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是怎麼組成的,身份證號碼是怎樣組成的

2022-01-12 22:55:55 字數 5545 閱讀 7649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是由多層聚脂材料復合而成的單頁卡式證件,採用非接觸式ic卡技術製作,具備視讀和機讀兩種功能,證件尺寸與信用卡基本一致,並採用數字防偽和印刷防偽技術。證件正面設計有簽發機關和有效限期2個登記專案,印有國徽圖案、證件名稱、寫意長城圖案及彩色花紋;證件背面設計有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 、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號碼和本人相片7個登記專案,印有彩色花紋,圖案底紋為彩虹扭索花紋,顏色從左至右為淺藍色至淺粉色再至淺藍色。

由於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利用容量較大的晶元作為機讀儲存器,寫入的資訊可劃分安全等級,分割槽儲存。此外,證件資訊的儲存和證件查詢採用了資料庫技術和網路技術,既可實現全國範圍的 聯網快速查詢和身份識別,也可以進行公安機關與各行政管理部門的網路互查。

使用範圍

公安:身份證申領、戶口登記遷移、人口管理等。

民政:求學、就業、參軍、婚姻登記等。 民航:機票購買、登機等。

銀行:開戶、信用卡交易、大額取款等。

旅館:住宿登記等。

郵局:領取郵件匯款等。

**:**、**交易等。

電信:**手機開戶、各種通訊業務等。

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是由多層聚脂材料復合而成的單頁卡式證件,長度85.6公釐,寬度54公釐,厚1.0公釐。

證件正面印有國徽、證件名稱、長城圖案、簽發機關和有效期以及彩虹扭索花紋。證件背面印有持證人**、登記專案(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公民身份號碼)、彩色花紋。少數民族地區證件,在使用漢字的基礎上,需要同時填寫一種少數民族文字和少數民族書寫特點的格式。

、號碼的結構

公民身份號碼是特徵組合碼,由十七位數字本體碼和一位校驗碼組成。排列順序從左至右依次為:六位數字位址碼,八位數字出生日期碼,三位數字順序碼和一位數字校驗碼。

2、位址碼(前六位數)

表示編碼物件常住戶口所在縣(市、旗、區)的行政區劃**,按gb/t2260的規定執行。

3、出生日期碼(第七位至十四位)

2樓:匿名使用者

身份證是由你所在的省份、出身日期,如果倒數第二個的數字是單數的話那人就是男的,如果倒數第二個的數字是雙數的話那人就是女的。

3樓:費修星建元

前面是地區,出生年月日,倒數第二位是區分男女,剩下三位是隨機的

4樓:哈吉哈吉哈吉

由省份、出生年月日、性別、校驗碼組成,倒數第二位單數就是男的,雙數就是女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你所在的省份,生日(陽曆的)及你的專有的四位號碼組成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居民身份證登記的專案包括: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號碼、本人相片、指紋資訊、證件的有效期和簽發機關。

另外,公民身份號碼是每個公民唯一的、終身不變的身份**,由公安機關按照公民身份號碼國家標準編制。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三條 居民身份證登記的專案包括: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號碼、本人相片、指紋資訊、證件的有效期和簽發機關。

公民身份號碼是每個公民唯一的、終身不變的身份**,由公安機關按照公民身份號碼國家標準編制。

公民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應當登記指紋資訊。

身份證號碼是怎樣組成的

7樓:一顆山竹的夢想

身份證號碼由17位數字和1位校驗碼組成,從最左側的數字開始,不同位數的數字有不同的含義。

拓展資料:

身份證號碼18位,按照從左到右的順序,各個數字的代表的含義依次為:

(1)前1、2位數字表示:所在省份的**;

(2)第3、4位數字表示:所在城市的**;

(3)第5、6位數字表示:所在區縣的**;

(4)第7~14位數字表示:出生年、月、日;

(5)第15、16位數字表示:所在地的派出所的**;

(6)第17位數字表示性別:奇數表示男性,偶數表示女性;

(7)第18位數字是校檢碼:用來檢驗身份證的正確性。校檢碼可以是0~10的數字,10用x表示。

身份證號碼自公民在派出所獲得戶籍初始開始獲得,一生只有唯一的乙個編碼,是居民作為中國合法公民的標識。公民在辦理戶口登記、婚姻登記、選民登記時需要用到公民身份證。在現行網路開始進行實名認證的情況下,公民身份證號碼也成為網路通行證的重要乙個證件。

