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歲寶寶脾虛怎麼調理?一歲寶寶脾虛怎麼辦

2022-12-22 22:20:05 字數 4893 閱讀 2995

1樓:皆有可能

如果脾不好,出現脾虛的情況,胃的消化功能受到影響,食物來不及消化,堆積在胃裡下不去,就會出現積食、肚子脹、不消化。再加上小孩脾常不足,就更容易產生消化吸收問題,如不愛吃飯(厭食)、吸收差,營養缺乏,體質弱等。

脾好了,消化吸收就好,吃飯還香!身體才會倍兒棒!由於孩子處於快速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對營養物質的需求量大,所以健脾非常關鍵。

而1-6歲就是孩子的「健脾**期」,此時注意調理孩子的脾胃,讓小孩的「營養中轉站」正常運轉,才是孩子健康成長的保證。所以,媽媽們要把給孩子健脾作為重中之重。否則,孩子吸收不了食物的營養就無法正常發育,遭殃的還是孩子。

由此可知,小孩子脾虛怎麼調理的方法就是及時健脾。健脾可以通過食物,也可以通過藥物,下面具體來看看吧。

1.健脾食物。

(1)薏苡仁。

俗稱苡仁公尺、六穀公尺。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虛者宜用苡仁公尺同粳公尺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2)豇豆。

性平,味甘,能健補脾胃,對脾胃虛弱、食少便瀉,或婦女脾虛帶下者,食之宜。除通常炒食外,還可同粳公尺煮飯或煮粥食用。

(3)白扁豆。

性平,味甘,能補脾胃虛弱。《本草綱目》中說:「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

止洩瀉,暖脾胃。」《本草求真》還解釋道:「扁豆如何補脾?

蓋脾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於脾而有益也。」

(4)牛肉。

性平,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用牛肉燉汁服食,或用牛肉適量與大公尺煮粥調料進服,這對脾胃虛弱的恢復,大有裨益。

2.健脾藥物。

想要給孩子健脾,可以服用丁桂薏芽健脾凝膠。它可以從根源調脾胃,讓孩子消化好,吃飯香!同時,讓孩子營養吸收好,增強免疫力,改善脾胃虛弱的問題。

丁桂薏芽健脾凝膠的主要成分有山藥、大棗、白扁豆、薏苡仁、麥芽、山楂、萊菔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歲的寶寶脾胃虛弱,首先應該給孩子新增輔食。注意循序漸進,少量新增,盡量少吃一些寒性較大的食物,以及過於油膩的食物,以清淡柔軟,易消化為主。

3樓:裝甲師

輔助的食物多喝一點小公尺粥,對於脾胃有很好的幫助還不用特別的注意多少,中醫認為五穀為養,還可以喝一點點甘草泡水。

4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一歲的寶寶如果出現了脾虛的現象,首先可以通過藥物進行改善這種症狀,比如可以遵醫囑給寶寶選擇健脾胃的藥物進行**,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每天順時針給寶寶的腹部進行按摩,平時也可以給寶寶使用山藥,熬成稀飯給寶寶喝。

5樓:句v回

作為輔食,多喝一點小公尺粥,對脾胃很助,不太注意。中認為,五穀滋補,也喝一點甘草泡水。

6樓:蛋蛋牛

我寶寶1歲多的時候脾胃虛,不好好吃飯,給她貼了兩貼肚臍就好了,千萬不要給他吃藥,太小了,我家吃了不少藥都不管,有的管一陣,現在寶寶3歲2個月,身高,體重39斤。

一歲寶寶脾虛怎麼辦

7樓:易諾千金

1、一定要正確的餵養,不過食肉類食品;不要濫用一些瀉火的藥物,以免苦寒傷胃;不過食零食等。

2、要養成吃熱的習慣,不可過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壞腸道酸鹼平衡。可以多吃山藥、芋頭、南瓜、薏公尺,少吃油膩生冷之品。家庭用藥可用參苓白朮散、嬰兒健脾散等中成藥。

3、偏內熱的患兒要少吃乾燥、油炸、辛辣食物,不多喝牛奶,多吃南瓜、胡蘿蔔、海帶等食物。家庭用藥可選小兒化積口服液以達到清熱消食的作用,或間斷服用肥兒丸,該藥有清熱、消食、通便的作用。家長要切記,切不可因寶寶大便幹,而過食寒涼類藥物。

寶寶脾胃虛弱的表現有哪些。

1、因長期的飲食不規律、過食生冷食品、疾病後長期服用抗生素引起。孩子大多數面部色素沉著不均勻或面色發黃,頭髮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點,還有經常出現肚臍疼痛,時輕時重。

2、脾胃虛弱偏內寒的患兒,食慾雖好,但是大便次數多、量大,食後即拉;

