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是怎麼組成的

2023-05-13 23:25:03 字數 3071 閱讀 6188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

岩漿岩:是由地殼內部上公升的岩漿侵入地殼或噴出地表冷凝而成的,又稱火成岩。岩漿主要**於地幔上部的軟流層,那裡溫度高達1300℃,壓力約數千個大氣壓,使岩漿具有極大的活動性和能量,按其活動又分為噴出巖和侵入巖。

未達到地表的岩漿冷凝而成的岩石叫侵入巖。深成侵入巖顆粒較粗。淺成侵入巖顆粒細小或大小不均。

噴出岩是在岩漿噴出地表的條件下形成,溫度低,冷卻快,常成玻璃質、半晶質或隱晶質結構,具有氣孔、流紋等構造等。

岩漿岩常見的如在地殼中分布很廣的中粗粒結構的侵入巖——花崗岩,氣孔構造發育,黑色緻密的玄武岩,流紋構造顯著的酸性噴出巖——流紋岩等。

沉積岩:是地面即成岩石在外力作用下,經過風化、搬運、沉積固結等沉積而成,其主要特徵是:①層理構造顯著;②沉積岩中常含古代生物遺跡,經石化作用即成化石;③有的具有乾裂、孔隙、結核等。

常見的沉積岩有:直徑大於3公釐的礫和磨圓的卵石及被其它物質膠結而形成的礫岩,由2公釐到公釐直徑的砂粒膠結而成的砂岩,由顆粒細小的粘土礦物組成的頁岩,由方解石為其主要成分,硬度不大的石灰岩等。

變質岩:是岩漿岩或沉積岩在變質作用下形成的一類新岩石。和前兩類岩石主要區別是變質岩屬重結晶的岩石,顆粒較粗,不含玻璃質和有機質的殘體。

其主要特徵是:①有的具有片理(片狀)構造如片巖;②有的呈片麻構造(未形成片狀),岩石斷面上看到各種礦物成帶狀或條狀等,如花崗片麻岩;③有的呈板狀構造,顆粒極小,肉眼難辨,如板岩。常見的變質岩如由方解石或白雲石重新經過結晶而成的大理岩,由頁岩和粘土經過變質而形成原解理狀的板岩,由片狀、柱狀岩石組成的片岩,多由沉積岩和岩漿岩變質而成的片麻岩,由砂岩變質而成的石英岩等。

2樓:瓶罹

岩石是一種或多種礦物的集合體,它是構成地殼的基本部分。按其成因分為三大類,即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

3樓:匿名使用者

岩石是由礦物及隱晶質即基質組成。而這些又是由化學元素組成的。

4樓:鄔潔諶夢凡

岩石是天然產出的具穩定外型的礦物或玻璃集合體,按照一定的方式結合而成。是構成地殼和上地幔的物質基礎。按成因分為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

其中岩漿岩是由高溫熔融的岩漿在地表或地下冷凝所形成的岩石,也稱火成岩;沉積岩是在地表條件下由風化作用、生物作用和火山作用的產物經水、空氣和冰川等外力的搬運、沉積和成巖固結而形成的岩石;變質岩是由先成的岩漿岩、沉積岩或變質岩,由於其所處地質環境的改變經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

岩石的結構、構造

5樓:中地數媒

岩石的結構是指組成岩石的礦物所表現出的,以及礦物與礦物之間相互關係所反映出的各種特徵。岩石的構造則是指礦物集合體之間以及礦物集合體與其他組分之間的排列、填充等所反映出的岩石外貌特徵。

不同成因的岩石,具有不同的結構和構造,岩漿岩常具有由結晶作用形成的結構,如:等粒結構、斑狀結構、非晶質結構等;常具有塊狀、氣孔狀、杏仁狀等構造。沉積岩常具有因風化及沉積過程顯示出的碎屑結構、生物特徵結構以及由沉積作用形成的層理構造等。

變質岩因受溫度、壓力及組分的交代而表現出變質的結晶結構及具定向排列的片狀、片麻狀構造等。

岩石是一定地質作用的產物,它形成和穩定於一定的地質環境。地質環境改變了,岩石也將隨之發生變化,原來的岩石被破壞和消失了,適應新環境的岩石產生了。地殼發展和演化過程的各種資訊,或多或少地保留在岩石中,可以說地質工作研究的主要物件是岩石。

如果岩石中含有經濟上有價值,技術上可利用的元素、化合物或礦物,即稱為礦石。礦石中那些能被利用的礦物稱為礦石礦物。

本章要點。1.各種元素在地殼中的質量分數稱為克拉克值。地殼中的各種化學元素分布是極不均勻的:

o、si、al、fe、ca、na、k、mg、ti、h 10種元素就佔了地殼總量的99%,而其他元素的總和還不到總量的1%。

2.礦物是天然產出的元素的單質或化合物,它具有一定的化學成分和物理性質,是組成岩石或礦石的基本單元。礦物的形態主要有針柱狀、片(板)狀和粒狀三種。

3.礦物的光學性質有顏色、條痕、透明度及光澤等;礦物的力學性質包括解理、硬度和密度等。絕對硬度分為10級:

1.滑石,2.石膏,3.

