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岩石有什麼常見的岩石種類有哪些?

2021-03-06 17:55:04 字數 6061 閱讀 8180

1樓:費雪真雲

花瓣,萼片,雄蕊,雌蕊

缺的就叫不完全花

岩石有:

石英石二氧化矽

花崗岩復合

大理石復合

玄武岩火山岩石

石灰石碳酸鈣

主要就這麼多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瞎說!岩石有岩漿岩,變質岩和沉積岩。

岩漿岩有酸性,中性,基性超基性。酸性有花崗岩,這個很常見。

安山岩和玄武岩為基性巖石。橄欖岩為超基性。常說的金伯利巖也為超基性,**於地幔。

變質岩一般少見,有片巖,片麻岩等。

沉積岩很常見,地球資源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在沉積岩中。有砂岩,礫岩,泥岩,碳酸岩,白雲岩,泥岩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用的岩石分類方案就是:

火成岩(岩漿岩)——顧名思義,就是直接由岩漿形成的岩石,指由地球深處的岩漿侵入地殼內或噴出地表後冷凝而形成的岩石。又可分為侵入巖和噴出巖(火山岩)。

沉積岩——顧名思義,就是由沉積作用形成的岩石,指暴露在地殼表層的岩石在地球發展過程中遭受各種外力的破壞,破壞產物在原地或者經過搬運沉積下來,再經過複雜的成巖作用而形成的岩石。沉積岩的分模擬較複雜,一般可按沉積物質分為母岩風化沉積、火山碎屑沉積和生物遺體沉積。

變質岩——顧名思義,就是經歷過變質作用形成的岩石,指地殼中原有的岩石受構造運動、岩漿活動或地殼內熱流變化等內營力影響,使其礦物成分、結構構造發生不同程度的變化而形成的岩石。又可分為正變質岩和副變質岩。

三大類岩石是可以通過各種成巖作用相互轉化的,這也就形成了地殼物質的迴圈。

4樓:匿名使用者

現行的高中地理,將岩石分為三類:——岩漿岩,沉積岩,變質岩。

岩漿岩分為噴出巖--如玄武岩和侵入巖---如花崗岩常見的沉積岩有砂岩,礫岩,頁岩和石灰岩,沉積岩具有兩大特徵——一是具有層理構造,二是有化石存在。

常見的變質岩有大理岩(石灰岩受高溫變質而形成),板岩(頁岩受擠壓變質而形成)。

5樓:愛爾寶寶

岩石分為三類:岩漿岩,沉積岩,變質岩。相對比較常見的是沉積岩...

6樓:吳斌陳

花崗岩、凝灰岩、閃長岩、安山岩、輝長岩、輝綠岩、蛇紋岩、玄武岩、片麻岩,大理石

7樓:崖望村裡人

花崗岩、大理岩,板岩、砂岩

8樓:匿名使用者

花崗岩、大理石,板岩、砂岩

常見的岩石種類有哪些?

9樓:土巴兔裝修

岩石是一種固態的礦石,這種石頭是地質勘探主要的物件。岩石是有種類之分的,並不是所有的石頭被稱為岩石。在海面的岩石叫做礁和暗礁,陸地上的礦石才叫做岩石。

岩石可以分為很多種,不同的岩層有不同的岩石。地球上的岩石層是非常的多的,比較常見的岩石是沉積岩和變質岩。那麼,還有哪些岩石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呢?

