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怎麼樣治療?怎樣治療脾虛?

2022-11-14 21:40:04 字數 6434 閱讀 1928

1樓:將燦師懷夢

堅持服點疏肝健脾丸!吃飯控制好量!不要吃的太飽。

2樓:潔兒親耐滴

我個人比較喜歡中醫的調節方法

身體是需要養的 不然會衰老的很快 中醫講早調心肺 晚調肝腎 常調脾胃膽

脾不好就要適當多吃點甜的東西 但是過冰過甜都傷脾 想太多也傷脾身體要健康 就要食不離豆 每天一杯豆漿比牛奶有營養多了 豆漿豆腐小公尺都是養脾的

祝您健康~

3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4樓:蓉之於

吃點中成藥健脾丸呀,幾快錢一盒。

5樓:粘子萇朝旭

虛證就補它的母,實證就瀉它的子.五行相生: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為心;土為脾;金為肺;水為腎;木為肝.五行相剋: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

怎樣**脾虛?

6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7樓:網友

建議你看中醫,根據具體的症狀來使用中藥調理改善,平時注意飲食清淡,少吃多餐,不要吃硬的不宜消化的食物,建議流質食物,或是半流質食物,注意平時的護理要做好,營養要豐富,多多活動,增強免疫力

脾虛能治好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想要**脾虛,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的生活習慣,

比如說飲食運動,還有睡眠習慣好了之後,堅持一段時間就能治好。

9樓:黃少阿照

能啊,在如今這個愛美的時代,腎虛已經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能治好。枸杞就是補腎的,你可以經常喝枸杞茶。也可以吃中成藥,六味地黃丸。還有牛鞭之類的也是大補。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考慮腎氣不固而引起的這種臨床表現。首先建議您平時要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自身抵抗力,要到專業的中醫院找中醫把脈,確定自己的證型以後可以用中草藥調理,避免飲酒勞累熬夜的現象。多飲水,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11樓:紫晴聊養生

脾是「後天之本」,脾虛人就會變得虛弱。像舌苔淡白、雙眼無神,全身無力等。 脾虛,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們做錯了事,或者說脾虛患者最喜歡做這3件事。

12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13樓:典暄郜邵美

可以糾正。但如果沒有養成好的飲食習慣,還可以**。

14樓:弓素塔和雅

一般的脾虛服用中藥大概乙個月左右就能調理好的,可以口服附子理中丸或者是參苓白朮散進行**。平時飲食注意不要吃生冷辛辣的食物。

請問脾虛能**好嗎?

15樓:網友

脾虛食物大棗 脾胃虛弱者宜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

脾虛食物櫻桃 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

脾虛食物菱角 熟者甘平,鮮者甘涼,煮熟服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脾虛食物蓮子肉 性平,味甘澀,有補脾胃之功。

脾虛食物黨參 性平,味甘,無毒,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

脾虛者宜常食這些食物之外,脾虛之人還宜服食山藥、粟公尺、高粱、青稞、蠶豆、狗肉、羊肚、雞肉、青魚、鰱魚、烏魚、魴魚、白魚、銀魚、鱖魚、白木耳、花生、黃芪、紫河車、白朮、甘草等 脾虛者根據其宜忌原則,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馬奶、牛奶、海參、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桑椹、無花果、獼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蘿蔔、水芹菜、落葵、菊花腦、茼蒿、菠菜、蓴菜、髮菜、菜、地瓜、絲瓜、生菜瓜、生黃瓜、紫菜、地耳、金針菇、草菇、菊花、金銀花、地黃、決明子、西洋參、胖大海、薄荷等。要說食物可以調養,另外還可喝 德埔常渭堢茶,一天兩包改善噯氣症狀。

脾虛怎麼調理?

16樓:紅河陽光諮詢

1、了解脾胃虛弱的原因。一是鬱怒憂思導致;二是缺乏運動,導致身體內積壓了過多的毒素,未能得到及時的排洩;三是貪涼食,體內積聚過多的涼性,這是非常傷脾的;四是飲食沒有規律,經常暴飲暴食、飲食毫無規律,這些也同樣傷脾。

2、脾胃虛弱的常見症狀。一是看消化道,如果出現便秘or大便稀溏,說明脾胃虛弱;二是看肌肉,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濕,濕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

脾濕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三是看舌頭,如舌邊齒印就是脾虛的表現。四是看睡眠,如果流口水也脾虛所致。

