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觀書給萬千學子留下讀書的真理是什麼詩句

2023-05-12 15:40:02 字數 2657 閱讀 3206

1樓:愛暴走的大熊貓

朱熹《觀書》給萬千學子留下讀書的真理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題目】 觀書有感 (宋 朱熹)

詩詞原文】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水?為有源頭活水來。

哲理】以池塘為喻,說明了為學之道,必須不斷積累,不斷地吸收新的營養。事物都是運動、變化、發展的,萬事萬物只有在運動中才能保持自己的存在。正是這種不間斷的運動、變化和發展,是事物才能在不斷自我更新中存在下去。

這種運動一旦停止,事物也就不可能存在了。如果沒有知識的不斷更新,不斷積累,乙個人的學問也就回變成一潭死水,毫無生氣和進展了。治學之道如此,辦其他事情也是這樣。

2樓:聽風時間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在《觀書有感》中告訴我們要不斷讀書的詩句有哪些?

3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朱熹在《觀書有感》中告訴我們要不斷讀書的詩句: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這句話借助池塘水清因有活水注入的現象,比喻要不斷接受新事物,才能保持思想的活躍與進步。

觀書有感》是宋**學家朱熹的詩,全文: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翻譯: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展現在眼前,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都在鏡子中一起移動。要問為什麼那方塘的水會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為它源源不斷地輸送活水啊。

全詩賞析:

詩人於是放開了眼界,從遠處看,終於,他看到了「方塘」的「源頭」,找到了答案。就因為「方塘」不是無源之水,而是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給它輸送了「活水」。

這個「方塘」由於有「源頭活水」的不斷輸入,所以它永不枯竭,永不陳腐,永不汙濁,永遠「深」而且「清」。「清」得不僅能夠反映出「天光雲影」,而且能夠反映出「天光」和「雲影」「共徘徊」這麼一種細緻的情態。這就是這一首小詩所展現的形象和它的思想意義。

4樓:暴走愛生活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問渠」的「渠」,不是「一渠水」的「渠」,它相當於「它」的意思,這裡是指方塘。

問渠」就是「問它」。在這個地方「它」指代的是「方塘」。詩人並沒有說「方塘」有多深,第三句詩裡邊突出了乙個「清」字,「清」就已經包含了「深」。

因為塘水如果沒有一定的深度的話,即使很「清」也反映不出「天光雲影共徘徊」的情態。

詩人抓住了塘水「深」而且「清」,就能反映「天光雲影」的特點。但是到此詩人並沒有結束,他進一步地提出了乙個問題。「問」那個「方塘」「那得清如許?

問它為什麼這麼「清」,能夠反映出「天光雲影」來。而這個問題孤立地看這個「方塘」的本身沒有法子來。

詩人於是放開了眼界,從遠處看,終於,他看到了「方塘」的「源頭」,找到了答案。就因為「方塘」不是無源之水,而是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給它輸送了「活水」。

這個「方塘」由於有「源頭活水」的不斷輸入,所以它永不枯竭,永不陳腐,永不汙濁,永遠「深」而且「清」。「清」得不僅能反映出「天光雲影」,而且能反映出「天光」和「雲影」「共徘徊」這麼一種細緻的情態。這就是這一首小詩所展現的形象和它的思想意義。

朱熹在《觀書有感》中告訴我們要不斷讀書的詩句是什麼?

5樓:夢妮愛娛樂

朱熹在《觀書有感》中告訴我們要不斷讀書的詩句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原文: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吵態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賞析

這首詩所表現的讀書有悟、有得時的那種靈氣流動、思路明暢、精神清寬碰顫新活潑而自得自在的境界,正是作者作為一位大學問家的切身的讀書感受。詩中所表達的這種感受雖然僅就讀書而言,卻寓意深刻,內涵豐富,可以做廣泛的理解。特別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句,借水之清澈,是因為有源頭活水不斷注入,暗喻人要心靈澄明,就得認真讀書,時時補充新知識。

因此人們常常用來比喻不斷學習新知識,才能達到新境界。人們也用這兩慎敗句詩來讚美乙個人的學問或藝術的成就,自有其深厚的淵源。

古詩《觀書有感》古詩《觀書有感》解釋

半畝方方的池塘裡像一面鏡子似的開啟。天光 雲影在水面閃耀浮動 要問為。什麼池塘會這般清澈。是因為有活水不斷地從源頭流來。或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 源頭活水 當...

觀書有感這首詩蘊含了怎樣的道理,觀書有感這首詩蘊含了乙個怎樣的道理

這首詩借半畝方塘清澈明淨的形象來比喻讀書體會.告訴我們正像源源不斷的活水使池塘變得如此清澈一樣,人需要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更加聰慧.觀書有感這首詩說明了乙個什麼道理 觀書有感這首詩借助池塘水清因有活水注入的現象,比喻要不斷接受新事物,才能保持思想的活躍與進步的道理。出自 觀書有感二首 其...

王夫之認為氣者,理之依也朱熹認為理生萬物理主動

小題1 b 小題2 b 小題3 c 小題1 試題分析 王夫之的觀點屬於古代樸素唯物主義,不足之處在於這些觀點只是一種可貴的猜測,沒有科學依據 它把物質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如水 氣 火 土等,這就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b符合題意,應選 a c d不符題意,不選,故答案選b。小題2 試題分析 朱熹的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