下面,我們來了解岩石的種類。

岩石的種類介紹:

1、岩漿岩

岩漿岩是一種火山爆發之後形成的岩石,這種岩石屬於地球內部的,屬於熔融物質。岩漿岩是經過岩漿溶解冷卻之後形成的岩石,在有火山的地方比較多見。岩漿岩的形成不需要時間,只需要有火山。

2、沉積岩

沉積岩也叫作水成岩,這種岩石一般是在地表的常溫和常壓的條件下形成的。沉積岩是經過風化和沉積而形成的,主要的物質是火山的碎屑和一些有機物。沉積岩也可以細分為很多的種類的,沉積岩是地球上最多的岩石,一般是有層次和構造的。

比較知名的沉積岩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化石。

3、變質岩

變質岩就是經過變質形成的岩石,主要可以分為五種類別,分別是動力變質岩、區域變質岩、接觸變質岩、交代變質岩和混合巖。這種岩石是由火成岩、變質岩個沉積岩共同作用形成的,是可以互相的轉化的。

4、氟石

這種岩石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水晶石,水晶石也叫作氟石。氟石是一種有很多顏色的岩石,一般是有光澤的。這種岩石是可以通過加工和拋光打磨製作成各種裝飾品的,屬於裝飾類的寶石。

5、孔雀石

孔雀石也是岩石的一種,是碧綠色的,是有光澤的。這種岩石的石面上會有一些像是孔雀尾狀的圖案,是非常的驚艷的,一般用於製作手鍊和項鍊。孔雀石也是經過沉澱而成的,是一種天然的礦物質寶石。

以上,就是岩石的種類。岩石的種類並不過,但是岩石的種類裡面又可以分成很多,所以便有成千上萬種的岩石,幾乎是我們數不清的。我們會習慣性的將岩石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沉積岩、火山岩和變質岩。

這幾種岩石是地球上最常見的岩石種類,幾乎所有的岩石形成都離不開這三種方式。另外,寶石類的石頭也是屬於岩石的,也是經過了上千年的演化形成的。

10樓:手機使用者

按照岩石的成因可以分為三種:

1、岩漿岩:主要有玄武岩(噴出巖)和花崗岩(侵入巖)。

2、沉積岩:化石、頁岩、砂岩、礫岩、石灰岩等。

3、變質岩:例如石灰岩受熱變成的大理岩,以及頁岩受擠壓而變成的板岩都是變質岩。

11樓:本家輝

① 火成岩 也稱岩漿岩。來自地球內部的熔融物質,在不同地質條件下冷

凝固結而成的岩石。當熔漿由火山通道噴溢位地表凝固形成的岩石,稱噴出巖或稱火山岩。常見的火山岩有玄武岩、安山岩和流紋岩等。

當熔岩上公升未達地表而在地殼一定深度凝結而形成的岩石稱侵入巖,按侵入部位不同又分為深成岩和淺成巖。 花崗岩、輝長岩、閃長岩是典型的深成岩。花崗斑岩、輝長玢岩和閃長玢岩是常見的淺成巖 。

根據化學組分又可將火成岩分為 超基性巖 (sio2 ,小於45%)、 基性巖 (sio2 ,45%~52%)、 中性巖 (sio2 ,52%~65%)、 酸性巖 (sio 2 ,大於65%)和 鹼性岩 (含有特殊鹼性礦物,sio 2 ,52%~66%)。火成岩佔地殼體積的64.7%。

② 沉積岩 。在地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物質、火山碎屑、有機物及少量宇宙物質經搬運、沉積和成巖作用形成的層狀岩石。按成因可分為 碎屑岩 、 粘土巖 和化學巖(包括生物化學巖)。

常見的沉積岩有 砂岩 、凝灰質砂岩、 礫岩 、粘土巖、 頁岩 、 石灰岩 、 白雲岩 、 矽質巖 、 鐵質巖 、 磷質巖 等。沉積岩佔地殼體積的7.9%,但在地殼表層分布則甚廣,約佔陸地面積的75%,而海底幾乎全部為沉積物所覆蓋。

沉積岩有兩個突出特徵:一是具有層次,稱為層理構造。層與層的介面叫層面,通常下面的岩層比上面的岩層年齡古老。

二是許多沉積岩中有「石質化」的古代生物的遺體或生存、活動的痕跡-----化石,它是判定地質年齡和研究古地理環境的珍貴資料,被稱作是紀錄地球歷史的「書頁」和「文字「。 ③ 變質岩 。原有岩石經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

根據變質作用型別的不同,可將變質岩分為5類:動力變質岩、接觸變質岩、區域變質岩、混合巖和交代變質岩。常見的變質岩有 糜稜岩 、碎裂巖、 角巖 、板岩、 千枚岩 、 片岩 、 片麻岩 、 大理岩 、 石英岩 、角閃岩、片粒巖、榴輝巖、 混合巖 等。

變質岩佔地殼體積的27.4%。

12樓:少

花崗岩 石灰岩 頁岩 大理岩 玄武岩

生活中常見的岩石有哪些?

