期望就好 寫對孩子的教育和期望 並寫一些對老師感謝的話 文明禮儀家長寄語怎麼寫 感謝老師這個學期地細心教導,孩子的學習得到了很好的提公升,以後我們會和您一起督促孩子一起加油,創造孩子的美好未來。爸爸媽媽都很喜歡有禮貌的小朋友哦,你本月的表現很棒!寶寶以後要繼續努力哦 ...

小學生文明禮儀十句話,小學生文明禮貌用語有哪些?

小學生文明禮儀十句話如下 1 團結同學,尊敬師長。2 學生衣著乾淨整潔,少先隊員佩戴紅領巾。3 多用 您好 請 謝謝 不客氣 對不起 等禮貌用語。4 預備鈴響,有序進入教室,備好學具,端正坐好。5 上課認真聽講,積極思考,勇於發言,讀寫規範。6 遵守校規校紀。7 護公共設施 文物古蹟,愛惜莊稼 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