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調理脾虛 怎麼調理脾虛呢

2023-05-14 20:45:01 字數 5221 閱讀 5802

1樓:蟄綯劭

中醫認為脾主消化,主生血。故如果脾虛會出現消化不好的症狀。如:

腹脹,腹瀉,不思飲食。生血不足的症狀如:面黃肌瘦,失眠,多夢,健忘等。

平時配合常渭寶茶調養,每天2杯,對於脾虛食少,倦怠無力等有較好的作用,健脾養胃。

食療方法:方法1、紅棗益脾糕:紅棗30克、白朮10克,乾薑1克,雞內金10克。先煮熬取汁,再將汁與麵粉500克及適量的糖製成糕,適用於胃呆納減,大便溏薄。

方法2、山藥飯:山藥、蓮肉、公尺仁、扁豆各30克,洗淨切碎,蓮肉去皮,芯後煮爛,再與粳公尺一起煮飯,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2樓:靈巧又巍然丶閨秀

一般都是健脾益氣的藥,像紅棗、蓮子肉、山藥、薏公尺、白扁豆等都可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多長時間。

4樓:網友

脾虛的調理方法:一、服用藥食同源、健脾益氣的中藥,像紅棗、蓮子肉、山藥、薏公尺、白扁豆;二、用一些溫性的食物,像蔥薑蒜、白胡椒、花椒、羊肉;三、行氣化滯的食物,像佛手、金桔、蘿蔔、玳玳花、梅花;四、消食的食物,像山楂、神曲、麥芽。

怎麼調理脾虛呢

5樓:來自水鏡莊樸素的垂花蘭

脾虛是中醫的病名,主要表現為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胃納差等症狀。所以脾虛該如何**呢?我們今天就來談這個主題。

脾虛的**,中醫說虛則補之,所以脾虛的第一步是補虛,也就是健脾。

四君子湯是中醫著名的方劑,其中含有人參、茯苓、白朮、灸甘草等,雖然四味簡單,但藥味可以四兩撥千斤,四君子湯具有益氣健脾的作用,是健脾的基本藥方,很多脾虛的**都是以四君子湯為底子的。

濕氣與脾胃有密切關係,脾虛、運化不暢、濕濁內生。

因此單純脾虛的患者一般較少,單純健脾收到的效果並不一定很明顯。所以,**脾虛時,若夾溼,一般都需要健脾祛濕。參苓白朮散是中醫著名的處方。

參苓白朮散含有人參、茯苓、白朮、蓮子、薏仁、砂仁、桔梗、白扁豆、山藥、灸甘草等,是一種比較常用的藥方。

上述兩種方法均可用於**脾虛,也可用於健脾祛濕。四君子湯和參苓白朮散的藥物都是健脾藥物,一般人也可以選擇其中的藥物來煲湯、煮粥等,這也是健脾藥物的一種。

總之,中醫**是靈活的,脾虛只能採用健脾或健脾祛濕的方法。如因腎虛所致的脾虛,應以補腎為主或脾腎雙補為主。若為肝鬱所致,則為疏肝解鬱為主。

因此,脾虛的**也要分兩種,要結合患者的情況來看。

6樓:千石撫子

脾胃虛弱多是因為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勞倦過度、或久病或憂思傷脾等所致。

主要表現為:納呆腹脹、脘腹痛而喜溫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長或不利、婦女白帶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潤,脈沉遲等。

調理方面建議可以用德甫的腸胃寶茶深度滋養改善脾胃,中醫脾胃虛弱主要分三型:脾胃氣虛、脾陽虛、胃陰虛。

1、脾胃氣虛。

脾胃氣虛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大便溏瀉,面色萎黃,2、脾陽虛。

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3、胃陰虛。

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幹、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怎麼調理脾虛

7樓:奈子

脾虛的話一般體內的濕氣是比較重的,再典型的就是有齒痕舌。濕氣在體內很難去除,必須要長期的經常才可以有所緩解。

首先,飲食習慣要合理,不宜吃海鮮、冷飲、冰西瓜、冰淇淋、燒烤、冰啤酒等這些增加體內溼 氣的食物。

其次,如果是濕氣不嚴重的話直接食料就可以了,比如說有:健脾祛濕粥。

材料:薏公尺20克、白扁豆15克、茯苓15克、山藥15克、陳皮3克。

做法:材料浸泡後煮粥。

最後,如果情況比較嚴重的話,可以用一些中藥,比方說中成藥中有健脾祛濕的作用就是 參苓白朮丸,一般吃兩個禮拜就可以有效果了。

希望這些對你有所幫助。

脾虛如何調理?

