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圖,完成12題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礦物直接來自A

2021-03-04 05:47:54 字數 6387 閱讀 9672

1樓:永恆哥27硿訛

據圖可知演示的是火山噴發,火山噴發物包括岩漿、碎屑物質和氣體,這些物質均來自上地幔中的軟流層.

故選:d.

讀圖1,完成(1)~(2)題。 (1)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礦物直接來自a.地表 &nb...

2樓:廊坊人

(1)d    (2)c

(1)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礦物是火山岩,是火山噴發出來的巖槳冷卻形成的火山岩,岩漿直接來自地幔。

(2)山體岩石是火山岩,屬於岩漿岩,在岩石圈物質迴圈過程中,在地球表層在外力作用下可轉化為沉積岩。

讀圖,完成10~11題.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礦物直接來自(  )a.地幔b.地殼上部c.地殼下部d.地

3樓:句哀木乍

據圖分析,該山體是火山噴發形成的,組成該山體的岩石主要是岩漿岩,岩漿岩的礦物主要來自上地幔中的軟流層.

故選:a

讀圖. 完成下列各題。 小題1:組成該山體演示的礦物直接來自 a.地表 b.地殼上部 c.地殼下部 d

4樓:鬼鬼

小題1:d

小題1:c

小題1:據圖可知演示的是火山噴發,火山噴發物包括岩漿、碎屑物質和氣體,版這些物質均來自權上地幔中的軟流層。故選d。

小題2:抓住「表層」和「轉化」,岩漿岩可轉化為沉積岩(地表)和變質岩(地下),這道題學生容易忽略「地球表層」而錯選變質岩或者直接看成火山噴發物應該形成噴出巖。故選c。

下圖為火山噴發**。讀圖完成題。 小題1: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物質直接來自 a.地表 b.地殼上部 c.

5樓:退潮

小題1:d

小題2:a

小題3:c

試題分析:

小題1:岩漿來自軟流層以上的上地幔,正確答案選d。

小題2:由材料中資訊可以判斷,噴發出來的火山灰物質在地球圈層中遷移的順序是大氣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正確答案選a。

小題3:火山灰雲團增強了大氣反射作用,使氣溫降低;增強了大氣逆輻射作用,使晝夜溫差變小。正確答案選c。

點評:本題難度適中。要求學生熟練掌握岩漿的發源地和火山灰雲團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對地面的保溫作用。

地球的圈層結構

1.地球的內部圈層

(1)劃分依據:依據**波在地球內部傳播速度的變化。

(2)圈層結構及特徵:

圈層厚度與界線

特徵 地殼

地表至地下33千公尺,平均厚度為17千公尺

地殼厚度變化規律:大範圍固體表面,海拔越高地殼越厚;海拔越低,地殼越薄

組成:以氧、矽、鋁、鐵、鈣、鈉、鉀、鎂為主,矽酸鹽類礦物分布最廣;上層以矽、鋁為主,形成矽鋁層;下層以鎂、鐵為主,形成矽鎂層

地幔上地幔

地下33—1000km

上部有軟流層,是火山噴發、岩漿活動的發源地;

下部特質具有固態特徵,主要含鐵、鎂的矽酸鹽類為主,由上而下鐵、鎂含量增加

下地幔地下1000—2900km

地核外核

地下2900--5000km

在高壓和高溫下呈液態或熔融狀態,可能是地球磁場產生的主要原因

核心地下5000--6371km

呈固態,其組成可能是極高溫度和高壓狀態下的鐵和鎳。

地殼與地幔是以莫霍介面為界;地幔與地核是以古登堡介面為界。

(3)岩石圈:由地殼和軟流層以上的上地幔組成。

2.地球的外部圈層

地球的外部圈層包括大氣圈、水圈、生物圈等,他們之間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共同構成了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自然環境。

(1)大氣圈----地球生命生存的基礎條件

近地面大氣主要由幹潔空氣、水汽和懸浮物組成,其主要成分是n、o,是地球自然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垂直分層是:

分層高度

氣溫垂直變化

本回答由提問者推薦

已讚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

收起特別推薦

北京,真的擁有早餐嘛 ?

什麼是東夏國?

馬為什麼可以站著睡覺?

博物館禁止拍照真為了保護文物?

換一換

幫助更多人

×個人、企業類侵權投訴

違法有害資訊,請在下方選擇後提交

類別垃圾廣告

低質灌水

色情、暴力

政治敏感

我們會通過訊息、郵箱等方式盡快將舉報結果通知您。

說明/200

提交取消

領取獎勵

我的財富值

0兌換商品

--去登入

我的現金0提現

我知道了

--去登入

做任務開寶箱

累計完成

0個任務

10任務

略略略略…

50任務

略略略略…

100任務

略略略略…

200任務

略略略略…

任務列表載入中...