13樓:

滑石(痱子粉),石灰石(牆灰),石膏(豆腐)大理石(牆壁)石英(杯子,玻璃),雲母(藥用,隔熱材料),方解石(光纖)

在生活中我們常見的岩石有哪些

14樓:go時尚甜美**

1. 大理岩:大理岩的岩面質感細緻,常用來作為壁面或地板。

由於大理岩是由石灰岩變質而成,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因此也是製造水泥的原料。大理岩材質軟而細緻,是很好的雕塑石材,許多有名的雕像都是由大理岩作成的,如著名的維納斯像。其他如牆面或擺飾,也常是由大理石加工琢磨而成,如花瓶、菸灰缸、桌子等家用品。

2. 花崗岩:本土的花崗岩只有在金門才看得到,因此金門的老房子幾乎都是用花崗岩做成的。台灣的寺廟所用的花崗岩,是來自福建,多用於寺廟裡的龍柱、地磚、石獅。

3. 板岩:因其容易裂成薄板狀,且在山區極易取得,故原住民至今仍使用板岩作為建材,築成石板屋或圍牆。

4. 礫岩:有些礫岩含有鵝卵石及砂,而且膠結不良,容易將它們分散開來,例如:台灣西部第四紀的頭嵙山層中就是這種礫岩,其中卵石和砂都是建材。

5. 石灰岩:台灣最常見的石灰岩是由珊瑚形成的,通稱為珊瑚礁石灰岩。在澎湖,珊瑚礁石俗稱「石」,居民用以作為圍牆建材,以遮蔽強烈的東北季風,保護農作物。

6. 泥岩:由於其主要成分是黏土,自古就被作為磚瓦、陶器的原料。

7. 安山岩:由於材質堅硬,亦常用來作廟宇的龍柱、牆壁的石雕、墓碑、地磚等。

常見的岩石有哪些?

15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泥岩:是指弱固結的黏土經過中等程度的後生作用(如擠壓作用、脫水作用、重結晶作用和膠結作用)形成強固結的岩石。是已固結成巖的,但層理不明顯,或呈塊狀,區域性失去可塑性,遇水不立即膨脹的沉積型岩石。

2、礫岩:是一種由圓渾狀的礫石(粒徑大於 2公釐)膠結而成的岩石,是圓狀和次圓狀的礫石佔岩石總量30%以上的碎屑岩。礫岩中碎屑組分主要是岩屑,只有少量礦物碎屑,填隙物為砂、粉砂、粘土物質和化學沉澱物質。

3、大理岩:因產於中國雲南大理而得名。主要礦物為重結晶的方解石、白雲石,肉眼可辨認,遇稀鹽酸產生氣泡。

純大理岩為白色,含雜質時帶有各種雜色,具美麗條紋,為主要的裝飾建築石料及雕刻石料。

4、花崗岩:屬於酸性(sio2>66%)岩漿岩中的侵入巖,這是此類中最常見的一種岩石,多為淺肉紅色、淺灰色、灰白色等。中粗粒、細粒結構,塊狀構造。

也有一些為斑雜構造、球狀構造、似片麻狀構造等。主要礦物為石英、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次要礦物則為黑雲母、角閃石,有時還有少量輝石。

5、石灰岩:簡稱灰岩,以方解石為主要成分的碳酸鹽巖 。有時含有白雲石、粘土礦物和碎屑礦物,有灰、灰白、灰黑、黃、淺紅、褐紅等色,硬度一般不大,與稀鹽酸有劇烈的化學反應。