8樓:變啦

很多人一段時間都看起來氣色不好,其實,這有可能就是脾虛了。脾臟是人體運送營養物質,水分以及濾過血液的臟器,與身體健康有很大關係。正因為你脾虛了,你的血液,水分,營養物質的輸送受到影響,氣色肯定就不好了。

脾虛的人首要的就是要注意飲食,因為飲食直接關係到是否能夠有效地調理脾虛症狀。

下面,說說脾虛的人要如何注意飲食。

不能吃什麼。

1螺絲,蚌,甲魚。

螺絲,蚌,甲魚等這些水產品類的食物,屬於比較寒涼的食物,有滋陰清熱的功能。但是,對於脾虛的人來說,這些寒涼的食物就不會了。所以,脾虛的人要忌吃這些食物。

2枸杞。枸杞,有明目的功效,常常會用在中藥方中。有些中醫認為枸杞是比較寒涼的東西,不過,屬於微寒。對於平時脾臟比較虛的人來說,也算是不太好的食物。所以,盡量也不用吃枸杞。

3山楂。是不是很多人喜歡吃冰糖葫蘆?冰糖葫蘆基本上都是山楂做的,雖然現在出了其他的水果型別。山楂能夠開胃消食,但山楂傷脾。如果有脾虛症狀的,忌多食,甚至常食,最好是不要吃。4梨。

梨是很受歡迎的水果,而且有很多功效,比如說熬湯治感冒啊。可是梨也是屬於寒涼的水果,對於脾臟是有傷害的。所以,脾虛的人盡量不要吃梨,或者少吃梨。

5鴨肉。鴨肉,在中醫認為,也是屬於比較寒涼的食物,多吃鴨肉容易滯氣。而凡是陽虛脾弱的人,都不應該吃鴨肉的。所以,脾虛的人忌吃鴨肉。

end可以吃什麼。

紅薯。紅薯屬於性平味甘的食物。紅薯裡面有又很多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消化。紅薯還有健脾益胃的功效,能夠改善脾虛的狀況。所以,脾虛患者可以常食用一些紅薯。

粳公尺。也就是俗稱的「大公尺」,對於脾胃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並且對於一些與脾虛有關的消瘦,腹瀉,煩悶的症狀有很好的改善或者**作用。所以,脾虛的人要多吃粳公尺。

小麥。小麥也是常食用的五穀之一的食物。在健心護腎,清熱止渴方面有很好的功效,並且,對於口乾舌燥,食慾不振等脾虛的症狀也很適用。脾虛的人可以選擇以小麥為主食的午餐哦!

芝麻油。可能很多人家裡都不是很常使用芝麻油。其實,芝麻油也有一定的功效的。芝麻油有潤腸通便,促進排毒,**潰瘍等功效。而這對於脾虛的人來說,也能緩解一定的症狀。

9樓:可見度誑謔

脾胃虛者進補,往往會出現不受補的情況,即使經過了調理,也不宜「十全大補」。此時首選性味甘平和緩、藥食兩宜的補品。

海參脂肪含量不高,食後胃腸很少發生滯膩,性質不寒不燥,有補腎助陽、潤燥通腸、滋陰助陽之功效,適合四季食用,尤其適合病後、老年體弱者的調理。一般採取海參配合肉類、清補藥材(淮山、枸杞、桂圓等)燉或煲的方式。

花膠具有滋陰助陽、固腎培精之功效,肺腎虛弱、氣血虧損的人用它食補也較合適。不過,新上市的花膠,脂肪相對多一些,消化能力弱者食用易出現滯膩,不宜吃得太多太頻;脾胃虛弱者,以選用貯藏三年以上的陳年花膠為佳。

脾胃虛弱症狀:因稍進油膩食物或飲食稍多,大便次數就時顯增多,拉肚子,大便稀溏,飲食減少,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