身份證並非現今才有,古已有之。但它的起源卻是**的識別符號。最早的身份證是戰國時期,商鞅在秦國變法,發明了照身帖。

照身帖由官府發放,是一塊打磨光滑細密的竹板,上面刻有持有人的頭像和籍貫資訊。國人必須持有,如若沒有就被認為是黑戶,或者間諜之類的。

8樓:生秀榮韶香

後4位不是隨機編碼。新疆溫泉縣的編碼是652723。

後四位的前3位數為順序碼。同一位址範圍內,對同年月日出生的人員編定的順序號。其中第十七位奇數分給男性,偶數分給女性。

最後一位數字是根據前17位數通過特定的公式計算得出的校驗碼。

完整的18位身份證號的含義是:

第1、2位是省、自治區的編號;第3、4位是地市的編號;第5、6位是區縣的編號;

2、第7~14位是出生日期碼。

3、第15~17位為順序碼。同一位址碼所標識的區域範圍內,對同年、月、日出生的人員編定的順序號。其中第十七位奇數分給男性,偶數分給女性。

4、校驗碼。身份證最後一位,是根據前面十七位數字碼,按照iso

7064:1983.mod

11-2校驗碼計算出來的檢驗碼。作為尾號的校驗碼,如果某人的尾號是0-9,都不會出現x,但如果尾號是10,那麼就得用x來代替,因為x是羅馬數字的10。

9樓:娛樂千百遍

身份證號碼都是由數字組成,為什麼有人最後一位卻是x?可算知道了

10樓:zhen_小林

身份證號碼18位數字,按從左到右數1到6位表示出生地編碼,7到10位出生年份,11、12位出生月份,13、14位出生日期,15、16位出生順序編號,17位性別標號,18位效驗碼

11樓:蒲桂花賀賦

身份證前6位是戶口(一般是出生戶口)所在地地區編號,後面8位為出生年月日,後4位為隨機編碼,共18位

12樓:封雪惲詩

(1)身份證號歸屬地;(身份證號前六位是地區碼,可以憑此確定此人初次申報戶口的縣區市,但因為身份證號是終身不變的,一旦他遷移了戶口,就無法確定目前的戶籍所在區縣市了)

(2)知道身份證號和姓名,查詢二者是否一致。

公民身份資訊不屬於資訊公開內容,在外網上查不到。詳細資訊公安機關等特定部門才能查詢。

13樓:匿名使用者

前3位數字表示:所在省份的**; 4-6位數字表示:所在城市的**; 第7~14位數字表示:

出生年、月、日; 第15、16位數字表示:所在地的派出所的**; 第17位數字表示性別:奇數表示男性,偶數表示女性; 第18位數字是校檢碼:

也有的說是個人資訊碼,一般是隨計算機的隨機產生(這是用來檢驗身份證的正確性。校檢碼可以是0~9的數字,也有用x表示)

14樓:

身份證號碼的編排規則:

(1)前1、2位數字表示:所在省份的**;

(2)第3、4位數字表示:所在城市的**;

(3)第5、6位數字表示:所在區縣的**;

(4)第7~14位數字表示:出生年、月、日;

(5)第15、16位數字表示:所在地的派出所的**;

(6)第17位數字表示性別:奇數表示男性,偶數表示女性;

(7)第18位數字是校檢碼:也有的說是個人資訊碼,一般是隨計算機的隨機產生,

用來檢驗身份證的正確性。校檢碼可以是0~9的數字,有時也用x表示。

15樓:向日葵起床了

1、1-2位是省、自治區、直轄市**;

2、3-4位是地級市、盟、自治州**;

3、5-6位是縣、縣級市、區**;

4、7-14位是出生年月日,比如19820426代表2023年4月26日;

5、15-17位是順序號,其中17位(倒數第二位)男為單數,女為雙數;

6、18位是校驗碼,0-9和x。

1.號碼的結構

2.位址碼

表示編碼物件常住戶口所在縣(市、旗、區)的行政區劃**,按gb/t2260的規定執行。

3.出生日期碼

表示編碼物件出生的年、月、日,按gb/t7408的規定執行,年、月、日**之間不用分隔符。

4.順序碼

表示在同一位址碼所標識的區域範圍內,對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編定的順序號,順序碼的奇數分配給男性,偶數分配給女性。

5.校驗碼

根據前面十七位數字碼,按照iso 7064:1983.mod 11-2校驗碼計算出來的檢驗碼。

16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你們那個省的編號,下來是你們市,下來是你的生日,再下來就是看你是什麼時候辦的,以人數來算的

身份證號碼是如何組成的?