按成因分類屬於沉積岩。

16樓:畢愛景雀風

①火成岩

也稱岩漿岩。來自地球內部的熔融物質,在不同地質條件下冷凝固結而成的岩石。當熔漿由火山通道噴溢位地表凝固形成的岩石,稱噴出巖或稱火山岩。

常見的火山岩有玄武岩、安山岩和流紋岩等。當熔岩上公升未達地表而在地殼一定深度凝結而形成的岩石稱侵入巖,按侵入部位不同又分為深成岩和淺成巖。

花崗岩、輝長岩、閃長岩是典型的深成岩。花崗斑岩、輝長玢岩和閃長玢岩是常見的淺成巖

。根據化學組分又可將火成岩分為

超基性巖

(sio2

,小於45%)、

基性巖(sio2

,45%~52%)、

中性巖(sio2

,52%~65%)、

酸性巖(sio

2,大於65%)和

鹼性岩(含有特殊鹼性礦物,sio

2,52%~66%)。火成岩佔地殼體積的64.7%。

②沉積岩

。在地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物質、火山碎屑、有機物及少量宇宙物質經搬運、沉積和成巖作用形成的層狀岩石。按成因可分為

碎屑岩、

粘土巖和化學巖(包括生物化學巖)。常見的沉積岩有

砂岩、凝灰質砂岩、

礫岩、粘土巖、頁岩、

石灰岩、

白雲岩、

矽質巖、

鐵質巖、

磷質巖等。沉積岩佔地殼體積的7.9%,但在地殼表層分布則甚廣,約佔陸地面積的75%,而海底幾乎全部為沉積物所覆蓋。

沉積岩有兩個突出特徵:一是具有層次,稱為層理構造。層與層的介面叫層面,通常下面的岩層比上面的岩層年齡古老。

二是許多沉積岩中有「石質化」的古代生物的遺體或生存、活動的痕跡-----化石,它是判定地質年齡和研究古地理環境的珍貴資料,被稱作是紀錄地球歷史的「書頁」和「文字「。

③變質岩

。原有岩石經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根據變質作用型別的不同,可將變質岩分為5類:動力變質岩、接觸變質岩、區域變質岩、混合巖和交代變質岩。常見的變質岩有

糜稜岩、碎裂巖、

角巖、板岩、

千枚岩、片岩、

片麻岩、

大理岩、

石英岩、角閃岩、片粒巖、榴輝巖、

混合巖等。變質岩佔地殼體積的27.4%。

岩石品種分類,常見的岩石種類有哪些?

岩石為礦物的集合體,是組成地殼的主要物質。岩石可以由一種礦物所組成,如石灰岩僅由方解石一種礦物所組成 也可由多種礦物所組成,如花崗岩則由石英 長石 雲母等多種礦物集合而成。組成岩石的物質大部分都是無機物質。岩石可以按照其成因因分為三大類,但由於自然界是連續體,很難真正依據我們的非類分成三種岩性,因此...

在山上常見的岩石有什麼,常見的岩石有哪些?

這個得看當地條件咯。比如吧 拿我家和學校以及我知道的說 峨眉山常見玄武岩和砂礫巖,武當山常見變質岩 具體不細分 黃山常見黑雲母花崗岩,武漢的南望山常見泥岩 砂岩,四川盆地整體常見紅色砂岩,秦嶺大別山常見深變質岩如榴輝巖等 每個地方構造環境和岩漿活動不同,所以差異很大很大。岩石最基本分為岩漿岩 變質岩...

一輪複習常見的岩石有哪些

沉積岩是在地表或近地表不太深的地方形成的一種岩石型別。它是由風化產物 火山物質 有機物質等碎屑物質在常溫常壓下經過搬運 沉積和石化作用,最後形成的岩石。沉積岩的物質 主要有幾個渠道,風化作用是乙個主要渠道,它包括機械風化 化學風化和生物風化。機械風化是以崩解的方式把已經形成的岩石破碎成大小不同的碎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