3、食慾不佳,大便乾燥,多因食用零食過多或飲用牛奶過量所致。

一歲寶寶脾胃虛需要利用食補的方法改善寶寶的腸胃,但是要注意不能給寶寶吃太多,一歲的寶寶還是以奶為主,雖然大部分輔食都可以吃了,但是在吃的時候還是要注意適量的新增,防止把寶寶的胃口撐大,儘管寶寶吃的多長的胖胖的,但是胃不好了對以後身體的發育也是有影響的。

8樓:檸萌

小寶寶若是脾虛,食慾就會變得不佳,面色發黃,精神不振,也容易出汗,甚至還會腹脹腹瀉,若不及時**改善,會影響寶寶的營養吸收,身體發育有礙,那麼,一歲多寶寶脾虛該怎麼辦呢?

首先,偏涼性的食物少吃。像涼茶、雪糕還有冷飲類的生冷的食物要少吃,能夠戒掉就最好,同時還有一些寒涼的水果蔬菜也要少碰,比如香蕉、雪梨、山竹、火龍果、西瓜、白菜、馬蹄。其他例如蘋果、龍眼。

櫻桃、葡萄、花椰菜、南瓜這些性溫和的食物則建議多吃。

家長在做飯的時候也可加入一些健脾的藥材,例如白朮、茨實、雲苓、山楂、太子參、龍眼肉、核桃和紅棗以及五指毛桃等,但注意家長也不要太心急,一次過都把藥材加進去,每次少則一味多則四味就好,若是煲湯煮粥效果更佳。

另外,家長也可給寶寶做按摩調養脾胃,捏脊、補大腸、按勞宮、按足三里、推脾土、揉板門、 摩腹,這些按摩方法都有助於寶寶**脾虛,但注意家長給寶寶按摩時不要太用力,並且手溫不要太低,避免寶寶肚子著涼,也不要太用力按摩得太快。

9樓:蒼彥

一般來說乙個人的內臟出問題,大部分是在中老年時期,但是偶爾有人因為先天性的原因,從小體內就會出現某個內臟衰竭的問題,為此遇上這些情況的爸爸媽媽們也是非常的苦惱。那麼一歲寶寶脾虛怎麼調理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不要吃太飽,一歲後七歲前的小兒,晚餐後不要再進食。

2、偏涼的東西少吃。涼茶、冷飲、雪糕、雪條能戒則戒。寒涼的食物包括:

雪梨、香蕉、西瓜、火龍果、山竹、奇異果、白蘿蔔、馬蹄、白菜、螃蟹等。可以多吃平性甚至帶點溫性的食物:蘋果、橙、榴蓮、龍眼、水蜜桃、櫻桃、葡萄、楊梅、西梅、紅棗、青棗、花椰菜、芥藍、白瓜、節瓜、南瓜、豬肉、牛肉、魚、蝦。

3、多吃健脾益氣的食材,如白朮、土茯苓、雲苓、茨實、幹淮山、蓮子、山楂、太子參、龍眼肉、核桃、紅棗、蟲草花、五指毛桃、白果等。每次選用1-4味煲湯或煲粥。

4、經常飲用牛肉汁,鮮魚湯,對脾功能有保護作用。

脾虛都有什麼症狀。

手腳冰冷:有些人一到秋冬季節,人體沒有感覺到寒冷,但是手腳會一直處於冰冷不溫的狀態,這就是脾虛生寒的表現。

身體肥胖:身體肥胖的人,90%都是體質虛弱者。體虛是身體脾胃功能減弱衰退導致的。

體虛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機體活力減弱,從而消耗營養的能力減低,營養不能消耗掉於是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

貧血:脾虛的人容易出現貧血的症狀,別的情況尚且不說,但時常會出現二三次頭暈目眩的症狀,容易精神不愉,難以說笑,難免鬱鬱寡歡,嚴重者還可能出現精神抑鬱。

胸悶氣短:清晨起床,如果感覺胸悶氣短、頭暈腦漲時,則說明我們的脾胃功能較為虛弱。中醫認為,脾氣一虛,肺氣先絕。

也就是說脾與肺的功能是相互影響的。脾虛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肺金失養,就容易出現氣短,動則氣促等肺氣虛的表現。

食慾下降:當濕氣進入體內後最容易傷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體內的各種食物和液體,把這些物質轉化為能夠被人體利用的營養物質,為人體新陳代謝提供新的能量。

舌苔厚黃:舌頭的變化是脾的外在表現。健康的舌頭表面應為紅色,看上去很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輕薄且非常乾淨。如果舌頭邊緣已經出現明顯的齒痕,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以上就是關於一歲寶寶脾虛怎麼調理和脾虛都有什麼症狀的簡要介紹。如果爸爸媽媽們發現自己的孩子身體有任何的異常現象的話,如果不清楚是什麼情況,最好帶去醫院詢問一下醫生,然後好好檢查一下以防萬一。

10樓:潛虹星

我也是兩個寶寶的寶媽,以我的經驗我認為應該去兒科看看,讓醫生開一些脾虛的藥。這樣才能有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寶媽也不用太擔心。

小兒脾虛如何調理?