新手幫助

如何答題

獲取採納

使用財富值

玩法介紹

知道**

知道團隊

合夥人認證

高質量問答

您的帳號狀態正常

投訴建議

意見反饋

非法資訊舉報

讀圖,完成中~2題.1.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礦物直接來自(  )2.在岩石圈物質迴圈過程q,該山體岩石在y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岩石圈物質迴圈過程中,圖示山體岩石為岩漿岩,岩漿岩在地球的表層受外力作用形成沉積岩.

故選:c.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卷普查試卷地理(1)

7樓:齊維強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讀圖1. 完成1~2題。

1. 組成該山體岩石的礦物直接來自

a.地表 b.地殼上部 c. 地殼下部 d.地幔

2. 在岩石圈物質迴圈過程中,該山體岩石在地球表層可轉化為

a.噴出巖 b.侵入巖 c.沉積岩 d.變質岩

【解析】本組題難度中等,1題對大綱版而言,有超綱的嫌疑,因為大綱版未涉及地球內部圈層結構。對課標版而言,則屬於容易題。1題、據圖可知演示的是火山噴發,火山噴發物包括岩漿、碎屑物質和氣體,這些物質均來自上地幔中的軟流層。

2題、抓住「表層」和「轉化」,岩漿岩可轉化為沉積岩(地表)和變質岩(地下),這道題學生容易忽略「地球表層」而錯選變質岩或者直接看成火山噴發物應該形成噴出巖。

芝加哥是美國五大湖區最大的城市,其位置見圖2。2023年修通聯絡密西西比河水系和五大湖的運河,隨後興建鐵路並形成以芝加哥為中心的放射狀鐵路網。這段時期,芝加哥工業主要有農產品加工、農具、交通工具等生產部門。

2023年,芝加哥人口達到100萬。20世紀上半葉,芝加哥發展以鋼鐵為主導的重工業,並成為20世紀美國最大的鋼鐵工業基地。據此完成3~5題。

3.2023年後,芝加哥成為美國中西部農產品集散中心的主導區位條件是

a.瀕臨五大湖

b.位於美國中西部的中心位置

c.位於密西西比河航運的上游起點

d.位於密西西比河與五大湖的轉運地點

4.20世紀之前,芝加哥的工業活動主要聯絡

a.芝加哥周邊農村地區 b.五大湖沿岸各城市

c.美國東北部工業區 d.美國本土

5.芝加哥發展鋼鐵工業最有利的條件是

a.良好的工業基礎 b.便捷的交通運輸

c.充足的勞動力 d.豐富的原料和燃料

【解析】本組題材料來自魯教版教材,難度中等,主要考察學生提取、解讀**材料所顯示資訊的能力,答案基本都隱含在**材料中。3題、從材料中「2023年修通聯絡密西西比河水系和五大湖的運河,」得出早期以水運為主,結合圖中顯示的芝加哥的位置可推知芝加哥位於位於密西西比河與五大湖的轉運地點。 4題,從文字材料中「這段時期,芝加哥工業主要有農產品加工、農具、交通工具等生產部門」得出,此時芝加哥功能單一 、規模較小、輻射能力有限,應該主要輻射周邊農村地區。

5題,從圖上看,煤鐵都離芝加哥較遠,從文字材料來看,強調芝加哥的交通,故選擇便捷的交通運輸(美國中部水陸交通樞紐)

到2023年底,我國投入運營的高速鐵路約7500千公尺,圖3顯示我國某段高速鐵路景觀。

據此完成6~8題。

6.為了保持列車高速執行,高速鐵路選線時首要考慮的自然因素是

a地形 b地質

c氣候 d水文

7.在平原地區,修建高速鐵路時多採用高架的方式。主要是為了

a 減少噪音擾民 b較少佔用耕地

c 縮短運營里程 d保護野生動物

8.我國高速鐵路網建成後, 下列區段中,民航客運業受衝擊最大的是

a武漢-----廣州 b杭州----上海

c成都----上海 d蘭州-----北京

【解析】本組題目難度不大,屬於容易題,但是8題有點模糊,另外對於山區孩子而言,難度自然較大,而對於東部平原平原的孩子而言,很簡單。本組題體現了學習生活中有用的地理這一新課標理念。

