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怎麼調理,脾虛怎麼調理

2021-12-30 01:34:40 字數 5200 閱讀 8066

1樓:簡爾清尋桃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幹、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陰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

脾胃虛弱臨床表現: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方選參苓白朮散加減,藥用黨參、白朮、茯苓、山藥、苡仁、焦山楂、焦神曲、陳皮、砂仁(後下)。水煎,日1劑,分3次服。如時見腹痛,加木香、香附;兼舌苔白膩者,加蒼朮、厚朴;大便清稀,小便色清,腹部隱隱作痛,加炮姜、肉豆蔻、益智仁;少氣懶言,便瀉不止,甚至脫肛,加黃芪、公升麻、葛根;兼夾濕熱,口苦舌黃,或大便夾粘凍,加黃連、馬齒莧。

:脾胃虛弱症狀:因稍進油膩食物或飲食稍多,大便次數就時顯增多,伴有不消化食物,大便時瀉時溏,遷延反覆,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

治法:健脾益氣,和胃滲濕

方藥:參苓白朮散

方中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砂仁,陳皮,桔梗,扁豆,山藥,蓮子肉,薏以仁理氣健脾化濕.

脾胃虛弱的飲食 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

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

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乾寒生津之品。

2樓:傾下一沐

脾胃虛弱飲食調理使不夠的,脾虛患者平時可以喝德甫長謂寳茶進行調理,補氣健脾,養陰益肺,深度滋養,提公升免疫力。

(1)五穀雜糧

粳公尺:又名大公尺。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黃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寬中,潤燥之功。用於疳積瘦弱,腹脹瀉痢等症。

蕎麥:味甘,性涼。有消積下氣,健脾除濕之功。用於胃腸積滯,腹脹滿,及脾虛而有濕熱的腹瀉、痢疾。

芝麻油:味甘,性涼。有潤腸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於腸燥便秘,蛔蟲,食積腹痛,潰瘍等。

(2)肉蛋類

豬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健脾胃之效。用於虛勞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兒疳積等。

豬脾:味甘,性平。能健運脾胃。用於脾胃氣虛引起的食慾不振,神疲乏力,腹脹,便溏之症。

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益氣血之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的體質虛弱。

兔肉:味甘,性涼。有補脾益氣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體倦乏力,或消渴口幹。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服用。

(3)水產品類

草魚:味甘,性溫。有補脾暖胃之功。用於虛損,少氣乏力,飲食減少之症。

鯽魚:味甘,性平。能益脾開胃,利水除濕。適用於脾胃虛弱,少食乏力,或嘔吐、幹噦。

鱅魚:又名胖頭魚、大頭魚。味甘,性溫。可暖脾胃,益腦髓。用於**脾胃虛弱而致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平魚:味甘,性平。有補益氣血,健脾益胃之功。用於小兒久病體虛,氣血不足,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症。

(4)蔬菜類

番茄:又名西紅柿。味甘酸,性微寒。有健脾開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食慾不振,熱病,口渴等。

大頭菜:味苦辛甘,性平。有溫暖脾胃,順氣開胃,解毒利濕之功。用於食積不化,寒涼飲冷所致的腹痛,濕熱黃疸,小便不利等症。

猴頭菇:味甘,性平。有補脾益氣,助消化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消化不良,或體倦乏力。

扁豆:味甘,性平。有健脾開胃,和中益氣,消暑化濕之功效。用於暑濕吐瀉,脾虛嘔逆,食少便溏,洩瀉水腫等病。

(5)水果類

蘋果: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椰子:味甘,性溫。椰子肉補虛,強壯身體,用於**小兒疳積黃瘦;還可驅蟲,對絛蟲、薑片蟲有效。

大棗:味甘,性溫平。有益氣養血,補脾健胃,生津止渴,強神壯力之功。

適用於脾胃虛弱,納食不香,大便稀溏,氣血不足,貧血缺血,面黃肌瘦,睡眠不安者。小兒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過多,食入過多則助濕生熱,胃脹中滿,損壞牙齒。

3樓:

暴飲暴食容易導致脾胃失調,因此,一定要在飲食上控制量的攝取,三餐要做到定時、定量,注意營養均衡,葷素搭配,並配上適量的水果,通過規律的飲食習慣,使脾胃得到全面調理。調理腸胃,首先要清除腸胃內的毒素;然後才能進行調理,只注重飲食調理是不行的,建議使用德輔常味寶嗏,內部調理,一步到「胃」。

一、良好的飲食習慣。

二、適當的運動鍛鍊。

三、要注意控制飲食的量。

四、不吃生冷辛辣和油膩食物。

對於脾胃不好的人來說,是不能吃一些涼冷、辛辣、刺激、油膩等食物的,也不要是一些黏性大、不易消化的食物,而且還要特別注意不能吃過多的水果,特別是像西瓜等性寒的水果,更不能吃的太多。

五、可以多吃健脾胃的食物。

對於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可以多吃一些紅棗、山藥、芡實、蓮子等食物,主食方面可以多吃玉公尺、薏公尺等,對於肉類而言,可以吃一些牛肉、雞肉和魚類,少吃螃蟹、羊肉等食物。水果則是葡萄和桃子比較理想。

六、飯前及吃飯時要減少用腦。

吃飯時候做別的事情,對胃腸功能和食物消化都是非常不利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一心不可二用,吃飯的時候不專心,身體上的器官也會「分心」,達不到最好的功能作用。因此,吃飯時就不要想也不要做其他的事情,養成良好用餐習慣。

4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5樓:中醫原山

脾胃不和應該怎麼調理?

