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傳遞資訊方式 5,古代傳遞資訊有哪些方式

2023-05-12 15:40:03 字數 5653 閱讀 582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系統的國家之一。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資訊傳遞就已見諸記載。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

位於嘉峪關火車站廣場的「驛使」雕塑,它取材於嘉峪關魏晉壁畫墓,驛使手舉簡牘文書,驛馬四足騰空,速度飛快。此磚壁畫圖於一九八二年被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作為小型章郵票主題圖案使用,由此看出嘉峪關是中國資訊文化的發源地之一。

秦漢時期,形成了一整套驛傳制度。特別是漢代,將所傳遞文書分出等級,不同等級的文書要由專人、專馬按規定次序、時間傳遞。收發這些文書都要登記,註明時間,以明責任。

隋唐時期,驛傳事業得到空前發展。唐代的官郵交通線以京城長安為中心,向四方輻射,直達邊境地區,大致30裡設一驛站。據《大唐六典》記載,最盛時全國有1639個驛站,專門從事驛務的人員共二萬多人,其中驛兵一萬七千人。

郵驛分為陸驛、水驛、水路兼併三種,各驛站設有驛舍,配有驛馬、驛驢、驛船和驛田。

唐代對郵驛的行程也有明文規定,陸驛快馬一天走6驛即180裡,再快要日行300裡,最快要求日馳500裡;步行人員日行50裡;逆水行船時,河行40裡,江行50裡,其它60裡;順水時一律規定100到150裡。詩人岑參在《初過隴山途中呈字文判官》一詩中寫到「一驛過一驛,驛騎如星流;平明發咸陽,幕及隴山頭」。在這裡他把驛騎比做流星。

天寶十四載十一月九日,安祿山在范陽起兵叛亂。當時唐玄宗正在華清宮,兩地相隔三千里,6日之內唐玄宗就知道了這一訊息,傳遞速度達到每天500裡。由此可見,唐朝郵驛通訊的組織和速度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平。

宋代將所有的公文和書信的機構總稱為「遞」,並出現了「急遞鋪」。急遞的驛騎馬領上系有銅鈴,在道上賓士時,白天鳴鈴,夜間舉火,撞死人不負責。鋪鋪換馬,數鋪換人,風雨無阻,晝夜兼程。

南宋初年抗金將領岳飛被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從前線強迫召回臨安,這類金牌就是急遞鋪傳遞的金字牌,含有十萬火急之意。

還有比較常用的就是飛鴿傳書!打仗時 軍隊用狼煙來告訴友軍敵人進攻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烽火和戰馬信使;飛鴿傳書當然這個不知道這個是不真的。

古代傳遞資訊有哪些方式

3樓:懂視生活

古代傳遞資訊的方式分別有:驛傳、飛鴿傳書、烽火傳遞、鴻雁傳書等。中國是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的國家之一。

有甲骨文記載,商代的陸路交通,已有_傳制度。乘車傳遞的叫_、傳;乘馬傳遞的叫遞、驛。

在古代,要把信送到收件人的手中,主要依靠精確的郵政系統。古代的國家郵政系統叫作「驛傳」或者「郵驛」,是古代**為了傳遞文書、接待使客、轉運物資而設立的通訊和交通組織,官辦官管官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負責**的公文往來和軍情傳遞,也承擔一些物資的運輸工作。

飛鴿傳書,是古人之間聯絡的一種方式,將信件系在鴿子的腳上,然後傳遞給要傳遞的人。

烽火傳遞簡介。

烽火台是重要的軍事防禦設施,一般建在交通要道或險要處。一旦有軍情發生,則白天用濃煙,晚上有火光傳遞軍情。

古代的資訊傳遞方式有什麼

4樓:愛讀書的呂老師

1、飛鴿:把書信綁到飛鴿腿上,利用飛鴿來傳送傳書信。

2、烽火:古代邊防軍事通訊的重要手段,烽火的燃起是表示國家戰事的出現。

3、火箭:用弓箭向空中投射火箭,常在戰場上表示某乙個軍團準備開始行動了,請及時配合。

4、旗幟:用旗幟擺成一些造型,不同的造型傳達不同的資訊。

5、鼓號:古羅馬軍團的軍號吹出不同的聲音,一般代表「龜甲陣」「進攻隊形」「防守隊形」等。

6、狼煙:邊防兵發現敵情,發訊號時在烽火台點燃的煙火,不是燃燒狼糞而發出的煙火。

古代的資訊傳遞方式是什麼

5樓:懂視生活

古代的資訊傳遞方式:驛站,飛鴿傳書,狼煙,信件,口口相傳。1、驛站。

由郵差來發放,騎馬到每個驛站,再換馬,最後把信送到指定的地方。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後來逐漸形成了一整套驛傳制度。

