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便溏怎麼調理,脾虛怎麼治

2023-02-23 00:05:03 字數 4974 閱讀 7485

1樓:吳文昊34em簲

西醫認為,山藥具有補脾養胃、補肺脾虛導致嘴裡怪味山藥食療調理脾虛(**)-搜狐滾動益腎的功能,因而山藥是食用的佳蔬,也是排程脾胃虛弱的佳品。下引見2款食療方法。

山藥薏苡仁粥。

薏公尺(薏苡仁)10克,山藥10克(鮮山藥50克),大公尺100克,胃酸胃脹胃疼能吃食物水適量煮成粥。

烹製:墨魚剖開去骨、墨囊,洗淨;各物洗淨,藥材浸泡,蓮子去芯。一路放進瓦煲內,加清水2000毫公升(約8碗水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脾虛便溏者可吃辣椒嗎,下適量鹽便可。

山藥茯苓墨魚湯。

山藥別名淮山,淮山藥。性平、味甘。其塊莖富含多種必需胺基酸、卵白質及澱粉,具粘液質、尿囊素、膽鹼、纖維素、脂肪、維生素a、b2、c及鈣、磷、鐵、碘等礦物質,可供給人體多種必需的養分。

功能:此湯健脾利濕、收澀止帶,合用於脾虛溼沉惹起的腹縮現痛,腰痠沉墜,白帶量多,清稀,胃口欠佳者。但腸熱便秘者慎用。

2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脾虛怎麼治?

3樓:奧妍夕

奧妍夕:脾虛→氣虛→身體虛!遠離3個「字」,脾氣好身體更好!

人們的生活中經常出現以下情況:

我相信您不會陌生:

1.一段時間總是覺得上廁所沒拉淨,還黏馬桶;

2.老是容易犯睏,想睡又睡不好;

3. 早上起來眼睛有些水腫的感覺。

……綜上種種,都是脾虛惹的禍!

俗話說,「脾虛會導致所有疾病。」在中醫理論中,脾與胃相為表裡,與肉、唇、口等構成脾系統,負責血液的運輸和控制。它可以運輸水谷精微。

它被認為是氣血的生化**。因人體臟腑百骸皆賴脾以濡養,故稱脾為後天之本。

脾氣不足是由脾氣虛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障礙症候群。在脾功能障礙的情況下,其滋養身體內部器官的能力也會降低,因此容易出現氣血不足的情況。腹瀉,浮腫,疲勞,體重減輕,月經不調等疾病。

如果要養成良好的脾氣,首先需要了解脾臟最擔心的三個「特徵」。

脾臟最怕3個「字」,不想脾虛,請盡快遠離。

作為消化系統的一部分,脾臟很容易受到飲食和生活習慣等因素的影響。恰恰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的習慣會影響脾臟。

1「冷」大多數生冷食品都有一定的冷度。無論是吃冷飲還是生的水果和蔬菜,都會進入人體,並產生一定程度的寒氣,而這種寒氣最有可能傷害脾胃。尤其是在冬天,當天空寒冷且地面結冰時,必須注意防止寒氣進入您的身體。

晚上早點睡覺,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護和改善您的「脾氣」,並使血液順暢地運轉。

2「溼」溼是一種狀態,它可以是外界的水分,也可以是肉中的水分。如果長時間呆在潮濕的地方或偏愛脂肪,濃稠而油膩的食物,會導致濕邪侵入脾胃,導致脾虛。

3「氣」據說脾氣暴躁,乙個人很容易失去對情緒的控制,他的情緒很容易影響脾臟的功能。此外,過度勞累和過度擔心也可能導致脾虛的發生。因此,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脾臟不那麼虛弱,則應嘗試避免上述行為。

中藥調節脾腎,補氣血,利於睡眠。

中醫認為,脾好腎好,氣血足。脾臟和腎臟具有健康的功能,可以更好地生化血液和血液。同樣,充實的氣血可滋養脾腎,促進睡眠,增進健康。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4樓:翠庭春曉

脾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中醫方面也建議平時也可以使用徳 甫的腸胃褓茶調理。脾胃是人體納運食物及化生氣血最重要的臟腑,脾虛內熱可以多吃些蓮子公尺,因為蓮子是下火的。一般來說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往往體內濕氣重,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

建議平時多運動,多進行體育鍛煉,飲食清淡適量,不要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少吃甜食,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所以盡量避免在潮濕的環境中。

希望你早日**!