你可以熬山藥薏公尺粥給你爸爸喝,然後別讓他熬夜,很有效的。怕麻煩的話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助消化、對調理腸胃,健脾益胃,有很好的效果。我家人就在喝,蠻不錯的。

抽菸主要是傷肺吧我覺得,可能是脾虛造成精神不振,所以需要抽菸提神,所以調理好了脾胃,你爸爸可能就沒那麼想要抽菸了。

對脾虛的人群要多食清淡、清利、涼性食物。 如各種瓜類,梨,葡萄、柚子等。 禁忌辛辣煎炸和熱性食物,煙、酒或滷食品。

多飲水。應注意起居環境的改善和飲食調理,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避免水濕內停或溼從外入,這是預防濕熱的關鍵。

10樓:勇闖女兒國

脾虛平時多吃些養脾的食物: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還可以每天喝德輔常味寶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還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節瓜、白瓜、牛肉、南瓜、豬肉、蝦。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

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11樓:葏涪瓷褐籂

第一,脾虛的人不要吃太冰的東西,還有夏天的時候最忌諱吃冷飲了,最好吃點常溫的食物,這樣才不好傷害到脾胃。

第二,脾虛的人可以多吃點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色的扁豆,山藥,還有其他的五穀雜糧,都可以的,這樣對脾胃會有乙個很好的調理作用哦。

第三,脾虛的人要適當的做些體育運動,必須每個禮拜鍛鍊兩次,運動強度由低到高,看個人情況而定哦,當然也要注意勞逸結合哦。

怎麼調養,可以選擇德甫長謂寳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人可以選擇食物調理,還可以嘗試每天喝常渭保茶,健脾養胃。

補脾虛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粳公尺、秈公尺、玉公尺、薏公尺、番薯、豆腐等。主食建議以粳公尺代替大公尺,多吃豆腐。

2.肉、蛋、奶類的選擇。

牛肉、雞肉、兔肉、狗肉、牛肚、豬肚、桂魚、烏雞等。肉食以牛肉為主。

3.蔬菜的選擇。

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胡蘿蔔、馬鈴薯、洋蔥、平菇等。多吃栗子,栗子健脾的功效較佳。

4.水果的選擇。

葡萄、紅棗、桃、杏等。

脾胃虛弱的人飲食禁忌。

忌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冬瓜、海帶、螃蟹、鴨子等。

早餐:粳公尺、蓮子、鵝如蓮子粥、涼拌鵝肉。

午餐:粳公尺、玉公尺、羊肚、青椒、胡蘿蔔如公尺飯、煮玉公尺、青椒炒羊肚、青炒胡蘿蔔絲。

晚餐:南瓜、粳公尺、山藥、牛肉、胡蘿蔔、馬鈴薯如南瓜飯、山藥燉牛肉、馬鈴薯胡蘿蔔湯。

13樓:雷鳴般窘斜

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脾虛嚴重的還會出現嘔吐、腹瀉、水腫、出血等症狀,那麼脾虛吃什麼好呢?有哪些食物可以補脾?

今天就來給大家介紹補脾的食物。 補脾食物:山藥 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歸脾胃經,具有健脾補氣、補腎固精、養陰養肺的功效,適合慢性腹瀉、便溏、脾虛等症患者食用,但是氣滯脹滿者和溼重者不宜食用。

胃寒脾虛怎麼調理,脾虛怎麼調理

脾虛可以從飲食上去調理,多吃醒脾開胃的食譜,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薏公尺,熟藕,栗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芡實,龍眼,人參果,香菇等,少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物,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芹菜,莧菜,茭白,萵筍,柿子,香蕉,枇杷,梨...

脾虛可以自己調理好嗎?怎麼調理,脾虛怎麼調理

調理脾虛要勞逸結合 中醫認為 脾在志為思 有 思慮傷脾 之說,思慮過多,會影響脾的運化功能而出現食慾不振 脘腹脹悶 頭目眩暈等症狀。大家想必都曾有過思慮多了 食慾減退的現象。脾的保養保健重點在於避免思慮過多,要勞逸結合。工作時就認真工作,工作之外要放鬆自己,不要再想工作中的問題。生活中的很多問題都要...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脾虛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分為 脾氣虛 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 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幹 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