2、飛鴿傳書。用信鴿,將信綁在信鴿腿上,再放飛,信鴿就會回到原來的地方,往哪寫信就用哪個地方帶來的信鴿。

3、狼煙。狼煙是古代邊防兵發現敵情時在烽火台點燃的煙火訊號,我們最熟悉的典故便是商州周幽王,為褒姒一笑,點燃了烽火台,戲弄了諸侯,他點這個烽火便是傳遞一種敵人入侵需要周邊的諸侯前來救援的,這種也經常使用在戰爭的時候有外地入侵或者是求救的時候。

4、信件。古代有錢人的傳遞信函也是有專門的人傳遞的,他們會自己備車備馬,然後由家丁帶上書信往需要傳遞的地方去,而沒有錢的普通百姓的書信傳遞主要通過商旅或者是遠行的同鄉的朋友一起帶去,當然這種傳遞的方法就沒有朝廷傳遞資訊那麼快。

5、口口相傳。古代還有一些比較常見的是資訊傳遞方式有傳言、說書或者是詩歌等傳遞,這種傳遞的方式都是在人們聊天中傳遞出去。

古代資訊傳遞的方式 古代如何傳遞資訊

6樓:得書文化

1、飛鴿傳書。

與「鴻雁傳書」是乙個意思,是古人之間聯絡的一種方法,將信件系在鴿子的腳上,然後傳遞給要傳遞的人。古代通訊不方便,所以聰明的人利用鴿子會飛且飛得比較快、會辨認方向等多方面優點,馴化了鴿子,用以提高送信的速度。

2、烽火。古代邊防軍事通訊的重要手段,烽火的燃起是表示國家戰事的出現。古代在邊境建造的烽火台,通常台上放置乾柴,遇有敵情時則燃火以報警——通過山峰之間的烽火迅速傳達訊息;古有周幽王為褒姒一笑,博烽火戲諸侯而失信於天下,導致周朝衰敗的典故。

3、急腳遞。

中國宋代創制的一種傳送公文的驛傳。由軍興所需而置。這種通訊方式的特點是:

由御前直接發下,不經樞密院或門下省,減少了不必要的交接手續,又可保守機密,沿途接力傳送,晝夜不停,而且不入遞鋪交接,減少了在遞鋪的停留時間。

4、羽檄。古代軍事文書,插鳥羽以示緊急,必須迅速傳遞。「檄」多在上下級、平級之間互相通用。

而傳遞軍情一般都寫在「檄」上,如果在其上插雉羽,則表示萬分危急,欲其急行如飛,稱之為「羽書」或「羽檄」。

5、郵驛。驛傳是從早期的聲光通訊和專人送信演變而來的。中國的郵驛源遠流長。

原始社會出現了以物示意的通訊,奴隸社會發展為早期的聲光通訊和郵傳,到封建社會時,中國的郵驛在世界上已居於前列。中國古代設立的以傳遞公文﹑接待過往**為主的官方交通通訊組織。有時也運輸官府所需少量物品。

古代傳遞資訊的方式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烽火傳軍情。

烽火」是我國古代用以傳遞邊疆軍事情報的一種通訊方法,始於商周,延至明清,相習幾千年之久,其中尤以漢代的烽火組織規模為大。在邊防軍事要塞或交通要衝的高處,每隔一定距離建築一高台,俗稱烽火台,亦稱烽燧、墩堠、煙墩等。高台上有駐軍守候,發現敵人入侵,白天燃燒柴草以「燔煙」報警,夜間燃燒薪柴以「舉烽」(火光)報警。

一台燃起烽煙,鄰台見之也相繼舉火,逐台傳遞,須臾千里,以達到報告敵情、調兵遣將、求得援兵、克敵制勝的目的。

二、鴻雁傳書。

三、魚傳尺素。

四、青鳥傳書。

五、黃耳傳書信鴿傳書。

六、風箏通訊。

七、竹筒傳書。

樓上說的也是。

另外快馬,暗號,手語,書信,旗幟。

8樓:乳白天空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法主要是書信,由驛卒騎馬飛奔送去各地交接。

這是遠端的,其他資訊諸如烽火等,是暗號一類的了,比較簡單。

其他像 飛鴿,烽火,暗號,手語,旗幟等 方式已經接近現代了,而且保密性以及保險型很差,只能傳遞簡單的資訊。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傳遞資訊主要用以下方法:飛鴿,烽火,快馬,暗號,手語,書信,旗幟等。

10樓:月亮上的兔子乖

在遠古時候,古人用烽火,書信,密碼,信鴿,擊鼓等方式傳遞資訊,但每種方式都有所不足、

11樓:腦洞快歷史

現在的科技十分發達,一通**就可以解決很大的問題,那麼在遙遠的古代是如何傳遞訊息的?