6題、解題關鍵在於影響速度的因素,地形首當其衝,此題區分度非常小。

7題、模擬題中類似題目很多,平原地區人口稠密、人均耕地較少,聯絡我國土地政策(切實保護耕地,應該都能選出答案,區分度小。

8題、高鐵在中長途有優勢,航空在長途優勢明顯,公路運輸在短途有優勢,還應該注意兩地之間客流量,杭州----上海距離太短,衝擊較小,成都----上海、蘭州-----北京客運量較小距離較遠,其中成都----上海是最難判斷的。

一般情況下,空氣的密度與氣溫,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呈負相關。圖4示意北半球中緯某區域的地形和8時氣溫狀況剖面, 高空自西向東的氣流速度約20千公尺/時。據此完成9-11題

9,此時,甲、乙、丙三地的大氣垂直狀況相比較

a甲地比乙地穩定 b乙地對流最旺盛

c乙地比丙地穩定 d丙地最穩定

10.正午前後

a甲地氣溫上公升最快 b乙地可能出現強對流天氣

c丙地颳起東北風 d甲地出現強勁的偏南風

11.該區域可能位於

a.黃土高原 b.內蒙古高原

c.華北平原 d.東南丘陵

【解析】本組題較難,主要考察區域定位、等溫線判讀、熱力環流、天氣系統移動等知識。

9題、一般情況下,氣溫隨海拔公升高而降低,垂直方向(下-上)溫差越大,對流運動越強,溫差差越小,氣流越穩定。 由圖可知甲垂直方向等溫線最密集,肯定不穩定;乙地地面與高空溫差不是最大,對流不是最旺盛;乙、丙比較當然是丙地等溫線最平穩。

10題、正午前後應該指當地12點前後,圖示甲地西側高考的冷空氣移至乙地附近,垂直溫差大,而且空氣中水汽豐富(湖泊、材料中「一般情況下空氣的密度與氣溫、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呈負相關」均提示乙地水汽豐富),容易導致乙地產生強對流天氣。

11題、圖中地勢起伏和緩、海拔多在250—500公尺之間,應為丘陵。東南丘陵大部分在低緯,小部分在中緯(北到長江、南至珠江、西到雪峰山、東臨大海)解題關鍵是海拔。

36.(36分)閱讀**資料,完成下列各題。(注意:在試題卷上作答無效)

黃麻適合在濕熱的氣候環境中生長。收貨的黃麻在水中浸濕後,才能進行初加工以獲取製作麻袋、麻布、紙張等的原料。圖7中甲城市為世界最大的麻紡織工業中心,也是該地區聯絡河運和海運的重要港口。

圖8為甲城市的氣候資料。

(1) 簡述圖示黃麻產區的氣候特徵。(8分)

(2) 簡析圖示黃麻產區的地形特徵。(6分)

(3) 說明該地區有利於黃麻生產的水文條件。(8分)

(4) 分析甲城市發展麻紡織業的有利條件。(14分)

39題材料二

圖10中甲區域作為軍馬場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面積達到2000多平方千公尺,平均海拔2300公尺,地勢傾斜平緩,宛若平原。

(2)根據材料二分析甲區域成為優良牧場的自然條件(12分)

(3)根據材料二說明甲區域歷史上一直作為軍馬場的區位條件(除其自然條件外)(8分)

• 1.d 2.c 3.d 4.a 5.b 6.a 7.b 8.a 9.d 10.b 11.d

讀圖,完成1213題四地中,自轉線速度最快的是A

讀圖,甲位於赤道,乙位於20 n,丙位於40 n,丁位於66 34 n,根據自轉線速度的變化規律,四地中,自轉線速度最快的是甲 故選 a 讀右圖,完成題。小題1 圖中四地的自轉線速度 nbs.小題1 a 小題2 b 小題3 d 試題分析 小題1 地球自轉角速度規律 除南北兩極外,自轉角速度處處相等 ...

讀圖,完成題小題1從到的自然景觀變化體現了

小題1 a 小題2 a 試題分析 小題1 由圖可知,從 到 的自然景觀變化體現了從沿海向內陸的地域分異 經度地帶性規律 小題2 由圖可知,從 到 自然景觀變化的主要影響因素是熱量。點評 本題難度較小,結合示意圖聯絡課本知識即可作答。地理環境在水平方向上的地域分異叫做水平地域分異,主要包括從赤道到兩極...

讀圖完成題小題1比較甲圖與乙圖的地理資訊,判斷

小題1 b 小題2 b 小題3 c 試題分析 小題1 甲圖是以20經度 緯度為比例尺,乙圖是以10經度 緯度為比例尺。所以甲圖甲圖比例尺較小,乙圖比例尺較大。圖幅相同,比例尺大的實地範圍小,比例尺小的實地範圍大。a點位於巴西境內處於西半球,b點位於印度境內處於東半球,根據方位判斷出a點位於b點的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