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如何調理 10,脾胃不好如何調理

2023-05-16 10:30:03 字數 5081 閱讀 6088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不好是長期引起的,同時脾胃又是後天之本,萬物生化之源,不能很好的吸收營養,必然會導致身體疲卷,所有關聯臟腑都受營養,出現生理功能衰退,出現吃東西就肚子不舒服的症狀,這是受納能力下降了,消化功能減弱。

脾胃病機有胃陰虛,表現口乾咽幹,胃部灼痛,有脾胃氣虛,表現飯後鼓脹,大便發稀,精力不足。

有脾胃虛寒,表現經常肚痛,喜歡熱飲。

少吃多餐,平時多運動,適當吃的藥,不要把藥當成救身符,用藥起輔助**。

2樓:月明風清

人參健脾丸 包治 呵呵。

3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4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5樓:晴晴美食記

可以試試這款健脾養胃茶。用猴頭菇,大麥,茯苓,沙棘,陳皮,加水煮開代茶飲,每天一杯,健脾和胃,讓你脾胃好,百病消。(因人而異,如特殊問題要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6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乙個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7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8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9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脾胃不好如何調理

10樓:紅河陽光諮詢

忌食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專、茭白、屬葛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綠豆腐、肢麥等。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有鴨肉、豬甲魚肉、牡頗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有養山檀、蘿蔔、香菜等。

樓主如果覺得以上的方法很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乙個最簡單的辦法,那就是每天喝兩杯(德甫堂常胃葆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11樓:溪芳玉繹

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初癒,調養失慎都可以導致脾胃虛弱證脾氣不足,則四肢不用,後洩,食不化嘔逆,腹脹腸鳴,是為脾氣之虛也。

脾胃虛弱的藥物調理方法。

脾胃虛弱患者,可以使用德浦的常胃寳茶溫和健脾胃。對於脾胃虛弱患者來說飲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如果發現有脾胃虛弱的情況的話,那麼在飲食的調節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那麼對於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拉肚子的飲食有哪些是要多加的注意的呢。

脾胃虛弱的常見表現。

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脈虛無力。

如表現為脾氣虛則見。

脘腹脹滿,食後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飲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體消瘦,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或白,或肢體浮腫,舌淡苔白,脈緩弱無力。

如表現為脾陽虛則見。

腹脹納少,腹痛綿綿,喜溫喜按,形寒肢冷,大便溏薄清稀。或肢體困重,或肢體浮腫,小便不利,或見白帶多質稀。舌質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如表現為脾不統血則見。

為脾氣虛則運化無力,氣血虧虛,可見食少,腹脹,便溏,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緩弱。一為多種出血症狀,如便血,尿血,月經過多,崩漏等。便血而屬脾不統血者,以大便下血,血便混雜,或先便後血,血色紫暗,或大便漆黑,兼見脾氣虛症狀;崩漏而屬脾不統血者,表現為暴崩下血,或淋漓不盡,色淡質薄,面色白或虛浮,身體倦怠,四肢不溫,氣短懶言,納呆便溏等。

如表現為中氣下陷則見。

面色淡白,眩暈易汗,短氣,倦怠,食少,便溏、腹部重墜,便意頻數,小便渾濁如公尺泔等。多見於胃下垂、腎下垂、子宮下垂、脫肛及慢性腹瀉等病。

如表現為胃陰虛則見。

見口乾唇燥,嘈雜,乾嘔,飲食減少,或吞嚥不利,食後胸膈不適,大便乾結,舌紅中心幹,少苔,或舌光、幹絳,脈細數等。

12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方1、橘紅糕:鮮橘皮10克,打碎成細粒後用糖浸漬,再和入麵粉製成糕點。適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

方2、豆蔻饅頭:白豆蔻粉6克,撒入適量的麵粉內,再蒸煮成饅頭,適用於腹脹、食慾不振。

方3、紅棗益脾糕:紅棗30克、白朮10克,乾薑1克,雞內金10克。先煮熬取汁,再將汁與麵粉500克及適量的糖製成糕,適用於胃呆納減,大便溏薄。

方4、山藥飯:山藥、蓮肉、公尺仁、扁豆各30克,洗淨切碎,蓮肉去皮,芯後煮爛,再與粳公尺一起煮飯,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5、八仙糕:黃芪、白朮、山藥、山楂、茯苓、陳皮、湘蓮末、黨參各5克。先將上述藥物煎煮取汁,再與適當粳公尺粉、糯公尺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6、砂仁藕粉:砂仁5克,三七2克,藕粉30克,白糖適量,將砂仁、三七研為細末,拌勻即成。適用於胃脹痛、嘔吐納呆。

方7、麻仁玉公尺糕:火麻仁、芝麻各30克,玉公尺粉、紅糖適量,將火麻仁研末、芝麻洗淨,放入玉公尺粉拌勻,再加入紅糖用水和面做成糕。適用於脾虛名血虧損引起的便秘。

方8、姜糖山芋:山芋500克,生薑2片,蜂蜜適量同煮。適用於腸燥便秘。

還可以用楂-脾@芝圜來調理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14樓:中醫原山

脾胃不和應該怎麼調理?