11樓:國媽母嬰

活中有不少小孩子都出現了脾虛這種情況,脾虛明顯會引發各種不良表現,特別是排便過程中容易腹瀉。出現食慾不振、胃口降低都可能是脾虛的症狀。如果已經有脾虛表現,應該通過合理的方式調節身體,這樣才能恢復脾臟健康狀態。

孩子脾虛有哪些方法可以調理呢?

1、中藥材調理。

小孩子出現了脾虛這種情況,可以通過藥物調理的方式進行緩解,一般使用中藥材調節脾虛,效果是比較明顯的,利用中藥材來提高脾胃功能,這樣脾虛引發的各種不良 表現才會好轉。

因此,小孩子脾虛明顯,可以到中醫館就診,通過合理的用藥進行緩解。在合理用藥的情況下脾胃功能提高,消化能力也會增強,這樣才能防止脾胃功能下降明顯。

2、保證健康飲食。

如果小孩子有脾胃虛弱現象,已經引發的各種不良表現,應該注意飲食的控制,在飲食過程中掌握正確的方法,這是提高脾胃功能比較有效的方式。很多人沒有注重飲食健康,可能就會導致小孩子脾虛明顯。

如果可以通過飲食調節的方式促進健康,通常對脾胃功能提高有幫助,常見的山藥、小公尺、猴頭菇都可以適當進食,這些食物中含有的營養成分對脾胃虛弱情況緩解有利。這樣脾胃功能提高,消化能力才能增強,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物質來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3、注意適當運動。

小孩子如果有脾虛這種表現,平時應該注意多運動。很多小孩子就是因為缺乏運動導致消化能力下降,運動量不足後抵抗力也會降低,這樣發生脾虛的可能性會明顯增高。

12樓:暢聊百家知識

寶寶脾虛,主要從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兩個方面來調理:

1、飲食習慣:吃以五穀為主的主食,適當服以少量的肉、蛋、奶、蔬菜、水果,不能本末顛倒。有的小孩如果過於偏食,吃過多肉食,容易導致肉食積滯,然後逐漸的損傷脾胃。

還有小孩吃過多寒涼性的食物,不好消化,包括過多的喝奶粉,吃海鮮,吃水果蔬菜,需糾正習慣;

2、生活習慣:有一類小孩,如果總是在家裡待著,玩手機或者看電腦,而缺少運動,逐漸的全身氣血就不流通,脾胃功能變差。所以主要就是要從飲食上面要吃一些好消化的屬溫性的食物,再從生活習慣上面,按時有規律的作息,要適當增加室外的體育活動,進行身體的鍛鍊,主要從這兩個方面入手。

一歲半寶寶蛀牙怎麼辦,一歲半寶寶有蛀牙怎麼辦

一歲半寶寶出現蛀牙的話,原因有幾種,1.寶寶現在吃的糖多了,主要是飲食攝入 如奶粉或飲食,2.寶寶身體對鈣吸收有問題了,可以通過檢查看一下。去醫院檢查 首先帶寶寶去兒童醫院看牙醫,如果真的蛀了個洞,寶.可以補牙的,主要吃完東西刷牙 一歲半寶寶有蛀牙怎麼辦 孩子的齲齒需要 因為孩子是六歲換牙 注意孩子...

一歲寶寶反覆便秘怎麼辦,一歲寶寶便秘怎麼辦

小孩便秘盡量不要通過服藥進行 因藥物 易形成腸道對藥物的依賴性。食物過於精細造成大便形成較少,在體內滯留時間較長是形成小兒便秘的常見原因。指導意見 可讓孩子多吃些纖維素含量高的蔬菜,如芹菜 韭菜等,多吃玉公尺,這樣形成的大便多一些,另外讓孩子多喝水,養成定時排便習慣,若是通過飲食調理還不好,建議及時...

一歲的寶寶吃些什麼呢,一歲寶寶怎麼吃核桃合適

一歲的寶寶還是以母乳或者配方粉為主食,其他食物都是輔食。輔食種類要豐富,這樣才能營養均衡。另外製作輔食的時候,要盡量少放調味料。1 2周歲寶寶食譜 參考食譜1 早餐 牛奶 肉菜粥 上午餐 蘋果 雞肝 雞蛋羹 午餐 水餃 雞蛋湯 午點 蛋糕 果汁 晚餐 骨頭湯爛公尺飯 糖拌西紅柿 胡蘿蔔湯 參考食譜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