17樓:陽光的魑魅

1、號碼的結構:公民身份號碼是特徵組合碼,由十七位數字本體碼和一位校驗碼組成。排列順序從左至右依次為:六位數字位址碼,八位數字出生日期碼,三位數字順序碼和一位數字校驗碼。

2、位址碼:表示編碼物件常住戶口所在縣(市、旗、區)的行政區劃**,按gb/t2260的規定執行。

3、出生日期碼:表示編碼物件出生的年、月、日,按gb/t7408的規定執行,年、月、日**之間不用分隔符。

4、順序碼:表示在同一位址碼所標識的區域範圍內,對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編定的順序號,順序碼的奇數分配給男性,偶數分配給女性。

擴充套件資料

國家標準

18位身份證標準在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於2023年7月1日實施的gb11643-1999《公民身份號碼》中做了明確的規定。

gb11643-1999《公民身份號碼》為gb11643-1989《社會保障號碼》的修訂版,其中指出將原標準名稱「社會保障號碼」更名為「公民身份號碼」,另外gb11643-1999《公民身份號碼》從實施之日起代替gb11643-1989。

身份證有效期限

居民身份證的有效期限分為5年、10年、20年、長期四種。16歲以下的,發給有效期為5年的居民身份證;16周歲至25周歲的,發給有效期為10年的居民身份證;26周歲至45周歲的,發給有效期為20年的居民身份證;46周歲以上的,發給長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證。

證件有效期限從簽發之日起計算。如某人2023年9月20日出生,2023年35周歲時申領居民身份證,簽發日期為2023年12月31日,他屬於26至45周歲這一年齡段,證件有效期限屬於20年這一檔次,到2023年12月30日有效期滿。

查驗或檢查時,應對照檢查證件有效期限與持證人年齡,簽發日期三者之間的關係。

辦事標識

近日,***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開展資訊惠民試點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方案明確,將以公民身份號碼作為唯一標識,推行群眾辦事相關證件、證照、證明等電子化,形成居民個人電子證照目錄。

建設電子證照庫,並且建立跨區域電子證照互認共享機制,在群眾辦事過程中,通過公民身份號碼,直接查詢所需的電子證照和相關資訊,作為群眾辦事的依據,避免重複提交。

身份證號碼最後是x怎麼輸入,身份證號碼最後乙個是x怎麼輸入

直接輸入英文本母 x 就可以,如果沒有大小寫要求,可以輸入小寫字母 x 或者大寫字母 x 但是在 輸入時,則以 號鍵代替。身份證號碼前六位為行政區劃 第七至第十四位為出生日期碼,第15至17位為順序碼,第18位為校驗碼。作為尾號的校驗碼,是由號碼編制單位按統一的公式計算出來的,如果某人的尾號是0 9...

身份證號碼是終身不變的麼,身份證號碼終身不變嗎 身份證號碼是終身的嗎

乙個人就只有對應的乙個身份證號。一旦確定,終生不能變更。居民身份證的號碼是按照國家的標準編制的,由18位組成 前六位為行政區劃 第七至第十四位為出生日期碼,第15至17位為順序碼,第18位為校驗碼。作為尾號的校驗碼,是由號碼編制單位按統一的公式計算出來的,如果某人的尾號是0 9,都不會出現x,但如果...

怎麼查自己的身份證號碼,自己身份證號碼忘了怎麼查?

個人覺得如果你想要知道自己的身份證號碼的話,那麼你可以拿出你的身份證上面就有你的身份證號碼呀,也可以檢視戶口本上面。一般來說,身份證號碼是出生後的戶口本上以及你的各類證件上會有你的身份證號碼。附表 身份證號碼由18位數字組成。第1 2位數字表示 所在省份的 第3 4位數字表示 所在城市的 第5 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