15樓:風采中醫

脾胃不好乙個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16樓:慧瑩養生情報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

17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喝粥!比如小公尺+鐵棍山藥一起熬煮後喝!對脾胃都好,喝粥也好吸收!祝您健康!

19樓:1黃芪

還是中醫**效果最好。

20樓:然誶沂始夢盅

脾胃不好的人,中醫建議平時也可以喝德甫的腸胃寶茶健脾和胃,疏肝理氣。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秈公尺、鍋巴(焦鍋)、薏公尺、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養胃食譜。

紫菜南瓜湯: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蝦皮20克,雞蛋1枚,醬油、豬油、黃酒、醋、味精、香油各適量。

做法:先將紫菜水泡,洗淨,雞蛋打人碗內攪勻,蝦皮用黃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淨切塊;再將鍋放火上,倒人豬油,燒熱後,放人醬油熗鍋,加適量的清水,投人蝦皮、南瓜塊,煮約30分鐘,再把紫菜投入,10分鐘後,將攪好的蛋液倒人鍋中,加人佐料調勻即成。此湯具有護肝補腎強體之功效。

注意事項:南瓜性溫,胃熱熾盛者少食。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健脾養胃的食物,如 芝0楂-脾能調理脾胃了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制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公釐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參、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22樓:網友

脾胃不好如何調理,就是如何健脾開胃?

其原因:脾胃虛弱是因素體脾虛或飲食不節、情志因素、勞逸失調等原因引起脾的功能虛衰、不足的病證。因為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證。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 營養障礙,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宜吃具有補脾氣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忌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

適宜食物: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粳公尺、秈公尺、玉公尺、薏公尺、番薯、豆腐等。

2、肉、蛋、奶類的選擇:牛肉、雞肉、兔肉、狗肉、牛肚、豬肚、桂魚、烏雞等。

3、蔬菜的選擇: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胡蘿蔔、馬鈴薯、洋蔥、平菇等。

4、水果的選擇:葡萄、紅棗、桃、杏等。

飲食禁忌:忌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忌吃味厚、油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冬瓜、海帶、螃蟹、鴨子等。

午餐:粳公尺、玉公尺、羊肚、青椒、胡蘿蔔如公尺飯、煮玉公尺、青椒炒羊肚、青炒胡蘿蔔絲。

晚餐:南瓜、粳公尺、山藥、牛肉、胡蘿蔔、馬鈴薯如南瓜飯、山藥燉牛肉、馬鈴薯胡蘿蔔湯。

祝身體健康!!

23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乙個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腸胃不好如何調養,腸胃不好如何調理

長夏之後,人體易氣虛,加之秋季燥邪襲人,使人溫熱內生,故秋季是養陰補氣的時節,許多人都採用西洋參等養陰之品進補,這是沒有錯的。但是,秋季進補首先要調養好腸胃,懂得這個道理的人恐怕不多。醫學認為腸胃是人體之本,進補的根本目的是讓人體攝取營養,從而達到調補氣血 補益健康之效。如果腸胃功能欠佳,那麼進補再...

脾胃不好吃什麼調理呢,吃什麼食物能調理脾胃

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1 香菇。味甘 性平。作用 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 病 過敏性疾病忌食。2 紅薯。味甘 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 益氣力 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 形瘦乏力 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 胃腸道脹氣。3 栗子。味甘 性溫,歸脾 胃 腎...

腸胃不好如何改善,腸胃不好怎麼調理

1 控食。既然已吃多了,那就該讓腸胃休息一段時間,最好餓上一頓。2 適當服一些幫助消化的食物。如紅蘿蔔 荸薺 山楂 麥芽煮水喝等。另外喝茶有助消化。此外,也可以用紅蘿蔔 荸薺 山楂 麥芽煮水喝。3 中藥養胃茶調理。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養胃調理,需平時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且需要堅持!4 適當揉摩。按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