方解石,4.螢石,5.磷灰石,6.

長石,7.石英,8.黃玉,9.

剛玉,10.金剛石;部分礦物還有磁性,壓電性等特徵,如磁鐵礦具磁性,部分石英具壓電性。

4.岩石是天然形成的,由一種或多種礦物及其他組分組成的,具有一定結構構造和穩定外形的固態集合體。按其成因,岩石分為岩漿岩、沉積岩與變質岩三大類。

複習思考題。

1.克拉克值、礦物、岩石的各自的概念是什麼?

2.礦物的主要物理性質有哪些?

3.主要造巖礦物有哪幾種?(寫出名稱及化學式)

4.什麼是岩石的結構、構造?

5.岩漿岩、沉積岩、變質岩是怎樣形成的?相互之間區別的要點是什麼?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柯春暉。

岩石得結構:指組成岩石得物質(礦物或玻璃質)得結晶程度、顆粒大小、形態以及她們之間相互關係得特徵。

岩石得構造:指組成岩石得各部分(礦物集合體或玻璃)得相互排列、配置與充填方式關係得特徵。

一、結構。一)、結晶程度。

根據岩石中結晶物質(礦物)與非晶質(玻璃)兩部分得相對含量,可以將岩石得結構分為三類:

1、全晶質結構:岩石全部有礦物得晶體組成,不含玻璃質。全晶質結構一般就是深成岩得特點,它表示在岩石形成過程中具有良好得結晶條件與冷卻得結晶過程。

2、半晶質(部分晶質)結構:岩石中即有礦物晶體,又有非晶質玻璃存在。在熔岩或次火山岩中常見這種結構。

3、玻璃質結構:岩石幾乎全部由非晶質玻璃組成。這種結構一般見於熔岩中,它就是岩漿在地表條件下快速冷卻得產物。

二)、礦物顆粒大小。

根據礦物顆粒得相對大小,可分為等粒與不等粒二類結構:

1、等粒結構:岩石中主要礦物得所有顆粒粒度大小相近。等粒結構可以根據粒徑得絕對大小分為:

1)、顯晶質結構:礦物顆粒在肉眼或放大鏡下可以分辨得結構。又可根據主要礦物顆粒得平均直徑(一般以長石顆粒長軸方向得平均大小來度量)分為:

a、粗粒結構:顆粒直徑>5mm

b、中粒結構:顆粒直徑5-1mm

c、細粒結構:顆粒直徑mm碎斑結構:(四)、組成岩石顆粒得相互關係。

岩石和礦物是組成地球的重要物質,也是我們生產和賴以生活的寶貴

礦產資源是國家所有。所以有開採價值的礦產,國家一般都會做前期勘測,評估。達到開採要求的,就接著做礦產開採設計。固體礦物一般分為地表和地下開採兩種,地面上的直接收集篩選加工即可,地下的需要先採出來,再進行加工利用。0浪費,99 利用。岩石和礦物是人類生產和生活的寶貴資源對嗎 礦產資源是國家所有。所以有...

讀圖,完成12題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礦物直接來自A

據圖可知演示的是火山噴發,火山噴發物包括岩漿 碎屑物質和氣體,這些物質均來自上地幔中的軟流層 故選 d 讀圖1,完成 1 2 題。1 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礦物直接來自a 地表 nb.1 d 2 c 1 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礦物是火山岩,是火山噴發出來的巖槳冷卻形成的火山岩,岩漿直接來自地幔。2 山體岩石是火...

真岩石的裝飾層材料是什麼,什麼是真岩石裝飾板

裝飾層採用不同顏色不同粒徑的石頭顆粒為骨料,新增無機的膠黏材料。基板採用外牆用高強無石棉纖維水泥板,品質非常卓越的 你說bai 的這個真岩石是不是做外du牆裝飾用的。真 zhi岩石是商標註冊dao品牌,我回家別墅外牆答做裝飾就是用的這種人造石材,聽廠家說是河北大自然石材公司創新研發的一款新型外牆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