3、如何**脾胃虛弱呢?中西結合對症診治,專治疑難胃腸疾病,為腸胃保駕護航。當然生活中,是需要慢慢調整的,急性的病疼,藥物可以緩解,但長期的調理還需要在生活中常注意。

嘗試德甫的常渭寶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也要注意飲食的調節,例如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另外,要多動腳趾,增加運動。

飯前及吃飯時要減少用腦。吃飯時候做別的事情,對胃腸功能和食物消化都是非常不利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一心不可二用,吃飯的時候不專心,身體上的器官也會「分心」,達不到最好的功能作用。因此,吃飯時就不要想也不要做其他的事情,養成良好用餐習慣。

脾虛的人會精神萎靡,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精神。要想讓自己獲得別人的喜歡,要想收穫健康的人際關係,不讓從這一刻起,注意改正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好好吃飯,好好作息,用心生活。

當有一天,你突然精神煥發地出現在眾人的面前,那一定是你最自信的時刻,也是最健康最好的狀態。

17樓:柳兒

堅決避免熬夜。這個熬夜現在已經成為人類早衰的一大殺手了,熬夜會出現各種的連鎖反映,作息的不規律性,導致自己的身體內分泌失調,器官衰竭,生物鐘紊亂等等,熬夜對於身體的脾來講是乙個很大的危害,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加重了脾的工作量,使他超負荷的執行,所以對脾的危害是很大的。

體育鍛煉。運動在現在的快節奏的社會裡變得奢侈,運動的好處不必多言,百利而無一害,加強的是自己的體質,曾強的是自己的抵抗力,而且可以多做一些弓箭步動作對養脾更有幫助。

大棗。大棗其實無論男人吃還是女人吃都是都是有非常好的,大棗不僅補氣血,還能夠養顏,更重要的是大早對五臟都有好處的,所以吃大棗能夠補你的氣血,對養脾是有很好的幫助的。

生薑去濕氣。脾虛原因大多是身體的濕氣過重,有的人選擇用拔罐祛身體裡面的濕氣,可以用生薑和紅棗加上紅糖水一大早上空腹喝,既能夠去濕氣,而且還能夠補氣血。

禁止抽菸。當然這個說的是大多數的男性,但是有的女性也不例外,很多女性現在抽菸抽的比男人還要猛,抽菸不僅僅傷及到肺部還傷及到腎臟,和脾,裡面的有毒物質還是通過血液來排除,加重脾的工作量。

禁止吃涼的的東西。這個其實更多的是針對女性,有的女性明顯的氣血不足,**都發黃了,而且生理期也出現了變化,但是沒引起她的注意,無論是在大熱天還是在冬天一如既往的吃著她的冰激凌。女性的寒氣要比男性的要多,所以一定要注意堅決不能吃冷的東西,百害而無一利。

調整好心態。《黃帝內經》記載著「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現在的生活節奏的變大,很多人生活的壓力非常之大,所以很多人出現了亞健康的症狀,如果想要調理好自己的脾就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才能穩定五臟六腑的平衡。

18樓:坷磺先窩

脾虛的人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也可以選擇常渭保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

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19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20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21樓:智慧型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2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23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24樓:瞿冷農英博

脾虛不能隨便進補,不要聽這個好也吃聽那個號也吃,先要弄清是脾陰虛還是氣虛,或者要確認到底是不是脾虛

25樓:開燕利夢蘭

歸脾丸。有很多種的,要看你是脾陽虛還是脾陰虛。同時結合氣血是否虛弱。

當然還要看胃如何。因為有些對脾好的東西卻不好消化,會增加胃的負擔。同時補脾又會對腎造成傷害。

希望能提供更多資訊。

26樓:寒妤厙盼芙

建議多出玉公尺、薏公尺、山藥等一些黃色食物。

27樓:喜羊羊

樓主您好,**脾虛的藥物主要有人參健脾丸、人參歸脾丸、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丸、四君子丸、四君子湯,這些都是常見的健脾胃的藥物。吃藥前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態與說明書來選擇對症的藥,不可以貿然用藥,如果自己無從下手,不知道該吃哪種藥物,一定要請老中醫號一號脈,來讓老中醫對症下藥。其實樓主也可以通過按摩來**脾虛,每天按摩自己的小腿內側的骨頭,從上到下來回按摩,每天10分鐘左右,可以有效**脾虛,這個方法很有效。

脾虛能治好嗎?怎麼治?

28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29樓:陳醫生課堂

脾虛生百病,脾虛的人,脾胃虛弱怎麼**?