5樓:xcs膠

第一,脾虛的人不要吃太冰的東西,還有夏天的時候最忌諱吃冷飲了,最好吃點常溫的食物,這樣才不好傷害到脾胃。

第二,脾虛的人可以多吃點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色的扁豆,山藥,還有其他的五穀雜糧,都可以的,這樣對脾胃會有乙個很好的調理作用哦。

第三,脾虛的人要適當的做些體育運動,必須每個禮拜鍛鍊兩次,運動強度由低到高,看個人情況而定哦,當然也要注意勞逸結合哦。

怎麼調養,可以選擇德甫長謂寳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

脾虛如何調理?

6樓:變啦

很多人一段時間都看起來氣色不好,其實,這有可能就是脾虛了。脾臟是人體運送營養物質,水分以及濾過血液的臟器,與身體健康有很大關係。正因為你脾虛了,你的血液,水分,營養物質的輸送受到影響,氣色肯定就不好了。

脾虛的人首要的就是要注意飲食,因為飲食直接關係到是否能夠有效地調理脾虛症狀。

下面,說說脾虛的人要如何注意飲食。

不能吃什麼。

1螺絲,蚌,甲魚。

螺絲,蚌,甲魚等這些水產品類的食物,屬於比較寒涼的食物,有滋陰清熱的功能。但是,對於脾虛的人來說,這些寒涼的食物就不會了。所以,脾虛的人要忌吃這些食物。

2枸杞。枸杞,有明目的功效,常常會用在中藥方中。有些中醫認為枸杞是比較寒涼的東西,不過,屬於微寒。對於平時脾臟比較虛的人來說,也算是不太好的食物。所以,盡量也不用吃枸杞。

3山楂。是不是很多人喜歡吃冰糖葫蘆?冰糖葫蘆基本上都是山楂做的,雖然現在出了其他的水果型別。山楂能夠開胃消食,但山楂傷脾。如果有脾虛症狀的,忌多食,甚至常食,最好是不要吃。4梨。

梨是很受歡迎的水果,而且有很多功效,比如說熬湯治感冒啊。可是梨也是屬於寒涼的水果,對於脾臟是有傷害的。所以,脾虛的人盡量不要吃梨,或者少吃梨。

5鴨肉。鴨肉,在中醫認為,也是屬於比較寒涼的食物,多吃鴨肉容易滯氣。而凡是陽虛脾弱的人,都不應該吃鴨肉的。所以,脾虛的人忌吃鴨肉。

end可以吃什麼。

紅薯。紅薯屬於性平味甘的食物。紅薯裡面有又很多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消化。紅薯還有健脾益胃的功效,能夠改善脾虛的狀況。所以,脾虛患者可以常食用一些紅薯。

粳公尺。也就是俗稱的「大公尺」,對於脾胃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並且對於一些與脾虛有關的消瘦,腹瀉,煩悶的症狀有很好的改善或者**作用。所以,脾虛的人要多吃粳公尺。

小麥。小麥也是常食用的五穀之一的食物。在健心護腎,清熱止渴方面有很好的功效,並且,對於口乾舌燥,食慾不振等脾虛的症狀也很適用。脾虛的人可以選擇以小麥為主食的午餐哦!

芝麻油。可能很多人家裡都不是很常使用芝麻油。其實,芝麻油也有一定的功效的。芝麻油有潤腸通便,促進排毒,**潰瘍等功效。而這對於脾虛的人來說,也能緩解一定的症狀。

7樓:可見度誑謔

脾胃虛者進補,往往會出現不受補的情況,即使經過了調理,也不宜「十全大補」。此時首選性味甘平和緩、藥食兩宜的補品。

海參脂肪含量不高,食後胃腸很少發生滯膩,性質不寒不燥,有補腎助陽、潤燥通腸、滋陰助陽之功效,適合四季食用,尤其適合病後、老年體弱者的調理。一般採取海參配合肉類、清補藥材(淮山、枸杞、桂圓等)燉或煲的方式。