12樓:手機使用者

飛鴿,烽火,書信,快馬。

13樓:kuz粉晶靈

飛鴿。烽火。快馬。暗號。手語。書信。旗幟。

古代傳遞資訊的方式

14樓:匿名使用者

風箏通訊】

我們今天娛樂用的風箏,在古時候曾作為一種應急的通訊工具,發揮過重要的作用。

傳說早在春秋末期,魯國巧匠公輸盤(即魯班)就曾仿照鳥的造型「削竹木以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這種以竹木為材製成的會飛的「木鵲」,就是風箏的前身。到了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人們又用竹篾做架,再用紙糊之,便成了「紙鳶」。五代時人們在做紙鳶時,在上面拴上了乙個竹哨,風吹竹哨,聲如箏鳴,「風箏」這個詞便由此而來。

最初的風箏是為了軍事上的需要而製作的,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作軍事偵察,或是用來傳遞資訊和軍事情報。

通訊塔】18世紀,法國工程師克勞德。查佩成功地研製出乙個加快資訊傳遞速度的實用通訊系統。該系統由建立在巴黎和里爾230千公尺間的若干個通訊塔組成。

在這些塔頂上豎起一根木柱,木柱上安裝一根水平橫桿,人們可以使木桿轉動,並能在繩索的操作下擺動形成各種角度。在水平橫桿的兩端安有兩個垂直臂,也可以轉動。這樣,每個塔通過木桿可以構成192種不同的構形,附近的塔用望遠鏡就可以看到表示192種含義的資訊。

這樣依次傳下去,在230千公尺的距離內僅用2分鐘便可完成一次資訊傳遞。該系統在18世紀法國革命戰爭中立下了汗馬功勞。

訊號旗】船上使用訊號旗通訊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旗號通訊的優點是十分簡便,因此,即使當今現代通訊技術相當發達,這種簡易的通訊方式仍被保留下來,成為近程通訊的一種重要方式。在進行旗號通訊時,可以把訊號旗單獨或組合起來使用,表示不同的意義。

通常懸掛單面旗表示最緊急、最重要或最常用的內容。例如,懸掛a字母旗,表示"我船下面有潛水員,請慢速遠離我船";懸掛o字母旗,表示"有人落水";懸掛w字母旗,表示"我船需要醫療援助"等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通訊。

開放分類: 文化、通訊、古代、歷史。

概述】在遠古時候,我國使用擊鼓傳遞資訊,最早當在原始社會末期。

到西周時候,我國已經有了比較完整的郵驛制度。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政治、經濟和文化的進步,郵驛通訊逐漸完備起來。

三國時期,曹魏在郵驛史上最大的建樹是制定《郵驛令》。

隋唐郵傳事業發達的標誌之一是驛的數量的增多。

我國元朝時期,郵驛又有了很大發展。

清代 郵驛制度改革的最大特點是「郵」和「驛」的合併。

清朝中葉以後,隨著近代郵政的建立,古老的郵驛制度就逐漸被淘汰了。

16樓:rany冉冉冉

我不怎麼清楚,真抱歉。

古代資訊傳遞方式

17樓:童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法大約有以下幾種:

1]羽檄:插有羽毛的書信多用於戰事緊急。

2]雞毛信:一般用於民間。

3]羽書:用於徵調軍隊。

4]信鴿傳書[所說的飛鴿傳書] .用候鳥,特別是鴿,雁等作傳輸工具[5]快馬傳書。 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

6]傳竹筒:官家,民間都用,類似現在的信封。

7]急腳遞:用於傳遞緊急軍事情報之用,俗稱「傳金牌」。

8] 烽火/狼煙等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傳遞方式。

9]以特殊聲音,如鐘聲,鼓聲,鞭炮聲等。

10].作內餡的方式,如藏在魚肚,餅類,包子等另外還有旗語、孔明燈等方式傳遞資訊。

古代傳遞資訊的故事

蘇武被匈奴滯留在北海牧羊,他為了告訴國內的人他還活著,把書信系在遷徙的大雁的腿上,後來漢朝有人射下大雁,發現書信,交給皇帝,皇帝才知道先前派出的使節尚在人間。後來蘇武回歸後,被封為博望侯。這就是鴻雁傳書的故事。乙個是信件,由郵差來發放,騎馬到每個驛站,再換馬,最後把信送到還有就是飛鴿傳書,就是用信鴿...

螞蟻怎麼傳遞資訊,螞蟻如何傳遞資訊

相傳,西元前203年,楚漢相爭的最後一役,項羽的10萬人馬被韓信的30萬大軍圍困於垓下。項羽雖然連吃敗仗,但還是率殘部與漢軍決一死戰。無奈楚軍大勢已去,陷入 四面楚歌 之中。項羽兵敗,逃至烏江邊,正要乘乙隻小船渡江時,突然看見江邊由螞蟻組成的 楚霸王死 四個大字,他長嘆一聲 此乃天意,非戰之過也。說...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古人是怎樣傳遞資訊的

古人傳遞資訊主要用以下方法 飛鴿,烽火,快馬,暗號,手語,書信,旗幟等。主要有飛鳥傳 飛鴿傳書 鴻雁傳書 飛雁傳書 驛傳 快馬加鞭 烽火,狼煙,旗語 燈光 三打祝家莊 孔明燈 等等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系統的國家之一。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資訊傳遞就已見諸記載。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