6樓:公升齋堂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7樓:小鐘養生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款茶飲,薏公尺健脾茶,這款茶飲有著滋養脾胃的功效,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飲用。

8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款茶飲——黃芪紅茶。黃芪有著補氣生陽,調和脾胃、潤肺生津的作用,而紅茶有著健胃暖胃的功效。

9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10樓:植承福

一,三餐規律,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二,規律作息,不熬夜;三,多食小公尺南瓜少吃粥;四,注意身體鍛鍊;五,少吃芹菜,韭菜等粗纖維蔬菜。

11樓:

首先要注意保暖,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其次要科學飲食,少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大蒜,辣椒,油炸食物,膨化食品等。

12樓:來自司空山靈敏的白玉

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而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乾寒生津之品。

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茲將與脾胃病有關者,擇要敘述。

脾虛怎麼調理?

13樓:紅河陽光諮詢

1、了解脾胃虛弱的原因。一是鬱怒憂思導致;二是缺乏運動,導致身體內積壓了過多的毒素,未能得到及時的排洩;三是貪涼食,體內積聚過多的涼性,這是非常傷脾的;四是飲食沒有規律,經常暴飲暴食、飲食毫無規律,這些也同樣傷脾。

2、脾胃虛弱的常見症狀。一是看消化道,如果出現便秘or大便稀溏,說明脾胃虛弱;二是看肌肉,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濕,濕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

脾濕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三是看舌頭,如舌邊齒印就是脾虛的表現。四是看睡眠,如果流口水也脾虛所致。

3、如何**脾胃虛弱呢?中西結合對症診治,專治疑難胃腸疾病,為腸胃保駕護航。當然生活中,是需要慢慢調整的,急性的病疼,藥物可以緩解,但長期的調理還需要在生活中常注意。

嘗試德甫的常渭寶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也要注意飲食的調節,例如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另外,要多動腳趾,增加運動。

飯前及吃飯時要減少用腦。吃飯時候做別的事情,對胃腸功能和食物消化都是非常不利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一心不可二用,吃飯的時候不專心,身體上的器官也會「分心」,達不到最好的功能作用。因此,吃飯時就不要想也不要做其他的事情,養成良好用餐習慣。

脾虛的人會精神萎靡,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精神。要想讓自己獲得別人的喜歡,要想收穫健康的人際關係,不讓從這一刻起,注意改正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好好吃飯,好好作息,用心生活。

當有一天,你突然精神煥發地出現在眾人的面前,那一定是你最自信的時刻,也是最健康最好的狀態。

14樓:柳兒

堅決避免熬夜。這個熬夜現在已經成為人類早衰的一大殺手了,熬夜會出現各種的連鎖反映,作息的不規律性,導致自己的身體內分泌失調,器官衰竭,生物鐘紊亂等等,熬夜對於身體的脾來講是乙個很大的危害,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加重了脾的工作量,使他超負荷的執行,所以對脾的危害是很大的。

體育鍛煉。運動在現在的快節奏的社會裡變得奢侈,運動的好處不必多言,百利而無一害,加強的是自己的體質,曾強的是自己的抵抗力,而且可以多做一些弓箭步動作對養脾更有幫助。

大棗。大棗其實無論男人吃還是女人吃都是都是有非常好的,大棗不僅補氣血,還能夠養顏,更重要的是大早對五臟都有好處的,所以吃大棗能夠補你的氣血,對養脾是有很好的幫助的。

生薑去濕氣。脾虛原因大多是身體的濕氣過重,有的人選擇用拔罐祛身體裡面的濕氣,可以用生薑和紅棗加上紅糖水一大早上空腹喝,既能夠去濕氣,而且還能夠補氣血。

禁止抽菸。當然這個說的是大多數的男性,但是有的女性也不例外,很多女性現在抽菸抽的比男人還要猛,抽菸不僅僅傷及到肺部還傷及到腎臟,和脾,裡面的有毒物質還是通過血液來排除,加重脾的工作量。

禁止吃涼的的東西。這個其實更多的是針對女性,有的女性明顯的氣血不足,**都發黃了,而且生理期也出現了變化,但是沒引起她的注意,無論是在大熱天還是在冬天一如既往的吃著她的冰激凌。女性的寒氣要比男性的要多,所以一定要注意堅決不能吃冷的東西,百害而無一利。

調整好心態。《黃帝內經》記載著「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現在的生活節奏的變大,很多人生活的壓力非常之大,所以很多人出現了亞健康的症狀,如果想要調理好自己的脾就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才能穩定五臟六腑的平衡。

脾胃氣虛弱怎麼調理?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脾胃虛弱分為 脾氣虛 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要調理改善,可以喝德甫腸謂保茶進行健脾暖胃。1.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2.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3.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

脾胃虛弱我該怎麼調理好呢,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最好就是中醫.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脾胃虛弱怎麼調理?調理脾胃吸收最強調的幾個點 乙個是從飲食上調理,脾胃虛弱的人,消化能力弱,要吃一些適宜消化的食物,來保證所吃的東西能被吸收 第二個脾胃虛弱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中醫講脾主...

脾胃虛弱脂肪堆積怎麼調,脾胃虛弱怎麼調理長胖?

1 注意保暖 老中醫告訴我們,身體中出現的大部分毛病都是由於沒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特別是現在春寒料峭的時候,脾胃虛弱的患者更是要注意保暖工作,如果有胃痛的患者要避免手冷 腹瀉的患者最好在肚臍的地方進行有效的保暖。日常要少吃一些生冷的果蔬或者飲品,女性可以多喝一些薑茶。2 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積極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