花膠具有滋陰助陽、固腎培精之功效,肺腎虛弱、氣血虧損的人用它食補也較合適。不過,新上市的花膠,脂肪相對多一些,消化能力弱者食用易出現滯膩,不宜吃得太多太頻;脾胃虛弱者,以選用貯藏三年以上的陳年花膠為佳。

脾胃虛弱症狀:因稍進油膩食物或飲食稍多,大便次數就時顯增多,拉肚子,大便稀溏,飲食減少,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

你可以熬山藥薏公尺粥給你爸爸喝,然後別讓他熬夜,很有效的。怕麻煩的話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助消化、對調理腸胃,健脾益胃,有很好的效果。我家人就在喝,蠻不錯的。

抽菸主要是傷肺吧我覺得,可能是脾虛造成精神不振,所以需要抽菸提神,所以調理好了脾胃,你爸爸可能就沒那麼想要抽菸了。

對脾虛的人群要多食清淡、清利、涼性食物。 如各種瓜類,梨,葡萄、柚子等。 禁忌辛辣煎炸和熱性食物,煙、酒或滷食品。

多飲水。應注意起居環境的改善和飲食調理,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避免水濕內停或溼從外入,這是預防濕熱的關鍵。

8樓:勇闖女兒國

脾虛平時多吃些養脾的食物: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還可以每天喝德輔常味寶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還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節瓜、白瓜、牛肉、南瓜、豬肉、蝦。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

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9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人可以選擇食物調理,還可以嘗試每天喝常渭保茶,健脾養胃。

補脾虛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粳公尺、秈公尺、玉公尺、薏公尺、番薯、豆腐等。主食建議以粳公尺代替大公尺,多吃豆腐。

2.肉、蛋、奶類的選擇。

牛肉、雞肉、兔肉、狗肉、牛肚、豬肚、桂魚、烏雞等。肉食以牛肉為主。

3.蔬菜的選擇。

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胡蘿蔔、馬鈴薯、洋蔥、平菇等。多吃栗子,栗子健脾的功效較佳。

4.水果的選擇。

葡萄、紅棗、桃、杏等。

脾胃虛弱的人飲食禁忌。

忌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冬瓜、海帶、螃蟹、鴨子等。

早餐:粳公尺、蓮子、鵝如蓮子粥、涼拌鵝肉。

午餐:粳公尺、玉公尺、羊肚、青椒、胡蘿蔔如公尺飯、煮玉公尺、青椒炒羊肚、青炒胡蘿蔔絲。

晚餐:南瓜、粳公尺、山藥、牛肉、胡蘿蔔、馬鈴薯如南瓜飯、山藥燉牛肉、馬鈴薯胡蘿蔔湯。

脾虛怎麼辦 40,脾虛怎麼治?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 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 秈公尺 鍋巴 焦鍋 薏公尺 熟藕 粟子 山藥 扁豆 豇豆 牛肉 雞肉 兔肉 牛肚 豬肚 桂魚 葡萄 紅棗 胡蘿蔔 馬鈴薯 香菇等。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 黃瓜 冬瓜 茄子 空心菜 芹菜 莧菜 茭白 萵筍 金針菜 柿子 香蕉 ...

胃寒脾虛怎麼調理,脾虛怎麼調理

脾虛可以從飲食上去調理,多吃醒脾開胃的食譜,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薏公尺,熟藕,栗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芡實,龍眼,人參果,香菇等,少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物,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芹菜,莧菜,茭白,萵筍,柿子,香蕉,枇杷,梨...

怎麼樣調理脾虛 怎麼調理脾虛呢

中醫認為脾主消化,主生血。故如果脾虛會出現消化不好的症狀。如 腹脹,腹瀉,不思飲食。生血不足的症狀如 面黃肌瘦,失眠,多夢,健忘等。平時配合常渭寶茶調養,每天2杯,對於脾虛食少,倦怠無力等有較好的作用,健脾養胃。食療方法 方法1 紅棗益脾糕 紅棗30克 白朮10克,乾薑1克,雞內金10克。先煮熬取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