中醫怎樣**脾虛?

30樓:漫閱科技

[主治]健脾化痰。

[常方]六君子湯加減。

[處方]黨參12克,白朮15克,茯苓12克,陳皮9克,半夏9克,甘草6克,大棗7枚。

[方義]人參致衝和之氣,白朮培中宮,茯苓清治節,甘草調五藏,胃氣既治,病安從來,然撥亂反正又不能無為而治,必舉大行氣之品以輔之。則補者不至泥而不行,故加陳皮以利肺金之逆氣,半夏以疏脾土之濕氣,而痰飲可除也,加木香以行三焦之滯氣,縮砂以通脾腎之元氣,而賁鬱可開也,君得四輔則功力倍宣,四輔奉君則元氣大振,相得而益彰。

[用法]上加生薑6克,水煎服。飯後溫服或飯前溫服。

[加減]脾陽不振,形寒肢冷,便搪者,加桂枝9克、乾薑6克,以溫脾化飲。

脾虛怎樣調理?

31樓:祰塄僥蠄臨救虎

飲食不規律、工作壓力大、休息時間少等等,這些都會引發脾虛,夏天吃不下飯、頭暈腦脹也可能是脾虛在作怪.可以喝合適的茶飲來養脾,喝德甫家的償渭保茶,幫助改善脾虛。也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理,那麼,脾虛吃什麼水果好呢?

1、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2、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3、蘋果: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4、香蕉: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秘。

5、荔枝: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6、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7、山楂: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8、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9、栗子: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10、桃子: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秘,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11、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和胃,除煩止渴之功。用於熱病口渴,反胃嘔吐等。

12、檸檬:味酸甘,性寒平。有祛暑止渴,和胃生津之功,可解暑熱,除煩渴,增進食慾,止嘔噁,下氣和胃。用於**胃脘不適。

13、椰子:味甘,性溫。椰子肉補虛,強壯身體,用於**小兒疳積黃瘦;還可驅蟲,對絛蟲、薑片蟲有效。

14、無花果:味甘,性平。有健脾開胃,清熱潤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便秘,瀉痢等症。

15、大棗:味甘,性溫平。有益氣養血,補脾健胃,生津止渴,強神壯力之功。

適用於脾胃虛弱,納食不香,大便稀溏,氣血不足,貧血缺血,面黃肌瘦,睡眠不安者。小兒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過多,食入過多則助濕生熱,胃脹中滿,損壞牙齒。

16、石榴:味甘、微酸、澀,性溫。能生津止渴,收澀止瀉。甜石榴用於胃陰不足,口渴咽乾,小兒疳積;酸石榴可治久瀉久痢,便血,脫肛;石榴皮殺蟲、驅蟲,治虫積腹痛。

中醫怎樣治療便秘,中醫怎樣治療脾虛便秘

有什麼 便秘的好方法?每天1分鐘學習養生知識,有備無患。1 熱秘 大便乾結,小便短赤,面紅心煩,或有身熱,口幹口臭,腹脹或痛,舌紅苔黃或黃燥,脈滑數。治宜清熱潤燥通便。中成藥 新清寧片。2 氣秘 排便困難,大便幹或不幹,伴噯氣頻作,胸脅痞滿,腹中脹痛,舌苔白,脈弦。治宜順氣行滯。中成藥 開胸順氣丸。...

腎虛脾虛如何治療,腎虛脾虛如何治療?有哪些方法?

病情分析 你好,腎虛指腎臟精氣陰陽不足,腎虛主要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腎陽虛的症狀為腰痠,四肢發冷,畏寒,甚至還有水腫,也就是說表現為寒的症狀,性功能不好也會導致腎陽虛 腎陰虛的症狀為熱,主要有腰痠,燥熱,盜汗,虛汗,頭暈,耳鳴等.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往往以脾虛洩瀉,脾虛嘔吐,脾...

怎麼樣調理脾虛 怎麼調理脾虛呢

中醫認為脾主消化,主生血。故如果脾虛會出現消化不好的症狀。如 腹脹,腹瀉,不思飲食。生血不足的症狀如 面黃肌瘦,失眠,多夢,健忘等。平時配合常渭寶茶調養,每天2杯,對於脾虛食少,倦怠無力等有較好的作用,健脾養胃。食療方法 方法1 紅棗益脾糕 紅棗30克 白朮10克,乾薑1克,雞內金10克。先煮熬取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